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應悔偷靈藥說的是哪個節日,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17 11:46:17 字數 4990 閱讀 13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中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

民間傳說摺疊編輯本段

嫦娥奔月 摺疊

無論有多少版本,一點是共通的:嫦娥是射日英雄后羿之妻,王母感后羿射日之功,贈之不死仙藥。而嫦娥因故吃了仙藥,無法逗留地面,飛天奔月而去。

有的版本中仙藥是一粒,被嫦娥得之。而更多版本是兩粒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

:人服一粒長生,服二粒成仙。后羿拿回家給嫦娥保管,準備夫妻分食,然而卻被意外打破了這個計劃。

意外是什麼?無數版本的意外讓嫦娥的形象在千百年來飄忽不定。有傳說是嫦娥因不知詳情而全服下;有人說嫦娥是好奇偷食;也人說嫦娥是故意盜之;一種悲傷的說法是后羿冷落嫦娥,嫦娥傷心而去;還有的傳說是,后羿的部下蓬蒙趁后羿率眾徒外出狩獵時手持寶劍闖入後院,威逼嫦娥交出寶物,嫦娥危急中將寶物吞下……無論如何,這個意外,造就了千古傳說中一位最美麗浪漫、也最縹緲不定的月宮佳人。

服下仙藥的嫦娥身子漸漸飄離地面,而廣邈清冷的天空中,該去**呢?抬頭望見皎潔的月光,嫦娥終於決定向那輪圓月冉冉飛去。

(附:嫦娥被迫奔月的版本)

相傳遠古時候,有一年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直烤得大地冒煙,海水乾涸,老百姓眼看無法再生活下去。

這件事驚動了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多餘的太陽。

后羿立下汗馬功勞,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進來。

不久,后羿娶了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傳藝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人們都羨慕這對郎才女貌的恩愛夫妻。

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王母娘娘賜給他兩顆仙丹,吃一顆可以長生不老,吃兩顆可以上天為仙。

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嫦娥將藥藏進梳妝檯的百寶匣裡,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三天後,后羿率眾徒外出狩獵,心懷鬼胎的蓬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

輕而易舉的騙過了后羿。

待后羿率眾人走後不久,蓬蒙手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轉身開啟百寶匣,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們哭訴了白天發生的事。后羿既驚又怒,抽劍去殺惡徒,蓬蒙早逃走了。氣得后羿捶胸頓足哇哇大叫。

悲痛欲絕的后羿,仰望著夜空呼喚愛妻的名字。這時他驚奇地發現,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每天都到月亮前觀望著丈夫。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愛的後花園裡,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時最愛吃的蜜食鮮果和月餅,遙祭在月宮裡眷戀著自己的嫦娥。

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訊息後,紛紛在月下襬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從此,中秋節拜月的風俗在民間傳開了。

這個嫦娥奔月的故事以鮮明的態度和絢麗的色彩歌頌、讚美了嫦娥,與古文獻有關嫦娥的記載相比較,可見人們對嫦娥奔月的故事做了很多加工,修飾,使嫦娥的形象與月同美,使之符合人們對美的追求。 與現代流傳甚廣的“嫦娥奔月”相左,《全上古文》輯《靈憲》則記載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竊王母不死藥服之,奔月。

將往,枚佔於有黃。有黃佔之:曰:

‘吉,翩翩歸妹,獨將西行,逢天晦芒,毋驚毋恐,後且大昌。’嫦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蜍。”李商隱曾有詩感嘆嫦娥: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玉兔搗藥 摺疊

嫦娥身邊有隻可愛的玉兔,這是民間公認的。據說嫦娥身體變輕,開始升空時,惶恐中的她想抓住什麼壓下身子,便抱起了一直餵養的白兔。白兔兒當然無法留住嫦娥,隨她一起上了月亮,成為神話中一抹可愛溫馨的色彩。

玉兔在月宮有一隻搗藥杵,夜晚在藥臼中搗制長生不老的靈藥。《西遊記》中也有這隻小玉兔任性溜下凡間,還揮舞起搗藥杵與孫悟空對戰的情節。我們在月夜中抬起頭來,也許能從月亮上找到那隻可愛的兔子。

吳剛伐桂 摺疊

抬頭仰望明月,可見當中有些黑影,這便是傳說的吳剛在伐桂。吳剛砍桂的神話據說是在唐代演繹而成,在民間流傳中也有不同版本。

吳剛伐桂

吳剛伐桂

傳說吳剛是天庭中的一位粗魯的天將,被嫦娥的美麗深深吸引。也不顧對方的拒絕,一次又一次地跑到月宮糾纏。嫦娥不堪其擾,於是指向月中桂樹說,它枝條太長了,今夜你若能將它砍斷,便答應你的追求。

吳剛心花怒放,心想這算什麼難題,掄起斧頭就砍。可每次拔出斧頭,桂樹的樹身便恢復如初。於是他一斧又一斧地砍,桂樹總是不斷。

一至砍到今天。

也有傳說中吳剛是位凡人:一位西河人姓吳名剛,本為樵夫,後成仙。因吳剛常常打破天規,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令他在月宮伐株五百丈的桂樹,並說:

“如果你砍倒桂樹,就可獲仙術。”但吳剛每砍一斧,斧起而樹創傷就馬上癒合,日復一日,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因此吳剛在月宮常年伐桂,始終砍不倒這棵樹,而他也不斷地砍下去。

月餅傳說  摺疊

月餅象徵團圓,是中秋祭月和拜土地公的必備祭品。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是由元朝末年流傳下來的。

元朝末年,漢人打算團結起來反抗蒙古人的統治,卻苦於無從傳遞訊息。後來劉伯溫想出一條計策,到處散佈流言,說有冬瘟流行,除非家家戶戶都在中秋節買月餅來吃,才能避免。人們買了月餅回到家中,發覺裡面藏著紙條,上面寫著:

“中秋夜,殺韃子,迎義軍!” 於是眾人紛紛起義反抗統治者,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就是這樣留下來的。

無錫人中秋早晨一般都吃紅燒玫瑰糖芋頭,據說也與此有關。相傳蒙古滅宋之後,民族壓迫深重,漢人時刻都想反抗。有一年,大家約好中秋之夜一齊動手。

為了厭勝,人們要吃紅燒芋頭,象徵“韃子”人頭落地,這就是現在中秋節吃糖芋頭的來歷。

這個傳說在潮汕各地則變異為:當時元朝統治者規定,每戶潮人家都要住一個蒙古兵,受漢人供養,監視漢人的行動,並且只允許三家共用一把菜刀。老百姓恨極了,便趁著中秋節吃月餅的機會,把相約舉事的紙條,放在月餅餡子裡。

潮人取芋頭與“胡頭”諧音,且形似人頭,因此每至中秋,則以芋頭來祭奠祖先,歷代相傳,至今猶存。

廣東各地有中秋節吃芋頭的習俗,據說是紀念元末殺韃子的歷史故事。中秋節殺韃子後,便以其頭祭月,後來改以芋頭代替。至今廣東人剝芋皮時仍稱為“剝鬼皮”。

玄宗漫遊月宮 摺疊

在唐朝,最富有傳奇色彩的就是玄宗漫遊月宮的傳說了。相傳唐玄宗與申天師及道士鴻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興起遊月宮之念,於是天師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雲,漫遊月宮。但宮前有守衛森嚴,無法進入,只能在外俯瞰長安皇城。

在此之際,忽聞仙聲陣陣,清麗奇絕,宛轉動人!唐玄宗素來熟通音律,於是默記心中。這正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日後玄宗回憶月宮仙娥的**歌聲,自己又譜曲編舞,這便是歷史上有名的“霓裳羽衣曲”。

2樓:不浪不林淺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這首詩寫的是七夕節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意思是什麼

3樓:光弘電子商務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

4樓:夢裡心落

【意思】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出自】《嫦娥》

【作者】唐代:李商隱

【詩文】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翻譯】

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創作背景】

作者終身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牛李黨爭的實質就是太監當權,本詩就是諷刺太監當權的黑暗、諷刺憲宗的皇權旁落。子曰:

“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嫦娥》即是“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這類詩的典型。

5樓:匿名使用者

【夜夜】

【每個夜晚】

【出處】

李商隱《嫦娥》

【原文】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

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6樓:花岐亞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

釋義: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賞析:在寂寥的長夜,天空中最引人注目、引人遐想的自然是一輪明月。看到明月,也自然會聯想起神話傳說中的月宮仙子──嫦娥。

據說她原是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西王母送給后羿的不死藥,飛奔到月宮,成了仙子。“嫦娥孤棲與誰鄰?”

在孤寂的主人公眼裡,這孤居廣寒宮殿、寂寞無伴的嫦娥,其處境和心情不正和自己相似嗎?於是,不禁從心底湧出這樣的意念:嫦娥想必也懊悔當初偷吃了不死藥,以致年年夜夜,幽居月宮,面對碧海青天,寂寥清冷之情難以排遣吧。

“應悔”是揣度之詞。

這揣度正表現出一種同病相憐、同心相應的感情。由於有前兩句的描繪渲染,這“應”字就顯得水到渠成,自然合理。因此,後兩句與其說是對嫦娥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不如說是主人公寂寞的心靈獨白。

7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賞析】

此篇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者。以嫦娥為例,說她偷吃不死之藥成仙以後,在月宮裡永遠品味著孤獨寂寞的滋味。詩人在諷刺虛妄的同時,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生命哲學問題: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由這一問題牽連而出的問題是:人應該怎樣生活?

長壽甚至長生的目的是什麼?在愛和長生不老之間,現實的人應該選擇什麼?作者顯然並不贊成嫦娥那樣犧牲現世的生活而換取長生不老。

他認為那樣孤獨寂寞的長生,實際上正是對生命的折磨和摧殘。與其如此,還不如人間兒女們那樣有悲歡地熱愛、有聚散地執著更有意義。

這首詩的藝術技巧也很成熟。全詩旨在揭示人生哲理,但完全不用概念化的語言,而是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啟發人們去思考。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我要答案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這句詩句的意思是 嫦娥後悔偷長生不死之藥 每天望著碧海青天夜夜悔恨 原文 嫦 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註釋 1 嫦娥 神話傳說中月中仙女.相傳她是本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丈夫從西王母那裡求來的不死藥,就飛入了月宮.事...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是什麼意思

嫦娥 神話傳說中的月中仙女.相傳她本是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丈夫從西王母那裡求來的不死藥,就飛入月宮.事見 準南子 覽冥訓 及高誘注.雲母屏風 以美麗的雲母石製成的屏風.燭影深 燭影暗淡,表明燭已殘,夜將盡.長河 銀河.漸落 漸漸西沉.曉星 晨星.沉 落.應悔 定會悔恨.偷靈藥 指偷長生不死之藥.夜...

我的媽媽天天冤枉我,說偷她錢的是我,說吧玻璃窗戶弄髒的是我,不好都是我,還在吃飯聚會的時候說我怎麼

今天我媽媽說我偷她毛褲,打 墨鏡各種亂七八糟的統統還給她,我根本沒偷,氣的腦袋疼,委屈,我媽是不是腦子有問題了,我不管做什麼都是錯的,實在想哭 媽媽一般都是這樣的,我也是,等你長大慢慢來吧 二十四小時呆在她眼前,不讓她睡覺,讓她看著,睡覺前鎖在一起。沉默,你媽媽可能是恨鐵不成鋼,也或者不是很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