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虛什麼意思

2021-07-26 04:04:04 字數 1443 閱讀 2646

1樓:水煮酸菜

體質虛弱稱體虛,把慢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種型別。

1、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

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胃功能減退。

2、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

面色萎黃蒼白,脣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3、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

怕熱,易怒,面頰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隻手心、二隻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

4、陽虛之體的主要表現:

除有氣虛的表現外,平時怕冷,四肢不溫,喜熱飲,體溫常偏低,腰痠腿軟,陽痿**,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質淡溥,苔白,脈沉細等。

擴充套件資料:

體虛的話可以食用以下食品:

1、吃雞

雞肉性溫味美,多吃雞肉可以使身體保持溫暖,而且還有益氣、補益和滋養的作用。無論是氣虛還是血虛,或是腎虛等,都可以多吃雞肉,氣虛的女性習慣使用枸杞來燉老母雞,這樣可以增加補血補氣的效果。

2、吃糯米

糯米可以用來溫暖胃。有益於脾胃、有暖脾胃的功效,而且大便也變得堅實。可以為身體的溫暖提供的能量,身體保持溫暖了可以養氣,

3、吃紅棗

紅棗性溫味甜,它是一種常見的食物,有益氣血的作用,中醫一般都建議氣虛的女性患者,可用大棗搗爛後食用,或是與其他食物一起配合食療,有很好的補氣虛的作用。

4、吃山藥

山藥是一種**氣虛的食物,其中氣虛或長期生病氣虛,都應定期食用一定的山藥是最有益的。山藥不僅可以用於補肺補腎虛,而且對於對一些肺虛和腎虛、或脾虛等患者,都是很好的處方。

5、吃魷魚

魷魚有很好的滋補肝腎,以及補氣養血之功效。如果氣虛和貧血可以多吃魷魚是個不錯的選擇。

2樓:day九叔

體虛是中醫的說法,即體質虛弱。或者按照現代人的說法,體虛也就是亞健康的意思。

體虛主要包括四個方面: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又可以結合五臟,即肝心脾肺腎,每一個臟腑也有氣血陰陽虛弱的型別,如心氣虛、肝陰虛、腎陽虛等。

中醫理論講究平衡,氣血陰陽平衡即身體健康,氣血陰陽不足,也就成虛弱,需要補養。

一種補虛專用藥,區別於其他只針對氣血虛或者陰陽虛的藥物,這是一款氣血陰陽共補,一藥補四虛的中成藥。清-宮-長-春-膠-囊!有興趣的可以搜尋資料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是指氣血虧虛,體質較虛弱、身體免疫力低下,比別人容易生病。日常生活也就應該注意保暖防寒、作息規律,少吃生冷、辛辣一類容易耗損氣血的食物,還可以服用補氣血的中成藥來調理。推薦服用其參補血口服液,主要作用是益氣生血,用於氣血兩虛所致的頭暈目眩、心悸失眠、少氣懶言等,能有效提高免疫力,抗病防癌。

孩子是不是體虛,體虛的孩子體虛

一般來說,出汗多是體虛的一種表現,而體虛分氣虛和陰虛兩種,所以,由體虛產生的汗水也分為兩種 1.白天稍稍活動後出汗,稱為 自汗 汗液有溢位。中醫認為屬氣虛 肺氣不足,表衛不固。2.晚上睡著以後出汗,即安靜狀態下出的汗,稱為 盜汗 中醫認為屬陰虛 營陰不足,營衛不合。專家建議雖然寶寶並未生病,但汗出過...

虛彌 什麼意思,虛的意思是什麼

出處唐朝江州刺使李渤,有一次問智常禪師 佛經上所說的 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 我看未免太玄妙離奇了,小小的芥子,怎麼能容納那麼大的一座須彌山呢?這實在是太不懂常識了,是在騙人吧?智常禪師聽了李渤的話後,輕輕一笑,轉而問 人家說你 讀書破萬捲 是否真有這麼回事呢?當然了!當然了!我何止讀書破萬捲啊?李...

虛古代是什麼意思,虛的古代意思

虛的古代意思有很多種 最常見的意思是 空的,例如 太虛 我感覺是這個意思。虛的古代意思 虛的古代意思有很多種 最常見的意思是 空的,例如 太虛 古代中的人的虛鼎是什麼意思 花千骨的 裡,虛鼎是修仙人介於身體和精神的一種空間,可以儲存東西。除了自己拿出來,別人很難拿到的。除非,把他的心肺都挖走,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