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堅持不懈成功的例子

2021-03-04 01:01:25 字數 4782 閱讀 1740

1樓:匿名使用者

愛迪生發明電燈,經過了一千多次的失敗,最終成功

議**典型素材。關於理想,奮鬥,堅持不懈

2樓:狗不賴包子

理想2023年7月,美國游泳

奧運會選拔賽上,24歲的艾力克終於獲得了他夢寐以求的北京奧運會參賽資格。但是,能否參賽卻成了問題。原來,6月份他在一項檢查中被確診患了**癌。

在得到醫生關於癌細胞暫時不會擴散的意見後,艾力克決定參賽。「奧運會是我畢生的追求,我想我可能永遠不會忘記我走上奧運會游泳賽場的那天,不管我還剩多少天可活。奧運夢想高於生命。

」學會運用:「同乙個世界,同乙個夢想」。奧運夢想高於生命。奧林匹克夢想,是很多人畢生的追求!

★家住重慶市大渡口區東風村特2棟的八旬老人陶志明,從58歲起開始參加自學考試。作為一名高齡考生,自學各門課程的難度不言而喻。據陶志明老人回憶說,剛開始他為自己制定的目標是,4年內考完17門課程。

3年過去了,他報考的科目居然一門都沒過,但老人從未想過放棄。從第4年起,陶志明老人開始總結學習經驗,當年就有兩門及格,所有課程中最難的一門是《自然科學概論》,他一連考了7次才取得成功。2023年4月,已經77歲的陶志明老人終於拿到了自己苦學18年的大專畢業文憑。

學會運用:沒有孜孜不倦的進取精神,沒有百折不撓的堅韌毅力,再好的夢想也難以實現。

★在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有這樣一條規定:教授年滿70歲便要被強迫退休。理由是70高齡已沒有精力和體力做研究或教學工作。

2023年,該校的植物學教授德格博士正好70歲,雖然他熱愛自己的事業,卻不得不對他所留戀的一切說再見。德格心中一直深藏著乙個夢想,那就是研製出一種特效藥,拯救那些被病魔折磨的人,如今雖然退休了,他卻不想讓夢想也退休。不久後,德格受聘於雷德裡化驗所的製藥廠,作為顧問並擔任獨立研究工作。

兩年過去了,他一無所獲。可他仍然不放棄希望,因為心中的夢想仍在向他召喚。通過多次實驗,他終於分離出一種抗生素,這種抗生素可以控制50餘種嚴重病症,這就是著名的金黴素。

學會運用:夢想雖好,圓夢之路卻十分艱辛坎坷。欲使夢想成真,就必須具有圓夢的頑強意志和決心。

★著名童話大師安徒生年少時,曾夢想成為劇作家,為了這個夢想,年輕的他離家隻身去了哥本哈根。無依無靠的他,顛沛流離,但他並未因此而退縮放棄。2023年,他試寫了幾篇童話,很受兒童喜歡,此後他改變了自己最初的夢想,童話大師成了他的新夢想。

後來,他寫出了《海的女兒》《醜小鴨》等許多著名童話,成為人們公認的世界童話大師。

學會運用:夢想,有時需要轉彎。一直堅持,或許是死胡同;可轉個彎堅持,說不定會峰迴路轉。

★許多年前,乙個10歲的義大利男孩在那波里的一家工廠做工。他一直想當一名歌星,但是,他的第一位老師卻說:「你不能唱歌,五音不全,你的歌簡直就像是風在吹百葉窗一樣。

」回到家裡後,他很傷心,並向他的母親——一位貧窮的農婦哭訴這一切。母親用手摟著他,輕輕地說:「孩子,其實你很有**才能。

聽一聽吧,你今天的歌聲比起昨天的樂感好多了,媽媽相信你會成為乙個出色的歌唱家的……」聽了這些話,孩子的心情好多了。後來,這個孩子成了那個時代著名的歌劇演唱家。他的名字叫恩瑞哥·卡羅素。

學會運用:面對孩子的夢想,父母應給予肯定和鼓勵,讓夢想在孩子心裡生根。明確實現夢想必須付出辛勞和汗水。

奮鬥霍英東的歷程

(奮鬥讓他走向成功)

霍英東,香港著名的房地產業鉅子。

可誰又知道,霍英東先生的今天是由「價值七角錢」的苦力一步一步幹起來的呢?童年時的貧寒家境和成年以後的生活坎坷、煎熬,磨鍊了霍英東的毅力,也培養了他自強不息、勇於進取、敢於拼搏的奮鬥性格。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人擴建機場,他去當苦力,**酬是七角錢和半磅配給公尺。那時,他每天只吃一碗粥和一塊公尺糕,餓得頭昏眼花。結束以後,霍英東投身於運輸業,韓戰爆發後,他又開展了航運業,生意十分興隆。

霍英東不滿足於運輸業已經取得的成就,又開始向房地產業進軍,從此,房地產成了他致富的基礎。

勤奮的門捷列夫

(通過奮鬥達到目標)

**傑出的化學家門捷列夫,一生從事化學研究,勤奮不息,碩果累累。由於生活清苦和過於用功,門捷列夫在大學時期身體累垮了,住進了醫院。他偷偷地把書本紙筆帶進病房,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學習。

到了晚年,他常常生病,視力衰退到半盲,雙手顫抖到不能寫字,但仍口授由秘書筆錄編寫自傳,整理自己的著作。臨終前三個星期,他還參加討論了乘飛艇到北極探險的計畫。門捷列夫就是以這樣不斷奮鬥的精神,發現了元素週期律,發表了500多篇科學著作,其中包括篇幅達數千頁的著作。

輪椅上的霍金

(人生的意義就在於奮鬥)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創立了新的宇宙學說,著有《時間簡史》等書,被人們稱為「當今世界上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他在2023年被確診為肌肉萎縮症,醫生認為他只能活2年時間了。他卻支援到現在,取得卓越的成就,獲得學術界與大眾一致的敬重,這與他堅強的意志,頑強的生命力息息相關。

2023年,霍金不得不借助輪椅,至今已有30餘年之久,但他始終堅持物理學研究,甚至在喪失說話功能之後,仍然依靠機器工作。

北師大天文系教授何香濤在80年代初期曾參加霍金的學術報告會,當時霍金的病情已經很嚴重,與人交流也很不方便,但他始終堅持奮鬥,刻苦鑽研。霍金大學時結識的朋友狄克斯說:「當霍金所熱愛的東西都失去時,他不僅堅強地活著,而且偉大地活著,他所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科學的智慧型,還有人類最可貴的不息的奮鬥精神。

」十年寫就《三都賦》

(奮鬥成全自我)

西晉時的左思出身寒微,自幼反應遲鈍,長得醜,又訥於言辭。學書法、彈琴,都沒有學成。他父親對朋友說:

「這孩子智力差,笨。」左思很不服氣,發奮學習,以勤補拙。他著手準備《三都賦》,吃飯、走路想的都是文章。

連家中茅廁裡也放著紙筆,一旦他琢磨出了好句子,便隨時記下。當時,在洛陽任職的才子陸機也在準備《三都賦》,聽聞此事,譏笑說:「這裡有個醜八怪想寫《三都賦》,他寫的文章只配給我蓋酒甕。

」左思毫不動搖,並請求擔任掌管國家圖書典籍的秘書郎,藉機苦學苦讀。他日積月累,終於花了十年時間寫成了《三都賦》,達官顯貴競相傳抄,一時「洛陽紙貴」。

讓奮鬥成為生活的習慣

(奮鬥需要堅持)

英國著名**家約翰•克里西年輕時致力於文學創作,但他沒有大學文憑,也沒有得力的親戚可攀。他向英國所有的出版社和文學刊物投稿,得到的卻是743條退稿條。儘管如此,他仍然堅持不懈地進行創作。

他曾對朋友說:「不錯,我正承受著人們難以相信的大量失敗的考驗,如果我就此罷休,所有的退稿條都將變得沒有任何意義。但我一旦獲得成功,每一張退稿條的價值都將重新計算。

」後來,他的作品終於問世了,他潛在的創作才能如大江奔湧,不可遏止。到他2023年75歲逝世時,43年間他一共寫了564本書,總計4000多萬字。他本人身高1.

78公尺,而他寫的書堆疊起來超過了兩公尺。

成功從來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做乙個不畏不餒的長跑者,要不斷奮鬥,千萬不可半途而廢。

真理需要堅持

一天,在課堂上,哲學家蘇格拉底拿出乙個蘋果,站在講台前說:「請大家聞聞空氣中的味道!」

一位學生舉手回答:「我聞到了,是蘋果的香味!」蘇格拉底走下講台,舉著蘋果慢慢地從每乙個學生的面前走過,並叮囑道:「大家再仔細聞一聞,空氣中有沒有蘋果的香味?」

這時已有半數的學生舉起了手。蘇格拉底回到講台上,又重複了剛才的問題。這一次,除了一名學生沒有舉手外,其他人全都舉起了手。

蘇格拉底走到這名學生面前問:「難道你真的什麼氣味也沒聞到嗎?」那個學生肯定地說:

「我真的什麼也沒聞到!」這時,蘇格拉底對大家宣布:「他是對的,因為這是乙隻假蘋果。

」這個學生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哲學家柏拉圖。

許多時候,我們已經接近了真理,但因為缺少自信,而離開了真理。柏拉圖堅持真理的勇氣就源於對事實的堅定信念。通往真理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要想不被假象所迷惑,關鍵就看我們能否對真理堅持到底。

崔琦的「捷徑」

崔琦是因為「發現分數量子霍爾效應」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他是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系的教授。乙個工程系的教授居然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少見的事情。

崔琦最喜歡的格言之一就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2023年12月,崔琦在香港中文大學就成才問題與大學生們進行交流時語重心長地說,自己教書30年來接觸的許多人都是在中國長大的理科學生,他們往往缺乏自信,而且往往要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收穫才去做。相反,歐洲學生具有冒險精神,只要認為很有意思、很好、很有挑戰性,就會踏踏實實地去做。在演講後與學生交談中,大學生們最想從這位世界級的科學大師口中得到一條成功的「捷徑」,然而,崔琦教授從始到終的回答都是「堅持」兩個字。

愛迪生的恆心

愛迪生被世人譽為「發明大王」,他一生為人類提供了約二千項大小發明。他成功的秘訣就是「勤奮」加「恆心」。為了尋找燈泡內的耐熱材料,他先後試用了大約六千種纖維材料,最後找到了碳化竹絲。

第一盞竹絲燈雖然亮了1200個小時。但他繼續不斷探索,持之以恆,不斷改進,最後發展到鎢絲燈,前後花了20年時間。

他為了把容易腐蝕的硫酸電池改造成鎳鐵感蓄電池,他從2023年開始堅持不懈地進行試驗,花了10年時間,進行了近五萬次的試驗才獲成功。

名言:偉人們到達高峰不是靠突飛而來的,而是他們在同伴們酣睡的認晚不辭辛苦地堅持攀登的。

[美]朗費羅《聖奧古斯丁的梯子》

3樓:綠意如煙

議**典型素材,關於理想,奮鬥,堅持不懈的,比如小巨人姚明三次蓄鬚明志,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巴爾扎克立志用筆征服世界 2023年4月的一天,巴黎平民區卡西尼街的一座四面透風的小房子裡搬來了一位新租客。他租用了三間屋子,一間作為書房。他簡單地布置了一下,坐在書桌前,認真的思考了一番,然後站了起來,在書房的壁洳上立了一座拿破崙的小雕像,並在雕像的底部,貼上一張紙條,上邊寫到:

「」彼以劍鋒創其始者,我將以筆鋒竟其業。」就是說,拿破崙想要用武力征服全世界,沒有做到,而我卻要用筆征服全世界。這個雄心勃勃的青年,就是法國著名作家巴爾扎克。

作文《堅持不懈》,作文《堅持不懈》

堅持不懈才能成功 剛做完作業,就有2只螞蟻爬上寫字檯,一黑一紅,於是,我便把它們捉起來,放在了玻璃杯裡。反正是閒著無聊,我便凝神細視,觀察它們的一舉一動。一開始,它們兩只顧往上爬,但似乎心有餘而力不足,爬了幾步就從光溜溜的杯壁上滑了下來,經歷了幾次從杯上摔下來後,紅螞蟻似乎放棄了求生的機會,只顧在杯...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堅持不懈一定成功能當獲獎感言麼

關於堅持的作文 堅持,再堅持 400字 五歲那年,小提琴家呂思清演奏的 梁祝 令我深深陶醉,於是我也學起了小提琴。好景不長,不出乙個星期,我就不想練了。因為總是保持著同樣的動作,手總是按著弦,手指肚兒硌出了一道道坑,再按壓琴弦的時候,就會感到一股鑽心的痛。媽媽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兒...

堅持不懈的意思,堅持不懈什麼意思?

堅持到底,一點也不鬆懈。堅持不懈,懈 鬆懈。謂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形容做事持之以恆。出自 清史稿 劉體重傳 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堅持不懈什麼意思?解釋 懈 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可做形容詞 副詞 名詞和動詞使用。拼音 ji n ch b xi 近義詞 持之以恆 鍥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