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一閃一閃用成語怎麼說,星星一閃一閃的,還有這樣的成語嗎?

2021-03-04 08:57:26 字數 3701 閱讀 8800

1樓:匿名使用者

星星一閃一閃用成語怎麼說——燦若繁星。

燦若繁星

càn ruò fán xīng

【解釋】燦:燦凱哪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吵陪。比喻盯碰碼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結構】主謂式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滿天 滿天星斗 棋布星陳 燦若繁星

星星一閃一閃的,還有這樣的成語嗎?

3樓:晃恍悠

成語一般為四字。

需要解釋星星一閃一閃的,成語可為

星星閃爍

4樓:莫如盡

你好,這個不是成語的,這是一句話。

5樓:匿名使用者

星光閃耀,星星點點,群星閃耀

6樓:陸衛國

星光閃閃有但是這個沒有?

好像星星一樣閃爍著他的眼睛用四字詞成語

7樓:任巖松的海角

炯炯有神

jiǒng jiǒng yǒu shén

【解釋】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

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

【出處】明·李開先《閒居集·九·涇野呂亞卿傳》:「先生頭顱圓闊,體貌豐隆,海口童顏,輪耳方面,兩目炯炯有神,須雖整秀,異不多耳。」

【結構】偏正式。

【用法】含褒義。用於人物;或用於一般動物。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炯;不能讀作「tónɡ」。

【辨形】炯;不能寫作「迥」。

【近義詞】目光炯炯、目光如炬

【反義詞】模糊不清

【辨析】~和「目光炯炯」;都形容「眼睛明亮有神」;有時可通用。但~偏重於「有神」;描寫「眼睛」;「目光」;「目光炯炯」偏重於「明亮」;陳述物件是「人」。

【例句】許雲峰雖然被敵人折磨得遍體鱗傷;但雙目依然~。

8樓:答題小高手時代

好像星星一樣閃爍著他的眼睛——炯炯有神!!!

形容星星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星星的詞語: 閃爍、亮晶晶、璀璨、星光燦爛、星星點點、星羅棋布、星移斗轉、群星密布形容星星的成語:

成語解釋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乙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燦若繁星燦:

燦爛。繁:眾多。

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

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

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井中視星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

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星羅棋布羅:

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

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華星秋月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棋布星羅像棋子般分布,像星星般羅列。

形容多而密集。瓦解星散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

亦作「瓦解星飛」。星落雲散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飲冰食櫱「櫱」念bò。

謂生活清苦,為人清白。語本唐白居易《三年為刺史》詩之二:「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

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宋·王邁《歲晚偶題》詩:

「飲冰食檗坐窮閻,旋覺星星上鬢髯。」亦作「飲冰茹檗」。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

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滿天星斗〖解釋〗星斗:

星的總稱。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

後形容文章華美。眾星拱月〖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同「眾星攢月」。眾星攢月〖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相關資料

10樓:邵鴻振樊北

一、形容星星的詞語:

閃爍、亮晶晶、璀璨、星光燦爛、星星點點、星羅棋布、星移斗轉、群星密布二、形容星星的成語:

成語解釋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乙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燦若繁星

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皎如日星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星群密布、群星閃爍、星光閃閃、半明半昧,希望能幫到你??

12樓:考拉

半明半昧,搖搖欲墜,希望能幫到你

13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閃耀……希望能幫到你

14樓:小鬍子不是我

滿天星光、滿天繁星、滿天星斗、星羅棋布、星移斗轉、星光閃閃、星移月明、星辰冷落、星光迷茫、星如瑩水、星星點點、群星燦爛、金星閃耀、疏星淡月、七星高照、殘星幾點、寒星孤月、月星隱耀、眾星捧月、流星遷月、萬點繁星、北斗高懸、星群密布。

成語                             解釋

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乙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燦若繁星——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井中視星——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

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星羅棋布——羅: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華星秋月——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

棋布星羅——像棋子般分布,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瓦解星散——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星落雲散——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滿天星斗——星斗:星的總稱。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眾星拱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15樓:采薇巧兮

來來來我我我我我我咿呀咿呀喲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星星一閃一閃的改為比喻句,天空中的星星一閃一閃的改寫成比喻句

天空中的星星想搖曳的燭光,一閃一閃的 天空中的星星像明亮的眼睛,一閃一閃的 水鑽一般,又像是銀色的沙子 天空中的星星一閃一閃的.改寫成比喻句 天空中的星星想搖曳的燭光,一閃一閃的 天空中的星星像明亮的眼睛,一閃一閃的 天空中的星星像明亮的眼睛一樣,一閃一閃的 天空中的星星像一顆永恆晶瑩的寶石,閃著自...

一閃一閃的星星如什麼般撒滿天空,一閃一閃的星星如什麼撒滿天空

供參考 一閃一閃的星星如什麼撒滿天空 一閃一閃的星星如璀璨的明珠撒滿天空。供參考 一閃一閃的星星像掉線的珍珠一樣灑滿了天空 一粒粒珍珠 燦爛的花骨朵 頑皮的燭火 使用者名稱 動態 上週上公升 q m 2336 無銘十哲 1738 彭雲杉 1531 熊很倒霉 夜晚,一閃一閃的星星像什麼撒滿天空 有些浪...

星星一閃一閃的,還有這樣的成語嗎

成語一般為四字。需要解釋星星一閃一閃的,成語可為 星星閃爍 你好,這個不是成語的,這是一句話。星光閃耀,星星點點,群星閃耀 星光閃閃有但是這個沒有?星星一閃一閃用成語怎麼說 星星一閃一閃用成語怎麼說 燦若繁星。燦若繁星 c n ru f n x ng 解釋 燦 燦凱哪爛。繁 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