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對世界文化做出的貢獻有哪些

2021-03-04 00:43:01 字數 4664 閱讀 32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發展對世界的貢獻

●為公眾生產和提供健康而豐富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是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標誌,也是實現聯合國倡導的提高人類發展指數的重要基礎條件。經過多年改革開放,在中國**的不懈努力和全社會的共同推動下,中國的文化產品獲得了極大的豐富,不斷提公升了公民文化權利實現的質量和水平

●中國的文化發展是建立在傳承民族和人類文化遺產的基礎上的。傳承和弘揚優秀的民族文化傳統,保護民族文化遺產,已經受到了中國社會各界的重視。這不但對於中華民族的振興大業具有深遠的意義,而且對於人類文化多樣性的保護,也是重要的貢獻

●中國的文化發展,是在與世界各國廣泛交流、積極參與全球文化市場競爭的條件下的。中國本土文化實力的增強,有力地提公升了中國文化融入世界的數量和質量,使中國逐步成為全球文化產品的主要生產國之一,又推動了中國文化為人類的進步作出比較大的貢獻

第二屆世界中國學論壇於2023年9月21-22日在上海舉行。它以「中國與世界:和諧、和平」為主題,吸引了400餘名中外學者會聚一堂,同台切磋。

在論壇的諸多議題中,中國文化發展對於世界的貢獻,成為各國學者注目的乙個焦點。而恰在此前,中國第乙個文化建設的中長期規劃——《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正式頒布,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文化發展對世界的貢獻,做出了重要的詮釋,也勾勒出2006-2023年期間中國文化發展的巨集大前景。

第一,中國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在這樣一種新的文化發展觀指引下,中國以乙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實力和基礎設施,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推動了文化產品的穩步和持續增長,大大提公升了全社會的文化財富,使文化發展的水平與我國的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相適應,從而為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了獨特而重大的貢獻。

為公眾生產和提供健康而豐富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是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標誌,也是實現聯合國倡導的提高人類發展指數hdi的重要基礎條件。經過多年改革開放,在中國**的不懈努力和全社會的共同推動下,中國的文化產品獲得了極大的豐富。儘管中國在2023年的人均gdp還只是1700美元左右,但是,中國各級**、企業、組織和個人把大量資源投入到文化建設中,初步建立了乙個常年提供大量文化產品和服務的體系,實施了以四大重點工程為骨幹的公共文化基礎建設,包括「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農村電影放映工程」、「村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流動綜合文化服務車」等,大大拉近了城鄉文化發展差距,到2023年全國僅公共博物館數量就達到1600多個,公共圖書館數量達到2800多個,電視人口覆蓋率達到95%以上。

第二,中國的文化發展貫徹「以人為本」的宗旨,從中國的國情出發,既保障了公民的文化權利獲得基本的實施,關懷和滿足絕大多數人的文化消費需求,又積極發展科技含量高、服務效率高、傳播範圍廣的新型文化專案和服務內容,不斷提公升了公民文化權利實現的質量和水平。

正如中國等國家共同簽署的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家公約》等文獻所強調的:公民的文化權利是乙個十分廣泛而不斷發展的概念,它包括:1,公民享受文化成果的權利,即文化權利的普遍性;2,公民參與文化活動的權利,即文化權利的主體性;3,公民文化創造的權利,即文化權利的創造性;4,公民的文化成果受到保護的權利,即文化權利的不可侵犯。

這些公民文化權利的實現,不但要依靠完善的文化法律和法規,建設大量的文化基礎設施,而且要培養大批的高層次文化藝術人才,開發和創新優秀的文化藝術產品,才能體現乙個國家的文化創造力、文化培養力、文化普及力和文化消費力。《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肯定了近年來保障公民文化權利的一系列有效措施,並且在創新提公升、前瞻發展和關懷群眾、服務基層這兩個相輔相成的方面,都作出了更加系統、更加有效的部署。這方面既包括設立「國家文化傑出貢獻獎」、國家「知識資源資料庫」出版工程、在2023年開播地面數字高畫質晰度電視等重大專案,而且包括第一次提出和實施為低收入和特殊社會群體提供「文化低保」等舉措。

可以預料,「十一五」期間中國文化的發展,既如燦爛彩虹,飛架雲端,又如春雨瀟瀟,滲入田野。

第三,中國的文化發展是建立在傳承民族和人類文化遺產的基礎上,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多年努力,傳承和弘揚優秀的民族文化傳統,保護民族文化遺產,已經受到了中國社會各界的重視。這不但對於中華民族的振興大業具有深遠的意義,而且對於人類文化多樣性的保護,也是重要的貢獻。中國自2023年成為《世界遺產公約》締約國之一,參與了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的工作,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全國許多部門、團體和民眾投入了物質性和非物質性遺產的保護工作,到2023年底,中國已擁有物質類世界遺產(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31項,非物質類世界遺產2項。

這33項世界遺產使中國成為全球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國家之一。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2023年)中所說:「文化的創造性是人類進步的源泉。

文化多樣性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對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乙個國家和地區對多元文化的包容性,是它的創意和創新活力的資源之一。豐富的文化遺產蘊涵著前人智慧型的豐富密碼,將成為人類後代不斷開發的社會財富。

第四,中國的文化發展,是在與世界各國廣泛交流、積極參與全球文化市場競爭的條件下的。尤其是跨入21世紀以來,中國加入wto,中國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中國與亚细安自由**區(cafta)等跨境、跨國經貿合作模式和關係的建立,為中國深化對外文化交流,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加快了中國文化的「走出去」步伐,反過來說,中國本土文化實力的增強,有力地提公升了中國文化融入世界的數量和質量,使中國逐步成為全球文化產品的主要生產國之一,又推動了中國文化為人類的進步作出比較大的貢獻。

中國文化的發展,使得億萬中國人民可以在高起點上理解和迎接世界文化的優秀成果,從2023年代以來,《悲慘世界》、《貓》、《獅子王》等世界著名**劇、世界三大男高音等頂級**家、費城交響樂團等世界著名藝術團體紛紛在中國演出,獲得了很多知音。與此同時,中國的優秀文化藝術作品,也紛紛走向了世界的舞台。如從2023年開始,以「為中國喝彩」為主題的大型**歌舞晚會先後在美國、俄羅斯、英國、希臘、南非、日本、法國、巴西等國舉辦。

而依託於中國生產的服裝、裝置、餐飲、禮品、玩具、文具、家具等的大量出口,融合在產品中的中國文化內涵也在全球獲得了廣泛的傳播。

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文化政策促進發展行動計畫》(2023年)所說:「發展可以最終以文化概念來定義,文化的繁榮是發展的最高目標。」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的文化發展成果,不但造福了億萬中國人民,而且為21世紀人類的文化發展提供了深遠的啟發和寶貴的經驗。

樓主貢獻太多不得不長 摘抄一下吧 有不需要的 呵呵^^

中國文化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2樓:

一,科技方面,中國的四大發明推動了世界的進步,近代化

的開端,新航路的開闢,內離容不開指南針;思想解放,文藝復興,啟蒙運動離不開造紙和印刷;而火藥又成為砸碎封建城堡的利器。

二,文化方面,隋唐時中外交往空前頻繁,周邊國家大多仿效中國的各項制度,特別是日本,派來大量留學生、流血僧,一大批日本學者回國後在日本發動了大化改新,是日本進入封建社會,中國文化圈也在這時形成。啟蒙運動中,法國伏爾泰便利用了中國儒家思想。

三,交通方面,路上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連線了亞歐,促進了各地的交流。四大發明除火藥是元朝軍隊帶去的其它都是經絲綢之路傳過去的。

四,經濟方面,雖然封建經濟的特點是自給自足,但是不能說中國古代對世界經濟是沒有積極影響的。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水稻種植的傳播極大促進了其他地區農業的發展,養活了更多的人口。

五,對外交往,鄭和下西洋時倡導:不欺寡、不凌弱、友好相處、共享太平。維亞非國家間的交往確立了不成文的準則,對後世影響深遠。(見高中古代史)

其實中國對世界的貢獻還有很多,不勝列舉,在這裡只選了我認為比較重要的。

3樓:shine劉華富

貢獻之bai一:有物理學新基本

理論du(或zhi物理學新基本定律),發dao表在《版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2期的

4樓:基劉搞

其實呢,中國文化對世界的影響是很大的。他帶來了戰爭,侵略中國的戰爭。

中國對世界文化的發展作出了哪些貢獻嗎?

5樓:咫尺信念

有,很多中國象形文本在世界上獨具一格;四大發明不需多說吧,參見培根的評價;還有科舉考試,正是現代考試選拔的前身;茶,世界三大飲料之一,參見西方下午茶習俗;儒學思想,影響整個東亞及東南半島……等等等,很多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對世界文化發展貢獻之一(基礎物理學重大

古代中國為世界文明作出了哪些貢獻?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代表性的就是四大發明了。

1、火藥對於粉碎西方騎士階層,建立屬於資產階級的政權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2、造紙術和印刷術的傳入推動了西方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發展;

3、指南針對於15世紀的地理大發現有決定作用。

4、除此之外,比如九章算術、圓周率對數學的貢獻;本草綱目,四診**對醫學的完善;地動儀、日月食的觀測對天文的貢獻等等。可以說,中國古代科技對世界早期科技發展具有決定作用,中國是古代世界科技中心。

文明是人類所創造的全部物質和精神成果。從這個意義上說,文明史也就是世界通史。過去的世界通史強調的是短時段的東西,政治事件、偉大人物、後來又加上了經濟形勢、文化情況等比較穩定的東西。

文明史不同於世界史,就是它所研究的單位是各個文明,是在歷史長河中名文明的流動、發展、變化,隨著許多原業落後的農業文明轉變成為工業文明,他們在經濟上、文化上的地位也會越來越突顯出來。不但原有的一些古老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發展成長為現在的強勢文明,而且隨著經濟的進步、工業化的發展,還會有原來弱小的文明成長壯大,成為新的重要的文明。所以雖然有著全球化的發展,但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世界依然是多樣性統一的世界,依然是各文明共處的世界。

中國文化對世界文化的影響,舉例說明中國傳統文化對世界文化的影響

你的問題太廣了 這個是傳統文化的影響 漢唐以後,中國傳統文化,包括儒釋道思想以及文字 繪畫 建築 雕刻等等,傳入了日本,譬如程朱理學與陸王心學在日本的傳播,形成了日本的朱子學 陽明學 唐鑑真東渡,中國的佛教文化以及雕塑等傳到日本,大量日本遣唐使如吉備真備 高僧空海 阿倍仲馬呂等到中國研習中國的文化。...

中國文化對企業的影響,中國文化對企業的影響??

日本之所以能在二戰後利用較短的時間迅速崛起,和他們建立的企業文化有很大關係。儘管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獨立的信條和理念,但企業文化卻根植於一塊相同的文化土壤,因此體現族群風貌。日本的企業普遍推行儒教和西方經營理念混合的企業文化。儒教在歷史上一直對日本產生巨大影響,其 忠 和 理念更是在日本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南韓對中國文化侵略,南韓對中國文化的侵略都有什麼

1.把端午節註冊過去了,說端午節是南韓的節日,說屈原死在南韓的漢 江裡。回 2.端午節申請成功了答。3.已經申請成功了,中國就沒必要表態了,只能無語,竟然還有這樣的國家。4.沒有了。5.南韓那個b地方,只會天天yy,中國每人吐一口痰,能淹了他們。不過沒辦法,南韓是乙個沒有歷史的國家,所以不偷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