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高氣傲的反義詞,心高氣傲是什麼意思?

2023-01-17 04:50:02 字數 1955 閱讀 2997

1樓:冷侃娛文

心平氣和,心地善良,悲天憫人

心高氣傲,拼為xīn gāo qì ào,指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心裡自高自大而神氣十分傲慢。形容狂妄自大

2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反義詞是:謙卑有禮!!

心高氣傲是什麼意思?

3樓:驀然回首處

【詞語】:心高氣傲。

【拼音】:xīn gāo qì ào

【解釋】:心比天高,氣性驕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出自】: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一折:「我可也心高氣傲惹人憎。」

【示例】:他到任之後,靠著自己內有奧援,總有點~。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近義詞】:心比天高,驕傲自滿,盛氣凌人。

【反義詞】:心平氣和,心地善良,悲天憫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心比天高,氣性驕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氣性驕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心高氣傲反義詞

6樓:教育你我

自慚形穢 [zì cán xíng hu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貶義出 處。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例 句你不要因為成績差而~。

近反義詞。近義詞 自甘墮落 自愧弗如 自輕自賤。

心高氣傲,自命不凡的反義詞

7樓:樂觀的那些年華

自命不凡 相關的反義詞。

虛懷若谷 自慚形穢。

自命不凡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zì mìng bù fán]【釋義】: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心高氣傲」的反義詞是什麼?

心高氣傲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心比天高,氣性驕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這是貶義哦,老師想讓你謙虛一點,低調一點,不要高調!

9樓:逆天行者尊

心比天高,氣性驕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貶義,不過這也是變相誇你確實有才。

10樓:天使的百合

有兩種解釋:褒貶就要自己分析哦!褒:心比天高,氣性驕傲。貶: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11樓:網友

什麼情況下說的?如果是你不接受老是的教育思路,那就是貶義,

12樓:周侯周

不同的語言環境,其意義不同。

心高氣傲的近義詞

13樓:溫浩壤

心高氣傲,拼為xīn gāo qì ào,指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心裡自高自大而神氣十分傲慢。形容狂妄自大,目中無人。

近義詞 心比天高,驕傲自滿,盛氣凌人。

反義詞 心平氣和,心地善良,悲天憫人。

心高氣傲的詞語資訊

14樓:幽靈戰狼

詞語:心高氣傲。

拼音:xīn gāo qì ào

英文:proud and arrogant;aim too high and arrogant 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一折:「我可也心高氣傲惹人憎。」

示例: 他到任之後,靠著自己內有奧援,總有點心高氣傲。(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

孫悟空心高氣傲,為什麼每次結拜,都是小弟?

因為結拜的話是看年齡的。孫悟空年齡並不是很大,所以他每次結拜都是小弟。因為孫悟空他只會和比自己厲害的人結拜,那些比他差的人,他都不願意去結拜,所以每次結拜他都是甘願當小弟。因為孫悟空比較年輕。孫悟空成為神仙的年齡比較小,他和其他人結拜是按照年齡計算,所以他每次都是小弟。因為孫悟空還是很佩服這些人的,...

心高氣傲,不顧及別人的感受,不懂珍惜,不知足的女人值得愛麼

沒有值不值的!只有愛與不愛!你能問出來這樣的問題說明你已經不愛她了!非要說值不值得!個人觀點不值得!聽上去,這話包含了兩個矛盾的意思 一方面,正如你所說,她心高氣傲,不顧及別人的感受,不懂珍惜,不知足 你對她相當生氣 失望 無奈,很想抽身遠離她。但另一方面,對於抽不抽身,你又有些猶豫,不然,你也不會...

急性子慢性子,女的心高氣傲,男的只求平淡生活兩個人能走到一起嗎

1 沒有什麼能不能,只看雙方想不想。2 性格方面,只要不是雙方都是火爆脾氣,應該不會出現水火不容的情況。3 婚姻多數因為對方的父母兄弟姐妹原因,收入原因,忠誠原因,家務分擔原因而發生摩擦,進而出現婚姻紅燈,甚至離婚。沒有聽說過因為一方急性子 一方慢性子而離婚的。4 看你的描述就知道,男的肯定是慢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