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中a越大,函式影象越怎麼樣

2021-03-04 09:00:54 字數 2399 閱讀 9432

1樓:用智慧型解答

a>1 時,指數函式a越大,越靠近y軸;

對數函式a越大,越靠近x軸;

0<a<1 時,指數函式a越小,越靠近y軸;

對數函式a越小,越靠近x軸。

對數函式中底數a的變化對函式影象有何影響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如下動畫給出了對數函式 y=loga(x) 在底數a 在(0,1)和(1,3)之間變化時函式影象的變化動態:

又或者根據動畫可見:

當底數 a 取值範圍在 0 與 1 之間時,對數函式是減函式;

當底數 a 取值範圍在 1 與 +∞ 之間時,對數函式是增函式。

無論 a 在(0,+∞)中取何值,對數函式影象都經過點(1,0)對數函式是6類基本初等函式之一。其中對數的定義:

如果ax=n(a>0,且a≠1),那麼數x叫做以a為底n的對數,記作x=logan,讀作以a為底n的對數,其中a叫做對數的底數,n叫做真數。

一般地,函式y=logax(a>0,且a≠1)叫做對數函式,也就是說以冪(真數)為自變數,指數為因變數,底數為常量的函式,叫對數函式。

其中x是自變數,函式的定義域是(0,+∞),即x>0。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可表示為x=ay。因此指數函式裡對於a的規定,同樣適用於對數函式。

3樓:藤雁桓庚

可在文庫檢視完整內容》

原發布者:hz8508258

對數函式中底數的變化對函式圖象的影響陝西漢中市405學校侯有岐723312

一、規律總結1、在同一座標系中,多個對數函式底數的變化規律是(如圖(1)):直線的右邊區域內,在軸的上方,對數函式的圖象越靠近軸,底數越大,且底數均大於1.在軸的下方,對數函式的圖象越靠近軸,底數越小,且底數均在之間.

圖中的對數函式的底數的大小關係是:.2、在實際操作中,可以看圖象與直線交點的位置,交點的橫座標越大,底數就越大.因為底數的對數是1,即,所以可作直線,它與各個圖象相交,如上圖,設它與①、②、③、④的交點分別為a、b、c、d,則a、b、c、d的橫座標就是各對數函式的底數,分別為,再根據單調性,所以可得:.

二、應用舉例例:比較和的大小.分析:

根據多個對數函式圖象在同一座標系中的相互位置關係,利用圖象即可直觀地比較對數值的大小.解析:在同一座標系內畫出與的圖象,再作直線,如圖(2),觀察得:

>.點評:把對數看作對數函式的值,在同一座標系中畫出他們所對應函式的圖象,即可直觀地看出大小關係,這是數形結合思想魅力的體現.

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中影象變化的問題+比較指數函式的大小

4樓:匿名使用者

指數函式中,底數大於1時,底數越大,第一象限的影象越高,第二象限的影象越低,看起來比較陡,也就是a^x與b^x比較,若a>b>1,x>0,a^x > b^x(a^x為a的x次冪,b^x為b的x次冪);x<0,a^x < b^x。底數在0到1之間時,底數越大,第一象限的影象越高,第二象限的影象越低,看起來比較緩,也就是a^x與b^x比較,若1>a>b>0,x>0,a^x > b^x;x<0,a^x < b^x。

對數函式中,底數大於1時,底數越大,第一象限的影象越低,第四象限的影象越靠左,也就是loga x與logb x比較,若a>b>1,x>1,loga x < logb x;0logb x。底數在0到1之間時,底數越大,第一象限的影象越靠右,第四象限的影象越低,也就是loga x與logb x比較,若1>a>b>0,x>1,loga x < logb x;0logb x。

希望你能看懂。

對數函式和指數函式影象的性質 是怎樣

5樓:秋風

對數函式的一般形式為 ,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 的反函式.因此指數函式裡對於a的規定,同樣適用於對數函式.

右圖給出對於不同大小a所表示的函式圖形:

可以看到對數函式的圖形只不過的指數函式的圖形的關於直線y=x的對稱圖形,因為它們互為反函式.

(1)對數函式的定義域為大於0的實數集合.

(2)對數函式的值域為全部實數集合.

(3)函式總是通過(1,0)這點.

(4)a大於1時,為單調遞增函式,並且上凸;a小於1大於0時,函式為單調遞減函式,並且下凹.

(5)顯然對數函式無界.

對於指數函式y=a^x,討論範圍是 a>0且a≠1當01時,a越大越靠近x軸。

指數函式於y軸相交於(0,1)點,沒有靠近問題。

6樓:萵苣姑娘

你好對數函式的影象都過(1,0)點,指數函式的影象都過(0,1)點;

對數(指數)函式的底數大於1時為增函式,大於0而小於1時為減函式;

對數函式的影象在y軸右側,指數函式的影象在x軸上方;

對數函式的影象在區間(1,正無窮)上,當底數大於1時底數越大影象越接近x軸,當底數小於1時底數越小越影象越接近x軸。

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有什麼異同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有什麼關係?

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互為反函式,它們的概念 影象與性質,既有密切的聯絡又有本質的區別.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是兩類重要而基本的函式模型,在它們的應用方面更應突出相互之間的區別與聯絡.一 知識內容上的區別與聯絡 1.概念三要素的比較 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都有嚴格的函式形式 和 其中底數都是在 且 範圍內取值的...

如何在ecel中用指數函式冪函式對數函式擬合一組

例如a列是1,2,3,4,5,6 b列是1,4,9,16,25,36 選定a,b兩列的資料 插入 圖表 xy散點圖 完成在生產的圖表中,滑鼠靠近某乙個專散點,右鍵 新增趨勢線屬 型別 選擇 乘冪 再在選項裡面,勾選顯示公式 對數函式,指數函式,冪函式計算公式 對數函式 一般地,函式y logax a...

對數函式與指數函式有什麼區別

兩個有區別,指數函式是f x a x a 0且a不等於1 注意 指數函式自變數一定是x,係數一定是1比如f x a x 1 f x 2a x都不是指數函式,這些都叫做指數型函式,意思就是形式像指數函式但是不是指數函式,可以和反比例函式模型模擬,接下來還有對數型函式 附帶說說,f x 1 a x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