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霜是什麼意思,傲霜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0:20:06 字數 3032 閱讀 4192

1樓:武府小道

傲霜的釋義:

不為寒霜所屈。

傲霜讀音:

[ào shuāng]

傲霜,文學出處:

宋·蘇軾 《贈劉景文》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清·李漁 《閒情偶寄·種植部·冬青》:"然談傲霜礪雪之姿者,從未聞一人齒及。"

聞一多 《晴朝》詩:"傲霜的老健的榆樹,伸出乙隻粗胳膊。"

2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 ào shuāng,本意為不為寒霜所屈。

文學出處:

宋·蘇軾 《贈劉景文》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清·李漁 《閒情偶寄·種植部·冬青》:「然談傲霜礪雪之姿者,從未聞一人齒及。」

3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 [ ào shuāng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ào shuāng ]

不為寒霜所屈。

4樓:泰達礦山

傲霜,讀作ào shuāng,本意為不為寒霜所屈。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傲霜敗盡的意思。

傲霜是什麼意思?

6樓:廊橋夢者

傲霜,讀作ào shuāng,

本意為不為寒霜所屈。

2023年國家林業局培育出牡丹新品種也叫做傲霜。

7樓:謇士恩淦丁

個人理解是指秋菊不像其它花一樣怕霜

傲在這裡生動地表現出了秋菊的品質、形象

8樓:光廣英慄儀

傲霜的釋義:

不為寒霜所屈。

傲霜讀音:

[àoshuāng]

傲霜,文學出處:

宋·蘇軾

《贈劉景文》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清·李漁

《閒情偶寄·種植部·冬青》:"然談傲霜礪雪之姿者,從未聞一人齒及。"

聞一多 《晴朝》詩:"傲霜的老健的榆樹,伸出乙隻粗胳膊。"

9樓:包元修章念

傲霜ào

shuāng,本意為不為寒霜所屈。

文學出處:

宋·蘇軾

《贈劉景文》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清·李漁

《閒情偶寄·種植部·冬青》:「然談傲霜礪雪之姿者,從未聞一人齒及。」

傲霜的意思是什麼?

10樓:請問而讓人

就是不怕寒冷的意思,它的引申義就是堅韌不拔、不屈不撓。

11樓:李坤維

傲霜:在霜的面前不示弱,不自悲。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猶有是什麼意思?

12樓:滄海橫流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正是橙黃橘綠時。

傲霜:不怕霜凍,堅強不屈。整句的意思是: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猶有:還有的意思。

《贈劉景文》中的「傲霜」的意思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不怕霜凍寒copy冷,堅bai強不屈。

《贈劉景文》宋代:蘇軾du

荷盡已無擎雨蓋,zhi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dao

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譯文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

你一定要記住一年中最好的光景,就是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這首詩是詩人寫贈給好友劉景文的。詩的前兩句寫景,抓住「荷盡」、「菊殘」描繪出秋末冬初的蕭瑟景象。「已無」與「猶有」形成強烈對比,突出菊花傲霜鬥寒的形象。

後兩句議景,揭示贈詩的目的。說明冬景雖然蕭瑟冷落,但也有碩果累累、成熟豐收的一面,而這一點恰恰是其他季節無法相比的。詩人這樣寫,是用來比喻人到壯年,雖已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為的**階段,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菊殘猶有傲霜枝中傲霜的意思是什麼

14樓:單百啟

翻譯: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傲霜,本意為不為寒霜所屈。

15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指的是在霜雪中依然傲然挺立的意思

「菊殘猶有傲霜枝」出自北宋蘇軾《贈劉景文》的七絕詩,意為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傲霜凌雪是什麼意思

16樓:柳蜈

形容面對

復冷酷無情的打擊和迫制害無所畏懼,堅貞不屈。

傲:蔑視。

凌:超越,壓倒。

霜、雪:比喻冷酷無情的打擊和**。

傲霜凌雪,一般用來形容人或者物,例如菊花,梅花,獨具一格不與強大的勢力妥協,不屈服不低頭,持自己高貴品格的格調和境界。

17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對待困難挫折或者強大勢力的不屈服不低頭的態度。

淩寒:凌者,凌駕專也,指的的屬是格調和境界。

傲霜淩寒,一般用來形容人或者物,例如菊花,梅花,獨具一格不與強大的勢力妥協,不屈服不低頭,持自己高貴品格的格調和境界。

物以詠志,這種人在當今物質化社會,已經少之又少了,正因為少才彌足珍貴。

但,常因此而不得志。就像京劇梅蘭芳裡段小樓所說,不瘋魔不成活,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我們都是凡間的人,要是老是活在戲裡可怎麼活啊!!

菊殘有有傲霜枝的傲霜是什麼意思?

18樓:卷長青靳娟

傲霜:不怕霜凍,堅強不屈。

整句的意思是: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傲霜枝是什麼意思

傲霜枝就是菊花本身的枝幹啊,雖然花開敗了,謝了,但枝幹還是挺立的。傲霜枝就是菊花,是他的枝幹,荷花已經振翅了,雨的覆蓋,好像看不見一樣。何花也凋謝了,但是還有。傲寒鬥霜的枝幹 傲霜枝 菊花本身的枝幹 菊殘猶有傲霜枝中傲霜的意思是什麼 翻譯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傲霜枝是什麼意思

菊殘猶有傲霜枝 的 傲霜枝 意思是 枝幹還是挺立的,不怕霜凍,堅強不屈。1 出處 這句話是出自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贈劉景文 2 釋義 這句話的意思是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3 原文如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菊殘猶有傲霜枝中傲是什麼意思,菊殘猶有傲霜枝中的傲是什麼意思

傲,在這裡指蔑視霜寒的意思。傲霜枝即不畏寒冷的枝條 單個傲字可譯成漠視,傲視的意思 不知道卡土雞蛋羹湯的是不是很好嘛事情 菊殘猶有傲霜枝中的傲是什麼意思 藐視,不屈 然。霜鬥雪。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中的 傲 是什麼意思?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傲是什麼意思 驕傲,傲氣,形容清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