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現金資產,還會產生稅收滯納金

2021-03-04 09:00:58 字數 1900 閱讀 5821

1樓:深藍

你好!現金資來產和稅收滯

納金是自完全不同的兩回事。現金資產

是會計概念,是資產的一種。稅收滯納金是稅收管理中的一種行政強制措施。按照稅法規定,對延誤期限繳納稅款的納稅人所加收的款項。這是對違反稅法的納稅人的一種經濟制裁方式。

另外,如果你不清楚有沒有未申報的稅目,可以向你的管理員諮詢一下,還有那些未申報的稅目,最好國地稅都諮詢。

希望能幫到你

為什麼稅收滯納金可以超過稅款本金

2樓:龍泉

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四十九號,以下簡稱《行政強制法》)第四十五條對加處罰款或滯納金的最高金額作出了限制性的規定,即加處罰款或滯納金數額均不得超出金錢給付義務的數額。這裡需要認識到,行政強制法此條款所說的是「加處」罰款並不同於對一般稅收違法行為的「處以」罰款。「加處」罰款是在稅務機關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後,當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的情況下,對不繳罰款的再處罰,對應的基數是罰款額。

《行政強制法》所說的是「滯納金」也不同於未按規定繳納稅款而徵收的稅收滯納金。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49號,以下簡稱《稅收徵管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納稅人未按照規定期限繳納稅款的,扣繳義務人未按照規定期限解繳稅款的,稅務機關除責令限期繳納外,從滯納稅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滯納稅款萬分之五的滯納金。稅法有關滯納金的規定在一些情形下並不屬於行政強制法中的行政強制執行措施,比如未按期繳納稅款加收的滯納金,是納稅人對佔用國家稅款造成國家損失作出的補償,這種情況下,稅收滯納金的性質不是執行罰,而是稅款孳息。

根據《稅務行政復議規則》(國家稅務總局令第21號)第十四條的規定,徵收稅款和滯納金屬於徵稅行為,罰款屬於行政處罰行為。《稅收徵管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因徵稅行為引起的納稅爭議,需要先申請行政復議方可向法院起訴,而行政處罰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稅收優先權包括滯納金問題的批覆》(國稅函〔2008〕1084號)規定: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的立法精神,稅款滯納金與罰款兩者在徵收和繳納時順序不同,稅款滯納金在徵繳時視同稅款管理,稅收強制執行、出境清稅、稅款追徵、復議前置條件等相關條款都明確規定滯納金隨稅款同時繳納。稅收優先權等情形也適用這一法律精神,《稅收徵管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的稅收優先權執行時包括稅款及其滯納金。該條規定:

「稅務機關徵收稅款,稅收優先於無擔保債權,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納稅人欠繳的稅款發生在納稅人以其財產設定抵押、質押或者納稅人的財產被留置之前的,稅收應當先於抵押權、質權、留置權執行。納稅人欠繳稅款,同時又被行政機關決定處以罰款、沒收違法所得的,稅收優先於罰款、沒收違法所得」。

從上述規定可以看出,稅款滯納金和罰款性質是不同的,稅款滯納金不屬於行政處罰,雖然稅款滯納金有時會因稅收違法行為的存在而產生,但被徵收稅款滯納金不一定就存在稅收違法行為。如果稅務機關作出查補稅款等處理決定後,當事人逾期不繳納相關稅款和滯納金,稅務機關為督促其盡快履行繳納義務,在原先查補稅款和滯納金的基礎上再加收滯納金,才是行政強制法規定的「加收滯納金」的本義,才適用行政強制法第四十五條有關加處滯納金上限的規定。稅款滯納金不屬於《行政強制法》中規定的「滯納金」,不受「不得超出金錢給付義務的數額」規定的限制。

3樓:金芃閣

稅收滯納金的加收,按照徵管法執行,不適用行政強制法,不存在是否能超出稅款本金的問題。如滯納金加收資料超過本金,按徵管法的規定進行加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49號)第三十二條的規定:「納稅人未按照規定期限繳納稅款的,扣繳義務人未按照規定期限解繳稅款的,稅務機關除責令限期繳納外,從滯納稅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滯納稅款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2011〕49號)第四十五條規定:「……加處罰款或者滯納金的數額不得超出金錢給付義務的數額。」

注:這裡指的行政加罰和滯納金,不包括稅收滯納金。

用現金支付辦公費用為什麼不是資產負債同時減少

用現金支付辦公費用的經濟業務,是庫存現金減少,管理費用增加,按會計要素來說,是資產減少,費用增加。因此,不是資產負債同時減少。會計分錄 借 管理費用 辦公費 貸 庫存現金 會計要素是組成會計報表的基本單位,是對會計物件進行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我國 企業會計準則 規定會計要素包括 資產...

為什麼在高原地區人到植物多的地方還會產生高原反應?植物不是會

人在高原地區,空氣稀薄,大氣壓相對較小 植物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對空氣的氧氣比例影響是很微小的。因此在海拔高的地區會出現高原反應 是因為大氣壓 氧氣 體質很多原因綜合起來才會有高原反應 氧氣只是一部分 也可能和人體的血液含氧量有關 高原地區產生高原反應的原因大氣壓較小,與氧氣的多少無關 人在高原上會出...

什麼是歲差運動?為什麼產生?有什麼規律

是由於時間的膨脹引發的。歲差是怎樣影響地球的季節和氣候的?歲差主要是由於地球的進動造成的,在短時間內是表現不出來的,但長時以往,將會逐漸改變太陽直射的範圍,也就是說,我們的回歸線範圍減小,熱帶範圍會縮小。對氣候造成影響。同時,由於交點退行 西移 使以春分點為參考點的回歸年,略短與恆星年。造成赤經和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