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帝國最偉大的建設成就有哪些,印加文明的典型文明成就

2021-03-04 09:00:55 字數 4006 閱讀 9301

1樓:漫閱科技

印加人最偉大的建設成就,除了城市建築與神廟建築外,便是著名的「印加小道」版。印加人修建的兩條交通要權道縱貫全國,兩條道路分別長達4000公里和5000公里,其中一條沿海岸而行;另一條則穿過高低不平的安第斯山脈。每隔7公里便豎立一塊里程碑,每19~29公里會修建一處旅舍供行人休息,遇山開道,遇水搭橋,其浩瀚的工程與艱難的程度,令今人嘆為觀止。

南美洲的安第斯文化由於沙漠與高山的阻隔,導致其文化上的眾多分支,可以說,直到印加帝國時期,安第斯地區的文化才趨於統一。印加帝國雖然擁有相當發達的建築業與手工製造業,但這個帝國卻一直沒有跨過文字的門檻。不過,印加帝國雖然一直沒有進入文字時代,但她卻擁有一套十分複雜與嚴謹的繩記數字系統,正是依靠著這一套很專業的記數系統,印加帝國的稅收才得以保證。

印加文明的典型文明成就

2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發現

根據考古發掘,當時印加帝國有青銅器皿和刀、鐮、斧等勞動工具,其冶煉鑄造技術相當精巧。印加人也有發達的農業灌溉系統,綿延的驛道,成熟的造酒工藝等。考古學家大都認為印加人的建築技術、醫學、織布和染色技巧相當發達。

低地印加古城

按照印加歷史學家以前的定論,公元500-600年左右,印加人建造了以的的喀喀湖為中心的蒂瓦納科等巨大城市;公元2023年,建立了以庫斯科為首都的印加帝國;特別是在公元2023年第9代皇帝帕恰科奇登基後的百年間,建立起了北自哥倫比亞,南到智利的強大帝國。但是,2023年西班牙人皮薩羅率領士兵攻下庫斯科,生擒印加皇帝阿塔瓦爾帕,印加帝國轉瞬間就被消滅。

自那以後的近400年間,人們幾乎遺忘了印加帝國的存在。直到2023年7月,美國考古學家海拉姆·賓厄姆在庫斯科市北邊發現巨大的山頂城市馬丘比丘的遺跡,才又重新喚起人們對印加文明的關注。

馬丘比丘遺址

馬丘比丘遺址是在海拔3800公尺的山頂上挖掘出來的,這裡原有大約400間石造的住房,還有不少壯觀的宮殿與神廟。當時這裡居住著2萬名印加人,他們從山頂到山腳開墾了無數的梯田。他們用來建神廟祭壇的巨石就有大約百噸重,另外還在山頂壘起了總重達數百噸的巨石,作太陽的日晷。

據此,以往的印加學者認為,印加人是不喜歡低地潮濕氣候的高原民族,所以才會在海拔3400公尺以上的高原地帶建立城市。但是,2023年在南美玻利維亞的安第斯深山中發現的印加帝國最大城市伊斯坎瓦亞遺址,卻建在的的喀喀湖北部險峻的山岳地帶,確切說是建在海拔6000公尺的伊延普山和雷阿爾山脈之間深不可測的v字形峽谷的谷底一帶,海拔僅1600-1800公尺。那裡是吸血蝙蝠和響尾蛇出沒的恐怖無人區。

谷底一帶共有95棟巨大的石造建築物,它們錯落有致地分布在谷底和從峽谷伸出的石頭平台上,最大的平台高400公尺,寬300公尺,看上去十分巨集偉、險峻。在石造建築內,還發現了貯存食物或珍寶的地下室。整個遺址的面積約為13公頃,規模比馬丘比丘遺址還大。

僅從已發現的家具和梯田就可看出,伊斯坎瓦亞曾經是擁有幾萬居民和數千士兵常駐的城堡型城市。

據推斷,伊斯坎瓦亞城位於印加帝國的最前方,它曾在防備亞馬孫地帶原住民的攻擊方面發揮過重要作用。

結繩紀事

古印加結繩紀事破譯 記錄5500公里帝國資料

一直以來,科學家們就對古印加執政官以結繩記事為基礎的資訊交流系統感到困惑不已。科學家通過計算機對上百個系有不同的繩結的繩束進行分析,終於揭開了這個謎團。

神秘的繩結被印加人稱為奇普,是用棉線、駱駝或羊駝毛線製成的。它是在一根主繩上串著上千根副繩,每根副繩上都結有一串令人眼花繚亂的繩結。在所發現的600多個奇普中,大多數都是西元前2023年到2023年間結成的。

不過,其中還有一部分只有2023年左右的歷史。

在西班牙殖民**的檔案中,他們認為奇普是用來記錄和交流資訊的某種手段。然而這些密碼記錄了什麼資訊?怎樣記錄資訊?對此,數代專家仍然困惑不已。

哈佛大學的考古學家格里·阿頓和數學家凱利·布熱利稱他們正在逐漸解開這個密團。他們建將奇普繩結的關鍵資訊做成資料庫。然後在這個資料庫中搜尋2023年在印加重要的政治中心普魯措科發現的21個奇普繩結的共同點。

結果發現了乙個至關重要的數學聯絡——在某些奇普的副繩聲的繩結能夠結合起來正好和另乙個更為複雜的奇普上的數字相同。

這表明,奇普曾被用來從這個縱寬達5500公里的帝國的不同區域收集資訊。

阿頓說:「每乙個當地的會計師都會將從下級得來的帳目總和通過繩結的形式表現在奇普上,並將這些資料彙總在一根主繩上,然後層層上遞。這種交流可能曾被用在國家最重要的資訊記錄上。

其中包括帳目以及其他與人口、財政和軍事相關的資料。」

阿頓和布熱利還進行了更深一步的研究。他們認為既然普魯措科的奇普表現的從不同區域收集到的資料,那麼在所有21根普魯措科繩結上所發現的8字結就很可能表示的是這個地方自身。而這很可能是從印加的奇普上認出的第乙個文字。

阿頓說,要完全破譯奇普是不可能的。不過對奇普的深入分析將有助於揭開其他的生活細節。而新的考古發現將有可能帶來更多的驚奇。

5印加文字

印加常常被說成銅器時代主要文明中唯一乙個沒有書面語言的文明

在500多年前,西班牙旅行者在秘魯中部遇見了乙個印第安男人,他可能是乙個前印第安王朝的**。西班牙人看到這個印第安人時,他正打算藏起來一些他帶著的東西,所以他們搜了他的身,並找到了一些神秘的打了結的繩子。後來西班牙人得知這些繩子叫做奇普(khipu)。

很多奇普只是為了計數,但是西班牙征服者認為有些繩子包含了歷史故事,宗教秘密,甚至是詩歌。在上面講述的這件事裡,印第安人說他身上的奇普記載了西班牙征服者在這個地區做的所有事情。「好事和壞事都有。

」西班牙人的首領菲格雷多說。之後他很快沒收並燒毀了這些記錄,並懲罰了這個印第安人。

不過,即使西班牙人認為奇普很危險、並盡力毀掉它們,但是學者們卻一直拒絕承認奇普是一種書面檔案。相反的,這些繩子被認為是一種儲存記憶的裝置——一種個人化的記憶輔助工具,而沒有任何統一的含義。它們頂多是一種紡織品算盤。

後面一種觀點在2023年得到了支援,當時科學史學家利蘭·洛克證實了收藏在紐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100多個奇普被用來記載計算的結果。

因為這些原因,印加常常被說成銅器時代主要文明中唯一乙個沒有書面語言的文明。不過,近些年研究者們越來越懷疑這個結論的正確性。很多研究者現在認為雖然奇普最初可能的確被當成一種計算工具,不過它們在西班牙人到達的時候已經進化成為了一種記載事情的體系,一種三維立體的二進位制的密碼,和地球上其他任何文字型係都不相同。

「如今最嚴緊的研究奇普的學者們認為,它們不僅是一種儲存記憶的裝置,很可能比這多的多。」紐約州立大學的古代安第斯文字專家伽林·布羅克說。

不過破譯奇普面臨乙個很大的障礙:沒有人能讀懂它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乙個敘述性的奇普被成功破譯。

」哈佛大學的人類學家格里·烏爾頓說。不過烏爾頓在紡織品專家提供了新的資訊之後,正在準備向破譯奇普進行最持久、最深入的研究。在年七月出版的新書《印加奇普中的符號》中,烏爾頓第一次系統地將奇普分解為多種重要的元素。

他用這種分解方式建立了乙個奇普資料庫,並用這個資料庫來分辨繩結排列的規律。正像在上世紀70年代當研究者們破譯了瑪雅的象形文本之後,對瑪雅文化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一樣,烏爾頓說,破解奇普密碼對於了解在16世紀統治當時地球上最大的,至今還是謎一樣的印加帝國,可能是乙個「獲得內幕的巨大的潛在資源」。[2]

6科學成就

在醫藥學方面,印加人的成就也令人驚嘆。他們的外科手術特別是穿顱術在當時居於世界先進行列。手術刀主要是一種「t」形銅刀,非常鋒利。

與外科手術相伴而生的麻醉術,印加人也是內行。印加人知道多種草藥,如奎寧、可可等。

在天文、曆法和數學領域內,印加入也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在首都庫斯科,印加人在城東、城西建有四座天文觀象台,中心廣場另設一座。根據長期的觀測,印加人測得地球執行週期是365天零6小時,並據此制定了太陽曆。

印加人還有一種曆法是陰曆,包括354天,是根據對月亮的觀測結果制定的。與阿茲特克人和瑪雅人不同,印加人的數學採用10進製。不過,印加人尚未創制文字,他們的計數方法是結繩,克丘亞語稱「基普」,即在一條主繩上結上許多小繩,用結節表明數字,用不同的顏色和長度表明不同的類別。

印加人在**、文學方面也有很高造詣。有人認為,印加**可與歐洲古代民歌相媲美,甚至更為高超;還有人認為,印加**具有亞洲古代**的水平和相似的表現手法。由於印加人沒有完整的文字系統,文學多是口頭傳說和戲劇。

其中最著名的有《奧揚泰》,在西班牙人到來前已廣泛流傳於中安第斯山區,在殖民時代初又被用克丘亞文字(西班牙傳教士創制)寫成劇本,在世界古典文學名著中佔有重要地位。

什麼是印加帝國的統治之謎,印加帝國的由來是什麼?

印加帝國曾是美洲印第安人中最強大的國家之一,是古代美洲文明的高峰。帝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在它最強盛的十六世紀中葉,曾擁有二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疆域之內生活著一千五百萬的人口。奇特的是,印加並不是乙個統一的帝國,它是乙個複雜的混合體,即使不是由幾百個,也至少由幾十個不同的政治集團 種族,甚至是操不同...

祖國的建設成就,祖國的建設成就

一 國民生產總值 從單項gdp到 全面 協調 可持續 1952年,我國gdp僅為679億元。到1978年,gdp為3624.1億元。改革開放後,大規模的建設與發展興起。我國gdp以年均9.4 的速度增長,創下世界同期之最。1986年突破1萬億元,1991年突破2萬億元,2002年突破10萬億元。20...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現階段我國各族

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d 社會理想 本題的答案應該是社會理想 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在幾大提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 a a試題分析 本題是基礎知識題,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