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語文閱讀理解不會做怎麼辦孩子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2021-03-06 02:39:43 字數 5438 閱讀 2622

1樓:匿名使用者

專項訓練。先自己做題,再與答案對照,找出差距與做題規律。 閱讀是現代語言考試中的最重要的一項能力考察。

既然知道了這是個弱項就要專門去補。不會做不是因為它本身難,而是練得少,不得做題要領。 第一步:

去找幾十套語文閱讀的習題。 第二步:每天做2至3套。

先當作考試一樣做題。認真地把每乙個小題詳細做出來,不可翻看答案,要做出自己的真實水平。 第三步:

拿出答案與自己做的答案逐一對比。找出自己的理解與答案的真正差距。思考自己做錯的原因。

不理解的可以與同學討論或去問老師。通過這種對比把握答閱讀理解中那些自己不擅長的題目的答題規律,再掌握常用的答題語言。 通過每天的練習會對這類題的解答方法、解題思路、命題思路、命題規律有越來越深刻的理解,用不了多久,你就能不但會做還會出題了。

不會的原因是對這類題感到陌生,通過練習就能由生變熟,然後熟能生巧,巧再化通。 我們的思想:遇到問題不要迴避,直接面對;查漏補缺,反覆訓練,鞏固消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要增大閱讀量,時間充足的話多看多寫。

孩子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都這樣,不要太著急。

4樓:爽朗的七朵

主要還是孩子的閱讀,有些孩子一看到閱讀題就會有反感,就得太多了,就不願閱讀,多和孩子讀幾遍。

5樓:紹經稱飛薇

多讀一些感興趣的故事書,多看一下感興趣的動畫片什麼的。然後告訴父母你從中看出的是什麼。

小孩子語文閱讀理解很差,怎麼辦?

6樓:劉靈子

你好很高興幫助您!

一:作文水平,決定閱讀題丟分多少。丟分的原因主要也是作文能力不夠。

試問:如果你自己都沒有思想情感,又怎麼讀懂別人的思想與情感?或者你文字表達能力差,又怎能把別人的思想情感表達清楚?所以,語文閱讀題實際上考核的也是作文水平。

二:可以從小培養讀書興趣,要有計畫的堅持!比如可以買一些中外兒童讀本,(外國的更好),每天讓孩子堅持讀30分鐘。

他自己讀,你可以陪著她,但是不要打擾他,半個小事大概小孩子能讀15到20頁,你就可以設定乙個任務。

讀完檢驗:你從文章中選取三個小細節問孩子,看他是否能答出來! 問題不要太死,不要太難。

比如問:主人公小公尺在黑洞裡見到了什麼動物?或在房裡媽媽對小公尺說了什麼?

類似這樣的問題,檢驗孩子是否認真。

每天堅持半小時,一年下來,大約可以讀200萬字。

希望能夠採納。謝謝!

7樓:不許嵩手參

其實對於各科來講,語文是基礎。只有學好了語文打好了基礎,才能使各科學起來不費力。因為其他科都是用語文中的語言組織起來的,所以第一步學好語文寫好作文。

給你說下我家孩子的經歷,

一到學校的期中考試、期末考試或者是聯考等大型考試成績就下滑,考完之後檢查錯題,有很多是不應該錯的,平時也能做對,但是考試的時候就做錯了,孩子說一到考試,看到題目就是轉不過彎來,就是理解不了題目的意思,考後看試卷又會做了,老師這是孩子的讀題理... 一到學校的期中考試、期末考試或者是聯考等大型考試成績就下滑,考完之後檢查錯題,有很多是不應該錯的,平時也能做對,但是考試的時候就做錯了,孩子說一到考試,看到題目就是轉不過彎來,就是理解不了題目的意思,考後看試卷又會做了,老師這是孩子的讀題理解能力有問題,要加強閱讀能力。

老師說孩子平時做語文的時候也是常常不能理解題目,還是理解能力弱了點,去陽-光喔學習後增強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寫作能力。當時想著老師從業這麼多年了肯定比我們有經驗呀,就聽了老師的意見,現在孩子的語文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呢

8樓:tian天之驕子

四年級好在學習還不是很緊張,閒暇的時候家長多找一些童話故事或報紙新聞,陪著他讓其閱讀,看完後讓其講大概意思,複述精彩片段,培養其看書的積極性,理解性和闡述能力,久而久之理解能力一定會提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閱讀理解差的提高方法

1、讀,且熟讀。閱讀的理解的基礎。要產生深刻透徹的理解,就必須反覆閱讀。

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就是這個道理。文章的主要觀點、中心意思及寫作思路、行文線索都是隱匿於文章之中的,因此只要反覆閱讀、強化感知,才能深刻領悟和準確把握。但有些同學卻急於求成,忽視對原文的閱讀,只「水過地皮溼」般泛泛而讀,不求甚解,草草了事。

因而對原文一知半解甚至形成錯誤的認識。在此基礎上進行理解,豈不是強為「無公尺之炊」?得出的結論,豈不成了「空中樓閣」?

當然,熟讀並不等於機械重複,在熟讀的同時應給予思維一定的時間和空間。

2、思、且深思。只要深思,才有發現。

所謂深思,就是讀者應站在作者的高度,有機結合自身的文化素質和主觀意識,積極、高效、縝密地執行思維,深刻發掘文章深層意蘊的心理過程。任何文章都會給讀者留下一定的思維空間。因此,我們不應惰於思考,不應淺嘗輒止,應深化思考,切中肯綮,惟其如此,問題的解決才如「庖丁解牛」,迎刃而解。

3、取、忌斷章取義。文章是作者的意識整體。

各部分之間,各個層次之間都是血肉相聯,渾然一體的。因此,我們怎能忽視文章的整體性,怎能管窺蠡測,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而斷章取義呢?正確的做法是應從文章的整體出發,應於文章的高處大處著眼,由淺入深,層層深如,層層確定。

惟其如此,我們的理解才不失之偏頗,謬誤叢生。

10樓:韶溪智爾琴

孩子語文閱讀理解一直很差怎麼辦?

孩子語文閱讀理解不好 該怎麼辦

1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一:作文水平,決定閱讀題丟分多少。丟分的原因主要也是作文能力不夠。

試問:如果你自己都沒有思想情感,又怎麼讀懂別人的思想與情感?或者你文字表達能力差,又怎能把別人的思想情感表達清楚?所以,語文閱讀題實際上考核的也是作文水平。

二:可以從小培養讀書興趣,要有計畫的堅持!比如可以買一些中外兒童讀本,(外國的更好),每天讓孩子堅持讀30分鐘。

他自己讀,你可以陪著她,但是不要打擾他,半個小事大概小孩子能讀15到20頁,你就可以設定乙個任務。

讀完檢驗:你從文章中選取三個小細節問孩子,看他是否能答出來! 問題不要太死,不要太難。

比如問:主人公小公尺在黑洞裡見到了什麼動物?或在房裡媽媽對小公尺說了什麼?

類似這樣的問題,檢驗孩子是否認真。

每天堅持半小時,一年下來,大約可以讀200萬字。

12樓:卓越教育

閱讀理解材料內容廣泛、題材各異,試題主要考察的是學生的閱讀速度、理解和記憶能力。因此,同學們要學會有針對性地研讀優秀作品,在體會文章的語言含義、寫作方法和作者情感的同時,也要學會發散思維、聯想記憶。提高閱讀能力是乙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有量的積累才會有質的飛躍。

很多文章雖內容不同,但中心思想卻是一致的,同學們在做題時要注意增強知識儲備,依靠閱讀經驗來提高解題能力。

同學們在做閱讀題時,應該學會用筆圈出題目中的關鍵字、詞或句子作為作答的要點和扣題的得分點。在練習過程中,大家可以參考下述「三步閱讀法」:

一是通讀全文,掌握大意。解題時,同學們首先要快速瀏覽整篇文章,重視標題(中心)、開頭段(觀點)、結尾段(結論)及各段落的首句(主題句),理清文章脈絡、了解基本梗概,每讀完一段都要及時概括段意,不要把大量時間花在生詞、難句上。

二是瀏覽考項,細讀答題。在掌握文章大意後,同學們一定要認真分析問題及選項的含義,然後帶著問題重讀文章,並在原文中劃分出每個問題所涉及的段落範圍,這樣解題才能事半功倍。

三是復讀全文,驗證答案。答題完畢時,同學們應該對照答案將整篇文章從頭到尾再讀一遍,以確保答案的完整、準確和全面性。

另外在語文學習中,同學們既要重視課本上的課文,也要做好課外拓展。課本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經過專家挑選的美文佳作,行文結構嚴謹規範,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只有利用好課本教材,認真研讀基本篇目的重點段落,將在課內文章的閱讀分析中學到的方法延伸到課外選文閱讀中,強化練習、積累技巧,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閱讀理解能力。

13樓:不懂先生

跟你分享我提高語文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的方法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的飛躍。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更多關於快速閱讀的內容可以到貼吧《速讀吧》交流學習,裡面有很多練習者的經驗分享。

14樓:語文溜溜老師

閱讀理解想提高,好的方法很重要。

孩子語文閱讀理解不好 該怎麼辦

15樓:語文溜溜老師

閱讀理解想提高,好的方法很重要。

16樓:風飄落葉

買」閱讀理解與句段分析」合適學生年級的書,多看。

兒子小學五年級了,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很差怎麼辦

17樓:不懂先生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雅思閱讀理解不會做怎麼辦?

雅思閱讀對於雅思備考的同學來講都是乙個不小的難點。發現很多人之所以雅思閱讀做不完題目,都是由於自己的短時記憶力差導致的,想做完題目必須要改變這個弱點。很多人都有在雅思閱讀考中做不完題目的情況,遇到這種事情是會扣分的,所以為了盡量不被扣分,下面給大家分享關於導致雅思閱讀做不完題目的原因及解決辦法的相關...

孩子做數學題時,不會做,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幼兒園數學遊戲的目的是為了寓教於樂,讓處在數字敏感期的孩子,對枯燥的數學感興趣,讓孩子在玩中學。所以遊戲設計要具備以下幾個要素 1 生活化,越貼近孩子生活,孩子的接受程度就越高,教學完成質量也越高。2 簡單化,幼兒園的孩子由於年齡限制,對很多事物的理解還侷限在具象化階段,越簡單具體孩子越容易理解學習...

數學題目不會做怎麼辦?數學題不會做怎麼辦?

你好,我雖然不是大神級的,但高中時在學校也是前二十的,謹把自己的經驗分享一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幾乎無關,所以不要有心理負擔。從初中到高中學習方式會有很大的轉變,高中很多要靠自學,所以完全依靠老師或同學是很難達到尖子生的級別的。數學首先要理解概念,對於公式要記住,而且要會自己推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