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遠慕是什麼意思,高舉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6:30 字數 1295 閱讀 4152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舉遠抄慕是指樹立遠大的目標和崇高的理想,讓自己的人生向敞亮的方向發展,能夠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自己所接觸的人事。

例句1.人們總是需要一種高舉遠慕的心態,慎思明辨的理性,體會真切的感情,執著專注的意志和灑脫通達的境界,方能「瀟灑走一回」。

2.我們要有高舉遠慕的心態和灑脫通達的境界。

2樓:壞天氣傑克

不是的,這個詞表達想要歸隱的意思。

高舉意思是遠去,引申為歸隱。

遠慕之前沒見過,不過字面看來應該是這樣,指隱退之後仍然關注著紅塵,雖然置身事外,卻無時無刻不在關心著。

3樓:丹心華夏

意思是 指人志向很高,目標遠大,做事大氣。

4樓:匿名使用者

指做事做人要**遠矚,不侷限於眼前

高舉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高舉 [gāo jǔ]

[釋義] 1.高高地拿著揚起 2.高飛,遠去 3.也喻指隱居

"思追巢許之餘塵,遠慕夷齊之高義"是什麼意思?

6樓:長樂宮的小未央

巢許——即「巢父

」和「許由」,他們是堯舜時的隱士。堯帝曾想傳位回於巢父,巢父不受答;又擬傳位於許由,亦被拒。

夷齊——《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齊,及父卒,叔齊讓伯夷。

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

叔齊亦不肯立而逃之,國人立其中子。於是伯夷、叔齊聞西伯昌善養老,盒往歸焉。及至,西伯卒,武王載術主,號為文王,東伐紂。

伯夷、叔齊叩馬而諫日:『父死不葬,愛及干戈,可謂孝乎?以臣新君可謂仁乎?

'左右欲兵之。太公曰:『此義人也。

'扶而去之。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採蔽而食之。及餓且死,作歌。

其辭日:『登彼西山兮,採其蔽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奧。

神農、虞、夏忽焉沒兮,我安適歸矣?於嗟祖兮,命之衰矣!'遂餓死於首陽山。

」就是說他想當巢父許由,並且仰慕伯夷叔齊。

這四個人的共同特點就是讓國,不願做國君,這裡表達了作者也不願做國君的意思……

這個是李煜《即位上宋太祖表》的句子,就是剛當皇帝為了保證平安給宋太祖寫的信,意思是說,當君王並不是自己本來的志願。自己的理想只是追步巢父、許由的後塵,作乙個像伯夷、叔齊式的隱士,其實態度是很低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即位上宋太祖表》的李煜

慕斯 是什麼意思,搞慕斯啊是什麼意思?

慕斯的英文是mousse,是一種奶凍式的甜點,可以直接吃或做蛋糕夾層,通常是加入奶油與凝固劑來造成濃稠凍狀的效果。慕斯是從法語音譯過來的。慕斯蛋糕最早出現在美食之都法國巴黎,最初大師們在奶油中加入起穩定作用和改善結構,口感和風味的各種輔料,冷凍後食用其味無窮,成為蛋糕中的極品。慕斯與布丁一樣屬於甜點...

寧靜至遠是什麼意思,寧靜至遠是什麼意思?

寧靜致遠 選自 誡子書 此句出自諸葛 亮的 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 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 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澹 d n 泊 恬淡寡欲 不追求名利 ...

君子遠庖丁是什麼意思

君子遠庖廚。這句話的字面意思是指 君子應該遠離殺生做飯的地方。除字面意思外,還有一種意思 在庖廚裡忙活的人不應該是君子。因為廚師大多是屠夫,要殺雞殺鴨的,不是文明人應該做的。君子應該衣冠楚楚,面含情眼含笑,手裡拿的是書,嘴裡說的是四書五經,不是屠夫那樣粗衣油垢,眼有凶光,手裡拿著刀子,嘴裡念叨著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