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用什麼思考問題,人類思考問題常用的思想方法有什麼

2021-03-04 09:00:32 字數 2217 閱讀 4827

1樓:匿名使用者

用長期以來積累下來的價值觀判斷事情

用習慣過日常生活

習慣也決定了說話用詞

用聯想學習

學習改變價值觀

被周圍的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我理解,思考是用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做參照,進行假設聯想的行為.,勉強算是四個引數吧,因為引數不同導致思考的結果千差萬別,

3樓:孟斯

腦袋、具體地說是一些腦神經的一些生化反應形成了人類的思維

4樓:六一六一六一班

人類以人類歷史和人類的發展方向來思考問題的。

人類有哪幾種思維方式?各有什麼特點?

5樓:solely時瀲

人類最基本思維方式有:

究根思維(把一件事物分成若干部分,找出最關鍵一部分);

發散思維(由一件事物出發,找出與之聯絡的各個事物); 線性思維(由一件事物經過演變而發展成另外一件事物);

辯證思維(對於一件事物的兩個對立面找出其平衡點)。

而這些思維方式也對應了哲學的幾個基本點:

究根思維(唯物),

發散思維(聯絡),

線性思維(發展),

辯證思維(對立統一)。

其他的各種思維方式都是由這幾種基本方式演變和組合而來的。比如逆向思維就是線性思維的一種,不過它是從事物的發展結果出發推斷其原因。

再比如聚合平衡思維,就是結合了發散思維和辯證思維,先是找出一件事物的各個影響因素,然後每個因素再分別在其兩個極端連成乙個平衡線,再把各個每個因素綜合起來找出最佳點。

對於思維方式每個人也各有偏好,也就是性格。

從某種意義上說人的性格也就是各種思維方式的集合。每個人的性格都是多重的,但也有個主體,是先天主決的,但也可以後天改變的。

思維可以和人的血型及體格對應起來:

o型----究根思維----全面、果斷、高效但有時容易偏執、衝動、缺乏變通----強壯有力但略顯笨拙剛性強韌性差;

a型----線性思維----深遠、細膩、精密但有時容易守舊、偏執、自我----柔美優雅而嬌弱韌性剛性強但塑性差;

b型----發散思維----敏捷、創新、活躍但有時容易偏離、不穩定、三分鐘熱度----動作敏捷塑性韌性強但剛性差;

ab型----辯證思維----周全、儒雅、大度但有時容易對同一問題太善變、牆頭草、沒主見----精幹而柔弱韌性強。 人的性格以及體格都有先天先決而受環境影響大概到25歲時趨於穩定

6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方思維方式的差異:東西方思維方式的差異主要體現在辯證思維與邏輯思維上:學者們常常用辯證思維來描述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的思維方式;用邏輯思維或者分析思維來描述西方人,尤其是歐美人的思維方式。

在他們看來,中國人的辯證思維包含著三個原理:變化論、矛盾論及中和論。變化論認為世界永遠處於變化之中,沒有永恆的對與錯;矛盾論則認為萬事萬物都是由對立面構成的矛盾統一體,沒有矛盾就沒有事物本身;中和論則體現在中庸之道上,認為任何事物都存在著適度的合理性。

對中國人來說,「中庸之道」經過數千年的歷史積澱,甚至內化成了自己的性格特徵。 與中國人的辯證思維不同,西方人的思維是一種邏輯思維。這種思維強調世界的同一性、非矛盾性和排中性。

同一性認為事物的本質不會發生變化,乙個事物永遠是它自己;非矛盾性相信乙個命題不可能同時對或錯;排中性強調乙個事物要麼對,要麼錯,無中間性。西方人的思維方式也叫分析思維,他們在考慮問題的時候不像中國人那樣追求折衷與和諧,而是喜歡從乙個整體中把事物分離出來,對事物的本質特性進行邏輯分析。   正是因為思維方式取向的不同,在不少情況下,東方人和西方人在對人的行為歸因上往往正好相反:

美國人強調個人的作用,而中國人強調環境和他人的作用。比如心理學家彭凱平等人研究了美國人和中國人對兩起**事件的歸因,就發現中國人傾向於把事件歸於周圍的環境,而美國人則認為是**本人的特徵造成的結果。

7樓:

創造思維。科學思維,遊戲思維,邏輯思維。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死亡費事方式有現象思維和具體私

)人類思考問題常用的思想方法有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多少個腦殼就有多少種思維方法。遇到多少事物情景就有多少種思維方法。思維無方法。遇到到事物隨機處置。

上所謂的各種思維方法都是虛無總結與概括,未必有用。所以那些自己吹噓發現了思維方法的人並沒有幫助人思維的實際作用。

如何思考問題

思考問題的方式多了,但是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邏輯思考,另外就是想象思考 有點像你說的情景思考 我最常用的是邏輯思考,就是通過邏輯推理來想問題。比如乙個人告訴你某一件事情該怎麼做,你就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推理。1他的話可信麼,他是乙個什麼樣的人,他在主觀上有欺騙我的可能性麼 2他的話有根據麼,他在客觀上...

表達反覆思考問題思考了很久的訶語

千思萬慮 形容反覆思考或多方面思考。千思萬想 無數遍的思索 考慮。猶言千思萬慮。形容用心極苦。遠慮深謀 指計畫周密,考慮深遠。長念卻慮 思前顧後,反覆考慮。卻,後。長計遠慮 指長遠打算。處心積慮 處心 存心 積慮 經過長時間的老虎。形容蓄謀已久沉謀研慮 指計畫周密,考慮詳盡。沉謀重慮 指計畫周密,考...

怎樣培養對思考問題的興趣

當你把本來想不出的事情通過思考的到答案後,你就會有一種成就的感覺,實際上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 性格 性別 所收到的教育 生存的環境 等等 所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世界觀 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通過你的問題就能看出來你一直在思考 只不過這個問題是不需要答案的 畢竟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自然對人的影響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