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的建設成就,祖國的建設成就

2022-05-26 15:20:05 字數 4677 閱讀 32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民生產總值:從單項gdp到「全面、協調、可持續」

2023年,我國gdp僅為679億元。到2023年,gdp為3624.1億元。

改革開放後,大規模的建設與發展興起。我國gdp以年均9.4%的速度增長,創下世界同期之最。

2023年突破1萬億元,2023年突破2萬億元,2023年突破10萬億元。202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6萬億元,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標誌著中國走出低收入國家行列,意味著國民經濟邁上乙個大台階。我國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七位,對外**額居世界第四位,外匯儲備居世界第二位,利用外資居世界第一位。

長期的貧困,使得經濟總量的增長在每個共和國建設者心中佔據了異常重要的位置。2023年以來,中國**開始重新審視gdp,在經濟實力顯著增長的同時,經濟與社會、城市與農村、人與自然等方面的協調發展日益納入**決策層的視野。乙個訊息被明確傳遞到我國各地的黨政負責人中,「gdp並不是衡量地方發展的唯一指標」,「中國要發展,更要科學發展」。

2023年,綠色gdp核算正在一些省份開展試點,這標誌著中國的發展觀發生了重大變化。

二、經濟結構:從「一大二公」到大力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

新中國成立之初,為了盡快建成自己的工業體系,鞏固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在歷次五年計畫中,集中全國的財力人力,建成了鞍鋼、一汽等一批又一批大型、特大型國有企業,成為新中國工業化的領頭羊。國有企業在新中國工業總產值的比重從2023年的26.3%迅速攀公升到2023年的90.

6%,到2023年的改革開放之初,仍為77.6%。

改革開放以來,人們對企業所有制的結構進行了反思,國家採取各種鼓勵措施,調動各種所有制經濟的發展積極性。多種所有制經濟的位置從國民經濟的「有益補充」上公升到了「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我國工業總產值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佔37.

5%,外資、民營等多種所有制經濟已經成為我國工業經濟的生力軍。國家在堅持發展公有制經濟的同時,大力支援多種所有制經濟的發展,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成為中國經濟越來越活躍的力量。民營經濟開始進入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領域。

2023年,「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正式寫入憲法,國家對非公有制經濟的鼓勵和支援進入新的階段。

三、對外開放:從關起門來搞建設到成為世界**大國

2023年,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共和國咬緊牙關埋頭進行自身的建設。「既無內債,又無外債」成為很長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的真實寫照。

海關統計顯示,2023年至2023年,我國進出口**的年均增長率達到14.5%。截至2023年6月,全國累計批准外商投資企業超過48萬個,實際利用外資5353億美元。**總量持續擴大和外資不斷進入的背後,是中國經濟全球化程度的日益提高。

開放的中國,正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日益構建起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2023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將突破1萬億美元大關。專家**,我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三**大國。

四、文教事業發展:從文盲大國到高等教育大眾化

55年以前,中國國民素質很低。那時的國人有八成是文盲,全國在讀的研究生只有600多人。到2023年,中國已經有近92%的人口基本普及了9年義務教育,青壯年文盲率降低到5%以下,中小學學生2.

1億多人。在發展中國家的大國裡,中國義務教育普及率居於領先地位。在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同時,如今高等教育也擺脫了精英教育的模式,走向大眾化。

2023年,我國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數已經超過420萬人,高等學校在校生突破2000萬人,位居世界第一。這表明,我國開始步入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

五、居民生活:從追求溫飽到迎接汽車社會

2023年,我國職工年平均工資僅為445元。2023年,中國農村和城鎮居民購買食物的支出與總支出的比例已經降至45.6%和37.

1%。「中國的居民消費,特別是城鎮居民消費,已經從溫飽型向享受型轉變。」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邱曉華說。

日益攀公升的生活消費,拉動了房地產、汽車、旅遊業的火爆。2023年上半年,汽車銷售在2023年增長68.5%的基礎上,又增長了四成多。

2023年6月底,我國城鎮每百戶居民擁有汽車2.04輛,中國開始迎接汽車社會。2023年,8.

7億人次在國內旅遊。老百姓的活動半徑不斷擴大,居住環境日益改善。

六、人口與就業:成績與挑戰並存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徑。中國有近13億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中國,解決就業問題任務繁重、艱鉅、緊迫。

通過經濟發展促進就業,是我國**始終堅持的方向。55年來,我國從業人員由2023年的20729萬人,增加到2023年的74432萬人,增加了53703萬人,增長率為359%。尤其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國民經濟保持了年均9.

1%的高速增長,從而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從業人員由2023年的40152萬人,增加到2023年的74432萬人,增加了34280萬人,25年增加的從業人員相當於55年的63.8%,成就斐然。

同時應該看到,當前我國的就業面臨著極大困難,失業問題非常嚴重。我國公布的惟一失業率數字為登記失業率。自2023年以來,我國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3年攀公升,並在2023年底達到4.

3%這一歷史最高水平。根據2023年的普查結果,中國15歲以上人口失業率為3.58%,但城鄉之間存在著巨大差異。

城鎮失業率為8.27%,其中城市為9.43%,鎮為6.

24%;而農村失業率只有1.15%。按照全國部分城市勞動力市場抽樣調查結果來推算,2023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可能會超過10%。

從國際對比來看,中國城鎮真實的失業率在轉型經濟國家中處於較高水平,與歐洲一些高失業率的國家如義大利、德國、法國差不多,遠遠高於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的水平,與亞洲國家相比,中國的失業率既遠遠高於相對發達的日本和南韓,也高於一些發展中國家如印度尼西亞等。如何最大限度地解決就業問題是中國目前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2樓:冷酷冰凌

可以從幾方面來寫,有三峽水電站,青藏鐵路,也有航空上的,人造衛星等,很多的,青藏鐵路創造中國乃至世界多項鐵路史紀錄

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鐵路今日全線開通試運營,並創造中國乃至世界多項鐵路史上的紀錄。

青藏鐵路從西寧至拉薩全長一千九百五十六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氣候條件最惡劣的高原鐵路。

3樓:百小度

三峽水電站,青藏鐵路...

祖國的建設成就 10

4樓:小qiong說生活

1、2023年1月17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第三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標誌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建設又邁出重要一步,衛星組網正按計畫穩步推進。

2、2023年7月1日,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 京滬高鐵將全線通車試執行。乘坐火車從北京至上海只需要5個小時。

3、2023年7月27日,在我國西昌衛星發射基地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地將第九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太空。這是我國首次在惡劣的雷暴氣象環境下成功發射衛星。

4、2023年9月29日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這是由我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研製的載人太空飛行器。

5、2023年海軍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下水儀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舉行。這標誌著我國驅逐艦發展邁上了乙個新的台階。

它不僅是我海軍新型驅逐艦首艦,還是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誌性戰艦。更重要的是,它是由中國完全自主研製的,且綜合性達到了世界同類艦艇先進水平。

5樓:匿名使用者

建國六十周年手抄報黑板報資料--中國的發展

1949新中國的成立使祖國母親徹底擺脫了被壓迫的境地,中國這頭東方睡獅開始慢慢覺醒,但卻步履維艱,直到2023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實行改革開放的新決策;從此改革開放的春風使中華大地再次煥發了活力,中華民族終於踏上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30年的征程,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30年的滄桑巨變,30年的光輝歷程,鑄就了乙個民族近百年的夢想!

改革開放的30年,是中國經濟迅速蓬勃的30年!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世界上任何乙個重大事項不能沒有中國的參與,我國越來越在國際舞台上發揮重要作用。改革開放的30年,是中國社會和諧穩定的30年!

中華民族猶如鋼鐵長城一般堅不可摧!97年香港回歸,99年澳門回歸;2023年面對南方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水,2023年面對讓人聞風喪膽的非典疫情,2023年面對十幾個省份百年不遇的冰雪災害,以及四川大**,中華兒女眾志成城,手挽手將乙個個磨難踩在腳下。

改革開放的 30年,我們國家在進步,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聽爸爸媽媽講,他們小的時候,生活非常困難,吃飯用糧票,買布用布票,

很多商品都憑票**,有時為買生活用品需排很長時間的隊,吃的是玉公尺麵,只能在逢年過節時才能吃上大公尺和肉,只能在過年時才能穿上新衣裳。對此,我們現在的生活真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衣食無憂,每天的生活都像是在過節一樣,我們可以在計算機上學習查詢資料,可以在計算機上玩遊戲,享受網路世界帶給我們的快樂,這都是改革開放帶來的幸福生活。

改革開放的30年是中國航天事業不斷創新的30年!2023年,神舟七号載人航天衛星,是我國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發射公升空,宇行員出艙,而且順利返回;炎黃子孫的千年奔月夢成為了現實!中國航天人在摸索中讓祖國一躍成為航天科技強國!

6樓:手機使用者

天宮一號

天宮一號(tiangong-1)是中國第乙個目標飛行器,於2023年9月29日21時16分3秒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飛行器全長10.4公尺,最大直徑3.35公尺,由實驗艙和資源艙構成。

它的發射標誌著中國邁入中國航天「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第二階段。按照計畫,神舟八號、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飛船將在兩年內依次與天宮一號完成無人或有人交會對接任務,並建立中國首個空間實驗室。

印加帝國最偉大的建設成就有哪些,印加文明的典型文明成就

印加人最偉大的建設成就,除了城市建築與神廟建築外,便是著名的 印加小道 版。印加人修建的兩條交通要權道縱貫全國,兩條道路分別長達4000公里和5000公里,其中一條沿海岸而行 另一條則穿過高低不平的安第斯山脈。每隔7公里便豎立一塊里程碑,每19 29公里會修建一處旅舍供行人休息,遇山開道,遇水搭橋,...

一五計畫期間取得的重大建設成就,請說出一五計畫期間我國經濟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並就此寫出獲得這些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為我國的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農業生產獲得較大的發展。1957年農業總產值完成原計畫101 比1952年增長25 平均每年增長4 5 糧食產量1957年達到3900億斤,比1952年增長19 棉花產量為3280萬擔,比1952年增長25 8 糧食和棉花年平均增長速度,分別為3 7 和4 7 五年內全...

祖國建設新成就的手抄報,《祖國建設新成就》手抄報資料

祖國六十年的征程 六十年的征程,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六十年的滄桑巨變,六十年的光輝歷程,鑄就了乙個民族近百年的夢想!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使祖國母親徹底擺脫了被壓迫的境地,中國這頭東方睡獅開始慢慢覺醒,中華民族終於踏上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六十年,是中國經濟迅速蓬勃的六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