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的主要發病機制,簡述支氣管哮喘和copd發病機制的異同點

2021-03-04 09:01:08 字數 1076 閱讀 2251

1樓:成都軍大醫師

1、免疫學機制 2、炎症細胞黏附機制 3、氣道上皮與基質相互作用的機制 4、氣道的神經調節機制

簡述支氣管哮喘和copd發病機制的異同點

2樓:

慢支是氣管及支氣管粘膜及周圍組織的炎症,咳嗽咳痰甚至伴有喘息,每年發作2-3個月,連續3年可以診斷,慢支時間長了,小氣道及肺泡出現問題則表現出肺氣腫,患者會有呼氣性呼吸困難,肺功能日趨衰退,肺泡表面的毛細血管會因肺泡張力高被破壞,當血管床被破壞到一定程度,肺小動脈痙攣等,最終肺動脈高壓,右心後負荷增大,最終發展為右心衰,即肺心病了.這個問題可以做為醫學院考試的一道問答題了,不過稍微看看書的都可以答的出

3樓:breath呼吸衛士

你好,支氣管哮喘與copd雖然從大方面來講都是炎症機制(當然還有其它的原因,但大部分都是炎症機制所導致),但致炎症過程是不同的。支氣管哮喘是由過敏原引起的免疫-炎症反應,包括本身的氣道高反應性/高敏感性。copd是中性粒細胞的活化/蛋白酶失衡等複雜原因所引起的。

青黴素過敏性休克和吸入花粉引起的支氣管哮喘屬於那一型超敏反應?發病機制如何?簡述防治方法和原理。

4樓:綠康_常青

都是i 型超敏反應。

i 型超敏反應發生機制:首先是機體接受過敏原刺內激後,體內產生相容當量具有親細胞特性的ige,能與肥大細胞或嗜鹼性粒細胞結合。當相同過敏原再次入侵時,過敏原與上述細胞表面2個或2個以上鄰近ige分子「搭橋」結合,形成過敏原 - ige複合物,啟用肥大細胞或嗜鹼性粒細胞,通過一系列生物活性介質,如組胺、白三烯、激肽、嗜酸性粒細胞趨化因子及細胞因子等,引起毛細血管擴張,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平滑肌收縮和腺體分泌增多。

在臨床上表現為蕁麻疹、過敏性休克、哮喘、腹痛和腹瀉等多種症狀。

防治方法有:(推薦)對於青黴素過敏性休克,每次注射前都應做皮試,詳盡告知醫生病史;對於哮喘,應小劑量的順爾寧,加上輔助使用福敏康抗過敏益生菌以調整體質,並逐步減藥。原理是功能性益生菌早已有此方面的研究,可預防和緩解過敏,降低發病率。

並調整過敏體質,降低ige,防止反**作。

支氣管哮喘的症狀是怎麼樣的呢?支氣管哮喘的症狀

主要表現為以呼吸困難為主,發作後可出大量白色粘痰等等。你可以去一號查詢的微信服務號上看的,裡面怎麼生病的,怎麼用藥啊,要注意什麼的都有的,平常有個什麼病痛的都是去那看的。你去看看吧,說不定能找到你想了解的東西哦。希望對你有用哦。支氣管哮喘的症狀 呼氣性呼吸困難 胸悶並伴有哮鳴音,症狀可自行緩解或經 ...

慢性支氣管的症狀?慢性支氣管哮喘的症狀是什麼?

氣管炎在北方由於氣候關係發病較高,急性氣管炎 不及時容易轉為慢性,冬季易發作,發作時咳嗽,咳痰,端坐呼吸,呼吸困難,不能平臥,有幹鳴音,病情遂漸加重,嚴重可累及心臟,形成肺心病。慢性支氣管炎的第乙個症狀就是晨咳並咳出痰液,有時乾咳,有時咳白粘液痰。到末期則咳嗽 呼吸困難,喘鳴幾乎終年不停。食療的方法...

哮喘的中醫治療,支氣管哮喘中醫治療

你好,支氣管哮喘俗稱 吼病 祖國醫學稱 哮證 主要由於中小型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粘膜充血 水腫 管腔內粘稠分泌物增多,使管腔狹窄,空氣進出不暢,而表現為陣發性帶有哮鳴疸的呼吸困難。本病好發於冬秋季節,並常反 作,不少病人自幼年即得病,延續多年,屢發不愈。目前認為哮喘發作的原因是 1.機體對某些動物 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