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窄體胖什麼意思,心窄體胖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7:26 字數 1038 閱讀 6730

1樓:匿名使用者

心廣體胖 【拼音】xīn guǎng tǐ

pán【解釋】:廣:寬廣,坦率;胖:

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出自】:《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示例】:這時我無端有些感慨,心裡想,大家現在都說「災官」「災官」,殊不知「~」的還不在少呢。◎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近義詞】:

心寬體胖【反義詞】:心力交瘁【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也就是相反的,心胸狹窄。體格又胖

對「肉薄心窄」一詞的具體解釋

2樓:wu小五兒

釋義:肉薄:與「皮糙肉厚」相對,指的是容易害羞、比較敏感;心窄:與「心寬體胖」中的「心寬」相對,指的是心思縝密,敏感。

作者指的是希望女孩子心思細膩、敏感,害羞,即符合中國傳統文化對女人的定義,而不要大大咧咧,粗心大意彷彿假小子的摸樣。

讀音:[ ròu  báo  xīn zhǎi ]出自:宋小君 《致未來的女兒書:親愛的宋小妞》

3樓:nice曾經的學生

就是肉薄就是瘦小的意思心窄就是心眼小肚量小

「肉薄心窄」是什麼意思?

4樓:驕陽似火

釋義:肉薄抄

:與襲「皮bai糙肉厚」相對,指的是容

du易害羞、比較

zhi敏感;心窄:與「心寬體胖」中的「心寬」dao相對,指的是心思縝密,敏感。作者指的是希望女孩子心思細膩、敏感,害羞,即符合中國傳統文化對女人的定義,而不要大大咧咧,粗心大意彷彿假小子的摸樣。

讀音:[ ròu  báo  xīn zhǎi ]造句1、馮唐說想生個女兒,頭髮順長,肉薄心窄,眼神憂鬱。

2、這肉薄心窄,以後怎麼在社會生存。

3、肉薄心窄的女人可不是好的結婚物件。

4、我也不知她怎麼這樣,好像生來就是這麼肉薄心窄。

5、肉薄心窄,符合中國傳統文化對女人的定義。

體虛什麼意思

體質虛弱稱體虛,把慢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 血虛 陰虛 陽虛四種型別。1 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 少氣懶言 全身疲倦乏力 聲音低沉 動則氣短 易出汗,頭暈心悸 面色萎黃 食慾不振,虛熱,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胃功能減退。2 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 面色萎黃蒼白,脣爪...

甄嬛體是什麼意思甄嬛體說人話什麼意思

隨著電視劇集 後宮甄嬛傳 的熱播,劇中的台詞也因其 古色古香 包含古詩風韻而被廣大效仿,並被稱為甄嬛體。不少觀眾張口便是 本宮 描述事物也喜用 極好 真真 等詞,瞬間,甄嬛體 紅遍網路。甄嬛體 咦,你今兒買的蛋糕是極好的,厚重的芝士配上濃郁的慕斯,是最好不過的了。我願多品幾口,雖會體態漸腴,倒也不負...

立方體是什麼意思,立方體含義什麼是立方體

可牛頓卻研究出了力學三大定律,為將來的工業革命奠定了基礎。再或者說,說白了就是為今後的某些事情做基礎。相信 當年也沒人知道研究力學有什麼意義研究超立方體,超立方體就是為了改變現在人類固有的思維方式 立方體含義什麼是立方體 立方體就是正方體。也就是稜長都相等的長方體。立方體是能夠佔有空間的物體。立方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