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的整形修剪方法有哪些,桃樹整形修剪技術有哪些要點?

2021-03-04 01:02:52 字數 5061 閱讀 330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冬季修剪

採用短截、疏枝、長放、回縮等方法。

2.夏季修剪

採用抹芽、除萌、摘心、剪梢、疏枝、拿枝、拉枝、撐枝等方法。

3.短截

把一年生枝條剪短(圖11)。

圖11短截

4.疏枝

將一年生枝條(或新梢)或多年生大枝從基部剪除(圖12)。

圖12疏枝

5.長放

對一年生枝不修剪,任其自然生長,也稱緩放(圖13)。

圖13長放

6.回縮

剪掉2年生枝條或多年生枝條的一部分,也稱縮剪(圖14)。回縮的作用因回縮的部位不同而不同:一是復壯作用,二是抑制作用。

圖14回縮

7.整形帶

定乾時選留主枝的一段樹幹,位於剪口以下、主幹以上(圖15)。

圖15整形帶

8.抹芽

將多餘的芽除去,不讓其長成枝條,這些芽有的是過於繁密,有的是方向不當(圖16)。

圖16抹芽

9.摘心

把正在生長的枝條頂端的一段嫩枝連同數片嫩葉一起剪除,將其頂端生長點摘除(圖17)。

圖17摘心

10.疏枝

疏除徒長枝、直立旺枝、過密枝等(圖18)。

圖18疏枝(夏季)

11.拿枝

用手握住新梢,從基部到頂端向下適當彎曲,使新梢木質部傷而不折斷的辦法。在新梢木質化初期,針對強旺枝、徒長枝拿枝可以改變其生長方位和角度,緩和生長,促進花芽形成。

12.拉枝

用人工方法,將枝條向一定方向拉成一定的角度。通常用繩子、鐵絲等一端埋入地下,另一端拴在枝上拉開角度。

13.撐枝

使用木棍、各種樹枝等撐開兩枝角度。

14.吊枝

在枝上墜以重物,拉開大枝角度(圖19)。

圖19開張角度的方法

桃樹整形修剪技術有哪些要點?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不同樹齡桃樹整形修剪技術不同:

(1)幼樹整

形修剪要點

桃樹的常用樹形為三主枝開心形,成苗定幹高度為60~70釐公尺,剪口下20~30釐公尺處要有5個以上飽滿芽做整形帶。第一年選出三個錯落的主枝,任何乙個主枝均不要朝向正南;第二年在每個主枝上選出第一側枝;第三年選第二側枝。每年對主枝延長枝剪留長度60~70釐公尺。

為增加分枝級次,生長期可進行兩次摘心。生長期用拉枝等方法,開張角度,控制旺長,促進早結果。四年生樹在主、側枝上要培養一些結果枝組和結果枝。

為了快長樹和早結果,幼樹的冬季修剪以輕剪為主。

(2)初果期樹修剪要點

初果期一般是栽後第三年至第六年。主要任務是繼續培養骨幹枝,同時要注重培養結果枝組。

①主枝的修剪:選擇主枝延長枝,對主枝延長枝要短截,在延長枝的50~60釐公尺處,如有較好的外側副梢時,可將副梢以上的部分剪除,以副梢做延長枝,再將副梢剪留1/2。在缺枝部位可將其剪留20~30釐公尺,培養成較好的結果枝組,其餘的發育枝可以從基部疏除。

②側枝的修剪:已選留的側枝將其延長枝剪留1/2,疏去競爭枝,控制其長勢,上部側枝延長枝的枝頭不能高於或長於主枝延長枝的枝頭,始終保持從屬關係。

③結果枝組的培養:大型結果枝組多選用生長旺盛的枝條,經過短截、疏枝,3~4年即可形成。用一般健壯的枝條通過短截,分生2~4個結果枝即形成小型結果枝組。

大、中和小型結果枝組應具有枝組延長枝,並不斷改變延伸方向,使枝組彎曲向上生長,抑制上強下弱,防止枝軸過長,下部光禿。

④結果枝的修剪一般長果枝留8~10節花芽,中果枝留6~8節花芽,短果枝留3~4節短截,花束狀果枝只疏不截。

(3)盛果期樹修剪要點

①主枝的修剪:盛果初期延長枝應以壯枝帶頭,剪留長度為30釐公尺左右。並利用副梢開張角度,減緩樹勢。盛果後期,選用角度小、生長勢強的枝條以抬高角度,或回縮枝頭。

②側枝的修剪:下部衰弱疏除或回縮成大型枝組。對有空間生長的外側枝,用壯枝帶頭。此期仍需調節主、側枝的主從關係。夏季修剪應注意控制旺枝,疏去密生枝,改善通風透光條件。

③結果枝組的修剪:調整枝組之間的密度可以通過疏枝、回縮,使之由密變稀,由弱變強,更新輪換。保持良好的光照。

總的要求是「錯落生長兩邊分,均勻擺弄不遮陽,角度方向安排好,從屬關係分得清」。

④結果枝的修剪:要依據品種的結果習性進行修剪。對於大果型但梗窪較深的品種以及無花粉的品種,如早鳳王等品種,以中、短果枝結果為好。

因此,在冬季修剪時以輕剪為主,先疏去背上的直立枝以及過密枝,待坐果後根據坐果情況和枝條稀密再行復剪。對於長放的枝條,還可促發一些中、短果枝,這正是下年的主要結果枝。在夏季修剪中,通過多次摘心,促發短枝。

當樹勢開始轉弱時,及時進行回縮,促發壯枝,恢復樹勢。對於有花粉和中、長果枝坐果率高的品種,可根據結果枝的長短、粗細進行短截。一般長果枝剪留20~30釐公尺,中果枝剪留10~20釐公尺,花芽起始節位低的留短些,反之留長些。

⑤調整好生長與結果的關係:應通過單枝更新和雙枝更新留足預備枝。單枝更新和雙枝更新在同一株上應同時應用。一般而言,在幼樹宜多採用單枝更新,在樹勢較弱的樹上宜採用雙枝更新。

單枝更新:長果枝適當輕剪長放,待先端結果後,枝條下垂,基部芽位抬高並抽生新枝。第二年修剪時縮至新枝處。這種方法適於花芽著生節位高或後部沒有預備枝時採用。

雙枝更新:在二年生小枝組上,選定上下兩個枝,上部的長果枝留7~8個花芽,用於結果;下部的枝僅留基部3~4個芽短截,以便抽生健壯的結果枝。第二年修剪時,將上部已結果的枝條剪除,下部的留兩個壯枝,再依上述方法修剪。

桃樹修剪方法有哪些,桃樹冬剪三種方法

3樓:芭田生態工程

桃樹冬剪方法:

1、短截:就是把枝條剪短。它的主要作用是促使枝幹抽生新梢,增加分枝數目,從而保證樹勢健壯和正常結果。短截常用於骨幹枝的修剪、培養結果枝組和樹體區域性更新復壯等。

1.1 類別

短截按其長度又可分為:

(1)中短截:在一年生枝的中部短截。剪後萌發的頂端枝條長勢強,下部枝條長勢弱。

(2)重短截:截去一年生枝的2/3。剪後萌發枝條較強壯,一般用於主、側枝延長枝頭和長果枝修剪。

(3)重剪:截去一年生枝的3/4-4/5。剪後萌發枝條生長勢強壯,常用於發育枝作延長枝頭、長果枝、中果枝的修剪。

(4)留基部2芽剪:就是留芽2-3個。剪後萌發枝條較旺盛,常用於預備枝的修剪。

1.2 注意問題

短截要注意三個方面:

(1)剪口芽的飽滿度:要保證剪口處的芽飽滿,這樣才能使新生枝條生長旺盛。

(2)剪留長度:剪留長度應根據上面提到的短截原則,依具體情況而定。

(3)剪留枝條上芽的數量:一般一根枝條留芽10-12個左右,花芽葉芽的比例大約控制在1:2。

2、疏枝:疏枝也是桃樹冬季修剪中的乙個常用方法,疏枝就是將枝條從基部剪除的修剪方法。在桃樹的生長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徒長枝、交叉枝、病蟲枝、競爭枝、幹枯枝,發現這些枝條要及時剪除。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以上談到的幾種枝條的特徵:

(1)徒長枝:徒長枝是指那些枝體粗大、節間長、枝長常達1公尺以上的枝梢。在幼樹整形期間,必須及早去除徒長枝,但在骨幹枝受到傷害、樹冠出現空隙或樹體衰老後,則應充分利用徒長枝填補空缺,或培養骨幹枝和大型的結果枝組。

(2)交叉枝:就是樹膛內部雜亂無章的枝節。這些交叉重疊、雜亂無用的枝組應該果斷清除。

(3)病蟲枝:很容易理解,就是被病蟲危害的樹梢。應及早清理剪除,以避免感染到更多的樹枝,造成嚴重損失。

(4)競爭枝:顧名思義就是與主枝爭奪營養的枝節。競爭枝的保留不利於主枝生長,所以應該及時剪除。

(5)幹枯枝:也就是壞死的枝節,發現後應該及時清理。

這些枝條對桃樹來年的生長及產量都會起到不良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在冬剪中及時的將這些無用的枝條剪除。這樣做不僅可以減少無用枝條對營養的消耗,促進新梢生長,而且還可使枝條分布均勻、合理,改善通風透光條件。

3、回縮:就是對多年生枝的短截。一般應用於輔養枝、結果枝組的修剪,可起到調節它們長勢的作用。

回縮與短截的不同之處在於剪口的位置。一般1年生枝被短截時的反應強弱程度決定於剪口芽的飽滿程度,而回縮後的反應強弱則決定於剪口枝的強弱:剪口枝如果留強旺枝,則剪後生長勢強,有利於更新和恢復樹勢;剪口枝如果留弱小枝,則生長勢弱;剪口枝長勢中等,剪後多促發小枝,既能生長,又能結果。

回縮可以改善樹冠光照,更新樹冠,降低結果部位,調節延長枝的開張角度,從而控制樹型或枝組的發展,充實內膛,延長結果年限。

桃樹冬剪方法就介紹到這裡,根據植物的生長特性,疏枝後會對傷口以上部分起到抑制生長作用,傷口以下部分起到促進生長作用,從而降低結果部位。

桃樹整形修剪有什麼特點?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原產我國海拔較高、日照時間長、光照強度大的西北地區。在長期的系統發育中形成了特有的規律性,所以,有別於其他果樹的修剪特性。

(1)喜光性強,乾性弱

自然生長的桃樹,中心枝生長勢弱,幾年後甚至消失,枝葉密集,內膛枝迅速衰亡、光禿,結果部位外移,產量下降。這些都說明桃的乾性弱,必須有良好的光照才能正常生長發育。所以,生產上多採用開心樹形。

(2)萌芽率高,成枝力強

桃萌芽率高,潛伏芽少,且壽命短,所以多年生枝下部容易光禿,更新較難。桃樹一般成枝力強,幼樹主枝延長頭短截後一般能長出5~7個長枝,並能萌生二次枝、三次枝,所以桃樹成形快,結果早,但也容易造成樹冠鬱閉,必須適當疏枝和注重夏季修剪。

(3)頂端優勢弱,分枝多,尖削度大

桃樹頂端優勢不如蘋果明顯,旺枝短截後,頂端萌發的新梢生長量較大,但其下還長出幾個新梢,有利於結果枝組的培養。但在骨幹枝培養時,下部枝條多,明顯削弱先端延長枝頭的加粗生長,尖削度大,所以,要控制其下部競爭枝的長勢,保證延長枝頭的健壯生長。另外,當主枝角度較大時,背上常長出徒長枝,嚴重削弱上部枝的生長,遮光較多,要及時疏除或控制培養,避免「樹上長樹」。

(4)耐修剪性強

與蘋果樹比較,桃樹耐修剪能力是比較強的,但修剪過重,成花率相對減少。桃樹耐剪能力大小也因品種而異,如深州蜜桃等品種樹勢生長旺盛,若再給予較重的修剪,會刺激其萌發出大量的旺長枝條,減少了中、短枝數量,影響結果,產量下降。某些樹冠開張型的品種,樹勢生長中庸,給予稍重的修剪,對產量影響不大。

(5)剪鋸口不易癒合

修剪必然造成傷口,剪鋸口對附近枝條的生長有一定的影響。桃樹修剪造成的大剪鋸口不易癒合,剪鋸口的木質部很快乾枯,並幹死到深處。因此,修剪時力求傷口小而平滑,及時塗保護劑,以利盡快癒合。

常用的保護劑有鉛油、油漆、接蠟等。

桃樹的骨幹枝應該怎樣修剪,桃樹盛果期骨幹枝延長枝應該怎樣修剪?

骨幹枝的回縮更新修剪,多用於衰老樹上。衰老樹縮剪骨幹枝能促使萌發旺枝,可回縮到3 4年生部位更新,衰老較嚴重的樹,甚至可縮至7 8年生部位。縮剪時剪口枝要留強旺枝或徒長枝。此外,不是因樹齡大而衰弱的樹,可在光滑無分枝處縮剪,利用潛伏芽抽生強旺的徒長枝和發育枝,重新形成樹冠 圖73 圖73衰老樹骨幹枝...

冬天櫻桃樹有什麼變化,櫻桃樹冬季修剪有什麼特點?

休眠期修剪,一般是從11月中 下旬落葉開始到第二年3月下 4月上萌芽為止,長達140 150天。在整個休眠期間,修剪的適宜時間是越晚越好,以3月中 下旬接近萌芽時修剪最好。修剪的時間越早,傷口失水的時間越長,第二年春季容易流膠,影響生長,嚴重時還能造成枝條死亡。櫻桃樹休眠期修剪的主要任務是,培養豐產...

北方品種群桃樹的修剪特點有哪些,北方品種群的修剪有什麼特點?

北方品種群桃樹樹冠不易開張,樹姿比較直立,頂端優勢明顯,易出現上強下弱現象,下部枝條易衰老枯死造成光禿,結果部位外移。進入盛果期以後,以短果枝結果為主,初果期發育良好的副梢也可形成結果枝。根據北方品種群桃樹的特性,其整形修剪的特點如下 1 幼樹整形時,主幹要矮,主枝要少。因其長勢較旺,可充實副梢作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