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目不窺圓 什麼意思,成語目不窺園是什麼意思

2022-04-05 09:15:11 字數 1794 閱讀 6059

1樓:

目不窺園,成語,典出《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窺,觀賞。園,花園。

原指漢代董仲舒專心治學;三年都無暇觀賞花園中的景致。後用以比喻埋頭鑽研;不為外事分心。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目不窺園」是什麼意思?

2樓:清溪看世界

「目不窺園」的意思是:意思是比喻埋頭鑽研;不為外事分心;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1、讀音:mù bù kuī yuán

2、詞性:通常在句中用作形容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3、出處:《漢書·董仲舒傳》記載,董仲舒專心讀書,「三年目不窺園」。後用以形容埋頭讀書,專心治學。

4、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3樓:叫那個不知道

目不窺園的意思是比喻埋頭鑽研;不為外事分心。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目不窺園是乙個成語,讀音是mù bù kuī yuán,比喻埋頭鑽研;不為外事分心。

出處是《漢書·董仲舒傳》:三年不窺園。 譯文:

眼睛看不見園中的景色。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1)全神貫注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quán shén guàn zhù,意思是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葉聖陶《伊和他》:「他指著球裡嵌著的花紋,相著伊又相著花紋,全神貫注的,十分喜悅的告訴伊。

」(2)專心致志,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致:

盡,極。志:意志。

致志:一心一意。徐特立《給湖南省幼兒師範學校的一封信》:

「熱愛自己的專業,專心致志,鑽研業務。」

2、反義詞

心不在焉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īn bù zài yān,意思是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焉:代詞,相當於「這裡」。

柔石《二月》講話時裝腔做勢,而又帶著心不在焉的樣子,這似乎都是紈絝子弟的特徵,普遍而一律的。

4樓:開心小彤

「目不窺園」的意思是:

「目不窺園」【mù bú kuī yuán 】釋義: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目不窺園,成語,典出《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窺,觀賞。園,花園。

原指漢代董仲舒專心治學;三年都無暇觀賞花園中的景致。後用以比喻埋頭鑽研;不為外事分心。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造句:1、為了考上重點中學,他成天目不窺園。

2、做學術就應目不窺園而不能送故迎新。

3、他搞這些研究已經很久了,目不窺園,終於成功了。

4、時間如白駒過隙,目不窺園一去,就是千軍萬馬。

5樓:祥運網科技

目不窺園,漢語成語,拼音是mù bù kuī yuán,意思是比喻埋頭鑽研;不為外事分心。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出自《董仲舒傳》。

6樓:古馳藍天

埋頭鑽研,不為外是分心。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7樓:獸盾騰拏

吃不下做出選擇cv是大薩達惡違法挖而非熱爾為鵝鵝鵝股份而委屈而無法

8樓:土女十

埋頭讀書………………………………………………………………………………………………

目不窺園的意思 5

9樓:匿名使用者

原指漢代董仲舒專心治學;三年都無暇觀賞花園中的景致。後用以比喻埋頭鑽研;不為外事分心。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10樓:智慧型老人

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耳濡目及成語是什麼意思,耳濡目染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耳濡目染 濡 沾濕 染 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耳濡目染,經常看到或聽到.受到影響的意思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一般形容受到良好環境的影響 成語 潛移默化 與 耳濡目染 的區別是什麼?耳濡目染是指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傻不拉嘰」是不是成語,傻不拉嘰的是什麼意思呢

不是。傻不du拉嘰 sh b l j zhi 貶義詞。北方方dao 言,是傻裡傻氣回的 傻兮兮答的意思。例句 張三你傻不拉機的幹什麼呢,你那詞條有問題!近義詞 1 傻不楞登 sh b l n d n 形容愚蠢 糊塗的樣子。2 傻眉愣眼 sh m i l n y n 形容發呆的樣子。3 傻頭傻腦 sh...

成語顛倒轉折的意思是什麼,前後顛倒後意思不變的成語是什麼成語

沒有這個成抄語 顛倒成語 神魂顛倒 顛三倒四 顛倒是非 顛顛倒倒 倒四顛三 主客顛倒 顛倒衣裳 顛鸞倒鳳 顛倒黑白 顛倒錯亂 不知顛倒 顛來倒去 沒顛沒倒 無顛無倒 人妖顛倒 七顛八倒 顛倒乾坤 顛倒陰陽 言顛語倒 沒有這個成語的,抄根據語境,你給的這個詞語應理解為先把事情反過來想,自然就會有其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