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梗死?主要分哪兩種型別,什麼是充血?主要表現哪兩種型別?

2021-03-04 09:00:58 字數 2126 閱讀 132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活體來內某種組織

或器官由源於動脈血液**斷絕而

bai引起區域性組織的壞du死,zhi稱為梗死。常見的有:

(dao1)貧血性梗死

常發生在心、脾、腎等結構比較緻密,側支迴圈不豐富的器官,易導致區域性組織缺血而壞死,壞死灶呈黃白色,故稱貧血性梗死或白色梗死。眼觀梗死灶呈不正圓錐形,周圍有一暗紅色炎性反應帶,初期梗死灶表面隆突,以後因壞死物被吸收而凹陷。梗死灶切面呈錐體狀。

尖端朝向器官阻塞處,底部位於器官表面,邊緣有充血、出血帶包圍。

(2)出血性梗死

多發生於肺、腸等血管豐富並伴有淤血的器官。病區紅色,故稱出血性梗死,又稱紅色梗死,眼觀梗死灶紫黑色、硬固、腫大。

什麼是充血?主要表現哪兩種型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充血:器官和組bai織內含血量增多,du稱為充血。充血可分

zhi為動脈性

dao充血和靜脈性充血兩種。

(1)動內脈性充容血 在某些致**素的影響下,區域性組織或器官的小動脈及毛細血管發生擴張,流入血量增多,引起組織器官內的含血量增多,稱為動脈性充血,簡稱充血。

充血是由於物理性、化學性、機械性、生物性致**素作用於區域性組織器官達到一定時間和強度時引起的。依據不同情況可分為神經性充血、貧血後充血,側枝性充血及炎性充血等。

充血組織的色澤鮮紅,區域性溫度增高,機能加強和體積略腫大。充血是機體的防禦適應性反應。使供給區域性的氧和營養物質增多,促進物質代謝,致使區域性的分泌、吞噬、組織細胞的再生、抗體的形成及病理產物的排除等機能活動都得到改善。

適度的充血對機體是有利的。如果致**素作用比較劇烈持久,則因血管壁本身營養障礙而使其緊張性降低,血流逐漸緩慢而發生淤血,甚至發生水腫及出血。

(2)靜脈性充血 由於靜脈血液回流發生障礙,使器官內靜脈和毛細血管裡淤積大量血液,又稱淤血。

淤血的組織器官呈藍紫色(或叫發紺),體積增大,溫度下降。

什麼叫充血?主要分為哪兩種型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器官或抄區域性組織血管襲裡的血液含量增多稱為充血。可分為動脈性充血和靜脈性充血兩種。

(1)動脈性充血 這是由於小動脈擴張血液流量增加而形成,故其色澤鮮紅。這種病變常見於炎症的初期。例如,在腸炎時腸黏膜發紅,檢查大腦時,如果腦膜的血管明顯擴張,腦髓的切面在灰白色的背景上出現明顯的紅色小點,即為腦充血的現象。

(2)靜脈性充血(簡稱淤血)是靜脈回流受阻的一種現象,其發生原因可能有多種,但常見的是心臟活動衰弱而引起。在剖檢病雞時,常見肺、肝、腎、脾臟等器官的淤血。淤血的器官組織其顏色呈紫紅色或深紅色,這是死後因臥位關係而致血液沉積的現象。

即動物死後血液沉積於體軀低下部位的一側所致,應與生前產生的淤血相區別。

香椿分哪兩種型別?都有哪些優良品種?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香椿分為紅香椿和綠香椿兩個型別。紅香椿嫩芽、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6535葉為紅色,香味濃郁,有光澤,色澤美觀,纖維少,含油脂多,品質佳;綠香椿嫩芽、葉後很快呈淡黃綠色,香味稍淡,含油脂少,品質稍差。

較好的香椿良種有:

(1)紅香椿:芽初放時嫩梢、嫩葉為棕紅色,鮮亮。基部及複葉下部小葉帶綠色。嫩芽及複葉柄粗壯,脆嫩,纖維少,味道純正,香味濃,無苦澀味,以河南焦作紅香椿最為有名。

(2)紅葉椿:芽初放時芽苔和嫩葉棕褐色,鮮亮。小葉葉脈下凹明顯,外形與紅香椿相似,鮮亮度不及紅香椿。

嫩芽脆嫩多汁,香味略淡於紅香椿,營養成分略高於紅香椿。但芽苔粗壯程度及色澤艷麗程度不及紅香椿,商品性狀不及紅香椿。該品種1~2年生苗主幹綠色,皮孔圓形,白色,大樹皮暗灰、褐色、線縱裂。

多分布在山東省黃河沿岸各縣市。

(3)紅油椿:芽初放時芽苔及嫩葉鮮紅色,油亮,5~7天後顏色加深。商品芽、芽苔下部及複葉下部的小葉綠色,背面褐色。

紅油椿苦澀味較大,生食時需用開水速燙1~3秒鐘。本品種嫩芽粗壯,香氣濃,品質上等,是安徽太和縣農家品種。

(4)黑油椿:芽初放時芽苔及嫩葉紫紅色,油亮。商品芽複葉下部的小葉表面墨綠色,背面褐紅色,芽苔向陽面紫紅、陰面綠色,小葉皺縮,較肥厚。

本品種嫩芽肥壯,香氣特濃,脆嫩多汁,無苦澀味,品質上等,為安徽太和縣農家品種。

跆拳道型別是什麼,跆拳道分哪兩種型別

兩大主流是wtf 世界跆拳道聯盟 和itf 國際跆拳道聯盟 itf是最早的跆拳道聯盟格鬥技術和形態比較接近傳統武道。手腳並用。實戰時可使用拳法和手刀。wtf只是為了讓跆拳道進入奧運做出了一些讓步和妥協而已。有以觀賞為主的wtf和以格鬥為主的itf 有以觀賞為主的wtf和以格鬥為主的itf 也就是競技...

植物拱架式塑料大棚分哪兩種不同型別

拱架式大棚抄,這種型別的大棚又有落地拱架與支柱拱架兩種。落地拱架是每條拱杆的兩端直接插入地內。有支柱拱架是把拱架固定在大棚兩邊的邊柱上,使棚兩面呈垂直於地面的直立形。拱架式大棚 拱架式大棚的結構簡單,施工容易,成本低,棚內光照條件良好,通風方便,適用於跨度較小的大棚。其中落地拱架式大棚的強度較大,堅...

核酸分為那兩大類,什麼是核酸 其分為哪兩種 分別有什麼作用

1 核酸分為脫氧核糖核酸 dna 和核糖核酸 rna 兩大類。2 dna主要存在於細胞核,少量存在於線粒體和葉綠體,攜帶遺傳資訊,在生物體的遺傳 變異和蛋白質的生物合成中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3 rna主要存在於細胞質,作為遺傳物質 只在rna病毒中 不作為遺傳物質 在dna控制蛋白質合成過程中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