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煙是成語嗎,與往事如煙相近的成語?

2021-03-04 09:00:52 字數 3327 閱讀 6270

1樓:紅河溪

往事如抄

煙不是成語。

【成語】

:襲 浩如煙海

【拼音】: hào rú yān hǎi

【解釋】: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處】: 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舉例造句】: 古今載籍,浩如煙海。 ★清·周永年《儒藏記》

【拼音**】: hryh

【近義詞】: 不計其數、汗牛充棟、不可勝數【反義詞】: 寥若晨星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書籍、學識等【英文】: tremendous amount of

2樓:匿名使用者

往事如煙不算成語,

只能算是四字詞語。

與往事如煙相近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字典裡沒有《往bai事如煙

du》這個成語。zhi最接近的是:

送往事居

dao拼音:回 sòng wǎng shì jū 簡拼:答 swsj

近義詞: 送往視居 反義詞:

解釋: 往:死者;居:生者。禮葬死者,奉養生者。

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僖公九年》:「送往事居,耦俱無猜,貞也。」

4樓:**

過眼雲煙

guò yǎbain yún yān

[釋義] 從眼du前飄過的雲zhi

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dao必重內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容事物。

[語出] 宋·蘇軾《寶繪堂記》:「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

[例句] 盡道是用不盡的金銀,享不完的福祿了,誰知~,容易消歇。(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九)

形容"往事"的成語有哪些?

5樓:饕餮木瓜

往事如煙:過去的事情像煙一樣朦朦朧朧,縹緲不堪回首:

bù kān huí shǒu

成語典故: 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成語出處: 唐·戴叔倫《哭朱放》:「最是不堪回首處,九泉煙冷樹蒼蒼憶苦思甜:yì kǔ sī tián

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

記憶猶新: jì yì yóu xīn

釋 義  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象剛才發生的一樣。

出 處  宋·劉克莊《後村全集·跋章南舉千藁》:「僕曩官健上,多識其士,友去之數十年,猶記憶如新相知;今屈指故交存者十無一二。

念念不忘:【解釋】: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出自】:《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形容往事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記憶猶新

意思是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像剛才發生的一樣,比喻記憶深刻。

出處:茅盾《溫故以知新》:「這一切噩夢似的現實,記憶猶新,到底為什麼而竟然發生。」

2、撫今悼昔

因眼前事物而引起對往事的追思。

出處:明陳子龍《張邵陽誄》:撫今悼昔,愴然悲鳴。

譯文:看著眼前事物不禁想起往事, 悲傷地痛哭起來。

3、新愁舊恨

現時的煩惱加上往日的遺憾。形容愁怨很多,難以排遣。

出處:唐·雍陶《憶山寄僧》詩:「新愁舊恨多難說,半在眉間半在胸。」

譯文:現時的煩惱加上往日的遺憾都很難說清, 一半在眉間,一半在胸懷。

4、不堪回首

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出處:唐·戴叔倫《哭朱放》:「最是不堪回首處,九泉煙冷樹蒼蒼。」

譯文:最不能想起過去的事情,九泉青煙樹木蒼蒼。

5、舊事重提

解釋為把已經擱置的事情重新提出。

出處:巴金《序》:「寫三篇**,將百數十年前的舊事重提,既非『替古人擔憂』,亦非『借酒澆愁』。一言以蔽之,不敢忘歷史的教訓而已。」

7樓:冬熱夏寒

往事如煙、憶苦思甜、回憶往事、思緒萬千、舊事重提、朝花夕拾、記憶猶新、不堪回首、溫故知新、回味無窮、難以忘懷 、過眼雲煙。

希望能幫助到你

8樓:民生為本

【撫今悼昔】:因眼前事物而引

起對往事的追思。

【撫今痛昔】:因眼前事物而引起對往事的追思。同「撫今悼昔」。

【撫時感事】:指感念時事,傷懷往事。

【鴻泥雪爪】: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同「鴻爪雪泥」。

【鴻爪春泥】: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同「鴻爪雪泥」。

【鴻爪留泥】: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同「鴻爪雪泥」。

【鴻爪雪泥】: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

【魯女泣荊】:比喻留戀舊物,勾起對往事的緬懷。

【目想心存】:凝思想象。多指追憶故人或往事。

【泥雪鴻跡】: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泣荊之情】:比喻人留戀舊物,緬懷往事。

【送往視居】:禮葬死者,奉養生者。同「送往事居」。

【新愁舊憾】:愁:憂煩苦悶;憾: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的情緒。

【新愁舊恨】:愁:憂煩苦悶;恨: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的情緒。

【雪鴻指爪】: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同「雪泥鴻爪」。

【雪泥鴻跡】: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同「雪泥鴻爪」。

【雪泥鴻爪】:雪泥:融化著雪水的泥土。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雪爪鴻泥】: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雪中鴻爪】: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同「雪泥鴻爪」。

【雁過長空】:大雁在高空飛過,沒有留下痕跡。比喻往事已過,舊影難尋。

【燕居深念】:燕居:閒居。閒居在家,對往事產生深深的懷念之情。

【雨跡雲蹤】:雲和雨的蹤跡。比喻往事。

【雨蹤雲跡】:比喻男女情好的往事。

【彰往察來】:指記載往事不使湮滅,據以考察未來。

【彰往考來】:指彰明往事,考察未來。

【追悔不及】:悔恨過去的往事,卻已無法挽回了。

【追悔無及】:悔恨過去的往事,卻經已來不及了。

9樓:堅定貓

蹉跎歲月

【解音】:cuō tuó suì yuè

【解釋】: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常被誤用來形容「歲月艱難、艱苦」,誤用作「崢嶸歲月」。

什麼叫「往事如煙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

往事猶如過眼雲煙,都忘記吧,心裡沒有私心,這樣人生的天地才寬闊無邊。糾正,應該是 如煙往事 陶鑄所說 往事如煙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遺忘也是一種快樂。遺忘,對痛苦是解脫,對疲憊是寬慰,對自我是一種昇華。在人生的旅途中,如果把所有成敗得失 功名利祿 恩恩怨怨 是是非非都牢記在心中,讓那些傷心事 煩惱...

幸福人生和往事茹煙那個做網名好,往事如煙花做網名可以嗎?

幸福人生和往事如煙,哪個做網名好?我覺得還是幸福人生做網名好,代表對幸福生活的期待和滿足 如果做網名,我認為幸福人生。用這個名字好,這個名字代表。你會幸福一生的。你非常的幸福。一輩子都非常的幸福。幸福人生和往事如煙,哪個做網名好?幸福人生說明人的一生非常幸福,往事如煙,意思是說過去的事情就像青煙一樣...

琵琶一曲催人淚,往事如煙在眼前是什麼生肖

即刻變成市場把好吃不擦傷口 i 才不會產生比賽何必當初撒導航 i 彼此無數次卡 卡 i 才不會 i 部落格好看 i 報道撒可不是 v 開啟 v 的傷口似乎被 琵琶一曲催人淚,是什麼生肖?我覺得應該是牛吧!琵琶一曲催人淚 這說明悅耳的琵琶聲,能讓人想起以往辛酸的日子所以落淚!往事如煙在眼前 這麼動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