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理解角度和方面是怎麼回事

2021-03-04 09:00:50 字數 6420 閱讀 6270

1樓:柯南6愛因斯坦

角度描寫是聽覺,視覺即作者的感受

方面描寫是語言 動作 神態 外貌 心理等 還包括細節描寫 側面描寫等

2樓:陶虎山

可能是你學習語文的方法不對吧!學習語文是很有竅門的。光死記硬背肯

專定不行的!我告屬訴你個有經驗的前輩的部落格,你到裡面去學習一下吧,他寫的書學習告白呢命運在當當網上還是連續4年的暢銷書了。他可曾經是中考和高考的狀元郎!

很厲害的,建議你去作者部落格看看吧,他的部落格裡面有他自己總結的快速提高語文成績的複習方法,很不錯,你可以試試!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用想得太多,你就這樣理解:當時寫這書時作者的角度,你就把你設身其中,把自己放在作者的位置去思考問題,這樣就得了哦!

也就是換位思考!這樣你會比較容易理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分析一下作者寫的景物、

看他是從哪方面入手、

然後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

其實語文超好學的、

只要有正確的方法和態度、

就一定沒有問題、

建議你多看看**、

對你這方面的能力會有一定的提高、

語文閱讀理解不好怎麼辦?

5樓:卓越教育

閱讀理解材料內容廣泛、題材各異,試題主要考察的是學生的閱讀速度、理解和記憶能力。因此,同學們要學會有針對性地研讀優秀作品,在體會文章的語言含義、寫作方法和作者情感的同時,也要學會發散思維、聯想記憶。提高閱讀能力是乙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有量的積累才會有質的飛躍。

很多文章雖內容不同,但中心思想卻是一致的,同學們在做題時要注意增強知識儲備,依靠閱讀經驗來提高解題能力。

同學們在做閱讀題時,應該學會用筆圈出題目中的關鍵字、詞或句子作為作答的要點和扣題的得分點。在練習過程中,大家可以參考下述「三步閱讀法」:

一是通讀全文,掌握大意。解題時,同學們首先要快速瀏覽整篇文章,重視標題(中心)、開頭段(觀點)、結尾段(結論)及各段落的首句(主題句),理清文章脈絡、了解基本梗概,每讀完一段都要及時概括段意,不要把大量時間花在生詞、難句上。

二是瀏覽考項,細讀答題。在掌握文章大意後,同學們一定要認真分析問題及選項的含義,然後帶著問題重讀文章,並在原文中劃分出每個問題所涉及的段落範圍,這樣解題才能事半功倍。

三是復讀全文,驗證答案。答題完畢時,同學們應該對照答案將整篇文章從頭到尾再讀一遍,以確保答案的完整、準確和全面性。

另外在語文學習中,同學們既要重視課本上的課文,也要做好課外拓展。課本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經過專家挑選的美文佳作,行文結構嚴謹規範,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只有利用好課本教材,認真研讀基本篇目的重點段落,將在課內文章的閱讀分析中學到的方法延伸到課外選文閱讀中,強化練習、積累技巧,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閱讀理解能力。

6樓:語文溜溜老師

閱讀理解想提高,好的方法很重要。

7樓:連菸公子

差沒關係、只要多讀幾遍、讀進去、當自己就是文章主角就行了、慢慢體會主角的心態、

語文閱讀理解怎麼分析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弄了這方面的資料:中

9樓:xiao高

大致分散文,**,寫景,狀物,寫人,記事。好像寫人記事居多,所以抓住人物描寫來分析,更要注意一下正襯和反討。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通學堂打聽打聽夏天長筒靴

11樓:考山歷雅柔

語文解題方法歸類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二、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托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三、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四、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六、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七、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八、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九、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十一、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十二、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十三、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十四、**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十五、**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十六、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十七、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十八、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十九、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二十、論證方式:立論、駁論(可反駁論點、論據、論證)

二十一、議**的文章的結構: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二十二、引號的作用:引用;強調;特定稱謂;否定、諷刺、反語

二十三、破折號用法:提示、註釋、總結、遞進、話題轉換、插說。

二十四、其他: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語文閱讀理解各種題型答題技巧是什麼?

12樓:李李李大廚

現代文閱讀現代文閱讀解題原則是:「以文解題」

;看分值答題(如果多分值最好標出1、2,怕丟分不妨n+1,但有字數限制的概括題除外) ;盡量用原句,不能用原句的,答題線索一定在附近;審題要細,別看錯,別遺漏。

(一)、記敘文閱讀

一、詞語:答題時一定要在文段句詞的前後找答案或找解答的依據。

(1)能理解詞語的表面意義,以及深層含義和言外之意,並能理解其表達的效果 ;

(2)能確定詞語指代的內容:一般出現在上文, 找出後代入原文, 看是否通順合理。

二、文章概括:

內容概括(一句話概括故事情節):人物和事件(a 、誰幹什麼b 什麼怎麼樣)

主題概括:「本文通過某人做某事反映了什麼意義(人物性格、作者感情、人生哲理)。」

主旨句的作用:結構上貫穿全文,內容上點明中心。

三、記敘線索及作用?

線索:(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4)時間(5)地點(6)作者的情感。

作用:貫穿全文,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

五、記敘順序及作用?

(1) 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作用:敘事有頭尾,條理清晰,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 倒敘:造成了……的懸念,使故事情節更曲折, 增強了文章的可讀性.

(3) 插敘作用:補充交代了……使人物形象更豐富,使中心更突出。

記敘文中穿插議論的作用:結構上承上啟下; 內容上畫龍點睛.

六、文章段落語句的主要作用有:(必須從內容、結構兩個方面來進行做答)

1、結構上:承接上文、開啟下文、總領下文(引出下文)、承上啟下(過渡)、照應前文(開頭)首尾呼應。

2、內容上:開篇點題 、抒發情感、點明中心,深化主題、畫龍點睛

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

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3、寫法上:氣氛渲染 、、以小見大、設定懸念、埋下伏筆、為後文作鋪墊、欲揚先抑、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托物言志等。 象徵、托物言志作用:使表達委婉含蓄、深沉感人.

環境描寫的作用:交代時間地點,揭示時代背景;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展示人物的性格、推動情節的發展等等。

在回答時必須結合當時當地的時代背景,指出文段中環境描寫的相關語句揭示了什麼樣的社會現實。以《孔乙己》為例,開篇關於咸亨酒店格局及人物的介紹便屬於社會環境描寫,它揭示了當時社會等級森嚴,反映了人與人之間的冷酷勢利,為主人公的出場做了鋪墊。

環境描寫的作用。可以從以下六種情況判斷:是否烘托了人物的心情,是否渲染了氣氛,是否設定了背景,是否烘托了人物形象,是否深化了主題,是否推動情節發展。

七、評價感悟類

評價:「是不是」、「同意不同意」、「好不好」?感悟:結合主旨、個人生活體驗, 提出對問題的看法。

啟示從原文引出;評價表明態度及理由。特別注意是否讓舉例或結合實際,把題目中所要求的全部答出。

感想啟迪類答題方法:

1. 抓住文段的中心,理解文段的含義,聯絡中心作答

2. 聯絡自己或社會實際情況,引發感悟

3. 遣詞造句,講究三美:運用古詩文、;恰當運用對比比喻

排比等修辭;運用成語。

4. 偷梁換柱法:把作者在該文章中的體驗、觀點用自己的話重新演繹一遍。

詞句品味類答題方法:

詞語品味答題方法:

a. 了解詞****彩,揣摩詞語所表達的喜怒哀樂。

b. 分析修辭,體會詞語的形象含蓄

句子品味答題方法:

a. 看句子是否富有哲理:如果富有哲理,可以從它帶給你的啟迪去體會。

b. 看句式結構(句式不同,表達的效果也不同):陳述句語氣平穩,不溫不火;疑問句能吸引讀者好奇心,能製造懸念;反問句能加強語氣;感嘆句能抒發強烈的感情;排比句層層深入,顯得氣勢磅礴;

c. 從修辭的角度分析:比喻使意思淺顯易懂,具體形象;誇張能突出事物的特徵;擬人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對比給人鮮明印象;反語顯得幽默風趣,諷刺意味強烈。

★答題方式:我認為……美在……它表現了……

八、懂得常用的描寫人物的方法,並理解其作用。

方法有:①正面描寫:語言、動作、心理、神態、外貌②側面(間接)描寫:其他的人或事③細節描寫④環境襯托人物心情等。⑤用詞的感情傾向. 褒貶色彩

作用是:揭示人物性格,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和精神風貌

非主人公在文中的作用:對比烘托, 使主人公性格特徵更加鮮明突出. ★答題方式:

本段運用了… …的描寫手法, 塑造了(如果是側面描寫用襯托)……形象,表現了……性格,體現了……精神品質等。

九、記敘文語言風格:親切自然口語化、幽默諷刺、熱情奔放、冷峻辛辣等

十、人稱作用:

第一人稱:增強了文章的真實性和感染力。

第二人稱:便於作者與文中的人物或讀者感情交流,顯得特別親切、感人。

十一、指示代詞指代物件的判斷類考試型別及答題方法:(適用於其他文體)

1、常考的指代詞有:這、那、這些、那些、其他、以上、如此、此……;

2、一般是往前找;

3、找到之後,將找到的內容放在指代詞所在句中讀一讀,看是否適當通順。

十二、賞析表達技巧

抒情:引起讀者的共鳴, 深化中心,畫龍點睛。

說明: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

描寫:身臨其境, 栩栩如生

記敘文中的議論:點明中心,昇華主題

記敘:要結合具體語言環境來分析

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怎麼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如果樓主真的有這份心,那就要花點時間了.閱讀,考的是領悟能力,這個不是天生的,是後天訓練的,練習閱讀不是很難,希望下面幾點可以幫到你吧1.如果想高度強化的話,就可以買有關的書來看.然後做後面的題目2.如果時間不太多可以買點雜誌,雜誌後面附有閱讀感悟,或賞析的雜誌,最重要的是看完後自己思考下.3.第3...

語文閱讀理解《半邊山塘》語文閱讀題怎麼做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原發布者 qiaoxianhe 如何做語文閱讀理解題下表是根據 閱讀試題方法詳解 一書彙總出的解題技巧 1 說明文的型別 事物 事理說明文 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 事理說明文找準開頭結尾的總結句。因為說明物件是一篇文章所要介...

語文閱讀分析方法,語文閱讀理解怎麼分析呢?

一 背離原文,歪曲觀點。選項中所說的觀點與原文不一致,錯項故意更換個別關鍵字詞,造成一字或一詞之差,從而背離原文的意思,或直接歪曲作者的觀點。二 置肯定為否定,置否定為肯定。原文已明確否定了某一觀點擊項卻予以肯定,或原文已明確肯定了的觀點擊項卻予以否定。即變肯定為否定,或變否定為肯定。三 主次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