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中思想內容如何作答要具體的答題模式

2021-03-04 01:28:21 字數 6089 閱讀 6994

1樓:

金題透視

1.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2023年高考江蘇卷)登金陵鳳凰台李白

詩歌鑑賞的基本答題模式(和題型,格式)有哪些

2樓:山尚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境型

1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語文的古詩鑑賞題應該怎麼做?答題技巧和方法是什麼?

3樓:七碗神仙茶

一、鑑賞詩歌的形象

鑑賞詩歌的形象就是通過分析詩歌意象的個性特徵,感悟其中所包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和詩歌的社會意義。

a、注意意象的色彩(字面和暗示)。 色彩傳遞著詩人不同的情感體驗。

暖色—熱烈活潑、積極向上、意氣風發; 冷色—冷漠低沉、消極頹唐、孤寂淒涼。如:「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絕句》),詩中「黃、翠、白、青」四種鮮明的色彩,織成一幅絢麗的圖景,傳達出無比歡欣的心情。

b、通過動靜結合,相互映襯的手法開拓詩境,傳達情感。如:「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詩中「花落、月出、鳥鳴」這些動態的景物,既使詩顯得富有生機,又突出顯示了「春澗」 的幽靜。

c、詩歌的形象有時與民族歷史文化、傳統風俗習慣、生活方式、心理特點等各方面發生聯絡,被賦予某種特殊意義。我們在鑑賞時要優先考慮這些具有象徵意義的特殊意象。特殊意象:

「望月懷遠」 、「傷春悲秋」、「見流水則思年華易逝,梧桐細雨則淒楚悲涼」。

鴻雁——思鄉,信使;

杜鵑——薄命佳人,憂國志士,哀惋,至誠;

鷓鴣——思鄉,悽情;東籬——山塵脫俗之境;

菊花——高潔品質;楊柳——依依離別;

歲寒三友(松、竹、梅)——傲骨

桃花——美人;鳥——自由。

分析詩歌形象應注意景和情、物與 情;景和人,物與人之間的關係。

a.借景抒情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瞑》)

b.托物言志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遊《卜運算元?詠梅》)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詠石灰》)

c.感物傷懷 「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杜甫《孤雁》)

d.情景交融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杜甫《絕句》)

二、鑑賞詩歌的語言

1、熟記常用術語,如:準確、生動、形象、傳神、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雋永、新奇、優美、絢麗、工麗、含蓄、質樸、自然、奔放等。

2、注意「詩眼」(「煉字」)

如:「紅杏枝頭春意鬧」;「春風又綠江南岸」;「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梅影疏淡,幽香縷縷,梅花神態活現。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明顯用了擬人手法,既是曲中之情,又是吹笛人之心。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用字新鮮,突出了詩人內心的痛苦。

3、注意 「鍊句」

由於詩歌篇幅、韻腳的約束或修辭的需要,詩人往往會對詩句進行特殊的處理,所以我們必須掌握一些古詩詞的語法知識,才能讀懂詩歌,進而鑑賞詩歌。

a、詞類活用

如:李商隱《無題》:「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悅,使……歡快;空,使……空明。

b、互文見義

如:杜牧《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 ——煙月籠罩著寒水,煙月籠罩著沙。

杜甫《客至》「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花徑不曾緣客掃而今始為君掃,蓬門不曾緣客開而今始為君開。

c、倒裝

如:王維《山居秋暝》「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竹喧浣女歸,蓮動漁舟下」。

杜甫《秋興八首》「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 ——「鸚鵡啄余香稻粒,鳳凰棲老碧梧枝」。杜甫在這裡主要寫京城長安的風物之美,強調那裡的稻公尺和梧桐的非同尋常。

d、省略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三、鑑賞詩歌的表達技巧

1、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寓理於事、聯想、想象、渲染、對比、襯托、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正側面結合、直抒胸臆、卒章顯志、借古諷今、欲揚先抑、欲抑先揚等;

2、修辭手法:

比喻、比擬、借代、對偶、誇張、象徵、對比、襯托、雙關、設問、反問、反語、通感、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3、表達方式:敘述、描寫、抒情、議論。

寓理於事:

詩歌分抒情詩和敘事詩兩大種,其中還有一種說理詩,雖數量不多,但影響頗大。這些詩都是通過具體事物來說理。幾大詩人如杜甫、陸遊、蘇軾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深含理趣的句子。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題西林壁》蘇軾)——說明陷在裡面不能跳出來,往往被各種現象所迷惑,看不到事件的真相。

朱熹《觀書有感》裡的「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陸遊的《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王之渙的《登鸛雀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修辭:詩文中運用修辭手法,其作用大體和其它文體中的修辭作用一樣。要發現修辭,直接說明作用。

比喻——更形象生動(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擬人——把事物人格化(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反問——強調(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誇張——強調和突出(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對偶——增強詩詞的**美,表意凝鍊,抒情酣暢,增強詩歌外在形式美(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巧用典故,化用前人詩句——精煉含蓄;擴充套件內容;富有文采。

(這方面對課外閱讀量和歷史知識要求較高,但有時十分明顯。)

例如:姜夔《揚州慢》中杜牧的詩句;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中拓跋燾的故事;

王實甫《長亭送別》中的「淋漓襟袖啼紅淚,比司馬青衫更濕。」明顯化用了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修辭中有一點尤其要引起注意,即反襯。專用術語「以靜襯動」,「以響襯靜」。

如:「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正襯(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以美襯美。)

對比(李白《越中覽古》前三句與最後一句)

通感,感覺器官的溝通。(李白「瑤台雪花數千點,片片吹落春風香。」此時的雪花彷彿是春風中盛開的梨花,香飄萬里。視覺與嗅覺溝通,詩人的情意飽含其中。)

其他必備的知識和能力:

1、詩詞流派——山水詩、田園詩、邊塞詩、詠物詩;詞有豪放派、婉約派。

2、詩歌的個人風格

大而言之有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兩種。各詩家在自己的創作實踐中又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形成各自的藝術風格。

陶淵明—樸素自然、李白—豪邁飄逸、杜甫—沉鬱頓挫、白居易—通俗易懂、杜牧—清健俊爽、王維—詩畫一體、王昌齡—雄健高昂、李商隱—朦朧隱晦、蘇軾—曠達豪放、柳永—柔美婉麗、陸遊—悲壯愛國。

3、鑑賞詩歌應懂得「知人論世」。

「知人論世」最早由孟子提出,他認為要理解作品,一定要對作者和作者所處的時代有所了解。

4、鑑賞詩歌應善於聯想、想象

表面上,讀者閱讀詩歌時似乎跟著詩的形象走,處於被動地位。事實上,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積累、審美習慣和美學理想等,通過聯想和想象進入詩的意境,給詩的形象和詩人意到而筆未到的藝術空白加以補充和豐富。

如:「紅杏枝頭春意鬧」——不僅使讀者看到杏花盛開的情狀,而且還可想象出花叢中鳥兒的嬉鬧,鳥語花香,有聲有色,把春的意境寫活了。

四、評價作品的思想內容

評價是鑑賞的最後一步:由對詩的「感受」上公升到理性的概括。

評價作品的思想內容,就是分析評價作品主題的社會意義、作者的思想感情和觀點態度。分析評價要實事求是、要中肯,既不貶低也不拔高。

杜牧《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從字面上看,此詩似在指責酒家賣唱女的無知和無心。但商女所唱得由聽者來點,可見這不過是曲筆。真正「不知亡國恨」的該是座中的豪紳、貴族、上層官僚。

他們才是作者實際抨擊的物件。)

4樓:あ絲網奏鳴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 :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如何找古詩詞中的景物,如何找古詩詞中的景物?

顯然易見,就隱藏在古詩當中,在於你是否仔細尋找了,例如 煙花三月,我來到嚮往已久的何園。何園,又名 寄嘯山莊 取晉陶淵明 倚南窗以寄傲 和 登東皋以舒嘯 之詩意。還有白居易的 殘春曲 白居易的 早春 杜甫的 春水 僅供參考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江...

古詩詞中形容兄弟情深的內容有哪些佳句

親說的兄弟是親兄弟還是友情?親人的話比如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友情的話比如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還有挺多的 四十年來兄弟情,渠渠天理境中行。齒我子侄行,情如兄弟親。等等 形容兄弟情深的詩句句子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我寄愁心與明呵,隨君直到夜郎西。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

如何在古詩詞教學中運用情境教學,如何在古詩教學中運用情境教學法

一 情境教學的內涵 情境教學,是指在教學過程中為了達到既定的教學目的,從教學需要出發 引入 製造或創設與教學內容相適應的場景或氛圍,引起學生的情感體驗,使學生在情境中動情,在情境中共鳴,潛意識地進入學習狀態,幫助學生迅速而準確地理解教學內容。對中國情境教學做出突出貢獻的李吉林老師認為 情境教學 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