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植物是怎麼發展來的,植物怎麼發展來的?

2021-03-04 00:38:32 字數 5477 閱讀 830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地衣及綠藻等熟悉的生物。據估計,植物現存大約有35萬個物種。

由簡單向複雜的發展。最早出現的單細胞植物,即乙個細胞植物,它是由乙個細胞執行著全部的生活功能。後來由於外界環境條件的變化,通過單細胞植物自身的變化,演化成了多細胞植物。

多細胞植物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分工也越來越細,而有的植物卻仍然保留原來單細胞的形式,如矽藻、藍藻、小球藻等。

由水生向陸生的發展。海帶、紫菜等都是水生的低等級綠色植物,苔蘚植物是水生向陸生轉化的過渡型別,直至蕨類植物才成為陸生植物。從水生至陸生是植物進化的乙個重要階段。

從水到陸,環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從而引起了植物的發展。

植物為適應陸生的環境,逐步相應地產生了根、莖、葉和維管組織來輸送水、礦物營養。花粉管的產生,使得植物在受精作用這一重要環節上,才不再受外界水分的限制,從而形成了現在陸地上佔優勢的植物。

植物怎麼發展來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植物是生命的抄

主要形態bai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du、青zhi草、蕨類、地衣及綠dao藻生物。據估,植物現存大約有35萬個物種。

由簡單向複雜的發展。最早出現的單細胞植物,是由乙個細胞執行著全部的生活功能。後來由於外界環境條件的變化,單細胞植物自身變化,演化成了多細胞植物。

多細胞植物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分工也越來越細,而有的植物卻仍然保留原來單細胞的形式,如矽藻、藍藻、小球藻等。

由水生向陸生的發展。海帶、紫菜等都是水生的低等級綠色植物,苔蘚植物是水生向陸生轉化的過渡型別,直至蕨類植物才成為陸生植物。從水生至陸生是植物進化的乙個重要階段。

從水到陸,環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從而引起了植物的發展。植物為適應陸生的環境,逐步產生了根、莖、葉和維管組織來輸送水、礦物營養。花粉管的產生,使得植物在受精作用這一重要環節上,才不再受外界水分的限制,從而形成了現在陸地上佔優勢的植物。

植物是怎樣演變而來的?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人類對植物的認識和使用,最早要追溯到遠古的舊石器時代,這些認識都是人類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通過採集不同植物的種子、莖、根和果實的過程中慢慢累積起來的。在希臘、埃及、巴比倫、中國、印度等文明古國中,有很多的有關植物知識的記述。如中國《詩經》就記載了古人「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植物的起源

植物的演變

距今二十五億年前,地球史上主要的植物還是處於菌類和藻類的形態,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藻類生物發展的非常繁盛。直到四億三千八百萬年前的志留紀時期,有的藻類生物擺脫了水域環境的束縛,首次登陸大地,進化為蕨類植物,這也就標誌著大地開始出現植物類生物了。到了三億六千萬年前的石炭紀,蕨類植物開始大面積的出現絕種現象,但是還是有一部分生存了下來,但是這時的大地已經是石鬆類、楔葉類、真蕨類和種子蕨類的世界了,有這些種子形成沼澤森林遍布大陸的每乙個角落。

古生代盛產的主要植物於二億四千八百萬年前(三疊紀)幾乎全部滅絕,而裸子植物開始興起,進化出花粉管,並完全擺脫對水的依賴,形成茂密的森林。到了一億四千五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時代,被子植物開始出現,並在白堊紀晚期迅速發展,取代了裸子植物在陸地上的主導地位,形成被子植物時代,並一直延伸到現在,例如現在的松、柏,甚至像水杉、紅杉等植物,都是在這時期進化出現的。

植物的起源

植物的生長離不開氧氣和水分,孕育生命的初始地就是海洋。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搖籃,藍藻和細菌是海洋中出現最早的植物,也是地球早期出現的生物。這些生物在結構上比蛋白質團要完善得多,但是和現在最簡單的生物相比卻還是要簡單得多。

這些生物沒有細胞結構,連細胞核也沒有,因此被稱為原核生物。但是地球上的藍藻數量極多,且繁殖速度很快,這些生物在新陳代謝當中能把氧氣放出來,它的出現在改造大氣成分上做出了驚人的成績。在所後的生物進化過程中,逐漸出現了產生能自己利用太陽光和無機物製造有機物質的生物,這種生物還進化出了細胞核,如紅藻,綠藻等新型別。

藻類在地球上稱霸了幾萬世紀後,它們植物體的組織發展的逐漸複雜起來,達到了更完善的程度。隨著時代氣候的變遷,生長在水裡的一些藻類,被迫接觸陸地,逐漸演化為蕨類植物,也就是裸子植物。又經過了大約一億年的演變,地球的大陸又出現了新的植物物種,這種植物一直衍生到今天,他就是今天我們隨處都可見到的被子植物。

植物的進化是經歷了漫長的歲月中,幾經演變,幾經興衰,由最初的無生命力到今天有生命力活躍,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由水生到陸生,經過這樣複雜的發展歷程,才出現了現代這些形形色色的植物種類。在植物演變和發展的過程中,苔蘚植物因為結構和生殖上特點,限制了苔蘚植物進一步向陸生生活的發展,而蕨類植物由於能更好地適應陸生生活,所以得到了很好的發展,甚至有一部分原始蕨類植物逐漸進化成為種子植物。

植物是怎麼來的?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簡單向複雜的發展。最早出現的單細胞植物

,即只有乙個的細胞植物,它由乙個細胞執行著全部的生活功能。後來由於外界環境條件的變化,通過單細胞植物自身的變化,演化成了多細胞植物。多細胞植物的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分工也越來越細,而有的植物卻仍然保留原來單細胞的形式,如矽藻、藍藻、小球藻等。

由水生向陸生的發展。海帶、紫菜等都是水生的低等級綠色植物,苔蘚植物是水生向陸生轉化的過渡型別,直至蕨類植物才成為陸生植物。從水生至陸生是植物進化的乙個重要階段。

從水生到陸生,環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從而引起了植物的發展。

植物為適應陸生的環境,它們逐步相應地產生了根、莖、葉和維管組織來輸送水、礦物營養。花粉管的產生,使得植物在受精作用這一重要環節上,不再受外界水分的限制,從而形成了現在陸地上佔優勢的植物。

由低階向高階的發展。植物在漫長的歷史進化過程中,由於不斷受到環境條件的影響,從而引起植物內在的變化。

不能適應環境的,將逐漸衰退或滅亡,能適應環境的,就必然要改變自身原來的遺傳特性,在形態和功能上發生變異。

蒲公英有著很強的適應能力,它到乙個陌生的環境也能生存下來。它的瘦果,成熟時冠毛,像一把降落傘,隨風飄揚,把種子散播遠方。

此外,植物由於環境條件不斷改變和它們自身的不斷變異,就產生了越來越多的新植物型別。

在地球的不同部位,以及同一部位的不同地形或方位上,從古至今,環境條件各不相同,因而生長著不同形態和結構的植物,從而形成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豐富多彩的植物世界。

小知識大視野

植物是生物界中的一大類,可分為孢子植物和種子植物。它們一般有葉綠素、基質、細胞核,沒有神經系統。植物包括藻類、地衣、苔蘚、蕨類和種子植物五大類,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有30多萬種。

植物從簡單向複雜的發展的過程是什麼?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地衣及綠版藻等。據估計,植物現存大約有權35萬個物種。

由簡單向複雜的發展。最早出現的單細胞植物,即乙個細胞植物,它是由乙個細胞執行著全部的生活功能。後來由於外界環境條件的變化,通過單細胞植物自身的變化,演化成了多細胞植物。

多細胞植物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分工也越來越細,而有的植物卻仍然保留原來單細胞的形式,如矽藻、藍藻、小球藻等。

蕨類植物是怎麼起源與發展的?

6樓:易書科技

在綠色植物的王國裡,蕨類植物是高等植物中的乙個類群,它同時兼具踉始維管束植物與高等隱花植物的雙重屬性,因其葉片邊緣通常是細裂狀,猶如被羊啃食後的嚼印,因此也被稱為「羊齒植物」。

蕨類植物的起源,根據已發現的古植物化石推斷,一般認為,古代和現代乍存的蕨類植物的共同祖先,都是距今4億年前的佔牛代志留紀末期和下泥盆紀時出現的裸蕨植物。

裸蕨植物在下、中泥盆紀最為繁盛,在它們生存的時期裡,衍生出來的種類很多,形式也複雜。據近來的研究,也有不少人認為裸蕨植物可能並不代表植物界的1個自然分類單元,而是1個內容極為龐雜的大類群,近來發現於兩伯利亞寒武紀的阿丹木,以及發現於澳大利亞志留紀的刺石鬆等化石植物,因其形態特徵和地質年代的古老性,認為蕨類植物並不完全是起源於裸蕨植物,而是起源於比它們更原始的型別或是共同的祖先,但是由於化石儲存條件的限制,現在的認識還是很不完善,需要進一步研究。

裸蕨植物起源問題,植物學家的意見並不一致。多數人認為,古老的蕨類植物是起源於藻類;也有人認為,可能起源於苔蘚植物。至於裸蕨植物起源於哪一類藻類植物,意見又有分歧。

有的認為裸蕨起源於綠藻,主要理由是它們都有相同的葉綠素,貯藏營養是澱粉類等物質,游動細胞具有等長鞭毛等特徵都和綠藻相似;也有人認為蕨類起源於褐藻,理由是褐藻植物中不但有孢子體和配子體同樣發達的種類,也有孢子體比配子體發達的種類,而且褐藻植物體結構複雜,並有多細胞組成的配子囊。至於蕨類植物起源於苔蘚植物,其理由主要是裸蕨植物孢子體有某些性狀與苔蘚植物中的角苔類相似,但缺乏足夠證據,又難以解釋兩者牛活史上孢子體和配子體優勢的轉變;也有人認為,裸蕨植物和苔蘚植物都是起源於藻類,並且是平行發展而來的。

裸蕨植物遠在晚志留紀或泥盆紀已經登陸生活。由於陸地生活的生存條件是多種多樣的,這些植物為適應多變的生活環境。而不斷向前分化和發展。

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它們是沿著石鬆類、木賊類和真蕨類3條路線進行演化和發展。

石鬆植物是蕨類植物中最古老的1個類群,在下泥盆紀就已出現,中泥盆紀時,其木本型別已分布很廣,到石炭紀為極盛時代,二疊紀則逐漸衰退,而今只留下少數草本型別。其最原始的代表植物,是發現於大洋洲志留紀地層中的刺石鬆,莖二叉分枝,具星芒狀原生中柱,密被螺旋狀排列的細長擬葉,每1擬葉具1簡單的葉脈,孢子同型。這些特徵很像裸蕨植物的星木屬植物,但是,它的孢子囊著生的位置是在各擬葉之間或近似葉的基部,而不像真正裸蕨植物那樣生在枝的頂端,這可能由於載孢子囊的枝軸部分縮短,並趨於消失,因而孢子囊從頂生的位置轉移到側生位置。

由此推測出具有側生位置的孢子囊特徵的石鬆類植物,是由裸蕨植物起源的,而刺石鬆是裸蕨植物和典型的石鬆類植物之間的過渡型別。

蕨類植物現代生存的松葉蕨目植物沒有根的結構,甚至在其胚的發育階段,也沒有任何根的性狀,由此可見,它們先前從來就未曾有過根,所以根的不存在現象,乃是原始性狀,而並非由於退化的結果。很多植物學家認為它們是裸蕨植物的後裔。但是,松葉蕨迄今尚未發現過有化石的代表,雖然它有極大的原始性,但是其頂枝起源的葉器官和孢子囊合成為聚囊現象,顯然與裸蕨植物不同,故難以斷定它們的親緣關係。

木賊類植物出現在泥盆紀,最古老的木賊類植物是泥盆紀地層中的叉葉屬(海尼屬)和古蘆木屬。其特徵與裸蕨類及木賊屬均相似,故被認為是裸蕨類與典型木賊植物之間的過渡型別。

真蕨類植物最早出現在中泥盆紀,但它們與現代生存的真蕨類植物有較大差別,故被分成為原始蕨類。其孢子囊呈長形,囊壁厚,縱向開裂或頂上孔裂。重要的代表有2023年在我國雲南省泥盆紀地層中發現的小原始蕨,及發現於中泥盆紀的古蕨屬等。

小原始蕨是具有1種合軸分枝的小植物,側枝的末端扁化成扁平二又分枝的葉片狀,孢子囊著生在具有維管束的小側枝頂上。古蕨屬具有大型、二回羽狀的真蕨形葉子,在1個平面上排列著小羽片,孢子囊著生在小羽片軸上,孢子異型。這些植物在體形上很可能代表介於裸蕨類和真蕨類之間的型別。

古蕨屬的發現,加強了真蕨亞門和裸子植物門之間在系統發育上的聯絡。許多人認為,最早的裸子植物是通過古蕨這一途徑發展出來的。在長遠的地質年代中,這些古代的真蕨植物到二疊紀時大多已滅絕。

到三疊紀和侏羅紀又演化發展出一系列的新類群。現代生存的真蕨大多具大型葉,有葉隙,莖多為不發達的根狀莖,孢子囊聚集成孢子囊群,生在羽片下面或邊緣,絕大多數是中生代初期發展的產物。

蕨類植物是怎麼發展的,蕨類植物的起源是什麼?

裸蕨植物遠在晚志留紀或泥盆紀已經登陸生活,由於陸地生活的生存條件是多種多樣的,這些植物為適應多變的生活環境,而不斷向前分化和發展。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它們是沿著石鬆類 木賊類和真蕨類3條路線進行演化和發展的。1 石鬆植物是蕨類植物中最古老的乙個類群,在下泥盆紀就已出現,中泥盆紀時,其木本型別已分布很...

蕨類植物是由什麼植物進化來的,蕨類植物是由苔蘚植物進化來的嗎

現在認為蕨類植物不是由苔蘚植物進化來的 一,蕨類植物的進化 4億年前由一些綠藻演化出原始陸生維管植物,即裸蕨。在3億多年前的泥盆紀早 中期它們經歷了約3千萬年的向陸地擴充套件的時間,並開始朝著適應各種陸生環境的方向發展分化。由裸蕨植物演化出來各種蕨類植物。而裸蕨植物在泥盆紀末期絕滅。至二疊紀約1.6...

怎麼根據植物的根莖葉來辨別植物

人們根據植物的營養體即根 莖 葉的特徵來識別植物。例如在庭院綠化中常用的樹種白皮松,便是根據這種植物的莖幹上白色的皮而命名的。哪些植物是用根,莖,葉來繁殖後代的 一些植物可以用自己的根 莖繁殖後代。用根繁殖的有 鬱金香等 鬱金香用地下的球莖能長出新 植物 用莖繁殖的有 士多啤梨 木薯 鳶尾 洋蔥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