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達夫小說創作的思想內容和特色是什麼

2021-03-04 08:56:22 字數 4824 閱讀 3747

1樓:手機使用者

郁達夫的創作在文學體式方面有獨特的創造,體現在**和散文這兩種文體上,①他的**顯示出一種自敘傳的體式,最大限度地把**寫成自敘傳,他的作品與他本人的距離是所有**作家中最近的②他的**具有一種特別突出的散文化傾向,最大限度地淡化情節、淡化故事,突出感情、突出情緒。③他的散文的日記體突出,這並非是指他以日記體作為散文形式,而是將日記直接發表,他是中國第乙個發表日記的作家。郁達夫寫下了大量的紀行體散文,即以自己某一階段的經歷和感受為題材而創作的散文,例如《乙個人在途上》,這種散文,故事性較強,人物較突出,有鮮明的**傾向,以上構成郁達夫**、散文創作的互化現象。

郁達夫**創作的藝術特色

2樓:青島的於姑娘

郁達夫的**具有明顯的散文化特色,他注重寫人、寫情、寫一己之體驗,不追求複雜的故事情節。

其謀篇布局自然簡潔,故事進行當中穿插一些景物描寫或抒情議論,然而讀來卻層次分明,錯落有致,特別是人物的鮮明性格和強烈感情,自始至終貫穿全篇,把作品呵成乙個整體。

3樓:

郁達夫主張"文學作品,都是作家的自敘傳",側重從主觀內心世界出發,表現自我的真摯感情。在傾訴對舊社會的反抗情緒以及反映青春期的苦悶心理方面,充滿大膽的自我暴露手法和濃厚的抒**彩,使他在**創作上成為前期創造社浪漫主義傾向的突出代表,並且為一些後起的作家所仿效,正是因為他的這種影響,在20年代新文學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以抒情筆調寫**的藝術流派。

郁達夫文如其人,他的充滿浪漫主義感傷色彩的**、散文和詩歌,既反映了他本人坎坷的生活道路和曲折的創作歷程,也表現出"五四"以來乙個複雜而不平常的現代作家鮮明的創作個性和獨特的藝術風格。他以一種單純的抒情方式在作品中解剖自己、分析自己、鞭撻自己,使這些作品對讀者充滿了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量。郭沫若曾指出:

"他那大膽的自我暴露,對於深藏在千百萬年的背甲裡面的士大夫的虛偽,完全是一種暴風雨式的閃擊,把一些假道學、假才子們震驚得至於狂怒了。為什麼?就因為有這樣露骨的真率,使他們感受著作假的困難。

"又同意李初梨所說,"達夫是摩擬的頹唐派,本質的清教徒",並把郁達夫的性格特徵和思想品質概括為"卑以自牧"

4樓:2023年度嬰兒

郁達夫感傷情調的積極意味

這種積極的意味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郁達夫的頹廢以及這種頹廢的具體表現——性苦悶,不僅是一己的感受,而且是作為乙個社會問題提出來的。這種頹廢和性苦悶,是當時青年的普遍心態,郁達夫則以自己的感受,集中地表現了這種「時代病」,從而將乙個尖銳的問題提到了歷史與社會面前,所以,具有積極性。

第二,郁達夫的感傷、頹廢包含著對封建舊道德的自覺的挑戰。正如郭沫若在《郁達夫》中所說:「他那大膽的自我暴露,對於深藏在千年萬年的背甲裡的士大夫的虛偽,完全是一種暴風雨式的閃擊,把一些假道學,假才子們要驚得至於狂怒了。

為什麼?就因為這樣露骨的真率,使他們感受著作假的困難。」

郁達夫散文中的「自敘傳」色彩

郁達夫的散文無一例外是「自我的表現」,而且是「自敘傳」式的自我表現,是最為坦誠、露骨的自我表現。在郁達夫看來,**帶有作家的自敘傳,「現代的散文,卻更是帶有自敘傳的色彩。」他自己的散文就是循著這一原則構造的。

他不加掩飾的表露他的身世、思想、感情、癖好,將自己的信仰、習慣、性格甚至病態也大白於天下,以一己的身世、感受,集中表現了在舊社會的壓迫、窒息下青年一代的精神苦悶,從而形成了自己獨樹一幟的散文特色。這種特色就是感傷的弱者的情調,浪漫的青年覺醒者的理想,反壓迫的民主主義者的傾向。

郁達夫的散文創作階段特色

早期:(2023年—2023年)。在這十幾年的時間裡,他一共寫了二十六篇抒情性散文和六十——七十篇議論雜文,表現了他從日本回國時滿懷希望的心情和見到滿目瘡咦的祖國後無限失望的感嘆,既有他對革命的前途感傷悲觀的思想,又有對革命慷慨激昂,疾聲吶喊的激進的理論。

中期:(2023年—2023年) 。這個時期,是他思想的乙個低潮期,由於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使他走上了消極避世的道路,追求一種落後的「名士」風度,留連往返於山林江湖。

這就充分暴露出他作為從封建舊營壘中出來的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弱點:軟弱性和妥協性。但是,我們還應該看到他憎惡現實,不願同流合汙,才逃遁的這一面。

晚期:(2023年—2023年)。2023年春,他參加了政治部第三廳的抗日宣傳工作,他用筆參加戰鬥,寫下了許多政**章,用自己熱情的聲音來鼓舞人們戰鬥。

郁達夫早期散文創作的風格

首先,強烈地表現作家個性,這是郁達夫散文創作的理論認識,也是他「散文的心」。他在散文中無所顧忌地對自己的思想、生活細節進行詳細的描寫,非常強效地表現了他「自敘傳」的獨特風格。第二,憂鬱感傷的情凋。

郁達夫的散文,與**一樣與眾不伺,憂鬱感傷的情調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創作中。第三,恣肆坦誠、熱情呼號的自剖式的文字。第四,迴腸盪氣的詩的調子。

另外,郁達夫散文中那種不拘形式縱情宜洩的抒情方式,郁達夫的散文發出的是帶有強烈個性的自己的聲音,篇篇洋溢著迴腸盪氣的詩的情調,熱情坦白,毫無遮掩地表現了乙個富有才情的知識分子在動亂社會裡的苦悶心情,展現出一幅幅感傷,憂鬱而又秀麗、雋永的情景交融的畫面。

郁達夫散文中的傷感情緒的表現形式及其意義

在郁達夫散文中,其強烈的傷感情緒表現為兩種形式:一是頹廢,一是憎恨。既然生活是無味的,自然是死板的,自我也是廢物——既不能事業有成,又不能擺脫苦悶,郁達夫就乾脆自我放縱,手中有幾個錢就大嚼一番,喝個亂醉;情感與性慾無法得到正常滿足,就偷看女人,尋妓女,聽土娼與客人調情,想上妓院(見《還鄉記》、《感傷的行旅》、《歸航》)。

拼命地發洩乙個人的本能,竭力要在病態中滿足自我。這種情感和行為顯然具有消極性,這是郁達夫散文中不健康的內容,但卻絕不是反動的內容,絕不是與時代思潮格格不入的情調。郁達夫主要是以這種病態來發洩乙個從封建禮教羈絆中覺醒了而又找不到出路的青年的苦悶。

這種不健康的色彩下面仍有著五四「人的發現」所寄寓的積極的意味。

與之相比,郁達夫由感傷所發生的憎恨情緒其積極意義就更為鮮明了。他恨什麼呢?首先是恨社會,在《給乙個文學青年的公開狀》中,郁達夫以憤世嫉俗的筆調,在幾分玩世不恭,幾分無奈,幾分感慨中將社會的黑暗,下層人的不幸,來了個痛快的揭露,將自己對社會的憎恨作了十二分的強烈的表現。

由這種對社會的恨,郁達夫又自然地慨嘆自己生不逢時,對自己所處的時代表示了不滿。在郁達夫的筆下,他所處的這個軍閥混戰的時代,是最黑暗、最糟糕、最不人道、最無趣味,最無價值的時代,也當然就是最可憎惡的時代。在這裡,這位被傷感折磨得無處解脫的人,將他的所有不幸,所有煩惱,所有悲苦,一齊傾向這個黑暗的時代,向乙個不人道的制度發出了乙個哀鳴著的青年的控訴,表現了顯而易見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義傾向,這種傾向雖不能說很深刻,但鮮明的態度、強烈的情緒卻也給這種傾向塗上了積極戰鬥的色彩。

郁達夫散文感傷情調的時代意義

郁達夫雖然在散文中傷感得無以復加,但他也並沒有放棄對理想的追求,無論是傷感壓迫得他喘不過氣來的時候,還是幾乎墜入頹唐境地的時光,他的心中總有乙個**著他的理想。這個理想談不上崇高,也不具備多麼深刻的內涵,但對郁達夫來說,卻具有巨大的人生魅力,是推動他奮鬥,創造的動力,這就是女人的愛。2023年郁達夫曾在日記中寫道:

「我若能得到王女士(即王映霞—引者注)的愛,那麼此後的創作力更要強些。啊!人生還是值得的,還是可以得到一點意義的。

」(《郁達夫研究資料》下花城出版社2023年第551頁。)在這之前,郁達夫在日記中還多次寫道:「我所要求的就是愛情」,「若有乙個美人,能理解我的苦楚,她要我死,我也是肯的。

」「若有乙個婦人,無論她是美是醜,能真心真意的愛我,我也願意為她死。」 女人,在郁達夫的筆下被聖化了,愛,在郁達夫的意識與情感中被神化了,於是,他在自己的散文中只要寫到女人,特別是美麗的少女,他的筆下就充滿了浪漫的詩意。在輪船上他見到乙個「年約十**的中西雜種的少女」,她的美,使郁達夫用近三百字來細細地刻劃她的外貌、衣著、姿態,還有她那肉體蒸發出來的「香味」。

最後禁不住在心中暗暗地想:「我頭上那一塊板,就是她曾經立過的地方。啊啊,要是她能愛我,就叫我用無論什麼方法去使她快樂,我也願意的。

啊啊,所羅門當日的榮華,比起純潔的少女的愛情,只值得什麼?」郁達夫對女性的這神聖、痴想的情感,一方面當然是「自我」理想的表現,另一方面有分明對映著五四人的發現的光芒。周作人在《人的文學》中曾說過,女人和兒童的發現,是歐洲近代文明的產物。

而對五四時期的中國來說,對女性的讚美和痴愛,那就不僅僅是一種現代意識的表現,也是對封建禮教最直接的批判,因為,女性在封建規範中,不是被當作會說話的工具,就是被當作玩物,從來沒有獨立的人格尊嚴。所以 ,郁達夫將女性作為自己的理想來追求,這種行為和藝術傾向,雖然在力度,深度上都不具備「崇高」的屬性,但反封建的民主意識卻是鮮明可見的。

5樓:姣姣的

郁達夫**的特點

6樓:線菡許覓露

郁達夫的**中散發著一種天生的的傷感氣質,如同他的人一樣,但那並不是灰色而頹廢的,因為文章的主題都是積極向上、健康明朗的,他的**多有性描寫,在封建的中國引起了很大爭議,深受當時青年一代的喜愛,作品多受到中國古代文學和日本私**的影響,文字唯美,思想大膽暴露,寫出了青年一代靈肉遭受的雙重壓抑,代表作《沉淪》是其中的佳篇。

郁達夫**帶有很強的主觀色彩和憂鬱、苦悶以及頹廢的思想感情。他通過露骨的性的描寫和自我感情的大膽抒發,加之對作品的悲劇化處理,展現了作者對人生和社會的非純理性的思考。使其形成了以感情淒涼,語言自然率真、注重自我真實挖掘的,頗具詩意化,散文化的文字特徵。

(一)人生歷程構築的頹喪感傷的內心情感

(二)注重自我體驗,真實的主觀感情的抒發,以及對人生頗具理性的認識。

(三)散文化、詩意化的語言特色

郁達夫的**具有明顯的散文化特色,他注重寫人、寫情、寫一己之體驗,不追求複雜的故事情節。其謀篇布局自然簡潔,故事進行當中穿插一些景物描寫或抒情議論,然而讀來卻層次分明,錯落有致,特別是人物的鮮明性格和強烈感情,自始至終貫穿全篇,把作品呵成乙個整體。筆者試就郁達夫**中的抒情性特徵討論,並努力尋找郁達夫**中抒情性特徵的藝術思想淵源。

分析阮籍詠懷詩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點

從古至今,阮籍詠懷詩 以下簡稱阮詩 的研究者大多認為,阮詩隱晦難懂,這是 一大缺陷。其實,這正如有人說 左傳 富而豔 是 浮誇 筆者認為,隱晦難懂 正如 富而豔 一樣,是一種藝術至境,而非阮詩的缺點。正由於阮詩 文多隱避,百代之下,難以情測 才鞭策著越來越多的詩評者和詩作家去解讀和借鑑阮詩的精華,這...

孔子的思想內容是?孔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他想什麼別人怎麼能知道?但他文字水品高,所以名氣大。遇到好處我就喜,遇到對我不利的事我就氣或不高興。我就是這樣的思想,我不知道如果孔子他老人家遇到我上面講的情況時心裡是什麼想的。政治上 1.仁,提倡以德治民,實行仁政。具有民本思想。2.禮,維護周禮,貴賤有序。教育上 提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全面發展...

春秋時期天人之學的思想內容有哪些?

古今用於表達天人哲學關係的常用詞語有 天人合。一 天人之分 天人感應 天人互泰 天人合德 天人互益等。天人學的主要內容是講什麼的?天人學是由歐陽公尺果創立的一種研究天人關係的學說,是比較客觀的論述。天人學的主要內容有 1 宇前生靈說,2 靈智人性成因說,3 和平合作創宇說,4 三合八卦結構建宇說,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