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11課課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十一課語文課文

2021-03-04 00:45:51 字數 5730 閱讀 9260

1樓:落霞殘失

11 唯一的聽眾

用父親和妹妹的話來說,我在**方面簡直是乙個白痴。這是他們在經受了我數次「折磨」之後下的結論。在他們聽來,我拉小夜曲就像在鋸床腿。

這些話使我感到十分沮喪,我不敢在家裡練琴了。我發現了乙個練琴的好地方,樓區後面的小山上有一片樹林,地上鋪滿了落葉。

一天早晨,我躡(niè)手躡腳地走出家門,心裡充滿了神聖感,彷彿要去幹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悠悠的小令。

我在一棵樹下站好,莊重地架起小提琴,像舉行乙個隆重的儀式,拉響了第一支曲子。但我很快又沮喪起來,我覺得自己似乎又把鋸子帶到了樹林裡。

我感覺到背後有人,轉過身時,嚇了一跳:一位極瘦極瘦的老婦人靜靜地坐在木椅上,平靜地望著我。我的臉頓時燒起來,心想,這麼難聽的聲音一定破壞了這林中的和諧,一定破壞了這位老人正獨享的幽靜。

我抱歉地衝老人笑了笑,準備溜走。老人叫住了我,說:「是我打擾了你嗎,小夥子?

不過,我每天早晨都在這兒坐一會兒。」一束陽光透過葉縫照在她的滿頭銀絲上,「我想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可惜我的耳朵聾了。如果不介意我在場,請繼續吧。

」我指了指琴,搖了搖頭。意思是說我拉不好。

「也許我會用心去感受這**。我能做你的聽眾嗎,每天早晨?」

我被老人詩一般的語言打動了。我羞愧起來,同時有了幾分興奮。嘿,畢竟有人誇我了,儘管她是乙個聾子。

我拉了起來。以後,每天清晨,我都到小樹林去練琴,面對我唯一的聽眾,一位耳聾的老人。她一直很平靜地望著我。

我停下來時,她總不忘說上一句:「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

謝謝你,小夥子。」我心裡洋溢著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

很快我就發覺自己變了。我又開始在家裡練琴了。從我緊閉門窗的房間裡,常常傳出基本練習曲的樂聲。

我站得很直,兩臂累得又酸又痛,汗水濕透了襯衣。以前我是坐在木椅上練琴的。同時,每天清晨,我要面對一位耳聾的老人盡心盡力地演奏;而我唯一的聽眾總是早早地坐在木椅上等我。

有一次,她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我也常常忘記她是聾子,只看見老人微笑著靠在木椅上,手指悄悄打著節奏。她慈祥的眼神平靜地望著我,像深深的潭水……

我一直珍藏著這個秘密,直到有一天,我的一曲《月光》奏鳴曲讓專修**的妹妹大吃一驚。妹妹追問我得到了哪位名師的指點。我告訴她:

「是一位老太太,就住在12號樓,非常瘦,滿頭白髮,不過——她是個聾子。」

「聾子?」妹妹驚叫起來,「聾子!多麼荒唐!她是**學院最有聲望的教授,曾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你竟說她是聾子!」

……後來,拉小提琴成了我無法割捨的愛好,我能熟練地拉許多曲子。在各種文藝晚會上,我有機會面對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那時,我總是不由得想起那位「耳聾」的老人,那清晨裡我唯一的聽眾……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十一課語文課文

2樓:匿名使用者

11 * 燈 光

我愛到天安門廣場走走,尤其是晚上。廣場上千萬盞燈靜靜地照耀著天安門廣場周圍的巨集偉建築,使人心頭感到光明,感到溫暖。

清明節前的乙個晚上,我又漫步在廣場上,忽然背後傳來一聲讚嘆:「多好啊!」我心頭微微一震,是什麼時候聽到過這句話來著?噢,對了,那是很久以前了。於是,我沉入了深深的回憶。

2023年的初秋,當時我是戰地記者。挺進豫皖蘇平原的我軍部隊,把國民黨軍五十七師緊緊地包圍在乙個叫沙土集的村子裡。激烈的圍殲戰就要開始了。

天黑的時候,我摸進一片茂密的沙柳林,在匆匆挖成的交通溝裡找到了突擊連,來到了郝副營長的身邊。

郝副營長是一位著名的戰鬥英雄,雖然只有22歲,已經打過不少仗了。今晚就由他帶領突擊連去攻破守敵的圍牆,為全軍打通殲滅敵軍的道路。大約一切準備工作都完成了,這會兒,他正倚著交通溝的胸牆①坐著,一手拿著火柴盒,夾著自製的煙捲,一手輕輕地劃著火柴。

他並沒有點菸,卻藉著微弱的亮光看擺在雙膝上的一本破舊的書。書上有一幅插圖,畫的是一盞吊著的電燈,乙個孩子正在燈下聚精會神地讀書。他注視著那幅圖,默默地沉思著。

「多好啊!」他在自言自語。突然,他湊到我的耳朵邊輕輕地問:「記者,你見過電燈嗎?」

我不由得一楞,搖了搖頭,說:「沒見過。」我說的是真話。我從小生活在農村,真的沒見過電燈。

「聽說一按電鈕,那玩意兒就亮了,很亮很亮……」他又劃著一根火柴,點燃了煙,又望了一眼圖畫,深情地說,「趕明兒勝利了,咱們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在那樣亮的燈光底下學習,該多好啊!」他把頭靠在胸牆上,望著漆黑的夜空,完全陷入了對未來的憧憬裡。

半個小時以後,我剛回到團指揮所,戰鬥就打響了。三發綠色的訊號彈公升上天空,接著就是震天動地的炸藥包**聲。守敵的圍牆被炸開乙個缺口,突擊連馬上衝了進去。

沒想到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炮火猛烈的阻擊,在黑暗裡找不到突破口,和突擊連失去了聯絡。

整個團指揮所的人都焦急地鑽出了地堡,望著黑魆魆的圍牆。突然,黑暗裡出現一星火光,一閃,又一閃。這火光雖然微弱,對於尋找突破口的部隊來說已經夠亮了。

戰士們靠著這微弱的火光衝進了圍牆,響起了一片喊殺聲。

後來才知道,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是郝副營長劃著了火柴,點燃了那本書,舉得高高的,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路。可是,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敵人的機槍打中了。

這一仗,我們消滅了敵人的乙個整編師。戰鬥結束後,我們把郝副營長埋在茂密的沙柳叢裡。這位年輕的戰友不惜自己的性命,為了讓孩子們能夠在電燈底下學習,他自己卻沒有來得及見一見電燈。

事情已經過去很長時間了。在天安門前璀璨的華燈下,我又想起這位親愛的戰友來。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十一課課文(全文)

3樓:

用父親和妹妹的話來說,我在**方面簡直是乙個白痴。這是他們在經受了數次「折磨」之後下的結論。在他們聽起來,我拉小夜曲就像是在鋸床腿。

這些話使我感到沮喪和灰心。我不敢在家裡練琴,直到我發現了乙個絕妙的去處。就在樓區後面的小山上,那兒有一片很年輕的林子,地上鋪滿了落葉。

  一天早晨,我躡手躡腳地走出家門,心裡充滿了神聖感,彷彿要去幹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幽幽的小曲。

我在一棵樹下站好,心劇烈地跳起來。我不得不大喘了幾口氣使它平靜下來。我莊重地架起小提琴,像乙個隆重的儀式,拉響了第一支曲子。

  但事實很快就令我沮喪了,似乎我又將那把鋸子帶到了林子裡。我懊惱極了,淚水幾乎奪眶而出,不由地詛咒:「我真是乙個白痴!

這輩子也甭想拉好琴!」   當我感覺到身後有人並轉過身時,嚇了一跳,一位極瘦極瘦的老婦人靜靜地坐在一張木椅上,她雙眼平靜地望著我。我的臉頓時燒起來,心想這麼難聽的聲音一定破壞了這林中和諧的美,一定破壞了這老人正獨享的幽靜。

  我抱歉地衝老人笑了笑,準備溜走。老人叫住我,她說,「是我打攪了你了嗎?小夥子。

不過,我每天早晨都在這兒坐一會兒。「一束陽光透過葉縫照在她的滿頭銀絲上,格外晶瑩。「我猜想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只可惜我的耳朵聾了。

如果不介意我在場的話,請繼續吧。」   「也許我會用心去感受這**。我能做你的聽眾嗎?

就在每天早晨。」   我被這位老人詩一般的語言打動了。我羞愧起來,同時暗暗有了幾分興奮。

嘿,畢竟有人誇我,儘管她是乙個可憐的聾子。我拉了,面對我唯一的聽眾,一位耳聾的老人。她一直很平靜地望著我。

我停下來時,她總不忘說上一句:「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

謝謝你,小夥子。」如果她的耳朵不聾,一定早就捂著耳朵逃掉了。我心裡洋溢著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

  很快我就發覺我變了,家人們表露的那種難以置信的表情也證明了這一點。從我緊閉小門的房間裡,常常傳出阿爾溫·舒羅德的基本練習曲。若在以前,妹妹總會敲敲門,裝作一副可憐的樣子說:

「求求你,饒了我吧!」我現在已經不在乎了。我站得很直,兩臂累得又酸又痛,汗水早就濕透了襯衣。

但我不會坐在木椅子上練習,而以前我會的。 不知為什麼,總使我感到忐忑不安、甚至羞愧難當的是每天清晨我都要面對乙個耳聾的老婦人全力以赴地演奏;而我唯一的聽眾也一定早早地坐在木椅上等我了,並且有一次她竟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更要命的是我常常會忘記了她是個可憐的聾子!

  我一直珍藏著這個秘密, 直到有一天,我的一曲《月光》奏鳴曲讓專修**的妹妹感到大吃一驚,從她的表情中我知道她現在的感覺一定不是在欣賞鋸床腿了。妹妹逼問我得到了哪位名師的指點。我告訴她:

「是一位老太太,就住在12號樓,非常瘦,滿頭白髮,不過――她是乙個聾子。」「聾子?」妹妹驚叫起來,「聾子!

多麼荒唐!她是**學院最有聲望的教授,更重要的,曾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而你竟說她是聾子!」   我一直珍藏著這個秘密。

珍藏著一位老人美好的心靈。每天清晨,我總是早早地來到林子裡,面對著這位老人,這位耳「聾」的**家,我唯一的聽眾,輕輕調好弦,然後靜靜拉起一支優美的曲子。我感覺我奏出了真正的**,那些美妙的音符從琴弦上緩緩流淌著,充滿了整個林子,充滿了整個心靈。

我們沒有交談過什麼,只是在這個美麗的早晨,乙個人輕輕地拉,乙個人靜靜地聽。   我看著這位老人安詳地靠著木椅上,微笑著,手指悄悄打著節奏。我全力以赴地演奏,也許會給老人帶來一絲快樂和幸福。

她慈祥的眼睛平靜地望著我,像深深的潭水在靜靜地流動著。   後來,我已經能足夠熟練地操縱小提琴,它是我永遠無法割捨的愛好。在不同的時期,我總會遇到一些大家組織的文藝晚會,我也有了機會面對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

我總是不由地想起那位耳「聾」的老人,那天清晨我唯一的聽眾……

修改後的課文

用父親和妹妹的話來說,我在**方面簡直是乙個白痴。這是他們在經受了我數次「折磨」之後下的結論。在他們聽來,我拉小夜曲就像是在鋸床腿。

這些話使我感到十分沮喪,我不敢在家裡練琴了。我發現了乙個練琴的好地方,樓區後面的小山上有一片樹林,地上鋪滿了落葉。   一天早晨,我躡手躡腳地走出家門,心裡充滿了神聖感,彷彿要去幹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

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悠悠的小令。我在一棵樹下站好,莊重地架起小提琴,像舉行乙個隆重的儀式,拉響了第一支曲子。

但我很快又沮喪起來,我覺得自己似乎又把鋸子帶到了樹林裡。   我感覺到背後有人,轉過身時,嚇了一跳:一位極瘦極瘦的老婦人靜靜地坐在木椅上,平靜地望著我。

我的臉頓時燒起來,心想這麼難聽的聲音一定破壞了這林中的和諧,一定破壞了這位老人獨享的幽靜。   我抱歉地衝老人笑了笑,準備溜走。老人叫住了我,說,「是我打擾了你了嗎,小夥子?

不過,我每天早晨都在這兒坐一會兒。」一束陽光透過葉縫照在她的滿頭銀絲上,「我猜想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只可惜我的耳朵聾了。如果不介意我在場的話,請繼續吧。

」   我指了指琴,搖了搖頭,意思是說我拉不好。   「也許我會用心去感受這**。我能做你的聽眾嗎,每天早晨?

」   我被老人詩一般的語言打動了。我羞愧起來,同時有了幾分興奮。嘿,畢竟有人誇我了,儘管她是乙個聾子。

我拉了起來,面對我唯一的聽眾,一位耳聾的老人。她一直很平靜地望著我。我停下來時,她總不忘說上一句:

「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謝謝你,小夥子。

」我心裡洋溢著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   很快我就發覺自己變了。我又開始在家裡練琴了。

從我緊閉門窗的房間裡,常常傳出基本練習曲的樂聲。我站得很直,兩臂累得又酸又痛,汗水濕透了襯衣,以前我是坐在木椅上練琴的。同時,每天清晨,我都要面對乙個耳聾的老人盡心盡力地演奏;而我唯一的聽眾總是早早地坐在木椅上等我了。

有一次,她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我也常常忘記她是聾子,只看見老人微笑著靠在木椅上,手指悄悄地打著節奏。她慈祥的眼神平靜地望著我,像深深地潭水……   我一直珍藏著這個秘密, 直到有一天,我的一曲《月光》奏鳴曲讓專修**的妹妹大吃一驚。

妹妹追問我得到了哪位名師的指點。我告訴她:「是一位老太太,就住在12號樓,非常瘦,滿頭白髮,不過——她是乙個聾子。

」   「聾子!」妹妹驚叫起來,「聾子!多麼荒唐!

她是**學院最有聲望的教授,曾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你竟說她是聾子!」   後來,拉小提琴成了我無法割捨的愛好。

我能熟練地拉許多曲子。在各種文藝晚會上,我也有了機會面對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那是,我總是不由地想起那位耳「聾」的老人,那清晨我唯一的聽眾……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生字,六年級上冊第1課《草原》生字的同音字

邀 邀請 俯 俯身 瀑 瀑布 峭 陡峭 軀 身軀 津 津津樂道 蘊 蘊含 俠 俠客 本課需要正確讀寫的詞語是 清爽 吟誦 唱和 瀑布 陡峭 挺拔 身軀 精緻 蘊含 奧秘 俠客 德高望重 津津樂道 別有深意。本課的生字有 邀 俯 瀑 峭 軀 津 蘊 俠 六年級上冊第1課 草原 生字的同音字 我,我的人...

六年級語文上第一課課文

當燦爛的太陽跳出東海的碧波,帕公尺爾高原依然是群星閃爍。當北國還是銀裝素裹的世界,南疆早已洋溢著盎然的春色。啊,我們愛你,中國!我們愛你 桂林山水的清奇俊秀,杭州西湖的濃妝淡抹,黃山 廬山的雲霧飄渺,長江 黃河的波瀾壯闊。我們愛你 龍井茶的清香,茅台酒的醇美,江南絲綢的光潔絢麗,景德鎮陶瓷的天工巧奪...

六年級上冊語文書第13課的文章,六年級上冊語文第13課窮人 這篇課文中的詞語的解釋

人教版 只有乙個地球 據有幸飛上太空的太空人介紹,他們在天際遨遊時遙望地球,映入眼簾的是乙個晶瑩的球體,上面藍色和白色的紋痕相互交錯,周圍裹著一層薄薄的水藍色 紗衣 地球,這位人類的母親,這個生命的搖籃,是那樣的美麗壯觀,和藹可親。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它只是乙個半徑只有六千三百多千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