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案例勵志故事,作文素材十個案例勵志故事50字

2021-03-04 01:01:25 字數 7287 閱讀 7566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相信自己是乙隻雄鷹▲

乙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乙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只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乙隻雞。

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作文素材十個案例勵志故事50字

2樓:晴天依舊

相信自己是乙隻雄鷹

乙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乙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只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乙隻雞。

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秘訣1:磨練召喚成功的力量。

五枚金幣

有個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內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後快走不動了。爸爸就從兜裡掏出5枚硬幣,把一枚硬幣埋在草地裡,把其餘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說:

「人生有5枚金幣,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現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裡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裡,你要一點點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來,這樣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將來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著,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讓你的金幣沒有用就扔掉。

」在父親的鼓勵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長大後,阿巴格離開了家鄉,成了一名優秀的船長。

秘訣2:珍惜生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澤地。

掃陽光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

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

」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

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

「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開啟,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秘訣3: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乙隻蜘蛛和三個人

雨後,乙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第乙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只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

」於是,他日漸消沉。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只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

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

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秘訣4:有成功心態者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自己救自己

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裡,你在簷下,而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這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

「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

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乙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這人問:

「你是觀音嗎?」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觀音笑道:

「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秘訣5:自己救自己。

讓失去變得可愛

乙個老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視窗掉了乙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視窗扔了下去。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老人解釋說:

「這乙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秘訣6:成功者善於放棄,善於從損失中看到價值。

請不要開錯窗

乙個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愛的小狗,不禁淚流滿面,悲慟不已。她的外祖父見狀,連忙引她到另乙個視窗,讓她欣賞他的玫瑰花園。果然小女孩的心情頓時明朗。

老人托起外孫女的下巴說:「孩子,你開錯了窗戶。」

秘訣7:開啟失敗旁邊的窗戶,也許你就看到了希望。

人生的秘訣

30年前,乙個年輕人離開故鄉,開始創造自己的前途。他動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訪本族的族長,請求指點。老族長正在練字,他聽說本族有位後輩開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寫了3個字:

不要怕。然後抬起頭來,望著年輕人說:「孩子,人生的秘訣只有6個字,今天先告訴你3個,供你半生受用。

」30年後,這個從前的年輕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很多傷心事。歸程漫漫,到了家鄉,他又去拜訪那位族長。他到了族長家裡,才知道老人家幾年前已經去世,家人取出乙個密封的信封對他說:

「這是族長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還鄉的遊子這才想起來,30年前他在這裡聽到人生的一半秘訣,拆開信封,裡面赫然又是3個大字:不要悔。

秘訣8: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後不要悔。

司機考試

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車司機,經過層層篩選和考試之後,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主考者問他們:「懸崖邊有塊金子,你們開著車去拿,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說。「半公尺。

」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我會盡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第三位說。

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秘訣9:不要和**較勁,而應離得越遠越好。

獅子和羚羊的家教

每天,當太陽公升起來的時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們就開始奔跑了。獅子媽媽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須跑得再快一點,再快一點,你要是跑不過最慢的羚羊,你就會活活地餓死。

」在另外乙個場地上,羚羊媽媽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須跑得再快一點,再快一點,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獅子還要快,那你就肯定會被他們吃掉。」

秘訣10:記住你跑得快,別人跑得更快。

找乙個名人小時候的勵志故事50字

3樓:梁梁梁梁梁

查理卓別林笑對人生

19世紀末,英國倫敦,誕生了乙個不幸的男孩。出生後一年,父母離婚,他跟了母親。然而母親在他6歲時精神失常被收入精神病院,他也被收入孤兒院。

他自小當過藥店的徒工、旅館的服務生、書店的夥計、玻璃廠的零工,印刷廠的學徒。他的童年飽嘗都市里的苦難,沒有乙個正常兒童應有的快樂,但他後來卻發現了對付苦難的有效方法,他掌握了笑的秘密和訣竅。於是他就把他的笑拍成電影,他的每一部影片均在世界範圍內擁有3億觀眾。

他征服了觀眾、征服了世界,他就是查理-卓別林。

感悟: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轉化。病痛、苦難、挫折等是人生的不幸,但如果我們能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它,並用積極的行動去戰勝它,它就會變**生寶貴的財富。

卓別林用笑的秘密和訣竅對付人生的苦難,征服了觀眾,征服了世界,自己的人生境界也得到了昇華。

10個作文素材 30

4樓:關丹彤泰端

父愛父親從不將他的愛表露在外,但我卻已從言語中感受到了那份深沉的愛。每次打**回家,父親總是三言兩語,之後便成了我和母親的「暢談」。但正是有了父親這幾聲短暫的問候,我的心中才多了些幸福與溫暖,也讓我懂得了更多做人的道理。

考試成績的不如意讓我墜人了痛苦的深淵,我在**這頭號啕大哭,父親在那頭耐心地安慰我,讓我把痛苦和挫折化作奮進的力量。每每放下**,我的心情總是倍感輕鬆,我覺得,天更藍了,樹更綠了,陽光也更加溫暖了……(寫與父親「打**」這一細節,與眾不同,可見小作者深知寫作的根源在於生活。這個內容選得好。)

5樓:匿名使用者

1.要開闢心靈的後花園引證「

庭有竹春常

,山靜無人水自流。

」英國詩人布萊克:

「把無限放在你的手掌上,永恆在一剎那裡收藏。」佳句

事實上,根本不在乎你是否這麼說,而在乎你具體怎麼做。說簡單,真的很簡單:多讀幾本

好書;多聽幾首名曲;多看幾場精彩的演出;

多遊歷幾處風光旖旎的山川;

多結交幾位見識

不凡的朋友;

或是集郵,

收藏小玩藝;

或是練習琴、

棋、書、

畫;或是熱愛體育運動;

總之,你要對世界始終懷有活潑潑鮮靈靈的興趣,

給精神開闢出第二空間事業為第一空間。

第二空間越大,你的羽翼越豐盈,你便越能品嚐到世俗之外的快樂。

說到底,

沒有精神寄託便是平

庸,平庸便是俗,

俗是一種心靈的炭疽熱。

這病,不必求人去治,

自己便能找到療救的辦法。

不甘平庸的人必然會努力給自己的精神開闢第二空間,

那將是他的後花園,

在那裡,

他可以盡興呼吐心靈中的濁氣和俗氣,重鑄更亮澤更馨香的自我。

四季更迭,不同

季節有不同

景象。不同

生命階段,心靈季節不

樣。童年

心純潔無瑕,少年

心充滿幻想,青年

心熱情似火,年心博

精深,老年

心仁厚綿

遠。心怡、心靜、心安、心寬、心善、心誠、心

、心純,如自然環境條,不

影響心靈

構成素麼?

事例當年,

東坡先生因為寫諷刺詩得罪了當權派,

被貶謫到窮荒之地的黃州今湖北黃岡,

掛職為團練副使,

其政治處境和生活水平一落千丈,

得自己種地才有幾口飯吃。

真可謂人不堪其憂,

軾也不改其樂,茶餘飯後,他編出許多小笑話,講給家人和朋友聽,講的人姑妄言之,聽的

人姑妄信之,權當是一笑解千愁。這則小笑話的譯文是:

「有兩個窮光蛋在一起交談各自的理想,乙個說:

『我一向未獲滿足的只有吃飯和睡覺

兩件事,將來發財了,要吃飽了飯便睡覺,睡足了覺又吃飯。

』另乙個說:

『我的想法跟你不

一樣,要吃飽了再接著吃,哪有閒工夫再去睡覺呢』

」這兩個窮光蛋在一起憧憬美好的未來,

直講得唾沫飛濺,

其最高理想卻遠在基準線之下,

所以令人噴茶,噴飯。

文學創作離不開人的心靈的寧靜和心態的平和,

需要的是思想的明淨與靈魂的澄澈。

把種子播進土壤裡,種子才會發芽,開花,結果。文學創作是需要不斷沉澱生活閱歷的,是需

要不斷淨化生活汙濁的,是需要不斷開闢心靈花園的,否則,只能是一種浮華玩世的奢談。

2.要學會捨棄

引證孫子曰

:將欲取之

,必先予之。

佛經雲:捨得,

捨得,有捨才有得。

有取有舍的人多麼幸福,寡情的守財奴才是不幸。

------

魯達基上帝在關閉一扇門的同時

,一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佳句鳴蟬奮力地甩掉了外殼,

因而獲得了高空自由的歌唱;

壁虎勇敢地掙斷了尾巴,

因而在危難

中保全了它弱小的生命;算盤若填滿自己的空位,變得座無虛席,將喪失自己的運算功能。

捨棄應該捨去的,你便是智者;捨棄不該捨去的,你就是愚夫。

不是每一株苗都能長成參天大樹,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結出豐碩的果實,生活要求我們必

須學會捨棄。算盤要想具有運算功能,必須捨棄多餘的算珠。

你嚮往山居的清靜,

就必須舍

棄都市的繁華;你仰慕奮鬥者的成功,就必須捨棄安逸閒散的生活;你希望走遍千山萬水,

就必須捨棄鄉土鄉音的溫馨與柔美„„

事例世界文豪高爾基在他的房間失火時,沒有顧及家具、財產、衣物,甚至沒有顧及生命,卻從

熊熊大火中救出了幾箱書。

捨棄了凡夫俗子眼中的財富,

守住了那些啟迪心智、

淨化心靈的

真正的財富。

而有些人,

終生抱著

「人為財死,

鳥為食亡」

的信條,

追逐著金光閃閃的財寶。

為了庸俗的追求,他們捨棄了人格和道德,捨棄了人性中的真善美。錯誤的捨棄,

使他們的

一生齷齪卑鄙。

據說安徽桐城有一條「六尺巷」

,原本是張、葉兩家爭執之地。張家主人乃當朝宰相,張老

夫人致信給他。他回信卻說:

「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

當年秦始皇。

」於是張家讓出三尺。葉家深感慚愧,也讓出三尺,便成了「六尺巷」

。那位宰

相捨棄了自己面子上的威嚴,以寬仁禮讓的胸襟,

大度能容的氣概,化干戈為玉帛,止爭鬥

於未起。

趙武靈王廢除舊制,提倡胡服騎射時,許多人反對阻撓,但他有決心有勇氣,堅決果敢,最

終創下名垂青史的千秋偉業。

西蜀道上,

馬嵬坡前,唐明皇賜死楊玉環,以政治家的眼光看,用乙個貴妃的死換得半壁江

山的暫時安寧,也算是值得的。可是,

「宛轉娥眉馬前死」

、「回看血淚相和流」

,偏偏「君王

掩面救不得」

。此景此情,怎麼不讓人肝腸寸斷,痛不欲生呢? 「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

,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魚和熊掌都能得

到,當然是最理想的,但這種可能往往是最小的。一般情況下需要在魚和熊掌中做出選擇,

即使僅得到魚。也是一種成功;如果哪乙個都不願捨棄,盲目地追求魚和熊掌

「二者得兼」。

最後什麼都沒有得到,那才是悲劇。

世界頂尖級科幻**作家艾薩克

•阿西莫夫,

曾從事生物化學研究和教學。

在研究和教學中。

他發現自己有創作科幻**的天才.

於是他對自己作出了冷靜客觀的分析:

我不大可能成為

第一流的科學家,

但我可能成為第一流的科幻**家。

阿西莫夫觳然告別了大學課堂和實驗

室,回到家裡,專門從事寫作。阿西莫夫這一聰明的捨棄,

成就了他一生創作

480部科幻著

作的輝煌業績,

也為他贏得了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科幻**家的榮譽稱號。

不做出捨棄,

那可能會造成阿西莫夫終生的痛苦和悔恨。

也是世界的乙個遺憾。

阿西莫夫聰明的捨棄,

是他本人的幸福,也是讀者和世界的幸運。

《作文素材》和《科海故事博覽作文素材》有什麼不一樣?和《作文與考試》比,哪個更好

我推薦你看 作文素材 至於那個什麼科海故事的一聽就是山寨 我就看了三年,裡面的素材可以開闊你的眼界,讓你提出比較新穎的觀點,也可以積累素材,為你論證觀點提供充足的論據,現在的作文最忌就是把乙個名人當萬金油使用,好像李白和愛迪生,閱卷老師看到會反感的,寫新的素材可以成為你文章的亮點。至於寫作方法,你只...

求作文素材,求作文素材

齊白石孜孜不倦。創造精神。具有楷模性。農民般的樸實,孩童般的天真。把抽象 具象,寫實 寫意,再現 表現,情與理高度合一 買本作文書吧,就不用每天求素材了 成功是你夢寐以求的那朵紅玫瑰,挫折正是那遍及周圍的針刺。快樂是你辛勤耕耘獲得的果實,悲傷正是那成熟前的秕粒。成功是白天的太陽,那麼失敗就是黑夜中的...

突出勵志的作文素材100到,突出勵志的作文素材100到200字

勵志給自己插上翅膀,你才可以飛得更高 煉造一雙千里眼,你才可以望得更遠。滿載而行,即使困難重重,你留下的汗水也終會獲得回報 滿載而行,即使艱辛與淚水並存,你前方的道路也依然光明 滿載而行,即使跌倒了,你也將有勇氣邁向成功。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成功也不可能是你的專利,我們每個人都是行進在路中的追夢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