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破石,客家人叫黃霜刺,也叫黃霜樹,吃他有什麼功效

2021-03-04 08:56:19 字數 5058 閱讀 3942

1樓:匿名使用者

穿破石【異名】柘根,川破石,地棉根,退殼、黃龍退殼、牽牛入石、金腰帶、黃蛇根、山荔枝、千重皮 。

以根入藥。全年可採,洗淨切片曬乾。 【性味歸經】微苦,平。

【功能主治】止咳化痰,祛風利濕,散瘀止痛。用於肺結核,黃疸型肝炎,肝脾腫大,胃、十二指腸潰瘍,風濕性腰腿痛;外用治骨折,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0.5~1兩;外用適量,根皮搗爛敷患處。

【注意】孕婦忌服。 【

備註:同屬植物柘樹(刺桑)。功效與前種大致相同。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男人如何保健養生

2樓:匿名使用者

30歲前一般身體狀況不會太嚴重!

30歲後要注意了,男人到了中年,肩上的擔子比年輕的時候重了許多,而且,身體也總有大不如從前的感覺,總覺得很累。既要承擔起家庭和社會的重任,同時還要面對工作條件、身體機能等各種改變。所以,很多事情你就不能隨意而為。

人們常說,年輕的時候是用健康換錢,而人到中年更要注意養生,是用錢來換健康的時候了。其實,就算花費大把的鈔票去「買」健康也未必就能辦到,只要在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和心理狀態方面進行必要的調整,中年男人的身體情況依然能充滿能量地適應新變化的需要,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做適當的調整。

■戒除不良的飲食習慣

應該嚴格控制或戒除危害健康並傷「性」的吸菸和酗酒。同時飲食中適當增加肉類、蔬菜、水果和堅果的比重,它們可以增進人的性慾、增加微量元素,有利於人體的健康。

■控制體重的增長

現代社會,人們已經不必為衣食犯愁了,由於飲食無節制而出現的「大胖子」的頻率明顯增加了。過度肥胖使人的身體要承載過重的負擔,而且可能會不堪重負。此外,肥胖還容易誘發許多疾病,例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選擇合適的專案,進行適度的體育活動

人到中年,其體力精力在走下坡路,易疲勞,愛發懶,生活貪圖安逸,工作上迷戀輕閒。散步、慢跑、爬樓梯等體育鍛煉可以增強體質和一般的抗病能力,並可消耗掉多餘的能量,保持體重的穩定。但是過於激烈的運動和某些騎跨運動,如激烈的競技運動、長時間騎自行車等是有害的,應該盡可能迴避。

■善於管理自己的情緒

中年人家庭瑣事多,工作任務重,情緒容易波動。人在發怒時,情緒急劇變化,交感神經極度興奮,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快,血壓公升高,體內血液迴圈不調,各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干擾,容易誘發胃腸潰瘍、高血壓、冠心病等。要淡泊名利,不要為金錢、名利、地位而太過辛勞、太過爭強好勝,不良情緒不僅會招致各種疾病,還會影響家庭關係。

■中年男人要養性

和諧美滿的性生活有益於人體的精神愉悅、健康長壽。因此,建議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斷地密切夫妻感情,同時注意性生活的合理性和有節制性,性生活過程中切忌心不在焉;體力和精力不佳時,千萬不要勉強自己過性生活;適當減少性生活的次數,使得效能量有一定的儲存;對於存在性腺功能低下者,可以小量、短期補充雄激素來增強性功能,但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此外,要杜絕婚外性行為和性亂交,以免遭受性傳播疾病的困擾。

日常生活中保健養生要注意什麼

3樓: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4樓:文學嘗試

一、食飲有方

早晚食物、喝飲料要有規律、有節制。吃喝總的要求是:飲食結構合理、主餐按時定量、飲水及時充足。

按時定量:一日三餐,早吃好,中吃飽,晚吃少。

每天定時喝5-6次水,每次半斤為宜,總量保持4斤最好(含粥、湯等的液體)。多喝粥,適量飲茶,春飲香菜,夏飲緣茶,秩飲普洱、烏龍,冬飲紅茶。

二、起居有常

1、按時作息,睡「子午覺」

2、講究衛生:每天及時洗漱,經常打掃衛生,勤洗勤換衣服,適時敞開門窗。

三、適度運動

動則不衰,生命在於運動。「世衛」組織提出健康的四句  言是「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心情是寧靜,最好的運動是步行,最好的藥物是鍛鍊」。

四、心態平衡。

人的健康與疾病86.7%與情緒、心結密切相關。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動補,動補不如靜補,靜補不如心補」。

情緒過激地波動,導致體內氣機逆亂,五臟功能失調而致病。「怒則氣上」就傷肝,「若則氣緩就傷心,」悲則氣「就傷肺,「恐則氣下」就傷腎,「思則氣結」就傷脾。

擴充套件資料

春季保健注意事項

一、適當運動,舒展筋骨

在春季,人們應該進行適當的運動,如踏青、放風箏等戶外活動與散步、慢跑、體操、太極拳等體育活動,在舒展筋骨、放鬆形體的同時,可以通過與自然親密接觸。

二、乍暖還寒,注意春捂

在春季穿衣上首先要「養陽」,春季是有寒冬向暖春過渡的季節,氣候暖氣初生,寒氣未盡,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俗語講「春捂秋凍」就是這麼乙個適應季節的變化的道理。入春之後衣服不要減得太快,我們需要一些保暖的衣服來幫助抵禦寒邪、保護陽氣。

三、睡眠充足,夜臥早起

睡眠是人的一種生理需要,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所以說睡眠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人在睡眠狀態下,身體各組織器官大多處於休整狀態。

四、飲食辛溫,少酸多甘

在春天飲食保健上,很早就有「省酸增甘」的說法,即少吃酸食,多增加些甘味的食物。春天陽氣初公升,食甘味能滋養人體的陽氣,有利於人體在春日旺盛的新陳代謝。

5樓:xl微博陰山游牧

《關節筋骨內臟保健養生》

(李君輝/微博:陰山游牧李-君-輝)

#養生# #保健# 保健養生分為旋轉活動關節4個動作、八段錦舒緩筋骨8個動作、按摩保健內臟6個動作,3個部分,每個部分3組,每組每個動作10個。

#養生# #保健# 1,活動腳腕手腕關節、膝關節、髖關節和肩關節。1,腳尖著地來回旋轉,雙手對握來回旋轉。2,雙腿彎曲旋轉膝蓋。

3,單腳站立,另一腳彎曲提起,來回旋轉大腿。4,雙手放在肩膀上,肩膀來回旋轉。

2,八段錦分為上舉、扭腰、握拳、拉弓、搖頭擺尾、單舉、下腰、下顛。1,上舉理順內臟氣息。扭腰緩解腰、肩膀、頸椎疲勞。

握拳增長力氣。拉弓增加血液迴圈有利於肝臟。2,搖頭擺尾去心火,是蹲馬步時身體從乙隻腳轉到另乙隻腳,按壓脊柱穴位,固腎水中和心火,頭也轉一圈按壓頸椎穴位清熱解心火。

單舉健脾胃,乙隻手上舉有利於脾氣血往上,乙隻手下按有利於胃氣血往下降。下腰強固腰腎。下顛有利於強化脊柱,同時振動每個內臟,強固內臟。

3,按摩內臟主要是各內臟對應的身體部位進行活動和保養。1,閉眼呼吸揉耳,閉眼養肝,腹式呼吸養肺,揉耳養腎。2,踮腳尖有利於養腎和加強小腿肌肉。

3,肋下到腹部按摩,脾胃在肋下和腹部的左邊,膽肝在肋下和腹部的右邊,有利於保養脾胃和膽肝。4,按摩腹部,大腸、小腸、腎都在腹部,按摩腹部有利於保養這些內臟。5,手到肘按摩,心的經脈從雙手通過,把兩手搓熱,乙隻手從另乙隻手的手掌按壓滑向手臂的肘部,有利於養心。

6,按摩腳趾和頭,腳趾和頭對應身上全部器官,用手按摩腳趾或者用腳趾抓鞋底,用手輕按摩頭部。

6樓:古方紅糖

飯後養生,

①吃得太油膩的時候,喝杯芹菜汁;②吃火鍋後喝點酸奶③消化不良,飯後喝大麥茶或橘皮水;④吃速食麵後吃水果,補償維生素與礦物質的不足;⑤吃蟹後喝生薑紅糖水,祛寒暖胃、促進消化⑥飯後吃個柿子,可潤肺生津、養陰清燥。

2.常吃枸杞子能「堅筋骨、耐寒暑」。

常吃枸杞子可以美容。

3.夏日養生菜之豆腐,豆腐的蛋白質含量豐富,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

一般來說,春多吃綠(椰菜、黃瓜等),夏多吃紅(胡蘿蔔、番茄),秋多吃白(白蘿蔔、銀耳),冬多吃黑(海帶、黑芝麻),四季吃黃(南瓜、植物種子)。

7樓:

冬吃蘿蔔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健康。

什麼地方最適合養生?

8樓:風景無限

九江廬山附近老人身體強健的主要原因:風水極佳,養生妙招

春天到了,萬物復甦,大地充滿了生機。然而,早春天氣變化多端,是百病萌發的季節。因此,人們必須注意養生保健。

一、著裝適宜防受涼  春天乍寒乍暖,氣候變化無常,加之人體**腠理逐漸舒展,容易感受外邪,引起疾病。因此,天氣稍熱也不宜急於脫掉衣服,以防外邪侵襲,減少疾病的發生。  初春養生應適當.

「春捂」   保健專家認為,初春順應自然規律,適當「春捂」,調整起居飲食並增加戶外運動,少去公共場所,能起到很好的養生防病效果。   專家介紹,民間歷來有「春捂」的說法,從中醫理論講,「春捂」既是順應陽氣生髮的養生需要,也是預防疾病的自我保健。「春捂」易讓人忽視的是腿和腳,其實人體下半身的血液迴圈較差,易遭風寒侵襲,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兒童,受寒後傷肺,易引發感冒、哮喘等疾病。

二、萬物復甦防瘟疫   冬去春來,陽氣公升發,往往會引起舊病**和各種病毒、細菌的傳播,如流感、流腦、百日咳、麻疹、白喉、流行性腮腺炎等。所以,要適應氣候的變化,注意防寒和身體鍛鍊,以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   要做到:

  (1).保持生活、工作環境的空氣流通,定時開啟門窗換氣。   (2).

少去擁擠的公共場所。   (3).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並根據天氣變化,注意防寒保暖,注意個人營養和適當休息,增強免疫能力,防止各種疾病的發生。

  (4).發現感冒、發燒、咳嗽等病狀及時上醫院看病。非典型肺炎並不可怕,只要注意預防、及時**,是可以得到很好控制的。

三、適當增加活動量   春天,鳥語花香,生氣盎然。經過冬三月的收藏季節,人們應多做戶外活動,到山清水秀的郊外春遊,能使人心情舒暢,心胸開闊,對健康十分有利。專家提醒,春季鍛鍊要多去戶外,但早春時節,身體各器官功能還處在較低水平,此時不宜進行激烈、長時間運動。

一些節奏較慢且運動量不大的戶外活動更適於早春,如慢跑、步行、放風箏等。鍛鍊結束後要立即擦乾汗液,以防著涼。   春季運動要有度   春天的運動和其他季節不同,需要走進大自然,從舒緩的運動開始,重在養護。

  散步的時候最好選在日出之後或日落之時,不拘於形式,不要太快,順其自然、不疲勞就好。邊散步邊做深呼吸,能振奮精神、興奮大腦,使下肢矯健有力,特別適合體質比較好的中老年人和年輕人。   慢跑是春天最普遍而實用的運動,對於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體代謝能力和增強機體免疫力、延緩衰老都有良好的作用。

四、飲食調養更重要   中醫文獻記載: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益甘,以養脾氣。飲酒不可過多,以免傷脾胃。

所以人們的飲食宜甘甜少酸。老人、小孩尤宜多吃易消化食品,以利健康。   專家建議多食韭菜和菠菜   春季是肝旺之時,要少食葷菜和牛羊肉等燥性食物,否則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

廬山人文紀念園願景:聚財納福保平,紀念盡孝傳承揚文化

客家人說樹豆子的學名是什麼,客家人叫做老人骨樹,這種樹的學名叫什麼?

中文學名 木豆 別名 柳豆 花螺樹豆 白樹豆 番仔豆 埔姜豆仔 埔姜豆 樹豆仔 放屁豆 觀音豆 泉州 山豆根 台灣 公尺豆。產雲南 四川 江西 湖南 廣西 廣東 海南 浙江 福建 台灣 江蘇。原產地或為印度,現世界上熱帶和 帶地區普遍有栽培,極耐瘠薄乾旱,在印度栽培尤廣,為平民的主糧和菜餚之一,常作...

客家人居住的範圍,客家人住什麼?

粵東客家民居建築主要有圍樓 走馬樓 五鳳樓 四點金 殿堂式 圍龍屋 和中西混合式。其中以圍龍屋為最多,並最具 客 味。1 圍樓 即前述土樓,多見於閩粵贛山區 饒平縣北部山區。在梅縣松源鎮 大埔縣毗鄰福建的和村 埔北英歌山和蕉嶺石寨等地亦可見這種民居。2 走馬樓 此類形式的客家民居建築多見於閩粵贛邊境...

客家人的性格有什麼特點,客家人有什麼特點

質樸,堅強,純真,善良,內外兼修,做事沉穩。表示頂一下樓上,我是客家人,你這樣說的我不好意思了 心繫國家,心繫家鄉。有種愛叫做放手,有種痛是在放手以後 你們知不知道廣州人,客家人和潮汕人的性格怎樣?一般注重什麼主義?有哪些特點?我來回答吧。我是廣東潮州地區的客家人。應該算是能了解吧。廣州人,一口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