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中的段落的賞析,《童年》精彩段落賞析,200字以上

2021-03-04 08:57:28 字數 4105 閱讀 9613

1樓:愛我家菜菜

1.在外祖父家打架時場面的描寫: 兩個舅舅忽地一聲站起來,把身子伸過桌子,衝著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齜著牙,哆嗦著。

外祖父用羹匙敲著桌子,滿臉通紅,叫聲像公雞打鳴似的響: 「叫你們全給我要飯去!」 外祖母痛苦得面孔都變樣兒了,說:

「全都分給他們吧,你也好落得耳根子清靜,分吧!」 「住嘴,都是你慣的!」外祖父叫喊著,兩眼直發光。

真怪,別看他個子小,叫起來卻震天動地。 賞析:加 這段文字雖然不長,卻把一具亂七八糟的打架場面寫得很有層次,把每乙個人的動作、表情、心情都鮮明地描寫出來,讀後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2. 抄寫:在幽暗的小屋裡,我父親躺在窗下地板上,他穿著白衣裳,身子伸得老長老長的,他的光腳板的腳指頭,奇怪地張開著,一雙可親的手安靜地放在胸脯上,手指也是彎曲的;他那一對快樂的眼睛緊緊地閉住,像兩枚圓圓的黑銅錢,他的和善的面孔發黑,難看地齜著牙嚇唬我。

賞析:《童年》在藝術上運用兒童視角和**視角交替使用的方法去描寫。作品主要從兒童的視角觀察描寫生活,使「童年」更加生動,充滿童趣, 以上一段話的描寫十分真實地表現了乙個3歲男孩的心態。

因為他年紀小,還不懂死亡意味著什麼,所以他注意的是那些他認為有趣、奇怪的事情,例如父親的腳趾奇怪地張開著,難看地齜著牙等等。另一方面,作家又偶爾以**的視角評點生活,使作家筆下所寫的文字含義更清晰更深刻,更富有思想性和哲理性。 3.

抄寫: 她今天樣子很兇,但當我問起她的頭髮為什麼這樣長的時候,她還是用昨天那樣溫暖而柔和的腔調說: 「看來這世上遞給我的懲罰,上帝說:

給你梳這些該死的頭髮去吧!年輕的時候,我誇耀過著一把馬鬃,到老來,我可詛咒它了。你睡吧!

還早著呢,——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 「我不想睡!」 「不想睡就不睡好了,」她馬上表示同意,一面編辮子,一面往沙發那邊瞧,母親就在沙發上躺著,臉朝上,身子直的像一根弦。「你昨天怎麼把牛奶瓶子打破了?

你笑聲說!」 外祖母說話好似在用心地唱歌,字字句句都想鮮花那樣溫柔、鮮豔和豐潤,一下子就牢牢地打進我的記憶裡。她微笑的時候,那黑得像黑櫻桃的眼珠兒睜得圓圓的,閃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裡,快活地露出堅固雪白的牙齒。

雖然黑黑的,兩頰有許多皺紋,但整個面孔仍然顯得年輕,明朗。但這面孔卻被鬆軟的鼻子、脹大了的鼻孔和紅鼻尖而給弄壞了。她從乙個鑲銀的黑色鼻煙壺裡嗅菸草。

她的衣服全是黑色的,但通過她的眼睛,從他內心卻射出一種永不熄滅的、快樂的、溫暖的光芒。她的腰彎得幾乎成為駝背,肥肥胖胖,可是舉動卻像乙隻大貓似的輕快而敏捷,並且柔軟得也像這可愛的動物。 賞析:

文章以極其細膩而又飽含神情的筆觸描繪了「外祖母」這充滿人性光輝的人物形象。在外祖母沒有聽的我的聲音時,她的樣子很兇,「嘴唇歪扭著,黑眼珠兒閃著氣憤的光芒」。當我問到頭髮為什麼這麼長的時候,外祖母即刻改換了模樣,「還是用昨天那樣的溫暖而柔和的腔調說」。

外祖母總是用這樣溫暖柔和的腔調對我說話。 把自己的頭髮長說成是上帝給自己的懲罰,自嘲中滿含著幽默,乙個多麼開朗的人啊。「你睡吧,還早著,——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多像在乙個童話般的世界中,乙個慈祥老人所說的話呀,可以想象出她臉上洋溢的微笑,可以感受到她輕鬆和諧的語調。

「我不想睡!」感嘆號昭示著我態度的堅決,顯現出我在外祖母面前的無拘無束乃至略微的放肆。對於我這樣的言語,外祖母馬上表示同意「不想睡就不睡好了。

」外祖母就是這樣尊重我——乙個兒童的意願!她的這樣的平常的話,如同那窗外的陽光溫暖著我幼小的心靈。 她微笑時,「閃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快活地露出雪白的牙齒」有皺紋的面孔「年輕、明朗」,我的外祖母是樂觀的、充滿朝氣的;全黑的衣服遮不住她眼睛裡射出發自內心的「永不熄滅、快樂的、溫暖的光芒。

」外祖母又是頑強剛毅的;她「腰彎得幾乎成為駝背」,「肥肥胖胖」,「卻又像乙隻大貓似的輕快而敏捷」,我的外祖母是又是可愛的。 在那天醒來的早晨,我就這樣靜靜地注視著我的慈愛的、樂觀的、堅毅的外祖母,讓她的唱歌似的話語,如鮮花般在我的心底溫柔地開放…… 這便是透過高爾基文字的河流,我們所能感知到的溫馨的畫面。 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的仇恨之霧;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連小孩也熱衷於參加乙份。

』 賞析;此句寫出了外祖父家這種殘暴的行徑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使孩子們也像大人們一樣惡毒或鬱鬱寡歡。 2.『有天晚上,在已經喝過茶,還沒有吃晚飯之前,舅舅們和格里戈利師傅正在把染好了的成幅料子縫成一匹一匹的,然後在上面綴個厚紙簽兒。

公尺哈伊爾舅舅想跟那個快瞎的格里戈利開個玩笑,叫九歲的侄兒在蠟燭上燒師傅的頂針。薩沙用燭花鑷子夾著頂針燒起來,把它燒得滾燙的,偷偷地放到格里戈利的手底下後,就躲到爐子後面去了。』 賞析;此段通過描寫薩沙的動作,寫出了恃強凌弱是這個小市民家庭的癖好。

3.『用一天傍晚,他來了,打扮得像過節似的,穿著金黃的綢襯衫、絨布褲子、像手風琴般軋軋作響的皮靴。他的頭髮發亮,濃眉下一對愉快的鬥雞眼,還有年輕的小鬍子底下雪白的牙齒,都閃閃發光,他那綢襯衫,和諧地映著長明燈的紅光,像是在燃燒。

』 賞析;此段通過描寫『小茨岡』的外貌,寫出了『小茨岡』為了來看望我,特意穿得很隆重。 4.『『小茨岡』像一團火在燃燒,他張開雙手,像乙隻鷂鷹展翅翱翔,腳步快得令人難以想象;他尖叫了一聲,往地上一蹲,像乙隻金色的雨燕上下竄動,綢襯衫顫抖著,晃動著,彷彿在燃燒,在融化,發出耀眼的光輝,把周圍都照亮了。

』 賞析;此段通過描寫『小茨岡』的動作,寫出了『小茨岡』的舞蹈優美。 『她沒來時,我好像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喚醒了,把我領到明亮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線把我周圍的一切串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 賞析;外祖母的出現,就如一盞明燈,照亮了『我』敏感而孤獨的心。

1.『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的仇恨之霧;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連小孩也熱衷於參加乙份。』 賞析;此句寫出了外祖父家這種殘暴的行徑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使孩子們也像大人們一樣惡毒或鬱鬱寡歡。

2.『有天晚上,在已經喝過茶,還沒有吃晚飯之前,舅舅們和格里戈利師傅正在把染好了的成幅料子縫成一匹一匹的,然後在上面綴個厚紙簽兒。公尺哈伊爾舅舅想跟那個快瞎的格里戈利開個玩笑,叫九歲的侄兒在蠟燭上燒師傅的頂針。

薩沙用燭花鑷子夾著頂針燒起來,把它燒得滾燙的,偷偷地放到格里戈利的手底下後,就躲到爐子後面去了。』 賞析;此段通過描寫薩沙的動作,寫出了恃強凌弱是這個小市民家庭的癖好。 3.

『用一天傍晚,他來了,打扮得像過節似的,穿著金黃的綢襯衫、絨布褲子、像手風琴般軋軋作響的皮靴。他的頭髮發亮,濃眉下一對愉快的鬥雞眼,還有年輕的小鬍子底下雪白的牙齒,都閃閃發光,他那綢襯衫,和諧地映著長明燈的紅光,像是在燃燒。』 賞析;此段通過描寫『小茨岡』的外貌,寫出了『小茨岡』為了來看望我,特意穿得很隆重。

4.『『小茨岡』像一團火在燃燒,他張開雙手,像乙隻鷂鷹展翅翱翔,腳步快得令人難以想象;他尖叫了一聲,往地上一蹲,像乙隻金色的雨燕上下竄動,綢襯衫顫抖著,晃動著,彷彿在燃燒,在融化,發出耀眼的光輝,把周圍都照亮了。』 賞析;此段通過描寫『小茨岡』的動作,寫出了『小茨岡』的舞蹈優美。

『她沒來時,我好像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喚醒了,把我領到明亮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線把我周圍的一切串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 賞析;外祖母的出現,就如一盞明燈,照亮了『我』敏感而孤獨的心

《童年 》精彩段落賞析,200字以上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人物形象分析

阿廖沙是乙個不向醜惡勢力屈膝,堅強而善良,勇敢而自信的人。他在「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裡」艱難地生活著,身邊那些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並不能壓倒和毀滅他,這體現了他的堅強和勇敢;他不論是對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會感到難以忍受,這說明了他善良的一面;母親的再婚,使得他很孤僻,但也增強了他對自己力量的信心。生活的困苦並不能使他退卻,他總是堅強地生活下去,相信黑暗終將過去,未來將會走向光明。

外祖父是俄羅斯小市民階層的典型。暴躁、貪婪、自私。對他無論是外貌描寫還是內心世界的刻化,總有作者辛辣的諷刺意味在裡面。

他經常**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有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覺,結果生了場大病。他非常貪財,暗地裡放高利貸,秘密接受典當,甚至慫恿徒工到市場上偷竊。

外祖母的形象是《童年》中最光輝、最有人性的藝術形象之一。她善良、樂觀,心裡充滿了無私的愛。她為人善良公正,熱愛生活,相信善良總會戰勝**。

她信仰的上帝是與人為善的。她知道很多優美的民間故事,常常講給阿廖沙聽,她無私的愛豐富了阿廖沙的心靈。

作者在**中真實地記述了自己童年的苦難歷程。反映了當時**舊社會小市民階層的風俗人情。通過寫外祖母等善良的**露出了作者對這些人的熱愛、讚美之情,寫阿廖沙與他們的交往熱情謳歌了他們。

作品通過對阿廖沙童年經歷的描寫,也從側面暴露了當時社會的現實。

《童年》的精彩選段,《童年》中精彩片段

童年 中精彩片段 你抄的上一位的釋出的答案。童年的精彩片段賞析 伏爾加河上的縴夫。外公那乾瘦但卻勻稱的身軀偎依著我,他講起了自己童年時代的艱苦歲月,他用詞很粗魯,難懂,但他講的很流暢,有條有理。他那雙綠瑩瑩的眼睛充滿著熱情,閃閃發光,金色的茸毛歡樂地豎起來 他那尖尖的嗓音變得又粗又重,對著我的臉吹噓...

精彩段落摘抄加賞析(),精彩段落摘抄加賞析(100字)

我愛我的祖國 你問我的祖國在何方,那我會驕傲地告訴你.世界的東方有位巨人,那位巨人就是我的祖國 世界的東方有乙隻雄雞,那只雄雞就是我的祖國.我的祖國地大物博疆域遼闊,美麗富饒.這個國家就是中國.我的祖國在世界的東方,是乙個繁榮的國家,沒有戰爭,過著幸福生活,若是你看到今天的中國,你一定不會想到57年...

高爾基《童年》的精彩片段加賞析,童年 高爾基 精彩片段賞析

1 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的仇恨之霧 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連小孩也熱衷於參加乙份。賞析 此句寫出了外祖父家這種殘暴的行徑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使孩子們也像大人們一樣惡毒或鬱鬱寡歡。2 用一天傍晚,他來了,打扮得像過節似的,穿著金黃的綢襯衫 絨布褲子 像手風琴般軋軋作響的皮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