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讀不懂怎麼辦,看不懂文言文怎麼辦?

2021-03-04 00:50:04 字數 3494 閱讀 3485

1樓:龍採集團宣傳

古文讀不懂和英語看不懂的道理是一樣的,都是詞彙量積累不夠的原因造成的。其次就是翻譯技巧的問題。詞彙量只能靠你自己平時不斷的積累,沒太多取巧的方法。

但翻譯技巧可以交給你:必須直譯,實在翻譯不通再意譯,第一遍瀏覽看大致意思, 然後看要考的詞句。先看看能不能看懂 。

第二遍在重點分析句子的意思,碰到讀不懂得句子時先跳過去,然後回頭聯絡上下文再推敲。

2樓:文以立仁

古人也存在「古文讀不懂」的問題。因為古人還有古人。他們怎麼辦呢?

一是多讀,「讀書百遍其義自明」;二是借助訓詁,也就是查字典。現代人讀古文,道理一樣,反覆讀,查字典,最終沒有讀不懂的。如果依賴所謂「翻譯」,碰上沒有翻譯的文言文,照樣不懂,甚至永遠讀不懂文言文。

文言文怎麼閱讀,讀不懂怎麼辦?

3樓:柳生雪櫻

第一遍瀏覽 看大致意思 然後看要考的詞句 先看看能不能看懂 第二遍在重點分析句子的意思 文言文還是重在積累 平時多看多做會有感覺的 碰到讀不懂得句子時 先猜然後聯絡上下文看看對不對 另外可以假設某些字是通假字 或者分析句子結構 看是不是特殊句型 如倒裝句 省略句等 當然也要對自己有信心 緊張的話很容易影響發揮的 還有就是實在讀不懂的話就把重點放在要考的句子上 可能會碰到文章很難 但是要考的句子很簡單的情況

打了這麼多.....採納我的吧........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培養文言文的理解和閱讀能力,關鍵是多讀多練。除了課內課文和練習,建議你暑假裡,讀一讀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把這三本書讀完,初高中階段的淺易文言文,對你來說就很簡單了。這比鑽研枯燥的文言語法要輕鬆得多。

看不懂文言文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不同,古代漢語是以單音詞為基礎的系統,現代漢語是以雙音詞為基礎的系統.如,現代漢語說乙個人生氣了要走,是:韓信也知道了她的意思,很生氣,居然就離開了.

文言文就是:信亦知其意,怒,竟絕去.

1.看文言文時,都拆成乙個乙個字就可以了.

2.因為筆法的簡潔,文言文裡省略了很多現代漢語裡不可能省略的——句子的重要結構組成部分.主語、賓語、狀語、沒有什麼是省略不了的.

但一般只要根據上下文意義,多看幾篇,自然也懂了門道.

3.文言文最難的應該是語法.倒裝句很常見,但句式也不外乎那麼幾個,看多了自然熟練了.

4.積累實詞,慢中求快,天天堅持,鍥而不捨。

5.弄懂特殊句式和活用。

6.在讀文章前,先了解一下作者的思想,寫作此文章的原因。

我長篇文言文讀不懂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我都是這樣背的我覺得速度很快,先通覽全文,讀兩遍,主要是認識一下字音,然後看翻

譯,熟記翻譯後,一邊讀文言文一邊翻譯,將文言文逐字對照譯文翻譯,再很自信的去背,不會了就看一眼,然後接著被,四五遍下來基本一篇文章就ok了,這是我的方法,也許不適合你用.畢竟每個人的學習都有自己的不同的方法.

三國演義都是文言文,看不懂怎麼辦呢

7樓:海馬0獺人

= =三國演義雖然是文言文但是不是特別難懂的,雖然作為文言文但裡面的生僻詞彙已經很少了。

必須要提一點,千萬別看電視劇集。目前的有關三國演義的電視劇集沒乙個靠譜的,尤其是新三國,老三國雖然少很多劇情但是基本還算忠於原著。水滸傳你可千萬別看電視劇集,那個和新紅樓一樣,和原作根本不是一回事。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不算文言文 古文而已 基本都能看懂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不是文言文,是古白話,半文半白

10樓:潁川陽翟小生

考試不考咬文嚼字!考劇情之類的!看古白話文的沒有什麼難度!

11樓:榮光

看電視劇集啊 我就在看水滸

12樓:溫漓小公主

我也看不懂。我還不光是看不懂,我還得用它做讀書交流,我該怎麼辦

想學古文卻讀不懂怎麼辦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找些簡單的讀,不要想一口吃個胖子,也可找些通俗點的,一點點來吧。古文是越學越通,越學越爽的,那才叫言簡意賅。

14樓:謊言製造者

你讀書的時候沒學麼。從小學就有得學了

不過你可以去書店買古文解讀,或者是文言文回閱讀答最好就是去書店找找看咯。

其實不會太難的,只要你給點心機萬事ok啦。

還有就是開始時看多點比較簡單的文言文

自然而然就會的了。我就是這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讀白話文(魯迅 狂人日記) 再讀明清**(吳承恩 西遊記) 再唐宋散文(范仲淹 範文正公集) 再唐詩宋詞元曲(全唐詩) 再參史記和資治通鑑 最後讀先秦諸子的作品(老子 老子)

看不懂文言文,怎麼辦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本型意思有時候跟現實差別還是很大,但是有一點還是可以肯定的,大部分大意基本上都能猜出來,就看自己聯想水平了。

平時要多聽老師講解,從環境到人物內心去分析,一定要多讀。

其實也不用很操心,高考文言文占分不多,基本都能拿到80%的分數。

17樓:匿名使用者

多識記一些文言詞語,特別是古今異義詞語(即現代漢語中的用法與古代用法不同,已經發生了變化),同時對一些常用的文言實詞、虛詞要掌握其用法;文言文中還有一些固定的句式,翻譯的時候需要掌握這些固定句式和現代漢語在表述上的不同。

18樓:

文言文不容易理解大多數都是中間有一些字的多重含義和古今異譯,其實只要能翻譯成白話文就沒有什麼難度了。所以,要加強對譯文和重點字的了解和掌握,分數就會提公升許多。另外還要增加閱讀量,而且有針對性地選擇,就會增加對自己對文言文的掌握能力。

19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文言文詞典吧~話說我覺得我文言文還是八錯滴~稀飯很多美滴詩詞~八過很久木有溫習嫋~

20樓:拾_光de角落

多積累一些文言文常用詞,多讀幾遍,先讀懂文章大意。然後再查出你不懂的詞。

文言文的文章看不懂怎麼辦?

21樓:milk喵喵醬吖

您好 平時上課的時候要多記語文筆記,多積累老師上課講的課內的翻譯,不要著急一點一點積累,這樣才能推斷一部分課外的文言文。看不懂可以買一本字典,或者在網上查一查,或者問自己的語文老師

22樓:餘生

建議買一本古漢語詞典,生詞查詢,今文含義與句意結合在一起翻譯。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其實也不難,你只需要把不懂的字詞用詞典來查一下,然後多讀幾遍就能理解它的大概意思,然後實在不懂的話,你就可以以你自己的感覺來猜

我長篇文言文讀不懂怎麼辦,想學古文卻讀不懂怎麼辦

我都是這樣背的我覺得速度很快,先通覽全文,讀兩遍,主要是認識一下字音,然後看翻 譯,熟記翻譯後,一邊讀文言文一邊翻譯,將文言文逐字對照譯文翻譯,再很自信的去背,不會了就看一眼,然後接著被,四五遍下來基本一篇文章就ok了,這是我的方法,也許不適合你用.畢竟每個人的學習都有自己的不同的方法.想學古文卻讀...

高考文言文必備,為什麼有的字就是看不懂

的確,高考古文是比較難的,但你可以在平時積累好古文本詞的基本解析,這樣會有助於你翻譯古文句子的!怎樣讀懂高考文言文 一是總觀總覽 來。上下貫通。也就是自從整體上看,從bai整體上du思考,善於聯絡上下旬zhi思考。讀文章最怕斷章取義,dao讀文言文也不例外。只有從整體上去看,從整體上去思考,聯絡上下...

繁體字看不懂怎麼辦,死活看不懂繁體字,怎麼辦

我靠,bai 新華詞典上,簡體字旁邊有個小du括號zhi,小括號裡面就是繁體字啊dao。去買內本 新華詞典 吧。先用容筆畫查字法查出那個繁體漢字,再對照一下簡體字不就得了。新華詞典 大概五六十元一本兒吧。你到底是看不懂繁體字,還是看不懂文言文啊。拜託說清楚啊。大哥你明明說的是 新華字典 啊,它和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