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有植物神經嗎,什麼是動物性神經和植物性神經?

2021-03-04 09:00:57 字數 5439 閱讀 3398

1樓:胡乙司覓

資料:植物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是乙個控制系統,很大程度上是無意識版地調節身體機能等

權心率, 消化, 呼吸速率, 瞳孔反應,排尿,性衝動。 該系統是主要的控制「應激」及「應急」反應。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一些人也可以通過瑜伽或生物反饋技術用意識調節自身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

人類是地球出現最高端動物與智慧型的結晶,具有善惡道德的動物,也是物質運動最高形式,目前處於所有物種統治者的地位。

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人科、人屬、人種,一種高階動物。

分析:人是一種高階動物。因此推斷,動物有植物神經。

什麼是動物性神經和植物性神經?

2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沒有「動物神經」除了植物神經之外還有運動神經。 體內的植物神經泛指不需要用意識控制的神經系統,例如主管心臟跳動和呼吸的神經,當你睡著之後還在照常工作。運動神經泛指由意識控制的神經系統,例如你坐在電腦前面打字,必須通過大腦統一指揮,否則就會打錯啦!

支配內臟器官的平滑肌、心肌和腺體的神經稱為植物性神經。它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部分。交感神經來自脊髓的胸腰段,經前根進入交感神經節,再由神經節發出神經到內臟器官。

副交感神經來自腦幹和脊髓骶段,經第

三、七、

九、十對腦神經和前根進入副交感神經節,再頒、分布到眼內肌、唾液腺、胸腹腔和盆腔臟器。多數臟器既有交感神經支配,又有副交感神經支配,兩者的作用往往相反。自主神經系統。

與體神經系統支配隨意運動、感覺等的動物性機能相反。自主神經系統通過對內臟肌和腺體的神經支配,專門對迴圈、消化等植物性機能進行控制、調節故稱此名。 植物性神經系統是指調節內臟功能的傳出神經系統。

植物性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個系統。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比較廣泛,常以整個系統來參加反應。交感神經系統是乙個應急系統,在環境急驟變化,或機體遇到嚴重威脅時,如缺氧、劇痛、極冷、失血或緊張等情況時,交感活動增強,使心率加快,血壓公升高,血糖增高,以動員機體的潛在力量適應環境的急變。

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比較侷限,主要功能在於保護機體,休整恢復,促進消化吸收,積蓄能量,加強排洩和生殖功能等。大多數內臟受交感和副交感神經雙重支配,兩系統對器官的作用具有拮抗性質。當交感神經系統活動加強時,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便相對減弱,反之亦然,因而對外周作用表現協調一致。

一般情況下,兩系統對外周效應器都有緊張性作用。調節內臟功能的植物性神經系統,分成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兩部分(參見第三章)。內臟器官一般都接受交感和副交感神經雙重支配,但少數器官例外,只有交感神經支配。

例如,**和肌肉內的血管、一般的汗腺、豎毛肌和腎上腺髓質就只有交感神經支配。在具有雙重神經支配的器官中,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對其作用往往具有拮抗的性質。例如,對於心臟,迷走神經具有抑制作用,而交感神經具有興奮作用;對於小腸平滑肌,迷走神經具有增強其運動的作用,而交感神經具有抑制作用,即恰巧與對心臟的作用相反(表11-3)。

這種拮抗性使神經系統能從正反兩個方面調節內臟的活動。從中樞活動情況來看,交感中樞與副交感中樞的活動常表現互動抑制的關係,即乙個中樞活動增強時,另乙個中樞活動就減退,這樣在外周作用方面就表現為協調一致。植物性神經對外周效應器官的支配,一般具有持久的緊張性作用。

例如,切斷支配心臟的迷走神經,則心率增加,說明心迷走神經本來有緊張性衝動傳出,對心臟具有持久的抑制作用;切斷心交感神經,則心率減慢,說明心交感神經的活動也具有緊張性。但心迷走神經的緊張性活動比較強,而心交感神經的緊張性活動比較弱。植物性神經中樞常具有緊張性衝動傳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反射性和體液性原因。

例如,來自主動脈弓和頸動脈竇區域的壓力和化學感受器傳入衝動,對維持植物性神經的緊張性活動有重要作用;而中樞神經組織內co2濃度,對維持交感縮血管中樞的緊張性活動也有重要作用。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一般比較廣泛,往往不會只波及個別的神經及其支配的效應器官,而常以整個系統來參加反應。例如,當交感神經系統發生反射性興奮時,除心血管功能亢進外,還伴有瞳孔散大、支氣管擴張、胃腸道活動抑制等反應。

交感神經系統作為乙個完整的系統進行活動時,其主要作用在於促使機體能適應環境的急驟變化。在劇烈肌肉運動、窒息、失血或冷凍等情況下,機體出現心率加速、**與腹腔內臟血管收縮、血液貯存庫排出血液以增加迴圈血量、紅細胞計數增加、支氣管擴張、肝糖原分解加速而血糖濃度上公升、腎上腺素分泌增加等現象,這些現象大多是由於交感神經系統活動亢進所造成的。所以,交感神經系統在環境急驟變化的條件下,可以動員機體許多器官的潛在力量,以適應環境的急變,這種反應稱為應急反應。

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不如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那樣廣泛,而是比較侷限的;其整個系統的活動主要在於保護機體、休整恢復、促進消化、積蓄能量以及加強排洩和生殖功能等方面。例如,心臟活動的抑制、瞳孔收縮避免強光的損害;消化道功能增強,促進營養物質吸收和能量補給等,這些都是副交感神經系統保護機體和積蓄能量的例子。在交感神經系統活動增強時,常伴有腎上腺髓質分泌的增加。

腎上腺髓質直接接受交感神經節前纖維的支配,其末梢釋放乙醯膽鹼遞質;腎上腺髓質細胞的受體為n型膽鹼能受體,分泌的激素為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這些激素可以增強交感神經興奮的效應,因此常稱這一活動系統為交感-腎上腺素系統。 http:

植物神經和動物神經是怎麼回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動物神bai

經一說!du

神經系統

分中樞神經和外周zhi神經。dao外周神經系統分運動神精版和感覺權神經。運動神經根據能否受自主意識控制分為非自主神經(你不能想讓心臟不跳它就不跳)和自主神經(你想動胳膊它就動了)。

自主神經因其不受人的意志支配,故亦稱植物性神經。植物性神經直接或間接調節內臟器官的功能活動,維持機體內外環境的平衡。

參考資料

植物神經和動物神經有什麼區別,和軀體神經.內臟神經又有什麼區別,條件反射是不是受植物神經控制?求解

4樓:你的我的吧

植物神經多是對一般狀態的維護的自然反應,比如心臟自己跳動,腸胃自己蠕動等。大部分內臟神經都應該是植物神經,不需經大腦思考做決定的自然反射類神經。軀體神經多為動物神經,須大腦支配。

條件反射是複雜的過程,個人理解是植物神經被大腦或外部刺激產生的。

個人理解:條件反射是植物神經受了刺激而反應的

植物神經和自主神經有什麼區別

5樓:e拍

沒區別。

植物神經是內臟神經中的運動神經,又稱為自主神經。運動神經是支配軀體肌肉中的傳出神經纖維,其功能是產生和控制身體的運動和緊張,這是相對於感覺神經而言的。

內臟運動神經可根據功能和藥理特點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能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植物神經系統是神經系統的組成部分之一,具有特殊的生理功能,主要支配內臟、血管和腺體,在維持人體的隨意和不隨意活動中起重要作用,它的活動是在無意識下不隨意進行的。

由於植物神經系統與全身各器官、腺體、血管,並與糖、鹽、水、脂肪、體溫、睡眠、血壓等調節均有關係,所以植物神經發生障礙後可以出現全身或區域性症狀。

植物神經系統的解剖生理植物神經系統支配內臟器官、內分泌腺以及汗腺等。在解剖上,植物神經又分為周圍和中樞兩個部分。

周圍神經可根據連於中樞的部位不同分為連于腦的腦神經和連于脊髓的脊神經,腦神經有12對,脊神經有31對。周圍神經還可根據分布的物件不同可分為軀體神經和內臟神經,軀體神經分布於體表、骨、關節和骨骼肌,內臟神經分布於內臟、心血管、平滑肌和腺體。

中樞神經是由腦和脊髓組成(腦和脊髓是各種反射弧的中樞部分),是人體神經系統的最主體部分。中樞神經系統接受全身各處的傳入資訊,經它整合加工後成為協調的運動性傳出,或者儲存在中樞神經系統內成為學習、記憶的神經基礎。人類的思維活動也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

6樓:毛來福養雲

植物神經根自主神經是一樣的,沒區別!

植物神經是內臟運動神經的別名,又稱為自主神經。植物神經脊神經由脊髓發出,主要分布於軀幹、四肢,司理運動與感覺。由腦和脊髓發出的內臟神經,主要分布在內臟,控制與調協內臟、血管、腺體等功能。

因不受人意志支配,故稱自主神經,也稱植物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其***,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

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7樓:祭盼雁戢鳴

植物神經

是內臟神經中的運動神經,又稱為自主神經。內臟運動神經可根據功能和藥理特點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一交感神經由脊神經發出,主要分布於內臟、心血管和腺體。

二副交感神經,分為腦部和脊椎骶部;常在動物體的中軸,由明顯的腦神經節、神經索或腦和脊髓以及它們之間的連線成分組成:①腦部的中樞位於腦幹內,總稱為副交感核,發出纖維走行在第3、7、9、10對腦神經內,控制與調協內臟、血管、腺體等功能;②骶部的中樞,位於骶髓2~4節段灰質內的骶中間外側核,發出節前纖維至臟器附近的器官旁節和臟器壁內的器官內節,組成盆神經,支配降結腸以下的消化管、盆腔臟器及外***。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一些人也可以通過瑜伽或生物反饋技術用意識調節自身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

什麼是植物性神經系統?還有什麼神經系統?

8樓:lee羅亞輝

植物神經系統(vns)是內臟神經纖維中的傳出神經、也稱自律神經;植物神經系統掌握著性命攸關的生理功能:如心臟搏動、呼吸、消化、血壓、新陳代謝等。

植物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是乙個控制系統,很大程度上是無意識地調節身體機能,如心率,消化,呼吸速率,瞳孔反應,排尿,性衝動。 該系統主要是控制「應激」及「應急」反應。

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兩大部分。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腦和脊髓位於人體的中軸位,它們的周圍有頭顱骨和脊椎骨包繞。

這些骨頭質地很硬,在人年齡小時還富有彈性,因此可以使腦和脊髓得到很好的保護。腦分為端腦、間腦、小腦和腦幹四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植物神經系統下轄兩司,一司主管人體的緊張興奮狀態,另一司則掌管安靜及睡眠。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兩方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良好的平衡協調能使身體的生理活動得以順利健康的進行。

然而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發揮畢竟還得受制於大腦,需要與大腦皮質的興奮、緊張交替之行保持協調一致。倘若太過強調自主,長期處於某種應激狀態下,那麼我們的植物神經系統就會無謂地消耗來自大腦的神經遞質,消弱大腦對整個身體的協調功能,而引致各種功能障礙及紊亂。

植物神經紊亂和焦慮症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嗎

焦慮症全稱是焦慮性神經症,是神經症的一種。神經症全稱是神經官能症,是一組疾病的統稱,包括神經衰弱 焦慮 強迫 非典型抑鬱 疑病 恐怖 癔症等病症。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組人體內臟器官功能失調的症候群。常表現為神經系統 迴圈系統 消化系統 泌尿生殖系統功能失調症狀。焦慮症是身心疾病的乙個型別,植物神經紊亂是...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與焦慮症有什麼區別嗎?服用的西藥都一樣啊

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這被稱為植物神經紊亂症或植物神經失調症。例如 交感神經功能異常增強和持續時,迴圈系統的機能亢進,便出現了心悸 憋氣 血壓公升高的症狀。相反,由於交感神經的功能減弱時,便會引起消化不良 食慾不振的症狀。當副交感神經的緊張長時間持續時,便會出...

這是什麼動物?是國家保護動物嗎?有朋友要殺掉它,會不會觸犯刑法

貓頭鷹屬於國家重點保護動物中的二級保護動物,按動物保 規定 第三十一條 非法捕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依照關於懲治捕殺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 瀕危野生動物犯罪的補充規定追究刑事責任。補充規定 非法捕殺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 瀕危野生動物的,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非法 倒賣 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