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亂字和濫字的成語,帶亂字和濫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7:27 字數 3004 閱讀 1691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氾濫: 指某種錯誤的思想言行沒有約束,到處擴散。 寧缺勿濫:

寧:寧願;勿:不;濫:

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濫官汙吏:

濫官:**。舊稱貪財納賄的官吏。

濫用職權: 指過分地或非法地行使自己掌握...

2樓:匿名使用者

亂砍濫伐

是指無節制、無計畫和不合理的採伐林木的行為。這種行為的後果會導致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受到損傷,全球變暖等問題加劇。

帶亂字和濫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氾濫: 指某種錯誤的思想言行沒有約束,到處擴散。

寧缺勿濫: 寧:寧願;勿:不;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濫官汙吏: 濫官:**。舊稱貪財納賄的官吏。

濫用職權: 指過分地或非法地行使自己掌握的權力。

狂轟濫炸: 指瘋狂地轟炸。

狂嫖濫賭: 指沉溺於嫖妓賭博。

僭賞濫刑: 賞的不是有功的人,罰的不是有罪的人。泛指賞罰不當。

橫恩濫賞: 不符合規定的賞賜。

混應濫應: 指隨便答應別人的請求。

放刁把濫: 指刁難敲詐,胡作非為。

陳辭濫調: 陳:陳舊,陳腐;濫:浮泛不合實際。指陳腐、空泛的論調。

4樓:都桂花黎姬

濫竽充數

[làn

yúchōng

sh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貶義出

處《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亂什麼濫什麼四字成語

5樓:勤奮的隨字

答案:亂砍濫伐。

不留餘地

bù liú yú dì

【解釋】不留一點空餘的地方。多形容言語、行動沒有留下可迴旋的餘地。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一:「此狐眼光如鏡,然詞鋒太利,未免不留餘地矣。」

【結構】動賓式。

【用法】含貶義。指做事不留一點空餘迴旋的地步。

【正音】留;不能讀作「liū」。

【辨形】餘;不能寫作「佘」。

【近義詞】斬草除根

【反義詞】留有餘地

【例句】

(1)這個人做事太絕;一點也~。

(2)這項規定非常嚴格;一點兒也~。

帶有狂字和濫字的成語

6樓:來撩我呀

帶有狂字和濫字的成語 :

狂嫖濫賭、

狂轟濫炸

帶濫字的成語

7樓:冰

濫竽充數

[讀音][làn yú chōng shù]

[解釋]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出處]《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例句]做學問容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能~。

[近義]名不副實 碌碌無為 湊數其間 魚龍混雜 魚目混珠 渾水摸魚 掩人耳目 冒名頂替 因陋就簡 以次充好 老婆當軍 備位充數

[反義]名副其實 鶴立雞群 鶴在雞群 寧缺毋濫 出類拔萃 居安資深 貨真價實 寧缺勿濫

濫竽充數 陳詞濫調 寧缺毋濫 濫用職權

氾濫成災 粗製濫造 自由氾濫 濫官酷吏

混應濫應 狂轟濫炸 陳腔濫調 濫殺無辜

放刁把濫

8樓:一問時代

濫竽充數 [ làn yú chōng sh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àn yú chōng shù ]

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出 處《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例 句做學問容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能~。

哪些成語帶 濫

9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

陳詞濫調、

粗製濫造、

寧缺毋濫、

氾濫成災、

濫用職權、

自由氾濫、

混應濫應、

濫官酷吏、

貪濫無厭、

放刁把濫、

狂嫖濫賭、

狂轟濫炸、

濫觴所出、

僭賞濫刑、

橫恩濫賞、

陳腔濫調、

濫吏贓官

帶有濫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0樓:sky灬小籠包

陳詞濫調 陳:陳舊,陳腐;濫:浮泛不合實際。指陳腐、空泛的論調。

粗製濫造 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氾濫成災 江河湖泊的水溢位,造成災害。比喻不好的文章或思想到處傳播,影響極壞。

混應濫應 指隨便答應別人的請求。

11樓:葉無獨

濫的成語 :

濫竽充數、

陳詞濫調、

粗製濫造、

寧缺毋濫、

氾濫成災、

濫用職權、

自由氾濫、

混應濫應、

濫官酷吏、

狂嫖濫賭、

狂轟濫炸、

貪濫無厭、

橫恩濫賞、

放刁把濫、

濫觴所出、

濫吏贓官、

陳腔濫調、

僭賞濫刑

哪些成語帶濫,帶濫字的成語

濫竽充數 陳詞濫調 粗製濫造 寧缺毋濫 氾濫成災 濫用職權 自由氾濫 混應濫應 濫官酷吏 貪濫無厭 放刁把濫 狂嫖濫賭 狂轟濫炸 濫觴所出 僭賞濫刑 橫恩濫賞 陳腔濫調 濫吏贓官 濫什麼濫什麼的成語。濫字頭的沒有樓自所請求的成語,只有如下的成語 濫官酷吏 濫 貪得。腐蝕和嚴酷統亂的仕宦。濫官汙吏 濫...

帶冰字和月字的成語,帶冰字的成語

冰心一片 解釋 冰心 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冷若冰霜 玉潔冰清 像玉那樣潔白,像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冰壺秋月 冰壺 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抱冰公事 公事 公務。指舊時官場中清苦的差使 冰清玉潤 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

帶語字和蟬字成語,帶鐵和冰字四字成語i

金蟬脫殼 今蟬蛻殼 噤若寒蟬 寒蟬悽切 蟬不知雪 蛙鳴蟬噪 春蛙秋蟬 蟹匡蟬緌 仗馬寒蟬 蟬腹龜腸 自同寒蟬 貂蟬滿座 蟬蛻蛇解 功薄蟬翼 蟬蛻龍變 蟬喘雷幹 蟬聯往復 黃雀伺蟬 蟬衫麟帶 寒蟬僵鳥 帶鐵和冰字四字成語i 鐵馬冰河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斬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