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葉子只開花,是蘭花的一種嗎,蘭花為什麼只長葉子不開花

2021-03-04 08:56:32 字數 4628 閱讀 4794

1樓:匿名使用者

石蒜花就是開花沒有葉片,不過現在是長葉片,還沒有開花的季節。

你如果是現在開花的,發個**過來看看2

蘭花為什麼只長葉子不開花

2樓:有點意思si兒

很多時候蘭花的葉子已經長得很茂盛了,但是就是不開花。其實不是你照顧的不好,而是養花的方法不對。

1、施肥

對蘭花施肥應該做到薄肥勤施,在早上或黃昏在它的葉片上噴灑有機營養液,它含有豐富的氮磷鉀元素。盡量稀釋,不要怕太稀,只怕太濃,可以兌水1000倍,2周用1次就好。施肥之前一定要先給蘭花澆水,等蘭花葉子不滴水的時候就可以施肥了。

2、注意環境變化

蘭花雖然對環境的要求不高,但是對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只要有一丁點兒的變化,就會影響它的生長。所以不要把它移來移去,不要把它拿起來左看右看。

3、摘花

對生長差的蘭花,每叢葉子不多,或根部不好的,要進行摘花。對較好的品種,春蘭可適當地摘去1-2個花苞,夏蘭待花苞伸長時留1-2個花苞,其餘的可摘掉,這樣花可開久些,又可使新葉多抽,老葉也不易枯死。

3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1、時間不夠:蘭花從小苗到開花一般需要3~4年的時間,葉片數通常在14片(每邊7片)以上才能開花。如果你的君子蘭還沒有達到這種狀態,那就不要著急,繼續養護就是了。

2、陽光不足:蘭花雖然是一種喜陰的植物,但是陽光還是要有的。充足的陽光是開花的必要條件,如果長期置於陰暗的環境,想要開花也就遙遙無期了。

需要注意的是,蘭花在夏季不要強光暴曬,需要適當的遮陰,最好拿到室內養護。其他季節可以多見陽光,陽光充足才能更好的促進花芽分化,為開花做準備。

3、氮肥過多:植物需要的養分一般為氮磷鉀以及各種微量元素,氮肥是促進葉片生長的,氮肥越多葉子就長的越快越多,而磷鉀肥是促進開花的。所以蘭花在苗期可以多施一些氮肥促進葉片生長,而後期就少施或不施氮肥,多施磷鉀肥,可以更好的促進開花。

我們在選擇肥料的時候注意看一下氮磷鉀的濃度,前期多施氮肥後期多施磷鉀肥。

4、澆水不當:養花不輕鬆,澆水十年功,可見澆水在養花中的重要性。過乾過溼都會影響蘭花的開花,長期缺水會直接導致蘭花生長不良,而水分過多又會導致根系呼吸不暢而爛根。

場所:蘭花放置的場所很重要,它直接影響蘭花的生長發育。蘭花一般在春、夏、秋三季放在露地(夏季放在露地蔭庇處),冬季則放在室內。

室外最好要四周空曠,空氣濕潤。室內要有充足的光線,最好朝南。這樣,有利蘭花生長。

蘭盆最好放在木架或桌子上,不要放在地面上。

蔽蔭:蘭花多屬於半陰性植物,多數種類怕陽光直曬,需適當遮蔭。蘭花在4月上、中旬,可多照陽光促進其生長。

4月下旬以後要適當遮蔭。夏蘭、秋蘭中直立性葉的品種最好放在蔭庇處的南面,使其適當多受陽光;垂葉性的秋蘭和春蘭,每天以受兩小時的光照為好。從6月開始到9月,每天要提早蔽蔭,如用蘆簾可以用密簾或兩層稀簾。

10月以後天氣轉涼,陽光較弱,可推遲蔽菜,但中午前後仍需注意做好蔽蔭工作。

防雨:蘭花可淋小雨,但要避霉雨、陣雨或連續下雨。在霉雨季節,特別要做好防雨工作。

自6月下旬至9月中旬,常有陣雨。如下雨時間短,而雨量又小,在傍晚應多澆水,使盆內熱氣排出,否則會使蘭花損傷,甚至爛根枯死。如果陣雨後接著又出太陽,需及時蔽蔭,以免地上熱氣上公升影響蘭花生長。

雨水多的季節,正值蘭花抽生葉芽的階段,如盆土太溫會引起葉芽生長不好或招致病害。此時,可撒少量草木灰,以調節盆土濕度。

4樓:654鄉

蘭花不開花原因:

1.冬季

溫度控制不當:冬季越冬溫度,一般控制在不超過10℃,若溫度過高,蘭花得不到低溫春化作用,就會影響來年開花,如溫度低了,根系就會受損,導致不開花。

2.通風不當:蘭花是很畏懼煙濁的。

畢竟它是很高潔的植物。特別是冬季越冬的時候,要遠離取暖處,防止煙塵對它的汙染。在溫度不低的午後,適時的開窗通通風,能有效的防止,蘭花悶壞了自己。

煙塵的薰染和空氣不流通的悶傷都會導致蘭花,不開花的。

3.光照不足:蘭花是喜陰的植物,但是長期放在陰暗的地方,有機物質積累有限,無法滿足蘭花開花的需求。

開花是一件很費能量的事情。你想想女性在生小孩前後,是要補充很多營養的。這個道理和植物開花是一樣的。

要給蘭花吃飽喝足了,它才會開花。

4.病蟲危害:蘭花很容易遭到炭疽病和蚧殼蟲的危害,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防治,蘭花生長就會衰弱,很難開花。

5.肥水管理:不當蘭花是肉質根,澆水是特別關鍵的,多了會爛根,黃葉,甚至死亡。少了,水分不足,生長不良,因此給蘭花澆水要適量。

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布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中國人歷來把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通常以「蘭章」喻詩文之美,以「蘭交」喻友誼之真。也有借蘭來表達純潔的愛情,「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尋得幽蘭報知己,一枝聊贈夢瀟湘」。

2023年5月蘭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四。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每年都有新苗長出(去年苗是不會再長新葉的),只是不開花的話,可能有這麼幾個原因:

一是光照不足。蘭花雖為喜蔭植物,但是過於蔭庇也不利生長,種蘭有訣曰:見天不見日。

二是種得太深。養蘭覆土不可太深,土面與假鱗莖下部齊平即可,也就是土面僅僅埋住蘭花肉質根就可以了,假鱗莖被整個個埋住的話就很難作花了。

補充:蘭花的栽培

中國蘭花原產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及雲貴高原等地,野生於山谷疏林地帶,性喜溫暖濕潤。華北各地均行盆栽,冬季入室越冬。蘭花喜肥、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封,ph值55~6.

7較適合。盆栽用土最好取山林腐葉土,也可用腐葉土、沙土壤各蘭,或腐葉土5份、堆肥土3份、粗沙2份混合調製。栽植的盆中要先放入粗礫或碎盆片以加強排水。

根要理直,土要填實。深度以假鱗莖頂與土面平齊為宜。為了美觀和防止雨水沖刷盆土,盆面可鋪翠雲草或白碎石。

栽後充分澆水,置陰涼處1.2週後再移至培育場所。(我買現在咯蘭花營養土+陶粒,1:

1)栽培管理

澆水:初春新芽開始生長和夏季乾旱時,澆水量可略大,以盆內不積水為度,宜在清晨、傍晚澆水;秋後,晴朗的夜晚露水較重,盆土宜乾燥,掌握多曬少澆水。冬季入室後,盆土保持一定溫度即可。

施肥:6~7月生長盛期,可追施稀薄肥料數次,夏季通常不施肥。9月後施1~2次肥,在傍晚進行,次晨澆一次清水。常用肥料有豆餅、菜籽餅、發酵的雞糞等。

整形修剪:蘭花現蕾時,可進行疏蕾,疏去瘦小的,留下3~4個健壯的。開花後也可適當疏花,把生長不良的花蕾疏去,留生長較好的1~2個花苞,或任其開3~5天摘除。

一盆蘭花留花莖1~2支。當頂端花朵開放一週後,剪去花莖的一部分,在離盆3cm處剪斷。待花莖完全枯萎後,再將殘莖全部剪除。

澆水由於蘭花葉面積小,又是肉質根,所以需水量水多,蘭花宜幹不宜溼,欲話說「幹蘭溼菊」。水質以河水、雨水為好,自來水必須儲存一一在,待有害氣體揮發後再用為好。澆水土壤忌過溼,但空氣環境要濕潤,所以在乾旱季節,除遮蔭外,還需要噴霧,增加空氣濕度。

春季氣溫逐漸回公升,是新芽萌發季節,澆水應及時,每天或隔天澆1次水。保持盆土濕潤,此時缺水則花遲發,芽不壯。夏季氣溫高,水分蒸騰量較多,是展葉出根時期,每日清晨澆1次水,傍晚如果盆土乾燥,可補些水分以浸潤盆土,並注意白天經常在其周圍噴霧,以造成較高的空氣溫度,且可降低溫度,減少養分消耗,以利生長發育。

秋季氣溫漸隆,蘭花生長變慢,每天觀察盆土濕度,乾則澆之,溼則不澆。冬季蘭花進入休眠期,盆土宜稍幹,應少澆或不澆。一般土壤只要保持植物不致乾死的含水量即可,但也不可等盆土完全幹了再澆水,當盆面表層土壤呈粉末鬆散狀態時,而下面的土壤尚微潮時,就要澆水。

澆水時間春、秋兩季宜在早晨進行;盛夏宜在日出前後和日落後;初冬和早春可在日照蘭頂,氣溫稍暖後澆水。民間對春蘭和蕙蘭有「秋不乾、冬不濕」「春喜潤、夏秋喜微潮、冬需潤中帶幹」的經驗。澆水時先將蘭盆搬下,放在地上,沿著盆口邊緣澆水,切忌將水澆入葉束中。

也可將蘭盆放在水盆中澆浸數分鐘,水以浸及盆腰為限。在澆水時如水浸入葉鞘中,應及時用乾布抹去,或讓陽光曬乾同,如果蘭花因長期置於室內而葉面附著許多灰塵,妨礙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時,可選擇晴暖天氣的中午時分,將盆移至室外的陽光下,用細孔噴壺噴灑清洗葉面,把塵垢沖洗乾淨,待水漬乾後,才能搬回室內。如果水漬未乾,蘭葉沾濕部位容易發黑、枯萎。

光照蘭花原來生長在山林中,養成耐陰的習性,不喜走向陽光。花諺:陰茶花、陽牡丹、半陰半陽四季蘭,說明多數蘭花喜歡半陰半陽的光照條件。

從5月上旬~9月下旬,除了早晚要防止直射陽光照射外,白天還需遮蔭。但各種蘭花之間需光量也有差異,春天開花的種類,如春蘭、春劍各送春等,需要江線較弱一些,陰蔽度宜控制在70%~80%之間,墨蘭則需85%左右。在光照過強時,葉色會變成淡綠;如遇驟然強光,則葉色迅速,葉面粗糙,甚至葉片枯焦。

光照適度則葉色綠而質細膩,且有光澤;光照過弱則葉色常綠而推動光澤。蘭花的花色主要由花色素所決定,而光線中的紫光或紫外線是形成花色素的主要光能。因此,光照強則花色較深而鮮豔;光照過分微弱則花色極淡,甚至同一品種會誤認為是另乙個品種。

如當其他條件相同時,則放在光照較強位置的蘭盆先開花,這是由於積累的光照度和積溫最先達一定數值的關係。光線還能促進開花。

四處可見的扁竹蘭是屬於蘭花的一種嗎

它是百合科的植物,與蘭屬植物無關,不能算是蘭花 詳情如下 扁竹蘭 名稱扁竹蘭又叫 白跌打 見血封口。是為百合科植物柄葉開口箭的根莖。形狀 柄葉開口箭多年生草本。地下根莖粗壯,橫走,節明顯,節上生鬚根。葉互生,卵狀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10 15釐米,寬3 5釐米,基部延長成柄,抱莖,全緣,平行脈多而明...

沒有一種草是不會開花的而每一種花也是一種草這句話什麼意思

3.你是如何理解 沒有一 種草是不會開花的,再美的花朵也是一種草 的,請結合實際談談自己的感想.回答 1是因為鼓勵我們,山里的孩子也可以成才為社會做貢獻2我們這一群山山里的孩子訥訥感賽過城裡的孩子嗎?3人跟人生來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的,身邊的環境是次要的,每乙個人都有他的可用之處 理解這句話 沒有一種...

求一種植物,可能是蘭的種類。葉子很像蘭,細長細長的,開的是一種藍色偏紫的小花

韭蘭?又叫風雨蘭 名字叫蘭,實際上並不屬於蘭科植物。相關資料 公尺蘭葉子象黃楊,不會是公尺蘭,上張 就好了。一種細長的葉子開藍色的 花如 葡萄風信子 編輯葡萄風信子是從歐洲引進的多年生草本優良觀花地被植物,為小型花卉球根植物。性喜溫暖 涼爽氣候,喜光亦耐陰,適生溫度15 至30 宜於在疏鬆 肥沃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