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對於希伯萊人的特殊涵義是什麼,希伯萊人在醫學上有什麼成就?

2021-03-04 09:00:55 字數 1686 閱讀 9457

1樓:中地數媒

宗教活動場所的照明用燈也屬聖器,因其用途不僅是照明,所以具有十分濃厚內的宗教意味。希伯萊人淨殿節從容猶太歷9月25日開始,一共8天,除了其他慶祝活動,最有特色的便是家家戶戶門前都要點燈,而且每日增加一盞。那幾天晚上,到處是閃爍的燈光,因而淨殿節又稱「燈節」。

希伯萊人在醫學上有什麼成就?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在希伯萊人的心目中,乙個人如果患病便會被認為是對上帝不虔誠,違反了上帝的旨意所遭到的懲罰,而把」醫治古老的猶大陶碗者」看成是上帝委派來拯救自己的人。因此,在古代希伯萊語中沒有「醫生」這個稱呼,在社會上也沒有醫生這個職業,因為幫人治病救急的是「上帝」派來的祭司。他們把醫治病人與賦予病人一種精神力量結合起來。

祭司不僅要負起維護信仰、執行律法的責任,而且也對公眾的健康負有責任。

因為醫治病人既符合上帝的旨意也符合希伯萊人的道德,醫治者被視為上帝的僕人,享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從事醫療活動不受任何阻礙。這種把宗教與醫術結合起來的傳統,大大推動了希伯萊醫學的發展。

希伯萊人在醫學上有相當豐富的知識,他們已能識別不少疾病,僅在《聖經》中列舉的疾病名稱就有:痔瘡、牛皮癬,疥、瘧疾、麻風病等。在《利未記》第13章中記述了大祭司亞倫如何區分癬與麻風、瘡與麻風,如何把可疑的麻風患者加以隔離觀察、清潔他們的衣物等故事。

對某些眼病,如眼瞼炎、結膜炎等,雖然沒有確切的名稱,但希伯萊人已經有所了解。如在《創世記》中,記述以撒晚年的時候,」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什麼也看不見」,他的次子雅各正是利用這一點,騙得了他父親的祝福,獲得了繼承權。根據以撒眼病的症狀看,可能是患了老年性的白內障。

修在死海邊上的古代公共浴地遺址據統計,《舊約聖經》和其他律法中涉及公共衛生的規定共有613條,開了古代公共衛生事業的先河,其中與醫藥有關的就多達213條。沒有乙個古代民族在他們的宗教信仰與規範中如此重視醫藥,換句話說,古代沒有乙個民族的醫學知識滲透著如此強烈的宗教精神。希伯萊人很早就認識到病人的衣物與用過的器皿會傳染給他人這個事實,因而在家庭和社群中定下了一系列衛生規則,如預防性隔離,即時隔離。

檢疫、燙洗或燒掉病人的衣物和器具、徹底擦洗和煙燻受傳染病汙染的住房、病人護理與病癒之人自己洗刷潔身等等。希伯萊男子自幼行割禮的習俗,雖然被視為「上帝選民」的特殊標誌,但也大大減少了性病的流行,在生理健康上同樣具有特殊意義。

對疾病的**包括清洗法、光照、服用藥物,以及用油脂、香膏和繃帶****創傷和骨頭斷裂等。現代醫學上常見的人工呼吸法搶救危急病人在《聖經》中也屢見記載。

睡前潔身圖在《聖經·民數記》和《聖經·利未記》中還有多處記載了在戰場上如何注意疾病的傳播。規定:在打仗結束後,戰士必須清洗他們的衣服、**和器皿,以防止在肉搏中將敵方的病菌帶回自己的部落;對抓獲的俘虜和繳獲的戰利品更要潔淨,凡能經火的戰利品都得經火消毒,不能經火的便用水清洗;對接觸過人的屍體和動物屍體的人,必須對自己以及身上的東西進行徹底的清洗,否則他就不能進入本部落的大帳。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埃及避難期間,希伯萊人就從埃及人那裡學會了用防腐藥品儲存屍體的辦法。希伯萊醫學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是邁蒙尼德。他既是著名的哲學家、神學家與思想家,同時也是乙個極富盛名的醫生。

他最有影響和流傳最廣的醫學著作是《醫學要旨》、《摩西格言》與《養身衛生》。他的醫學觀貫穿著「健康的身體是健康心靈的先決條件」、「醫學是修補身體上缺陷與精神上異常的藝術」、「道德的生活是健康不可或缺的要旨」等醫學原則。他在醫學上的貢獻與救死扶傷的崇高醫德使他的聲譽至今不衰,被作為「醫受」受到崇拜。

睡前潔身圖

《希伯萊聖經》的史學和文學價值是什麼

希伯萊聖經 的史學和文學價值都不可低估,其中不乏一些真實可信的歷史篇章,一些文學作品更是千古流傳的美文佳章。歷史學家們發現,希伯萊聖經 是研究古代中近東不可缺少的資料源泉。文學家和文學愛好者們更是能從 聖經 的傳說 詩歌 箴言中汲取無盡的靈感。聖經 早已是西方文學傳統中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希伯萊聖經...

《塔木德》對希伯萊人產生了怎樣極其深刻的影響

塔木德 既是一部宗教法典,同時也包含了希伯萊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內容涉及宗教 哲學 醫學 歷史 文學以及傳統習俗 家庭和社會關係。它就像一部大型的百科全書,既反映了希伯萊人的思想和生活情況,也對後世的希伯萊人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希伯萊聖經 具有怎樣的價值?一部 希伯萊聖經 流傳了千古,至今還被人們傳...

在以色列人的被擄時期之後希伯萊人們得到了怎樣的修養機會

新巴比倫王國對西亞的統治並沒有維持太久,西元前538年,新興的波斯帝國滅內 亡了新巴比倫帝國,容希伯萊人轉而成為波斯帝國的臣民。波斯大帝居魯士需要在地處西亞北非間要塞的巴勒斯坦由希伯萊人建立乙個穩固而友善的據點,它既可作為進擊埃及的理想跳板,又能用以抵禦希臘人的東侵。百名紅通人員都是一些什麼人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