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麵怎麼做到三光,和麵時如何做到三光面光盆光手光,特別是手光?

2021-03-04 00:57:11 字數 5555 閱讀 7393

1樓:王曉多王壇

散光是 指發面 加起子或鹼面後 揉起來 面不粘盆 不粘手,,手光 盆光 面光 請採納

和麵時如何做到三光(面光、盆光、手光),特別是手光?

2樓:快樂胡小瑞

把麵放到洗好的盆中

。加入少許水,將盆中的幹麵粉逐漸用手攬成大的面穗狀。

將攬好的面穗用手搓到一起,邊揉搓麵邊利用碎的麵粉擦面盆,使面盆上的粘的面逐步乾淨,最後和成為幹麵團。

手蘸水淋到面盆中。

繼續揉麵團,便揉邊蘸水到盆裡,同時邊揉麵團邊利用淋濕水之後的麵團表皮擦盆上的面。

這樣做除了可以使面盆乾淨外,還可以根據後期的加水來調節面的軟硬度,就是水不完全一次性加入,根據自己的需要慢慢加入。這時已初具麵團的雛形了,和到這步,面盆底粘的面和手上的面因為數次蘸水,已經完全乾淨了。

這是最後一次蘸水後和成的麵團,這是今天我做的餃子面,這個程度包餃子軟硬剛剛合適。所以,不用再蘸水,直接揉就可以了。

這是揉好的麵團,已經是比較光滑了,而且面盆也是乾淨的。

要想和面做到「三光」,根本沒必要去做那麼多不必要的動作,最關鍵的地方就是水的加入,掌握好水的加入,想不做三光都難。水的加入是這樣的:比如乙份水,可以先加入一小半,把麵粉先大致攬在一起,然後根據要和成麵團的硬度,逐步加水,加水不要直接用碗倒,而是用手直接到盛水的碗中去蘸,然後手上的水淋到盆裡,這樣,蘸水的過程也是洗手上面的過程,最後,麵成手光。

3樓:微笑中の憂鬱

和麵也有「三光政策」。那就是盆光、手光、面光。這才達到了和面的最佳境界!

剛開始和麵時,要看餡的多少來新增麵粉的量,找到合適的比例後,往盆裡到入適量的水,注意,水要慢慢倒入盆中,並且筷子要不停的攪動,看到盆裡幾乎沒有幹麵粉的時候,就可以下手和麵了。揉麵要用力均勻,把面轉著圈的揉。剛開始和麵時,面會比較粘手,沒關係的。

揉麵大概10分鐘後,你就發現奇蹟出現了!你的手上粘的面已經不見,面也不是剛揉時的那麼粗糙了,變得很細膩,很光滑。盆壁上的附著的面也隨著你揉麵時間的延長而變的光滑。

這時候,就基本達到了「三光政策」。

還沒有完,為了把麵和的筋道,在第一次把麵和好後,需要再「醒」面。拿乙個鍋蓋把剛和的面蓋上,悶10到15分鐘左右,防止水分蒸發。「醒」完麵後,只需再揉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這時候的面,變得非常光滑,濕度適中,而且麵是相當的筋道哦!

三光只是個比喻,完事後還是要洗手洗盆的。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關鍵:1。麵和水的比例要得當;2。

不要急於下手,用筷子充分攪拌,順便把面盆上沾附的撥下去,當沒有幹麵粉時再下手,揉麵時開始要輕,揉成一塊後醒制3-5分鐘;3。醒制後再揉光。掌握這三個關鍵點後,做到三光易如反掌。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和麵時加個雞蛋或者弄點鹽水 比較容易達到三光

另外在和面過程中要邊和邊擦盆和手 不能等幹了,還可以到後期手上稍微沾點水

6樓:我愛喝農夫果園

達到水 面合一 比例適合 加上你的力度和熟練度 技巧 自然就就達到你所要的境界了啊

為什麼每次揉麵都做不到『三光 』

7樓:不負我生

1、是水多了。實際上,不同的麵粉需要的水的比例有小區別,還有就是你要做的成品所需要的乾濕也不同,因此,你要根據自己想做的東西(烙餅比較幹一點,饅頭比它溼點,包子、花卷再多一點點,攤餅比較稀……)靈活處理。

2、揉麵時要稍微幹一點,不能太稀(面要稍微揉幹一點,因為發酵後要比揉時稀),否則不能做到「三光」(面要揉得手光、盆光、面光,即麵團揉來不沾手、盆),太稀了做起來就不好成形。

3、你如果現在揉起來一直粘手,就再加點麵粉,反覆的揉(揉麵是乙個體力活,越乾越費勁,直到不沾手為止,麵粉不會揉過頭的,揉得越久越勁道。

8樓:合同

1、水的比例有很大關係,太多或太少都不能做到三光。

2、在水少時,和面力太大或速度太快可能將麵筋和死,即麵筋斷裂。

3、麵點技術的核心是麵筋控制,用心去感覺,去思考,當你完全掌握時,你就是頂級麵點師。

9樓:

技巧通常是經驗的積累喔

10樓:冷靜

三光是力道要大!開始放少量水,慢慢的往麵裡加水!邊揉邊加水!

關於麵點名詞解釋 揉麵的「三光」要求?

11樓:小黑子也

麵點是中國烹飪的主要組成部分,素以歷史悠久、製作精緻、品類豐富、風味多樣著稱於世。春秋戰國時,谷物品已有麥、稻、菽、黍、稷、粟、**子等,並已有五穀、九谷、百穀之稱。其中麥有大麥、小麥之分,黍、稷、稻也有許多品。

穀物加工技術已從杵臼、石磨盆、棒、碓等發展到石磨。隨著油料、調味的生產和青銅炊具的使用,當時出現了油炸、蒸製的麵點。類似炒盤的青銅炊具則可用以烤烙麵點。

不用酵母做饅頭可以嗎

12樓:願他停留

可以,在家做饅頭可也考慮用公尺酒代替酵母發酵,蒸出來會更白更軟,吃起來

更香(淡淡的公尺酒清香味),更好吃。

公尺酒蒸饅頭需要準備食材:中筋麵粉500克,公尺酒400克(其中公尺酒水120克),水120克(溫度35度)。

製作方法:

1、首先我們在面盆當中放入適量的麵粉,然後再加入一定的公尺酒水,再加入適量的水,用筷子先攪拌成絮狀,然後再揉成光滑的麵團。

2、在揉麵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做到三光,就是盤光、面光、手光,這樣就說明面已經揉好了。

3、然後蓋上一層保鮮膜或者是籠布,放在常溫情況下進行發酵,一直等到麵團發至原來的兩倍大。

4、等到麵團發好之後,然後將麵團取出使勁的揉搓,將裡邊的空氣排淨,揉好之後,然後切成大小均勻的小劑子,然後用手揉成饅頭狀。

5、、做好的饅頭,放入蒸籠中,繼續發酵10分鐘,最後放入蒸鍋中,冷水開始蒸,大概蒸12-15分鐘,關火。先不要開鍋蓋。5分鐘後才開鍋蓋。目的是防止饅頭塌陷。

烹飪小技巧:

1、大家在購買公尺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買超市裡面的瓶裝公尺酒,就是保質期在三個月以上的,這樣的公尺酒基本上都是經過殺菌處理的,所以說它裡邊的含菌量是非常低的,如果用它來發酵饅頭的話,一般不是很成功,所以我們最好是購買菜市場裝公尺酒,這樣的公尺酒發饅頭更易成功。

2、在揉麵的時候一定要做到三光:盤光、面光、手光,這樣說明面揉好了,這樣做好的饅頭才會更香更鬆軟。

3、在蒸饅頭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注意選擇用冷水,而且要進行二次醒發,並且在關火之後不要立即掀開鍋蓋,否則會出現饅頭塌陷的現象。

13樓:earth呵呵

可以的1、麵粉加水後揉成光滑的軟麵團,然後放到保鮮袋裡面,放到冰箱裡兩三天,第三天取出來後就能看到麵團已經出現了細密的發酵氣泡了,這就表明麵團已經發酵了。

2、將麵團取出後加新麵揉均勻。

3、揉好的麵條分成大小均勻的小劑子,揉團成饅頭的模樣。

4、麵團底部刷油,然後放到蒸鍋裡。

5、在鍋裡醒發一刻鐘,麵團會稍微長大一些。

6、大火將水燒開後轉中火蒸約15分鐘後關火,不要立即開啟蓋子,在鍋裡悶5分鐘後再取出。

擴充套件資料

饅頭,又稱之為饃、蒸饃,中國特色傳統麵食之一,是一種用麵粉發酵蒸成的食品,形圓而隆起。本有餡,後稱無餡的為饅頭,有餡的為包子。通常北方人選擇饅頭作為主食。

饅頭,以小麥麵粉為主要原料,是中國主要的日常主食之一。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開始重視主食的保健效能。營養強化和保健饅頭多以天然原料新增主。

14樓:悟空小技能

不用酵母粉怎麼發面?教你一招快速發面,做出的饅頭香甜有勁道

15樓:抖落晨星

可以。不用酵母的化發面有兩種方法。

1、使用泡打粉。

現在很多的賣包子之類的製作,都是採用這種方法。速度快。基本上28度的話應該在2到3個小時,溫度提高的話,時間相對減少。(基本上還要加老麵,每天都有留的)

2、使用老麵。

這是以前的傳統方法!可以到賣包子的**買一點來。以前的都是買的酵母發好面後留下來的!這種光靠老麵的方法,需要的時間就很長。大概在8到10個小時左右。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團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團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16樓:陽光的碣石客

可以。以前沒有酵母,人們照樣做饅頭。

用老面肥發面。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的,

一、先把一小碗的麵粉用溫水和成麵團,再把這個麵團放在將來要和麵的盆裡,再在這團面的周圍放點水以免這塊成風乾了,這樣,在你們那裡現在的溫度放上一天一夜,這塊麵團即發孝了(有點酸);

二、看你想要蒸多少饅頭了,想饅七,或是八碗麵,就把生麵粉倒到那個發孝的麵團的盆子裡一起和,和的過程中再放入一定量(少量的比如2/3小勺)的小蘇打粉(酸鹹中和才會起泡,麵才會發起來.).也可放入乙個雞蛋;

三、再揉幾分鐘,再放約二十分,就可以做饅頭了;

四、放到蒸屜上蒸約20分鐘就可出鍋了

18樓:水果小不點

不用酵母做饅頭是可以的。只不過用酵母蒸出來的饅頭會更白更軟,吃起來更香。但是你不用酵母做饅頭效果也是可以的。

19樓:小葫蘆

可以的,用公尺酒發面做出來的饅頭鬆軟有勁道,口感特別好。

20樓:可樂吧

可以。1、雞蛋打入盆內,加上白糖,用筷子朝乙個方向不停地攪動,至起泡發白時,再加入饅頭粉和桂花,用筷子輕輕拌勻;

2、將小瓷碗或瓷茶杯的裡面抹上一層香油,放進一點紅綠絲,再將攪好的麵糊倒入,大半碗即可,上籠用大火蒸熟,取出扣在盤內即可。

酵母酵母(saccharomyce) 是基因轉殖實驗中常用的真核生物受體細胞,培養酵母菌和培養大腸桿菌一樣方便。酵母轉殖載體的種類也很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準備舊麵條:用麵粉,溫水和軟麵團,然後放入保鮮袋中,在自然溫度下包裹發酵。 發酵通常需要兩到三天,發酵量是發酵量的兩倍,可以蜂窩狀發酵。 在夏季,發酵時間可長達一天。

22樓:衝力小子在路上

可以 但是饅頭做出來會很緊 沒有彈性 硬!

23樓:神人

可以啊,用老麵啊,更香一些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不過發酵慢點

25樓:我要美麗

最好是用酵母,這樣發面快,吃起來口感也好

光麵粉怎麼做好吃,三光麵團怎麼做好吃

麵粉可蒸饅頭,我們家人都喜歡自己家手工的蒸饅頭,兒子說自家蒸的饅頭筋道有嚼勁,比外面買的好吃,這也是我一直堅持蒸饅頭的動力。麵粉可做麵餅,麵餅可發面,也可死面 不發酵的 發酵好的麵粉叫發面,不發酵好的麵粉叫死麵。死麵餅吃多了腸胃消化不好,容易肚子疼。麵餅一般加點蔥花油鹽就很美味。麵粉可蒸包子,蒸包子...

油性頭髮怎麼做到可以三天頭髮不油

頭髮油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一般來說,導致頭髮出油的原因除了髮質本身的原因外,還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 生活 飲食習慣的不正常 在生活 飲食習慣的不正常下,因為營養攝取不均衡很容易導致偏食,使得髮質脆弱,千萬不能漠視它。如果不盡快處理的話將使得毛囊阻塞,頭皮屑增多,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導致脫髮。2 過度使...

說話時什麼時候不看人,意識不到是怎麼做到的

雙方談話時,一定要專心聽別人講話呢,也不要一邊聽別人說話一邊玩手機呢,眼鏡時不時的看著對方嘍,如果談話時不看著對方,別人會誤解成你不遵敬他呢,不想聽他說話呢,時間長了別人就不願意跟你說啥了。說的不好請諒解,望採納,謝謝!通常這種人是從內心比較害羞和不夠自信的 ta們不看你是為了緩解眼神交流的壓力,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