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劇本應注意什麼,有什麼格式,寫乙個小劇本應注意什麼,有什麼格式?

2021-03-04 00:35:26 字數 5343 閱讀 8860

1樓:小豪

劇本跟**不同,切忌以寫**的手法來寫劇本。**除了寫出畫面外,還要包括內心描述及各種修辭手法。而劇本只是用文本來表達一連串的畫面,所以劇本用簡單的文字就夠了。

基本格式(1) 首先要寫出時、景、人

(2) 在描寫情態時,先用△(三角式)符號放在前面。

(3) 對白是頂格寫出人物簡稱,然後加上∶(冒號)。劇本跟**不同,劇本的對白不需用引號。

**的物件是讀者,但劇本的物件並不是觀眾。劇本是寫給編導、導演及演員看的,所以編劇寫劇本時都會用上些術語。這主要是為了讓導演及演員易於理解編劇所聯想的圖畫,提供拍攝畫面的影象意念讓編導及導演參考。

一般術語∶遠景(wide shot)∶多用來交代周圍的環境。

特寫(close up)∶使觀眾仔細看清楚某人或某物,並將周圍環境完全排擠出畫面。

跳離鏡頭(cut shot)∶使觀眾的注意力跳離主要動作一段短時間,接到另乙個鏡頭。

溶(dissolue)∶將淡入和淡出結合,使前一影像疊在後一影像上。

拉近鏡(zoon in)∶將原來中景或遠景的鏡頭,突然快速變焦距,變為大特寫或普通特寫。

寫劇本應注意什麼

2樓:空空愛水

首先要寫清楚劇本的標題,人物(包括人物的姓名,職業,性格特點以及與其他人物之間的關係),時間,以及舞台上所需要展現出的舞美效果。也就是給觀眾所呈現出的舞台布置結構。

其次每個人所說的台詞要另起一行,而且要用括號標出這個人物在說台詞的時候有什麼動作,或者有什麼心理描寫。必要的時候可以寫出其他人的反應。以及人物的舞台走位。

第三,在台詞中間,要用括號表達出此時此刻人物的位置,動作,以及舞台結構的變化,有什麼人進來了,帶走了什麼東西,這些都要寫清楚。

第四,涉及劇本的創作。如果該劇本只涉及到一天的時間變化,而且劇情與劇本模式要求不能跨越天數,那麼就一定要把劇情規定到同一時間內,而不能任意跨越時間段限。而且要創作出來的語言和動作都是舞台上能夠表現出來給觀眾看的,要具備合理性。

而不是隨著自己的想法去寫,而忽略了演員的表演感受。還有就是舞台上機會大規模的吃吃喝喝,這樣會使得觀眾失去了觀賞的情趣。還有要注意戲劇的審美旨趣,注意藝術**於生活而高於生活。

要注意戲劇性。

劇本怎麼寫 要正確格式

3樓:匿名使用者

(1)劇本開頭列出了劇本名、時間、地點、人物。

(2)整個劇本以對話的形式

(3)劇本的中間用中括號的形式提示當時的情景,用括號的形式提示當時人物的動作、神態等。

劇本的三要素是:矛盾衝突、人物語言、舞台說明。

創作過程中各個方面都要一一考慮周全。簡單來說,要寫好乙個故事,首先要構思好你的故事走向,人物關係,情節高潮,主題思想等…… 美國好萊塢有一套編劇規律:即開端、設定矛盾、解決矛盾、再設定矛盾,直至結局。

中國也有自己的編劇規律:起、承、轉、合。

撰寫忌諱

一、寫成**

劇本寫作和**寫作是兩樣完全不同的事,要知道寫劇本的目的是要用文字去表達一連串的畫面,所以你要讓看劇本的人見到文字而又能夠實時聯想到一幅圖畫,將他們帶到動畫的世界裡。**就不同,他除了寫出畫面外,更包括抒情句子,修辭手法和角色內心世界的描述。這些在劇本裡是不應有的。

二、對白增多

劇本裡不宜有太多的對話(除非是劇情的需要),否則整個故事會變得不連貫,缺乏動作,觀眾看起來就似聽讀劇本一樣。要知道你現在要寫的是電影語言,而不是文學語言。所以,一部優秀的電影劇本,對白越少,畫面感就越強,衝擊力就越大。

三、故事太多枝節

很多人寫劇本都寫得太多枝節,在枝節中有很多的角色,穿插了很多的場,使故事變得複雜化,觀眾可能會看得不明白,不清楚作者想表達什麼主題。試想如果在一幕電影中同時有十幾個重要的角色,角色之間又有很多故事,你叫觀眾在短短時間裡那能把每乙個角色記得這麼清楚。

4樓:尼古拉斯凱

xiaodaren7 lv12

2018-08-13

一開頭要怎麼介紹人物地點背景還用

不用介紹事件還有過天之後用不用寫第二天早上他怎麼怎麼的... 一開頭要怎麼介紹人物 地點 背景 還用不用介紹事件 還有過天之後用不用寫第二天早上他怎麼怎麼的

滿意答案

dmuky

lv62018-08-14

正確格式

(1)劇本開頭列出了劇本名、時間、地點、人物。

(2)整個劇本以對話的形式

(3)劇本的中間用中括號的形式提示當時的情景,用括號的形式提示當時人物的動作、神態等。

寫作要素

劇本的三要素是:矛盾衝突、人物語言、舞台說明。

創作過程中各個方面都要一一考慮周全。簡單來說,要寫好乙個故事,首先要構思好你的故事走向,人物關係,情節高潮,主題思想等…… 美國好萊塢有一套編劇規律:即開端、設定矛盾、解決矛盾、再設定矛盾,直至結局。

中國也有自己的編劇規律:起、承、轉、合。

5樓:丁一

首先明確一點,劇本區別於任何一種文體形式,我經常看到有的朋友把劇本寫成了**或人物傳記,這是不對的,至少是不專業的。劇本有自己專署的格式,寫劇本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個技術活。

寫劇本也不是什麼很崇高的藝術創作,這只是乙個普通的工種,劇作家和清潔工人沒什麼區別,都是很普通的工作而已,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寫劇本,每個人都可以當導演。當然,既然是乙個工種,就有自己的規範。這些規範也許不會讓你迅速變成乙個專家,但至少能使你看上去像乙個專家。

或者,不至於讓你糟糕的格式成為審稿人槍斃你稿子的理由。因為乙個審稿人每天要看三到四篇稿子,如果你的劇本格式看上去不怎麼專業的話,他完全有理由翻上幾頁就把你的劇本扔在角落裡涼快。  先來看看劇本寫作常犯的錯誤:

i:把劇本寫成了**

剛剛上面提到有的朋友把劇本寫成了**,不是不可以,但那個是文學劇本,根本不能用來指導拍攝和製作。舉個例子,你可以在**裡花幾頁的筆墨來寫乙個人的身世,背景,家庭組成,或是用幾頁的筆墨來描寫主角的心理鬥爭過程,但這些東西是無法表現在電影螢幕上的。你的劇本就是乙個螢幕,你所要表現的是電影螢幕上能被觀眾直接看到感受到的東西。

像心理活動這類東西是無法很好的表現出來的。加旁白?當然可以,除非你能忍受主角的畫外音在一動不動的鏡頭裡讀幾頁**。

電影*畫面表達情緒,你的劇本就是電影畫面,要通過攝像機的角度來寫,這可能引起第二個問題。

ii:不必要的攝象機標註

如果你這樣寫劇本:在5號公升降台,用盤納為公升70型相機,60mm鏡頭,由8.5m搖至2m對焦…………如果你這樣寫,就算過了審稿人這一關,你的劇本也會被導演扔掉。

你不需要教他怎麼拍,這不是你的事。你在寫劇本的時候完全不用擔心相機的事。但是不是劇本就不要考慮相機了呢?

也不是,你需要考慮相機的關係而不是位置。劇本裡有自己的專用相機術語,多多使用這些術語,能讓你的劇本很專業,至少看上去很專業。

1.angle on 角度對準:比如bill走出便利店,相機對準bill。

2.favoring 主要表現:bill在乙個大廣場,人很多,但主要表現bill。

3.another angle 另乙個角度:換個角度的相機表現bill在大廣場玩的很開心。

4.wilder angle 更寬的角度:先表現bill在廣場的一角喝可樂,然後鏡頭拉遠,表現bill所在的廣場。

5.new angle 新角度:換個角度表現bill喝可樂,使鏡頭豐富。

6.pov 視點:從bill的視點看東西。就是第一人稱視角。

7.reverse angle 反拍角度:bill和sally在一起跳舞,先拍bill看到的sally,再拍sally看到的bill,通常是兩人的pov互反。

8.over shoulder angle 過肩鏡頭:相機越過bill的肩頭看到sally,bill的肩頭能把畫面自然的分割,很常用的型別。

9.moving shot 運動鏡頭:包括跟拍,搖移,追隨等等,反正鏡頭是運動的,至於具體怎麼動,還不是現在考慮的問題。

10.two shot 雙人鏡頭:bill和sally在邊喝可樂邊交談,這種鏡頭的相機不要隨意移動,防止「越軸」。

把bill和sally兩人連起來有一條軸線,相機只能在軸線一側運動,如果越過這條軸線,在畫面上bill和sally的位置就會左右互換,引起觀眾視覺上的邏輯混淆。

11.close shot 近景:強調sally美麗的眼睛,但一般少用為妙。

12.insert 插入鏡頭:某物的近景,比如天色已晚,sally問bill幾點了,bill抬起手來,接下來可以接乙個bill手錶的特寫,當然你還可以用此種鏡頭來換景,比如bill移開手錶時攝象機裡看到的已經是夜晚的舞會了。

以上就是劇本裡的鏡頭描寫格式,看個例子就明白了。這是具體的寫作格式:

場景說明要黑體,時間地點要黑體,居左。

場景中出現的音效要黑體標出。

第一次出現的人物名要黑體居中。

人物的對話要居中,兩邊留空,不同人物的對話要另起一行。

標明攝象機的關係。

標明場景的切換,「切至」就是硬切,「化至」就是加轉場的效果,全部居右。

如有特效運用,也要用黑體標出。

乙個全長電影劇本大概有120頁。乙個兩個小時的電影大概是110頁到120頁之間,共有7場。乙個90分鐘的電影大概90頁,也是7場。

劇本格式:

電影劇本標題(大寫並下畫線)

作者你的名字(作者的名字)

你的或**人或律師的姓名

位址**

*****(在此表明註冊版權)

「 劇本的題目」(此處可寫可不寫)

淡入(由此進入劇本)

外景 大學學校大門口一家報亭前—下午(這是場景的標頭)

(這裡對地點、情景、和人物進行描述)jon,二十多歲,173cm左右的個頭,頭髮稍長,略顯頹廢,拿著手機撥著號從報亭前走過來。然後jon把手機貼到耳朵上。

(雙行間距表示視角的轉換)

(話外音)你的**已停機,詳情請撥打1***。

jon (狠狠的把**從耳朵上拿下來,無奈地)****,

晃了晃腦袋,轉身直向旁邊的商店走去。

內/外景 報亭—下午(表明報亭的內景和外景)

jon 拿起**快速熟練地撥了乙個號碼。背景處,我們可以看到報亭裡擺放著各樣的雜誌和報紙。

(大聲地)胖子,拜託你的事辦的怎麼樣了?(乙個停頓)

jon的臉上掛著僵硬的笑容

jon (繼續)(接著說)你不會看著兄弟死吧?(乙個停頓)

jon突然嚴肅下來。

jon (繼續)(接著說)(有點不耐煩地)那弄不到500就300吧?(乙個停頓)

jon (jon的表情更加僵硬)什麼?只有50?

(以上的劇本內容省略,因為這裡主要介紹的電影劇本的寫作格式格式)

轉切至內景 大學學生宿舍—白天(新場景的開頭)

jon (無奈的)捧著臉,然後jon揉揉臉和眼睛嘆口氣,接著伸手拿起桌子上的半根菸頭,熟練的用火機點燃,深深的吸了一口,撥出的煙霧繚繞,而jon的眼神是那樣的暗淡,他愣在那裡一動也不動!

淡出(劇本完成之後可以寫上淡出或結束)

以上內容摘自中國劇本網

如何寫分鏡頭劇本,分鏡頭劇本怎麼寫啊?有什麼具體的格式啊?

很明顯要描述鏡頭,劇情發生的要素也要,鏡頭組接.應該要畫的,要畫出效果,不用太好 分鏡頭劇本又稱 導演劇本 將影片的文學內容分切成一系列可以攝製的鏡頭,以供現場拍攝使用的工作劇本。由導演根據文學劇本提供的思想與形象,經過總體構思,將未來影片中準備塑造的聲畫結合的銀幕形象,通過分鏡頭的方式予以體現。導...

寫詞有什麼格式?宋詞的詞牌格式怎麼運用

詞的格式也稱牌。由於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所以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 節奏,人們也將其稱為詞調。詞與調,或按詞制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其通常根據詞的內容而定。當詞完全脫離曲之後,詞牌便僅作為文字 音韻結構的一種定式。宋詞按照詞譜寫,每個詞牌有其相應的詞譜,而詞譜規定了整首詞的句子結構組成。因此,...

這種紙上寫古詩用什麼格式寫什麼古詩好

一般是從右往左開始寫,這是基本格式。內容的話語文書裡的古詩詞都可以,愛蓮說,念奴嬌赤壁懷古等等,盡量選熟悉的,要是去比賽的話,也是這些東西,萬年不變!滿意請採納!用你最舒服的格式,寫你最喜歡的古詩 圓形書法紙用什麼格式寫古詩比較合適?圓形的書法紙在書法形式上叫 蒲扇 寫迴文詩。迴文詩,也寫作 愛情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