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那位皇帝對中國的影響,貢獻最大

2021-03-04 09:00:17 字數 5451 閱讀 7486

1樓:匿名使用者

單純地討論bai「皇帝」顯得比du較狹隘,因為中zhi國歷朝歷代的共主,統dao一的稱呼是「天內子」。天子中公認比容較完美的有:三皇五帝、堯舜禹湯、周文王、周武王、漢文帝、漢景帝、漢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宋太宗、明太祖、明成祖。

上面歷數的幾位「聖主」,三皇五帝、堯舜禹湯沒有太明確的歷史證據,有點虛不便討論,其餘的天子對國家民族的貢獻都很大,個人功業成就很高,不過有些沒有教育好子女,家教不好,家業敗得很快比如隋文帝。總的來說,周代的歷史是最長的,對中華文明的貢獻最大、影響最深,所以應該說是周文王或者周武王比較偉大。單說「皇帝」的話,應該說光武帝劉秀的道德修養最完美,成就也與李世民不相上下(李世民殺兄逼父搶班奪權,畢竟是瑕疵),兩個人在伯仲之間。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六國,他是我國的奠基者,他的做為對我國影響巨大

歷史那個皇帝對中國的貢獻最大

3樓:江山紅

其餘是差遠了,秦始皇把地基打好了,後世子孫只要按這個標準去發展,有的王朝都發展不好,還靠送女兒,結盟,給人進貢,割地賠款求平安,這也有資格說貢獻最大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贏政,他統一了中國,使中國結局了兩千多年來的**局面。修築了浩翰的長城!統一文字、統一度衡量。建立中國第乙個多民族的統一封建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答題唐太宗,李世民(599年—649年 )在位23年(627-649)民族英雄,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中國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家,卓越的政治家,著名的理論家,書法家和詩人,千古一帝,中國最有作為的皇帝之一,並開創了我國歷史上經濟最繁榮、國力最強大的大唐帝國。

太宗皇帝在唐朝建立中出生入死,運籌帷幄,在李衛公答對中對其軍事思想給予了詳細介紹。

即位後,統一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同時執行夷漢一家的政策,是歷史上民族關係最為良好的時期,在促進民族團結和融合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是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

在位二十三年,在位期間國泰民安,社會安定,經濟發展繁榮,軍事力量強大。後人稱他在貞觀年間的統治為「貞觀之治」。

【豐功偉績】

1、他不拘一格(敵人、窮人、壞人)的用人,對人材的使用及領導達到了極高的境遇;

2、他獨具慧眼,看到了個人力量的不足,充分認識到君王如石、良臣如匠,方有美玉問世,對大臣的各項進步之言豁達的予以採納;

3、不獨斷專行、初步確立了三權分立、互相監督的政治管理制度,規定法令甚至包括自己(影響國家政策的那一部份)旨意需門下省審查副署後方可生效釋出,保證了政策的可行性、及時發現並糾正/杜絕了不良政策對國家及人民的違害與影響;

4、認識到人命至重、不可妄殺的法政政策,規定死刑需三復奏(外地五復奏)複審批准後方可行刑,這就不難認人們想起貞觀四年(630年---中國的豐年)全國叛死刑才29人、貞觀六年(632年)全國死刑犯290人,太宗審查時令全部290人回家團年、待來年秋收後回來復刑,結果290人均準時到來、無一人逃亡(現在有人說那是太宗廣布法網,那290人是跑不掉才回來受死的,我說這人真是不動腦子,想想那時的法網嚴還是現在的法網嚴,那現在逃獄是不是100%呢,那又是為什麼呢!!!)。

5、太宗朝武功之盛,除太高麗戰爭上沒有取得戰略勝利外都取得了輝煌的勝利(突厥、吐谷渾、高昌、安西四鎮、漠北薛延陀等),這與當時的國力、軍隊戰鬥力、整體戰略、用人選將與配合默契、過程協調一致等重要因素是分不開的,因此在中華歷史上的名將名相中,貞觀朝佔有相當的比例,在中華軍事史上,貞觀朝的戰例也多被引用;

6、氣吞天下的「天可汗」氣質,李世民多次以少嚇多,經典之役就是在渭水單騎嚇退突厥10萬精騎,就對比宋真宗在寇準一在堅持和請求下才免強在大軍護衛下到達澶州南城,而又要戰戰兢兢的馬上要回去是何等的天壤之別啊!

7、胸懷大局、四海一統的民族和外交政策,太宗朝的民族和外交政策取得了輝煌的勝利,四海之內只要知道中國的均努力內附,以唐為榮,樂不思蜀,他們不但同唐人一樣可以自由自在的生存,還可以做官,著名的少數民族將領阿史那社爾、執思失力、契畢何力乃至後世的高仙芝、李光弼等都為唐朝做出了傑出貢獻,在他們身上正好反映出李世民民族政策的光輝,現在的唐人、唐人街也正時那時繁榮富強、威甲四海、文禮之邦的生動寫照;

8、完善科舉制度、大力興辦學校、重視教育活動、普及官吏選聘、當時的國子學、太學之盛、地方也有不少學校,如此才不難想起當時的教化呢,同時當時的科舉也規範化、考選公平,以進士科最為傑出,如此才有太宗見新科進士魚貫而出,喜言「天下英雄、入朕彀夷」,唐朝的教育及科舉為政治上提供優秀人才同文化精髓---唐詩及經濟發展做出傑出貢獻;

9、工書法、富文詞,太宗皇帝個人修養及天賦極高,在書法同文詞上也頗有名氣,在他大力巨集揚和鼓勵支援下,才有唐代書法、文學、藝術之盛;

10、倡導廉政、節儉、樸素、重視農田水利,太宗朝在廉政建設方面是相當成功的,他並沒有像朱元璋一樣嚴懲**汙吏,而是建立乙個廉潔奉公、遵紀守法的**領導班子、重視地方長官選舉,當時朝廷中不少卿相家境貧困,溫彥博、戴胄、于志寧、魏徵、張玄素等等,再加上良好風氣的宣傳和行政監督,及時預防了**犯錯,因此當時的**相當奉公守法、廉潔自律;太宗皇帝也比較注意節儉,不濫用民力、注意與民休息,當時社會形成了一種樸素求實的作風;太宗皇帝也相當重視農業,京官外巡迴京太宗先問及此事,因太子冠禮與農時違背而更改;

11、由於社會安定,商業經濟得到發展,全國新興了許多商業城市,城市業有相當的發展,廣州、杭州、揚州、成都、江陵、涼州等城市經濟發展相當迅猛,長安同洛陽作為世界經濟大都會就不言而喻了,這為封建經濟登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2、對玄裝佛學的支援同西遊的肯定,打通並維護河西走廊----絲綢之路及東聯新羅、日本,促進了中西文化交流與經濟發展,文成公主下嫁吐蕃,使吐蕃從奴隸制社會邁入封建主義社會,開發並促進了**的發展;

綜上所述,唐太宗李世民不愧為我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文學家、書法家、卓越的領袖、影響中華乃至世界程序的傑出人物,他為中華民族同人民做出了傑出貢獻,留下了輝耀千古的豐功偉業及精神財富,因此受到人們的崇敬;也正如築東陽先生所說「他是繼孔子之後中國數一數二的偉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覺得是秦始皇他統一六國後稱帝,秦始皇也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帝,主要成就統一六國建築萬里長城,可惜的是秦朝只有兩代,

7樓:要精穩處事

想都不要想,是嬴政,其他差的太遠!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隋世祖(隋煬帝),第二秦始皇,第三武則天,第四唐太宗,第五康熙,第六漢武帝,第七朱棣,第八宋太祖,第九北魏孝文帝,第十朱元璋。以上是按照對中國後世影響排名的。如果論治國的話,隋世祖,秦始皇和漢武帝是無論如何都排不上號的,要是有異議,可以去查資料,我就不解釋了···

9樓:監守自盜

你問的是中國,

那當然是指今天的中國。好吧,我想說,對今天的中國,貢獻最大的皇帝,非康熙莫屬。樓上有說秦皇、漢武的,唐宗、明太的......

我想說,沒有前面的皇帝,後面的皇帝照樣能完成中國(當時有限範圍的)領土的統一。但對今天的領土貢獻最大的,只有康熙,沒有之一。清朝到康熙達到巔峰,為今天的中國領土,貢獻了蒙、疆、藏、東三省(山海關以外都算)、台灣。

你們自己算算,刨去這些個省,中國還剩多大了(而如果這些省都落入**手裡,今天想想都後怕~~)清末確實腐敗,這在任一朝皆然,乃是鐵律。但即使在後期,左宗棠等大將,仍在激烈爭論要不要保留新疆的問題上,做出對當時、對今天極富有遠見的決定,可見清末也沒腐敗到極點。沒有清朝,甚至說沒有康熙,中國八成不會有現在這麼大~(或許再出現一位比他還nb的皇帝?

這可能性太小。當時能和康熙比肩的,就是**沙皇亞歷山卓,那是在歐洲歷史上、**歷史上,響噹噹的皇帝。二帝一東一西,力拓疆土,是當時地球上最nb的皇帝,對今日世界格局影響深遠)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皇,漢武!孝文帝,成吉思汗!

11樓:4399無雙

第一毫無疑問唐太宗,第二朱元璋,打跑了蒙古人

中國歷史上哪位皇帝對中國貢獻最大?

12樓:玩錶人士

秦始皇,千古一帝。歷來皇帝都是都是對他的模仿。而他建立了**集權、郡縣制等很多都是首創

中國歷史哪個皇帝對中國貢獻最大?禍害最大? 10

13樓:天頂星

第乙個我給秦始皇,確立了**集權大一統國家的模式,整整影響我國歷史兩千年。

第二個我給晉惠帝,五胡亂華南北朝割據300年,差點亡國滅種的慘痛,恐怕不是乙個普通的,折騰死乙個朝代的昏君暴君可以比擬的(樓主說的咸豐也有點類似這個邏輯,但我覺得2023年開始的百年沉淪,比起南北朝還差乙個檔次)。當然,這白痴的老兄也就是乙個傀儡,攤上了這碼事而已。就算出個明君,讓西晉維持百來年的盛世,已經隱藏下的****遲早也是要總爆發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熟悉《隋唐英雄傳》的朋友一定對隋煬帝楊廣並不陌生,其弒殺父兄、逼姦母妃,可謂荒淫無道之極,三征高句麗勞民傷財,卻無功而返,最後激起民變,瓦崗軍等義軍勢起,各路英雄輪番登場,最後由李淵一統天下。但真實的楊廣可不是這樣的。

網路配圖

史書記載其「美姿儀,少聰慧」,弱冠之年率軍平定了南朝的陳而立下戰功,我們可以從他即位定的年號「大業」便可窺探其勃勃雄心,其執掌隋帝國之後的諸多大舉措更是為後世留下無數寶貴財富。

楊廣一生,南征北討,平定南陳一統中國之後,先後用兵伐突厥、欺契丹、擊滅吐谷渾、討占城、徵琉球,可謂戰功赫赫,對鞏固海內統一,穩定邊疆貢獻不小。

觀其一生,楊廣做過的許多事情都對後世貢獻很大。

定天下築東都。洛陽作為中國歷史名城之一,歷史悠久,隋之前已經有多個朝代定都,但是作為天下之中,經過魏晉南北朝戰爭破壞,早已成「尋常巷陌」,但是楊廣極具眼光地選定洛陽為其都城,大興土木,其營建的洛陽城,南對伊闕,北倚邙山,東逾瀍河,洛水縱貫其間,規模巨集大,布局有序,其里坊布局建制而在都城建設史上更是具有重要地位。洛陽的地位在運河開通後更是如虎添翼,即使經歷了隋末戰亂,洛陽城在唐代仍是帝國的東都、經濟文化中心。

網路配圖

隋朝京杭大運河路線開運河而通南北。魏晉南北朝時中國北方戰亂頻仍,南方由於士族南遷而逐漸富庶,南北中國被割裂開來,但是膽略過人的楊廣做出了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舉動,那就是修建一條貫通南北的水道。運河除了在客觀上便利了商貿往來,更是直接的方便了南北方交流,進一步穩固了初步統一的中國。

開科舉納賢才。雖然科舉一度被認為是死板的「八股」而大加批判,但是,這個面向社會所有階層擇優選拔的機制在今天仍不算落後。在魏晉時期,**選拔,更多的是通過其家族門第,普通庶人完全沒有機會進入統治階層,但是,科舉制度通過「考試」來選拔人才的機制為下層優秀人才提供了上公升機會,也才有了「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楊廣一生,除了開疆拓土、築東都、修運河、開科舉這些極具劃時代意義的功績之外,在文學等領域也有斐然表現,其代表作《飲馬長城窟》,後人評價甚高,「通首氣勢強大,頗有魏武之風。」,說楊廣的詩氣勢巨集大,有魏武帝曹操的風格。

網路配圖

縱使是聖人也難免有犯錯的時候,楊廣一生極力興建這個新統一的帝國卻忽略了民力有限,最終導致義軍四起,自己也被部將殺死於江都,以至於被追諡為「煬」,成為中國歷史上名聲最差的帝王之一。後人對他盡是貶抑之詞,評價多是荒淫無道、勞民傷財,而對另一位殺兄長逼父皇退位的李世民卻極力讚揚,真是一位吃力不討好的皇帝,歷史有時就這麼愛捉弄人。

中國歷史上最痴情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清朝順治皇帝,甘願為心愛的女人放棄皇位 清太宗皇太極,深愛著宸妃海蘭珠,立她的兒子為太子,在心愛的女人死後還封她為元妃,且因傷心過度,最後也抑鬱而死 光武帝劉秀,深愛著自己的結髮妻子陰麗華 明憲宗朱見深那不是痴情,那是戀母情節的典型性例子,如果弗氏知道他的話,一定會用他來舉例的 而漢武帝 項羽什麼的...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

中國歷史最好的皇帝排名 要多,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答 上古時代 炎帝 神農氏 黃帝 軒轅氏 少昊 金天氏 顓頊 高陽氏 帝嚳 高辛氏 帝摯 高辛氏 唐堯 放勛 虞舜 重華 夏 啟以後 西元前2197 1766 共432年 姓,共傳十四世,十七王,建都 安 今山西雯縣 1 宗神夏禹 年 2 帝啟 9年 3 太康 29年 4 仲康 l3年 5 帝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