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師範大學心理學考研考什麼

2021-03-04 09:00:08 字數 5049 閱讀 5769

1樓:誰是楊青瑞

初試科目312心理學專業

抄基礎綜合是全國統考,學校沒有指定參考書。

建議參考:

⑴普通心理學(王雁,人民教育出版社)

⑵實驗心理學(孟慶茂,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⑶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徐建平,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心理測量學(鄭日昌,人民教育出版社)。

⑷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心理學(馮忠良、伍新春,人民教育出版社)。複習資料可以看類似人民教育出版社複習指導叢書之類的資料。

複試指定參考書,應用心理學和基礎心理學不同,具體上學校研究生招生資訊網檢視專業目錄。

心理學考研要考數學嗎?總共有哪些科目,分數分別是怎麼安排的

2樓:s向隅姑娘

心理學考研不考數學,心理學統考考試科目: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普通心理學100分、發展與教育心理學70分、實驗心理學60分、心理統計與測量70分)捲麵分值100、100、300。

考研科目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兩門公共課:

政治、英語。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分為13大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等。

考研報考方式:

碩士研究生根據考試方式主要包括全國統考、單獨考試、法律碩士聯考、mba聯考等。報名參加全國統考的條件基本與往年相同,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要求。而年齡一般不超過40周歲,報考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的考生年齡不限。

除了要達到學歷及年齡的要求外,還要求大學本科畢業後連續工作4年或4年以上,業務優秀,已發表過研究**(技術報告)或已經成為業務骨幹,經本單位同意和兩名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推薦,為本單位定向培養或委託培養的在職人員。

3樓:吉林中公教育

心理學考研不需要考數學。考試科目為:政治、英語、專業課。其中政治和英語滿分都是100分,專業課總分300分。

心理學專業科目考試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

考研複習建議:

1、英語主要是複習單詞和長難句的階段。在這一段時間,一定要把單詞的基礎打牢。如果沒有把單詞記牢,那麼後面的複習就會手忙腳亂了。

這段時間,至少單詞要複習兩至三遍。在學習單詞的基礎上,開始學習長難句,學會翻譯,剛開始不用快準狠,但是爭取順利地把基本意思翻譯出來。這段時間還要進行一定的英語閱讀,就當看故事一樣好了。

這段時間不要急於做模擬題。

2、專業課這段時間是通讀專業課本的時間。如果考的是本校本專業,那麼這乙個階段可以暫時不用複習專業課。學習專業課,要本著「把薄書讀厚」的原則,熟悉課本的體系構架。

主要內容,還要加上自己的理解,並且對課本知識進行擴充。

4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科目:政治 英語 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不考數學

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滿分300 包括:普通心理學 100分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70分

實驗心理學 60分

心理統計與測量 70分

中國目前的心理學專業排名:

1.浙江大學

2.北京大學

3.華東師範大學

4.北京師範大學

5.南京大學

世界各國的心理學專業排名,目前尚不統一,但我個人建議,讀心理學本科最好還是在國內讀,因為心理學涉及的專業領域對於專業英語的要求頗高,高中畢業就赴海外攻讀心理學,相對難度較大。研究生倒是可以考慮申請海外的學校。

第一等級:這幾個學校是國內心理學專業的塔尖,有中科院、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如果你認為自己對考研有足夠的信心、毅力和能力,強烈推薦 這幾個學校,但由於這些地方代表著國內的最高端別,所以他們的試題或者內容涉及面廣或者難度較大,不自信者慎重考慮!除了這幾所學校外,有兩所教育部直屬 的師範類院校也很不錯:

華東師範大學和西南師範大學。

如果你能考入上述的任何一所學校不管是對將來的繼續深造還是學術研究或者就業都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第二等級:如果你很注重學校的牌子,而把專業的好壞看的略微差些的話,不妨可以考慮下面幾個學校:

(1)上海交大:這個學校的心理學要求考數學,另外一門專業課是管理學或者計算機任選,這樣對於本科學的是這兩個專業的跨專業考生來說有很大的優勢。

(2)武漢大學:在哲學院和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兩個地方分別招收心理學,這個學校的好處就是它不考心理學統計和測量還有實驗心理學,它考的是普心和教育學兩門,這樣對於有教育學功底或者是偏文的同學來說有優勢。

(3)華中科技大學:在三個學院有心理學專業,它考的書少,而且這個學校提供專業課大綱和歷年試題,複習起來更有針對性。

(4)吉林大學:在哲學社會學院招收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兩個專業,初試都是三本書。

(5)中山大學:在教育學院招收基礎和應用兩個專業,而且中大是國內心理學研究較早的學校之一,有國內知名的楊中芳教授主持教學。

(6)南開大學:在*****管理學院招收應用心理學。

(7)四川大學:這個學校的精神分析研究在國內很知名。

以上幾個學校的牌子都是響噹噹的,只是在專業上較上面幾個學校稍微差點,但也都各有自己的特色。

第三等級:國內心理學發展比較靠前的一些師範類院校:有華中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上海師 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天津師範大學,浙江師範大學等,其中華中和華南兩個學校的心理學最近幾年都發展的很快,招收的人數也相對較多,建有自己的心理學院 或心理學系;首都師範大學有著天然的地理優勢,靠近北師北大等學術高地,因此也有著自己獨特的發展特色;南京師範大學對於心理學史的研究在國內很知名;陝 西師範大學從歷年試題來看它考一些客觀題,可能答題相對容易一些;天津師範大學有沈德立教授;山東師範大學也是後起之秀,而且全部公費;上海師範大學和浙 江師範大學考的書都很少,只有兩本,相對好準備。

另外還有兩所心理學發展很好的綜合類大學:蘇州大學和暨南大學,這兩所學校都是211工程類學校,他們的 心理學也都發展的很不錯,並且這兩個學校處在國內的兩個經濟發展的**地段,所以工作前景很看好,待遇也相當不錯。

第四等級:因為現 在報考心理學的學生跨校跨專業的很多,所以有很多人或許並不想一味的去擠名牌名專業,那麼有下面幾個學校你是不是可以去考慮以下:中國政法大學,中國傳媒 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體育大學,武漢體育學院。

這幾所學校可能沒有上面那些學校報考的那麼熱,可是他們從心理學的發展角度看都有自己的新點,比如說中 國政法的犯罪心理學司法心理學的研究,中國傳媒的傳播心理學,中國地質大學對安全心理學的研究都很新,所以如果你不想一味的去擠應用,擠發展與教育而破頭 的話可以考慮這些學校,另外大家都知道體育人才除了身體條件外,良好的心理學狀態也是比賽獲勝所不可缺少的因素,所以北體武體對於運動心理學的研究在恰逢 2008奧運的時候也必將有他們廣闊的應用空間。

第五等級:各省地市的一些師範類院校,在這裡不一一枚舉!

參考資料

可以跨專業報考,但是難度很大,分數線高

5樓:森林小炸彈

1.不考考數學

2.考:政治(100分) 英語(100分) 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300分)

3.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的300分分別包括:

普通心理學 100分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70分

實驗心理學 60分

心理統計與測量 70分

6樓:心理學考研

首先考研

分為公共課和專業課兩部分

公共課為英語一/二,政治

心理學考研是沒有數學的,專業課綜合滿分300分,分為學碩和專碩

一、專碩學碩的區別

一)、 招生方向

學碩是傳統的學術碩士,全國招收學碩的院校彙總起來要100多所,一般院校招生方向分為基礎,發展和應用,這個在報考的時候要確定方向,一般不同方向的複試分數線也是不同的,比如華東師範、陝西師范。專碩全稱應用心理專業碩士,從2023年大概30所院校開設了專碩,2023年增加到了62所招收專碩的院校。一般都是心理學專業比較好的院校,旨在培養一些實用性人才,各個學校一般是有人力資源,心理諮詢,職業規劃等方向,一般在報考時候不用確定方向,但是個別學校除外。

二)、考試科目

學術統考院校一般是考察七門科目,**312普心,發展,教育,測量,統計,實驗,社會。一般統考對於實驗、統計,測量考察要多一些,這幾門是偏理科的科目,也是心理學考研的難點,一般本專業的同學都很難掌握,自主命題院校一般不指定參考書目的,跟統考科目內容是差不多,指定參考書目的查詢院校招生簡章按照指定參考書複習。學碩自命題院校主要為北京地區院校,另外一些江浙地區蘇州大學、南京大學和南京師範大學的學碩也是自命題。

考試**各不相同,比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考試科目有的學校會給出詳細書單有的會給乙個簡略大綱,有的什麼都不給。考學術自命題院校的學生,院校書單可以找我要,都是根據歷年真題總結的書單。學碩各個院校都是考英語一的,英語一難度稍高一些。

主要體現在閱讀長難句的理解和翻譯部分。專碩是全國統一大綱,各個院校自主命題,部分院校有自己的參考書目。根據全國大綱的考試科目有普心,實驗,統計,測量,發展,社會,管理,人格,諮詢,臨床,**。

一般有自己的參考書目的院校就按照指定書單複習就行,當然適當要擴充套件些。專碩大部分院校考英語二,英語二要比英語一簡單一些,主要是在寫作、翻譯和新題型板塊比較簡單。也有部分院校考英語一,比如中科院專碩。

三)、學時長短

學碩是大部分院校是三年制,只有個別院校是兩年制。專碩一般是兩年制,也有三年制的。

四)、學校培養方案

學碩比較注重培養同學們的科研能力,對**發表的數量是有要求的,各個學校不同,對學位**的要求也要高一些。當然如果有志於從事科研,你在讀書期間發表的**數量直接決定著你以後的讀博,就業等等,總之,選擇學碩注定要與文獻(多為英文文獻),問卷調差,實驗儀器,實驗資料,資料分析打交道的。專碩在讀研期間比較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對**發表沒有特別的要求,對畢業**的要求相較於學碩會寬鬆很多,一般是第一年在學校,第二年就可以出去實習找工作了。

根據回訪已經入學的專碩學員,發現專碩和學術目前在校培養方式差不多,第一年基本上一起學習的,只是學時短,基本上第二年就實習了。

東北師範大學考研,東北師範大學的研究生哪個想對好考,或比較冷門,有行家給說說嗎?

你理解有誤,所謂同等學力跨學科考生,是只在讀或已畢業的碩士研究生。你本科是英語,與這一項無關。東北師範大學的研究生哪個想對好考,或比較冷門,有行家給說說嗎?東北師大的研究生挺好考的,我就是東師的,關鍵你本科 的,東師研究生好多都是二本的,東師也不太想要這些,如果你本科好點,分考夠線就沒事。像一些不太...

東北師範大學自考本科專業,東北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自考本科專業有哪些

我考過。漢語言文學專科畢業起點的要考10科,否則要3.4科呢,具體的我可以查到。有英語 語言學概論 古代文學 現代文學 我記不起來了。回去查一下告訴你。我已經畢業了這個 東北師範大學自考本科專業 不能。你報考17年下半年的學位英語,怎麼能2017年3月申請學位呢,而且你17年下半年的考試也不一定能過...

我想報考東北師範大學,怎麼報考東北師範大學的研究生或者是在讀研究生?

1全部第七條 文史 理工類專業 優先錄取第一志願報考東北師範大學的考生,在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情況下,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但不能低於該省 市 自治區同批次最低控制分數線。專業錄取時按照總分由高到低和專業順序由先至後的原則 一 二專業志願級差5分,二 三專業志願級差3分,其他專業志願為平行志願,有專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