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核桃樹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2021-07-27 13:24:21 字數 4655 閱讀 4621

1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山區可以種植核桃樹,海拔200公尺左右的低山丘陵都可種植,種植「棉核桃」經濟效益較高,因為這種核桃適合食用、榨油的品種,皮薄,仁大,表面較平整,紋路很淺。

【簡介】核桃樹,又名胡桃樹、屬胡桃科植物,品種分為野生山核桃和人工嫁接改良品種核桃。原產於中亞地帶,中國各地均有種植,一般選擇種植人工改良後的品種,因為改良後的品種要比野生的品種產量高,殼薄,俗稱泡核桃。野生的殼厚、個大、油多等特點,吃起來較香,俗稱鐵核桃。

胡桃樹可作道路綠化的防護林;由於其木質堅韌、富有彈性,也是工業中使用的上等材料;核桃殼可以加工成藝術品。核桃同扁桃、腰果、榛子在國際市場上被並稱為「四大堅果」。核桃樹適應於土壤深厚、疏鬆、肥沃、濕潤、氣候溫暖涼爽的生態環境。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怕霜凍。生於海拔400-1800公尺之山坡及丘陵地帶的核桃樹,花期為5月,果期為10月。

喜肥沃濕潤的沙質壤土,常見於山區河谷兩旁土層深厚的地方。現在農業種植一般在海拔200公尺左右的低山丘陵。

【地理分布】

國外分布於美洲溫帶至**帶、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

國內分布於華北、西北、西南、華中、華南和華東。

【種植栽培】

1、播種

8~9月果熟後採種,脫皮、晾乾、幹藏。3月中旬將種子用冷水浸泡2~3天,撈出後混濕沙,堆於向陽處。高30~35cm,上面蓋l0cm厚的濕沙,每天灑水1次保持濕潤,晚間蓋草簾或薄膜保濕保溫,10~15天果殼開裂、露白即可播種。

每天挑選1次,分批播種,播種時應足墒播種。

先按行距40~50cm開溝,株距按15~20cm點播,點播時兩條合縫線平行於地面,深度以果上距地表3~5cm為宜,覆土後壓實保墒,播種量100kg/畝左右,產苗量7000~8000株/畝。

2、嫁接

嫁接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首先採集接穗,3月中旬在芽即將萌動時,採集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作接穗,採後分品種進行濕沙貯藏,4月上旬待核桃砧木芽萌動開始嫁接。砧木要求粗度在1.5cm左右,距地面l0cm處進行嫁接。

核桃嫁接時有傷流,不易成活,嫁接前12小時內必須在根際部刻傷至木質部「放水」,再行劈接或插皮接,接後用塑料條綁緊傷口,接穗上端用漆塗抹防止水分蒸發。成活後及時除萌鬆綁,鬆綁時間以新稍生長20cm以上時進行為宜。待嫁接苗長至40cm左右時,用小竹桿或木棍固定,以防風折。

【種植管理】

栽植時間在3月下旬萌芽前後,栽植1~2年生苗木成活率高,栽後應澆透水,並加強水肥管理,經常鬆土除草,雨季注意排水,在6-7月注意防治病蟲害。生長期應進行修枝,幹高保持在3m以上。落葉後不可剪枝,否則易造成傷流,影響樹木長勢。

栽植時間落葉果樹一般以冬季為宜,常綠果樹以春季為宜,定植時要做到規格化,達到橫豎成行。定植時嫁介面應露在地面,根系要伸展,然後培土、踏實、灌水,水滲後再封穴,以利保水。分散樹體高大核桃樹壽命長,上百年的大樹仍能保持較高的產量。

樹體高大、枝粗葉茂,一株大核桃樹的冠徑可達10餘公尺,占地面積100~200平方公尺。

【種植方法】

1、園地選擇

核桃的適應性較強,對環境條件要求不嚴。一般海拔500-1500公尺,年平均氣溫9~16℃,年降雨量800-1200公釐,沙壤土或含石灰質土,ph6.5-7.

5,土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均可種植。土壤過粘、過濕,排水不良的土壤不宜栽植。核桃為喜光果樹,要求光照充足,在山地建園時應選擇南向坡為佳。

2、精細整地

整地是提高核桃栽培成活率和生長發育的重要環節。整地時間一般在造林前半年進行。整地方式可根據核桃園立地條件選擇:

一般坡度在10度以下或平地,採用全面整地,進行翻耕;坡度10-20度,採用反坡梯地整地。即根據栽植的株行距,隨坡的走勢修成反坡梯地;坡度大於20度,用魚鱗坑整地。即在栽植點修成小平台,下面用石塊砌坎。

同時,按栽植密度,在整好的園地挖栽植坑,一般要求1公尺見方,挖坑時土壤分層放置,將表土與農家肥、綠肥、農作物秸稈分層或混合填入坑。

2樓:時叡罕春嬌

核桃樹需要中性土壤,酸性土壤是不適合的,土層深厚,最好是黃土。苗木要選用適合本地的優良品種的嫁接苗,不要用實生苗,非要栽實生苗以後也要嫁接成優良品種,否則產量質量都沒***。

3樓:冷縱麻浩廣

最低極端氣溫不能低於十五攝氏度。這是主要的先決條件!

4樓:華尋楣

核桃為核桃屬的植物,作經濟栽培的主要有普通核桃和鐵核桃兩種。我國南北各地栽培的品種大多屬於普通核桃。鐵核桃又名漾濞核桃,主要分布在雲南、四川及貴州一帶,該種性喜濕熱而不耐於冷,是與普通核桃不同的另乙個生態型。

此外,尚有野生的核桃楸和野核桃等,都是同屬植物。

值得一提的是,同屬核桃科的另乙個屬—山核桃屆中也有一種生產堅果的果樹,叫薄殼山核桃,又名美國山核桃或長山核桃,19世紀末引入我國,目前在蘇、浙、閩、贛等省有零星栽培。性喜溫暖濕潤,堅果大,長橢圓形,殼薄仁大,味美質優。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頗具開發價值。

核桃歷來都用種子繁殖,生產中大多數為地方性的實生型別,極少存在由無性繁殖形成的品種。根據開始給實的早晚和核殼的厚薄,可將核桃首先分為早實核桃(播種後2~4年結果)和晚實核桃(播種後5~10年結果)兩大類群。

生長結果習性

核桃是一種高大的落葉喬木,根系深廣,乾性較強,枝條頂端優勢現象特別明顯,中下部側芽多呈休眠狀態或萌發後自行乾枯脫落,故樹冠中枝條較稀疏。

根據著生芽的種類,可將休眠期一年生的枝條分成生長技、結果母枝、雄花枝幾種。凡枝上僅著生葉芽(偶爾也著生雄花芽)的為生長枝。其中位於樹冠外圍、生長充實者是擴大樹冠和形成結果母枝的基礎。

凡枝條頂部1~3節(有的品種可更多)著生混合芽(雌花芽),第二年能抽生結果新梢開花結果者為結果母枝。結果母枝上除混合芽外,其下還著生葉芽和雄花芽。凡枝條上只著生雄花芽和葉芽,第二年只產生雄花序而不能結果的稱雄花枝。

這種枝條一般生長短而弱,多在老弱樹及樹冠內膛鬱閉處著生。雄花序脫落後,頂芽以下即光禿。

核桃枝條中上部的側芽常為復芽,呈上下疊生排列。有雌花芽與葉芽疊生,葉芽與雄花芽疊生,雄雌花芽疊生,雙雄花芽疊生和雙葉芽疊生等多種形式。枝條基部的芽則常成隱芽。

枝條一年中可有兩次生長高峰,形成春梢和秋梢。枝條分枝角較大,樹冠開張。成年樹下部弱枝易橫向生長,形成強勢的背後枝,擾亂樹形。

核桃始果年齡與品種和繁殖方式有關。嫁接繁殖的早實核桃栽植後2~3年即可結果,實生繁殖的晚實核桃則需5~10年才能開始結果,嫁接可使結果年齡提前。一般20~30年進入盛果期,經濟壽命很長。

核桃雌雄同株異花。風媒。雌花著生在結果新梢的頂部,單生或2~3花簇生。

雄花聚集成葇荑花序。同一植株上雌、雄花花期常不一致,有雌、雄異熟現象,影響授粉。花粉生活力常低,有效授粉時間短,是造成低產原因之一。

果實生長期較長,前期主要增長體積,中後期是果殼硬化和種仁充實時期。果實外包有肉質總苞,成熟後自然開裂。個別品種具有一定的孤雌生殖的能力。

多數品種生理落果較重,自花後10~15天開始,到果殼硬化期基本結束。由健壯結果母枝頂芽所抽生的結果枝著果率高,且能連續結果多年;由短弱結果母枝或側混合芽所抽生的結果枝著果率較低。但目前我國已選育出側芽結果率高達60%以上的品種。

種植核桃樹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普通核桃苗的實生苗作砧木。此外各地還有許多野生的核桃楸資源可以利用,該野果為家果。留種用的核桃應適當晚採。

據試驗,9月上旬採收的核桃,發芽率低於50%,而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採收的核桃,發芽率達90%以上。採後脫去青皮,即使曬乾,於土壤上凍前進行沙藏處理。用鹽水選出飽滿種子,以一層15釐公尺後的濕沙、一層核桃順序,向上逐層放好,直到坑口20釐公尺處。

然後,用濕沙將坑口埋平,上面用土培成屋脊狀。為使坑內通氣,在坑**應放一束秸把。春季取種前應檢查1-2次。

未經沙藏的幹種子,春播前應進行催芽處理。用冷水浸種5-7天每天換水一次,或用10%的石灰水浸種10-13天,每天攪拌1-2次,然後撈出曝曬幾個小時,再置於溫度控制在20-25度的溫床或火坑上催芽,一般一週左右即可出齊小苗。播種可在土壤解凍後盡早進行。

育苗地畝施5000公斤有機肥,然後整平,做成1公尺寬的畦條進行條播。行距30釐公尺,株距15-20釐公尺,開溝深10釐公尺,覆土5-7釐公尺。播種時以縫合線與地面垂直,種尖向一側為好。

每畝用種量約110-130公斤,產苗量7000-8000株。出苗後應加強肥水管理,中耕除草和防治苗期病蟲害。 一些缺水乾旱地區慣用直播建園,每穴播2-3粒種子,待砧苗生長1-2年後嫁接。

播種時先挖25-30釐公尺深的小坑,下面挖鬆並施有機肥,塌實後播種。種子上面覆土12釐公尺,上面保留14-16釐公尺深的小坑,以便積水保墒,有利出苗。 2、嫁接:

最常用的是枝接和芽接。(1)枝接:核桃枝接適期為砧木展葉至初花期。

在華北大約為4月中上旬。接穗應選用健壯發育枝或長果枝的中下部,接前剪成芽枝段,在95-100度石蠟中速蘸。嫁接方法可採用劈接和插皮舌接。

接後一定要包嚴介面。為防止傷流對嫁接成活率的影響,接前可對砧木進行放水處理。即可在砧木基部周圍,斜向下劈幾刀,深入木質部,使傷流液從刀口流出。

刀口的多少要根據砧木的粗度和嫁接時的傷流量確定,一般3-5刀即可。(2)芽接:華北地區多於7月中旬至8月中旬進行。

芽接的接穗最好是隨接隨採,剪下的接穗要立即去掉葉片。芽接方法常採用丁字型和方塊芽接。近年,採用丁字型芽接法效果很好。

這種方法可使微量傷流從接芽下部橫切口處溢位,從而克服了其他芽接法傷流侵蝕芽片的問題,使成活率顯著提高。(3)接後管理:嫁接成活後要注意及時解綁和除萌。

接穗萌芽後,每畝可追施尿肥10-15公斤,每次施肥均要結合罐水。苗木生長至20釐公尺時,要立支柱防風害。另外,還應及時防除病蟲害,以保證苗木正常生長。

核桃樹種植,核桃樹的種植方法及管理

一 核桃舉膠蛾 其幼蟲危害核桃果實和種仁,受害果變黑皺縮,引起早期落果。一年發生1 2代,以老熟幼蟲在樹冠下1 3釐公尺深土中或雜草 石塊 枯葉中結繭越冬,6 7月化蛹,產卵於兩果相接處或萼窪梗窪葉柄上,初孵幼蟲在果面爬行1 3時後蛀入果實危害,8月為脫果盛期。防治方法 宜採用樹上防治與樹下防治相結...

核桃應該什麼季節種植,核桃樹什麼季節種植

核桃的栽植時間分為春季和秋季兩種。北方核桃以春季栽植為宜,特別是芽接苗,一定要在春天定植,時間在土壤解凍至發芽前。北方春季乾旱,應注意灌水和栽後管理。冬季寒冷多風,秋季栽植幼樹容易受凍害或抽條,因此秋季栽植時應注意幼樹防寒。核桃樹喜光,栽植密度過大,果園鬱閉,影響產量 密度過小,土地利用率低。因此,...

核桃樹下種植藥材核桃樹用什麼藥為好

可以種植金銀花,重樓或種植比較喜陰的和以根莖短的藥材。但成年大樹下什麼也別種,爭肥爭水不說,附屬作物產量不高,如果算上人工 管理,就得賠錢了,這是經驗之談。目前大樹下比較好的增收途徑就是林下養殖。核桃樹下適合種植什麼藥材,種植什麼藥材好 可以種植油用牡丹 射干 天南星 旱半夏 黃精等,這些適應樹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