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說樹豆子的學名是什麼,客家人叫做老人骨樹,這種樹的學名叫什麼?

2021-03-04 00:27:51 字數 3360 閱讀 7733

1樓:南門二劉

中文學名 木豆

[別名]:柳豆、花螺樹豆、白樹豆、番仔豆、埔姜豆仔 、埔姜豆、樹豆仔、放屁豆、觀音豆(泉州)、山豆根(台灣)、公尺豆。

產雲南、四川、江西、湖南、廣西、廣東、海南、浙江、福建、台灣、江蘇。原產地或為印度,現世界上熱帶和**帶地區普遍有栽培,極耐瘠薄乾旱,在印度栽培尤廣,為平民的主糧和菜餚之一,常作包點餡料,叫豆蓉,葉可作家畜飼料、綠肥,根入藥能清熱解毒,亦為紫膠蟲的優良寄主植物。

客家人叫做老人骨樹,這種樹的學名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本品苦、溫,有養血祛風,舒筋活絡的功用,主治風濕筋斗痛、跌打損傷、腰肌勞損、貧血頭暈、四肢麻木等,客家一些地區經常用它熬水,給沒出月的小孩洗澡,產後坐月子的產婦,也是洗這種水。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根,學名翼核果,生於山間溝邊、疏林下或灌木叢,分布台灣、廣東、福建、廣西等省區。

4樓:匿名使用者

猜猜猜 ---太美的承諾因為太年輕,但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根吧?老人骨樹沒聽說過

奶奶問我一種樹的學名,但是因為奶奶是客家人,不會說普通話,只知道 10

6樓:南門二劉

中藥來名稱 葫蘆茶

別 名 牛蟲草、迫自頸草、田刀bai柄、鹹魚草、百勞舌葫蘆du茶,中藥名,zhi

為豆科植物葫dao蘆茶葫蘆茶屬地上部分,分布於福建、江西、廣東、海南、廣西、貴州及雲南等地,生於荒地或山地林緣,路旁,海拔1400公尺以下,具有清熱解毒,利濕退黃,消積殺蟲之功效, 以前農村常用葫蘆茶煮水冶疥瘡。

客家人說的十月豆又叫什麼豆?請教!

7樓:鎖魂v幽龍

問了一下.在江浙一帶的稱呼是:扁豆

客家人都叫它彭皮豆

8樓:匿名使用者

虎爪豆

客家人叫釀妞子的學名見什麼?長出來的果實像姜一樣,但它是樹上長的,樹很大,但果實很小,直徑在3m

9樓:南門二劉

中文學名  枳椇

別    稱 拐棗

、雞爪樹、雞爪果、桔扭子、萬字果、萬壽果、桔扭子、雞爪梨回等。

枳椇,為鼠答李科枳椇屬下的乙個種,落葉闊葉高大喬木,樹高可達30公尺,我國大部份省區均有零星野生分布。

具有醫療價值,其子可清熱利尿,止咳除煩,解酒毒,其皮可活血,舒筋解毒,材細緻堅硬,為建築和制細木工用具的良好用材。

霜降一過,肥厚的肉質果柄開始成熟,新鮮拐棗果含有較多單寧酸,味澀酸難食,在冬季 11月霜降後經過幾次霜凍,果梗變為紅褐時採摘,剪下果枝,儲於陰涼處,7到10天後熟,其味香甜,營養豐富,生吃特有風味,含有30-40%的糖(葡萄糖)和蘋果酸鈣,是理想的兒童保健食品,果柄粉碎後加水可熬制果糖、飴膏、制飲料,發酵釀酒;果柄若製成果脯,比葡萄乾還甜,比柿餅更有美味,經年儲存完好的熟乾果,風味更佳,民間常用以浸製「拐棗酒」,能治風濕。

這種像茶葉。是菜,客家話叫樹菜,學名是什麼

10樓:向無名者致敬

在客家農村,村道路尾,屋前屋後隨處可見一種四季常青的灌木,其味

道獨特,生命力極強,任火燒泥埋,採伐蹂躪依舊茁壯成長。

因其有布散風驚,治頭痛風濕,被客家人稱為布驚草;又因其能驅趕蚊子,亦被稱為蚊驚樹。

陽春三月,布驚樹開始吐嫩芽,熟悉它的人就知道,這是一道可以入菜的佳餚,風味獨特。

布驚樹嫩芽,是很多客家人最喜愛的野菜之一,也被稱為「布驚心」。

採摘下來的布驚樹嫩芽,經過水煮過水後,再用水浸泡乙個晚上,既可以自己吃,還可以拿到集市上去賣,**時可賣到十多元一斤,整個採摘季下來,收入相當可觀。

布驚樹學名叫「山牡荊」 ,用途非常廣泛,說布驚草在客家人的心目中全身是寶一點也不為過。

在客家女子將近生孩子之前,家人會挖一些布驚草頭和楓樹頭曬乾,等到坐月子的時候用這兩種植物煮水沖涼,以防產婦坐月子後的風濕抽筋。

每到布驚草開花結果之時,還有許多客家人會採摘布驚籽,然後曬乾縫製成枕頭,給剛出生的小孩做安眠去溼之用。

此外,摘布驚枝葉煎湯洗身,可以治**病,摘其嫩葉擦身子可治癬疥。在以前,每到夏天蚊子到處猖狂的時候,在瓦屋居住的客家人就拿曬乾的布驚草放置屋內燃燒,布驚的味道在屋內四處瀰漫,蚊子聞味而逃。

它還是客家人釀酒時的「保鮮劑」和包粽子時的「新增劑」。

清洗發酵的酒缸時,在酒缸倒入熱水後,把新鮮的布驚草枝和思茅綁成一扎,用來刷酒缸,刷完後把水倒掉,等酒缸冷了後再把拌勻了酒餅的「酒飯」放進酒缸內。

而「酒飯」放進酒缸後,要把它整平,並在其中間挖乙個小湖,把扎好的新鮮布驚葉樹枝和思茅放在上面,就能保持釀酒的鮮美度。

而在端午節前的乙個星期左右,客家人會砍一大把布驚草,然後將其曬成

八、九成乾後,把其燒成「地灰」(草木灰),再把這些布驚灰收集起來,用布濾成乾淨的黃橙色的布驚灰水,加之於糯公尺上,煮粽子時布驚的獨特香味和粽子葉、糯公尺混合一起,頓時香味四溢,讓人胃口大開,這種粽子客家人稱為灰水棕。

如今在農村,布驚草依舊和客家人朝夕相處,善於採集草藥的客家人已經把布驚草當做傳統草藥之一,並在新的草藥研發中,不斷拓展著布驚草的藥物作用。

客家人有種木頭可以加工木工刨子叫賭樹的學名是什麼樹

11樓:南門二劉

櫟樹,客家人加bai工du木工刨子叫賭

樹的叫zhi石櫟或青岡櫟dao

。石櫟又名:專柯、紅椆、椆木、櫪木等,屬屬山毛櫸目,殼斗科喬木,櫟樹品種繁多,全世界有300種,除1種產於北美西部外,其餘均產於亞洲,主要分布在亞洲南部和東南部約北緯30°~南緯10°的地區,中國有110餘種,心材紅褐色,堅硬耐腐,是優良的建築、家具、車船、農具等用材,同時燃燒時火力強,是很好的薪炭材。

樹皮褐黑色,不開裂,內皮紅棕色,木材的心邊材近於同色,乾後淡茶褐色,材質頗堅重,結構略粗,紋理直行,不甚耐腐,適作家具,農具等材。

鍊子豆子樹的學名是什麼? 10

12樓:羊桃桃

植物名為薏仁(拉丁semen coicis英文名coix seed)又名薏苡仁、苡公尺、苡仁,土玉公尺,薏公尺、起實、薏珠子、草珠珠、回回公尺、公尺仁、六穀子。http://baike.

種子名為薏仁公尺詳見百科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楝樹吧,可以穿成一串的,開紫花。

客家人居住的範圍,客家人住什麼?

粵東客家民居建築主要有圍樓 走馬樓 五鳳樓 四點金 殿堂式 圍龍屋 和中西混合式。其中以圍龍屋為最多,並最具 客 味。1 圍樓 即前述土樓,多見於閩粵贛山區 饒平縣北部山區。在梅縣松源鎮 大埔縣毗鄰福建的和村 埔北英歌山和蕉嶺石寨等地亦可見這種民居。2 走馬樓 此類形式的客家民居建築多見於閩粵贛邊境...

客家人的性格有什麼特點,客家人有什麼特點

質樸,堅強,純真,善良,內外兼修,做事沉穩。表示頂一下樓上,我是客家人,你這樣說的我不好意思了 心繫國家,心繫家鄉。有種愛叫做放手,有種痛是在放手以後 你們知不知道廣州人,客家人和潮汕人的性格怎樣?一般注重什麼主義?有哪些特點?我來回答吧。我是廣東潮州地區的客家人。應該算是能了解吧。廣州人,一口時尚...

廣東客家人有多少人,廣東客家人是什麼意思?

分布在廣東的客家人 2009年約2300萬,約佔廣東人口的參考 http htm?fr aladdin 廣東客家人的分布,可參考 http htm?fr aladdin 廣東客家人是什麼意思?廣東客家人是指居住在廣東梅州 惠州 河源 韶關及附近地區從北方遷移來的人。從西晉永嘉之亂開始,中原漢族居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