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童年中的全部詞語,高爾基童年中的全部四字詞語

2021-03-04 08:54:52 字數 5391 閱讀 4726

1樓:匿名使用者

驚魂甫定、斑斑印記、煙波瀰漫、忽如其來、興趣盎然、熠熠生輝、比鄰相守、兇猛如

回虎、殘忍如答魔、原形畢露、令人生畏、輕薄如紗、不堪回首、煙消雲散、糊里糊塗、束手就擒、

無所畏懼、不戰自敗、怪裡怪氣、無濟於事、下手為強、無功而返、毫無戒備、出其不備、

心理戰術、先發制人、泰然自若、天經地義、難以置信、渾身發抖、莫名奇妙、多嘴多舌、

心神不定、利利索索、歪斜凌亂、烏七八糟、忽如其來、興趣盎然、熠熠生輝、自言自語、

雙目緊閉、面孔鐵青、臉色鐵青、雙腿緊閉、一聲不響、一動不動、輕聲慢語、默不作聲

高爾基《童年》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庭院有幾許

1.煙消雲散 [ yān xiāo yún sàn ]

【解釋】: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

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出自】:《朱子全書·治道二·禎異》:「使一日之間,雲消霧散,堯天舜日,廓然清明。」

【示例】:他的興致被突然傳來的壞訊息吹得~。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事物或情緒

2.熠熠生輝 [ yì yì shēng huī ]

【解釋】: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近義詞】:熠熠閃光

3.原形畢露 [ yuán xíng bì lù ]

【解釋】:原形:原來的形狀;畢:完全。本來面目完全暴露。指偽裝被徹底揭開。

【出自】:何其芳《理性與歷史》:「白紙黑字,雖說印的是魑魅魍魎的話,也未始不可發生另外一種作用:原形畢露,看它往**逃遁呵!」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4.令人生畏  [ lìng rén shēng wèi ]

【解釋】:使人害怕、膽怯。

5.束手就擒 [ shù shǒu jiù qín ]

【解釋】:束手:自縛其手,比喻不想方設法;就:受;擒:活捉。捆起手來讓人捉住。指毫不抵抗,乖乖地讓人捉住。

【出自】:《宋史·苻彥卿傳》:「與其束手就擒,曷若死戰,然未必死。」

【示例】:寧王鬧了兩年,不想被新建伯王守仁一陣殺敗,~。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八回

6.無濟於事 [ wú jì yú shì ]

【解釋】:濟:補益,幫助。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比喻不解決問題。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二回:「如今遠水救不得近火,就是我們再幫點忙,至多再湊了幾百銀子,也無濟於事。」

【示例】:遇事需當機立斷,任何猶豫和怯懦都是~的。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比喻不解決問題

7.無功而返 [ wú gōng ér fǎn ]

【解釋】:指沒有任何成效而回來。

8.出其不備 [ chū qí bù bèi ]

【解釋】: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3回:「這倒不是道家法術,倒是用兵最精的所謂『守如**,出如脫兔』,『出其不備』的妙策。」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9.泰然自若 [ tài rán zì ruò ]

【解釋】: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出自】:華而實《漢衣冠》三:「施天福坦率地注視鄭成功,泰然自若地搖頭。」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10.難以置信 [ nán yǐ zhì xìn ]

【解釋】:不容易相信。

【示例】:這件事情真是讓人~。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用於驚訝的場合

高爾基《童年》中的四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驚魂甫定、斑斑印記 煙波瀰漫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 比鄰相守 聲譽 利刃 原形畢露 兇猛如虎 殘忍如魔

令人生畏 輕薄如紗 不堪回首 煙消雲散 糊里糊塗 束手就擒 無所畏懼 俘虜 納入 不戰自敗 怪裡怪氣

怯生生 心理戰術 無濟於事 先發制人 下手為強 無功而返 毫無戒備 出其不備 泰然自若 天經地義

難以置信

4樓:粉紅眼淚湖

興高采烈 ,難以形容,無拘無束,永不熄滅,頑強剛毅,肥肥胖胖

高爾基《童年》中的四字詞語文中的四字詞語20個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字詞語20個如下:

令人生畏 輕薄如紗 不堪回首 煙消雲散 糊里糊塗 束手就擒 無所畏懼 難以置信入 不戰自敗 怪裡怪氣

怯生生 心理戰術 無濟於事 先發制人 下手為強 無功而返 毫無戒備 出其不備 泰然自若 天經地義

高爾基原版《童年》中的四字成語,帶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平靜,頓時充滿了彩色印記湖岸不穩定興趣盎然的光芒,因為他們在接下來的剃刀背叛聲譽兇猛如虎殘酷的魔力

因為戰敗艱鉅薄如紗布痛苦決一戰無畏地捕捉懵懵懂懂包括不戰偏心

膽怯心理戰術都沒有用先發制人先發制人失敗不知情的準備想當然地認為其不備不可思議

7樓:少女心

1難以置

信如今會想起那一段日子,我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可是事實終歸是事實。

2疲憊不堪 3面如死灰 4兩眼無神

雅可夫舅舅面如死灰,兩眼無神,疲憊不堪。

5精神煥發

每講到上帝,她就會很溫和,人好像也變年輕了,面孔紅潤,精神煥發。

6提心吊膽

天一黑,他就會來到宅子附近,等待時機下手,大家都提心吊膽的。

7不堪入耳

回答她的是不堪入耳的咒罵。

8高不可攀

他還給講天使的官位,儘管他把上帝看得高不可攀,可他也像外婆一樣,請上帝來參與他的事。

9翻山越嶺 10越海跨江

飄盪的思緒裹著憂傷的衣裳,在無垠的天際行走,翻山越嶺,越海跨江……我倚著他溫暖的身子,透過蘋果樹的黑樹枝仰望泛著紅光的天空,注視著在空中飛翔的朱頂雀。

11遍體鱗傷

鄉下人被那夥人打得遍體鱗傷,他用流血不止的手指按著撕開的鼻孔,哀嚎著,咳嗽著。

12 無與倫比

「伯爵小姐有位丈夫叫馬蒙德·伊里奇——她的丈夫很多,經常換!——是位軍人,啊,那槍法,簡直無與倫比!

13高朋滿坐

聖誕節過得非常熱鬧,母親那裡一天到晚高朋滿坐,他們都穿著華麗的服裝。

14自言自語

姥姥在各個屋子裡轉來轉去,不停地收拾東西,姥爺靠著爐子,自言自語地說:

「好啊,好……咱們看看吧,咱們走著瞧吧……聖誕節以後,母親送我和公尺哈伊爾舅舅的薩沙進了學校。

15聲名顯赫

「『好啊,你們倒想得好!瓦爾瓦拉,你瘋了?年青人,你配摘這枝花嗎?』「那時候,你姥爺還是個闊佬,兒子們還沒有分家,聲名顯赫,頗為驕傲。

16金玉良言

「你長大了,可別做這種孽啊!你要善待女人,要可憐女人,要真心實意地愛她們,不要只圖一時的快樂,這是我的金玉良言!」

17傾家蕩產

「你姥爺想發財,可他在上帝眼裡只是一粒灰塵,如今他傾家蕩產了,他借錢出去的那個老爺破產了!」

18五光十色

我繼續在花園裡的工作:我把那個坑用磚頭砌整齊了,用彩色玻璃渣兒抹到磚縫裡,陽光一照,五光十色的

19飢寒交迫

在我們那塊兒,偷竊形成了風氣,幾乎成了飢寒交迫的我們唯一的謀生手段。

20裝腔作勢

他自認為是個大人,他走起路學著搬運工的樣子一歪一歪的,聲音壓得很低很粗,一舉一動都在裝腔作勢

21爛醉如泥

「昨天,我的莫爾多瓦女人回家的時候,又喝得爛醉如泥!

22尖聲尖氣

「唱的什麼?」維亞赫爾學著他母親尖聲尖氣地唱了起來:

23呆當亂響

他去炕爐裡拿包了,弄得一陣呆當亂響。

24常來常往 25盡收眼底 26咄咄逼人  那個綠老婆子還是常來常往,吃午飯、吃晚飯、喝晚茶,一副一切盡收眼底的神態,很有點咄咄逼人的意思.

27狼吞虎嚥

「喂,你,阿遼會卡,你怎麼總是狼吞虎嚥的,那樣的大塊東西,會噎著你的,親愛的!」

28無聲無息

她的眉毛很像剪紙,她的光板牙無聲無息地嚼著塞到嘴裡的一切,還可笑地翹著小手指。

29 一塵不染

我很生氣地想消滅這一切雜亂的、骯髒的東西,想把這兒整理得一塵不染,然後把所有的大人趕開,我乙個人住在這兒。

30小心翼翼

姥爺小心翼翼地開啟書,戴上眼鏡,端說著題詞

8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童年裡有快樂,有幸福,童年時美妙的,童年是充滿陽光的,值得回憶的很多很多……而阿廖沙的童年卻很悲慘。 阿廖沙3歲喪父,失去了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乙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他的頭上。

外祖父的脾氣十分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他,使他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但外祖父也有慈愛的一面,比如書上說道:外公那端正瘦小的身體輕貼我,他開始講自己童年的生活,他的話語沉重,滔滔不絕。

他講著講著,在我眼裡形象高大起來,這個乾瘦的老頭忽然變成了童話裡的大力士,他獨自一人拖著一條巨大的灰船逆流而上。他一直講到天黑,待他親切的和我話完別之後,我才知道外公並不**,也並不可怕。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

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他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他們豐衣足食 ,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 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乙個是天堂, 乙個是地獄 ;乙個充滿陽光,乙個到處黑暗。美好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童年》讀後感童年是一條五彩的河,童年是一道七彩的路,童年是一座閃亮的橋,童年是乙個美麗的世界。童年是多麼美好,但是前蘇聯著名文學家高樂基的童年卻是非常的悲慘。 這本書主要講了阿遼沙.

彼什科夫在三歲時就失去了父親,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在那裡,到處都是爭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時時刻刻地關注著他,阿遼沙十一歲那年,母親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產,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我今年也是十一歲了,當年的高樂基已經走上了獨立謀生的道路,想想自己無論做什麼事,還要父母給我幫忙,就說一次做奧數題吧,讀了一遍以後,覺得這道題很難,根本不經過自己動腦子試一試,就要爸爸來教我,其實這道題很簡單,還沒等到爸爸來教,我已經做出來了。記得還有那次夏令營吧,在綠色學校裡,教官要求我們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說說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先要擦肥皂,然後這邊搓搓,那邊搓搓,再……,洗到再來,衣服還是不成樣子,髒的地方還是髒,所以爸爸批評我依賴性太重,缺乏獨立生活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這本書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懷寬闊,她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阿遼沙孤獨的心,外祖母對阿遼沙的愛,給予了阿遼沙堅強不屈的性格,讓阿遼沙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如果在我們這個世界裡誰都能關心別人,、幫助別人,那還會出現爭吵、打架之類的事件?這又讓我想到了我們學過的一篇課文《將心比心》,如果我們在生活中能將心比心,就會對老人生出乙份尊重,對孩子增加乙份關愛,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讀了《童年》這本書以後,不僅讓我珍惜這美好的童年,還讓我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和做事

求高爾基《童年》中的精彩語句,求高爾基《童年》中的精彩語句

高爾基 童年 精彩節摘 1 在她沒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縣把我周圍的一切連線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她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 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是我充滿了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

高爾基 童年 介紹,高爾基的童年

作家高爾基,從小就有強烈的讀書願望,他在學校時,成績很好,獲得過最優秀獎,然而貧困使他只上了兩年學。為了養家餬口,他四處奔波,幹過各種各樣的工作,但他始終沒忘記過讀書,他常常冒著危險找書看。為了躲避老闆的監視和禁止,他常常利用深夜看書。他用罐頭做了個油燈,收集主人燭盤裡的殘油,躲在貯藏室 板棚等處苦...

求高爾基的《童年》精彩選段,求高爾基的《童年》精彩片段。

童年 的語言十分生動活潑,場面 描寫栩栩如生。例如在外祖父家打架時場面的描寫 兩個舅舅忽地一聲站起來,把身子伸過桌子,衝著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齜著牙,哆嗦著。外祖父用羹匙敲著桌子,滿臉通紅,叫聲像公雞打鳴似的響 叫你們全給我要飯去!外祖母痛苦得面孔都變樣兒了,說 全都分給他們吧,你也好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