總電壓與總電流同相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9:01:09 字數 1011 閱讀 6549

1樓:

總電壓與總電流同相表示電路負載等效為純阻性負載,其功率因數為專1。

但是因為電路屬中總存在電容電感等有源器件,電壓與電流的相位無法完全同相,因此在實際生活中,電器的功率因數無法達到1,雖然理想電感電容本身不耗電,但是傳輸線路上存在電阻,因此會發熱消耗功率。供電局都會對用電企業和使用者提出功率因數的要求,防止電能在傳輸線上的損耗。

功率因數的定義

2樓:安慶地痞

總電壓與總電流同相,說明輸出的功率都是有功功率。此時損耗最小,效率最高。

在rlc串聯交流電路中,總電壓與電流同相稱為什麼,又稱為什麼?

3樓:說不上愛別打架

在具有r、l、c元件

抄的正弦交流電路中,電路兩端的電壓與電流一般是不同相的。如果改變電路元件的引數值或調節電源的頻率,可使電路的電壓與電流同相,使電路的阻抗呈現電阻的性質,處在這種狀態下的電路稱為諧振。

根據電路的不同連線形式,諧振現象可分為串聯諧振和併聯諧振。

在r、l、c串聯電路中,當電路中的xl=xc時,阻抗角∮=0,即電源電壓 和電流 同相,這種現象稱為串聯諧振。

串聯諧振的特點:

(1).諧振發生時,因感抗xl等於容抗xc,所以,阻抗達到最小值,電路呈電阻性。

(2).在電壓u不變的情況下,電路中的電流i達到最大值。

(3).由於諧振時xl=xc,所以ul=uc,而ul和uc的相位相反,相加時互相抵消,所以電阻上的電壓等於電源電壓。

串聯電路諧振時具有某些特點,了解諧振現象可以利用這些特點,又可防止某些特點所帶來的危害。

lc諧波濾除裝置就是利用串聯諧振的特點,分別慮除主要各次諧波。在普通無功補償裝置中應避免串聯諧振,這是因為,當串聯諧振發生時,電容元件上的電壓將增高,可能導致電容器絕緣層被擊穿。

但在無線電工程中,利用串聯諧振現象的選擇性和所獲得的較高電壓,可將所需要接收的訊號提取出來。

高電流低電壓高電壓低電流有什麼區別假設人遭受這兩種電流的作用會有什麼區別

首先低電壓大電流不會觸電 我說的 觸電 指的是產生麻 痛等觸電的感覺 還有乙個高電壓大電流的問題,我一併告訴你 高電壓小電流也不會觸電。1 低電壓高電流。以燈泡為例,當電路中的電壓很低時,由於r燈很小,所以工作電流很大 當我們觸電時,由於人體接入了電路,與燈泡串聯了,而人體的電阻又比較大,電路中的電...

啥是電壓,和電流的區別,電流和電壓有什麼區別

物體是由原子和分子組成,原子由原子核 帶正電荷 和電子 帶負電荷 組成,電荷在物體內向乙個方向移動就形成電流。雖然物體內部存在著大量電荷,但並不是所有電荷都能自由移動。金屬原子只有一部分外層電子受原子核的吸引比較弱,而成為可以在金屬中自由運動的自由電子。金屬中的電流就是這些自由電子的定向移動形成的。...

電壓負反饋與電流負反饋分別起什麼作用

電壓負反饋的基本作用是穩定輸出電壓,附加作用是可以減少輸出電阻。電流負反饋的基本作用是穩定輸出電流,附加作用是可以增大輸出電阻。電壓負反饋與電流負反饋分別起什麼作用?直譯的說就是電壓決定速度,電壓決定力矩。那麼就是電壓負反饋控制電壓,電流負反饋控制電流。電壓負反饋是利用輸出電壓訊號反回到輸入電路裡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