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錄取的第幾批是什麼意思,高考錄取批次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6:17 字數 5505 閱讀 7632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所採用的志願填報方式,將全國的大學分為若干批次,主要有「提前批」(軍事類院校)、「第一批」(重點大學)、「第二批」(普通本科大學)、「第三批」(獨立學院和民辦大學),「第四批」(高職高專學校,即專科)。此外,還有許多高校進行自主招生,但入選考生均須參加全國統考,成績應達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的與試點學校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批是本科重點,第二批是國家二本,第三批則不是國家的,而是民辦的三本科類院校

高考錄取批次是什麼意思?

3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高考錄取批次是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招生錄取批次分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專科一批、「專科二批」等招生批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各地開展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革,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批次合併體現了國家改革的總體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批(重點)本科控制線第一批本科控制線又稱重點線,參與第一批錄取的高校都是重點大學。這是重點院校錄取的底線,只有上線考生才有被錄取資格。

第二批(普通)本科控制線第二批本科控制線又稱一般本科線,是所有本科院校錄取新生的底線。普通本科院校為數眾多,錄取新生的總數也很多。

第三批本科控制線參與這批錄取的院校主要是獨立學院和民辦高校的本科部分。

專科第一批:為普通本科院校舉辦的高職(專科)和獨立設定的普通高等專科學校。

專科第二批:為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獨立學院、高職學院、民辦高校、普通高校聯辦校、**高校和電大的普通高職(專科)。

4樓:sunny柔石

高考錄取批次是指:由於在各省(區市)招生錄取的高校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時錄取,於是將不同層次的院校分批進行錄取,由此形成錄取批次。

錄取批次大致分為:

提前批錄取院校:含軍隊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教育部直屬師范本科院校、空軍招飛、民航招飛院校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專業)。

本科第一批:為教育部直屬高校、「211工程」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重點高校、經批准參加本批錄取的高校(專業)。

本科第二批:為除本科第一批和第三批之外的普通高校。

本科第三批:為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獨立學院、民辦高校和普通高校的聯辦校。

專科第一批:為普通本科院校舉辦的高職(專科)和獨立設定的普通高等專科學校。

專科第二批:為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獨立學院、高職學院、民辦高校、普通高校聯辦校、**高校和電大的普通高職(專科)。

分數線解讀

1、軍檢線:

軍事院校的體檢線。多年來一直與普通本科分數線相當,因此可以視為本科二批分數線,但有些軍校的錄取分較高,會在第一批錄取分數線(重點線)附近上下浮動,幅度不太大。

2、資格線:

招生錄取的資格線,也叫最低錄取分數線。只有考試分數等於或超過該分數的考生才有資格被招生高校錄取。錄取時,資格線上的考生依據從高分到低分的原則錄取,倘若考生對院校和專業不挑剔,專科資格線上的考生基本都會有學上。

3、批次線:

錄取時的主要依據。多數省市都會按不同錄取批次劃定四條分數線,也有些省市錄取批次更多,分數線也更多,只有考生達到或超過某批次分數線時才可能參加該批次的錄取。

除本科一批分數線,是按招生計畫的1∶1.2全省劃定,其他都是按照1∶1的比例劃定的。

4、提檔線:

錄取學校提取檔案線。與錄取線不是一條線。例如:

本科一批院校的提檔線是依據1∶1.2的比例劃定的,學校會對提檔線上的所有考生閱檔,再把多餘的20%的考生檔案退回省招辦,因此,提檔線上的考生並不意味著一定會被錄取。

5、錄取線:

各高等學校實際錄取的最低分數線。由於高校錄取時是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因此錄取線常常會高於提檔線,也可能等於提檔線。

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招生錄取批次是指「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專科一批、「專科二批」等招生批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各地開展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革,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批次合併體現了國家改革的總體方向。

截至2023年06月,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浙江、甘肅、江蘇、山東、福建、四川、山西、陝西、廣西、湖北、江西、遼寧、廣東、內蒙、重慶、貴州、河南、安徽、雲南、**、新疆、寧夏、吉林,27個省(市、區)取消第三批次本科,其中天津分二批ab段、山西分二批a/b/c段,其餘省份待定。改革已經取得重要的積極成效,取消批次對減輕基礎教育焦慮負擔和高考焦慮具有重要深遠的意義。

同時,上海、福建、山東、海南、浙江、北京、遼寧、河北將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併;江西、湖南也於2023年取消二本批次,本科招生不再劃分高考錄取批次,促進教育公平公正,就業公平公正。

2023年27個省份的改革已經取得重要成果,尤其是浙江的高考錄取改革具有重要的推行價值。國家支援全國各省份盡快取消所有批次,促進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促進高考和高校更深層次的改革。

6樓:神鬼魔人

高考錄取工作實在教育部統一領導下,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實行屬地化管理。因為參加錄取的高校眾多,只能安排不同型別的院校分期分批進行,所以就形成了高考錄取批次。

高考錄取批次分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專科一批、「專科二批」等招生批次。

隨著我國高考改革的推進,全國各地開展了高考錄取批次合併改革。目前各省在合併本科批次進度上處於三個不同的階段,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山東等9個省份已經形成了本科批次,「一本」、「二本」在同一批次裡招生。

四川、重慶等16省也已完成本科二批與本科三批合併,陝西,吉林等五省目前還是三個批次錄取。不過,本科批次合併只是時間的問題,在以後的幾年裡各省將逐步達到本科批次招生。

對於新實行的本科批次,高分考生應該怎樣選擇學校

1、提前批

高考的提前批次在本科批次前進行,提前批錄取後就不用再報本科批次了,沒有錄取對於本科批次的報考也不會有什麼影響的。進行提前批次錄取的院校主要是軍校、公安院校、司法院校及民航、空軍招飛院校,除了有筆試成績的要求外,還會有面試,體檢這方面的考察,錄取比較嚴格。對於高分生來說,是乙個不錯的嘗試機會,尤其是軍校,公安學校這些學校的實力很強,以後的發展前景也很好。

2、一流學校

985、211、雙一流學校在志願報考時,仍然是熱點,報考人數依然很多。不過,這對高分學校還是很有利的,可以多選擇幾個心儀的學校報考。平行志願不像之前第一志願優先錄取,減少了偶然性,不存在低分撿漏的情況,在報考時,要充分考慮到學校的錄取情況,設定乙個保底的志願。

3、錄取分很高的二本學校

一些二本學校雖然是二本,錄取分數要比一本線還要高,尤其是某些專業在全國的排名都靠前。這些二本學校的分數將有可能大幅度上公升,原先一本批次的保底志願只能是一本學校,而現在很有可能為了二本學校的某個專業把它當做保底志願。對於高分考生來說,志願報考的時候不僅重視學校也重視專業和地域,綜合這些情況,報考乙個專業排名全國靠前的二本學校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高考錄取已經改革的省份,報考一定要慎重,往年的錄取分數參考起來不一定很準確,多方面考量,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7樓:丨baby丨灬策

什麼是錄取批次

2006-06-21 11:35:01

由於在每個省招生錄取的高校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時錄取,將不同型別的院校分期分批進行錄取,由此形成錄取批次。分批次錄取既有利於不同型別高校招生,也有利於增加考生的錄取機會。除提前批外,批次越靠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會逐批降低,只要正確掌握不同批次及同批次不同順序的志願之間的關係,前批次如果不能錄取,後批次仍有機會。

一般來講,高招錄取批次分為提前批本科、第

一、二、三批本科和高職高專院校。提前批本科錄取:軍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專業)等,國防生,藝術和體育類專業,部分航海類專業,經各省相關招生部門同意的其他院校(專業)。

第一批本科錄取:教育部直屬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經省級相關招生部門同意的其他本科院校。

第二批本科錄取:一般本科院校。

第三批本科錄取:民辦高校和獨立學院的本科專業。

高職高專錄取:提前批高職高專錄取,如公安、司法、安全院校等高職高專,藝術和體育類的高職高專;一般高職高專錄取,包括高等專科學校,普通本科院校的高職高專專業,獨立設定的高職院校,民辦高校和獨立學院的高職高專專業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批是過線的,有時候也指重點院校本科的。

過線的錄取完了,如果學校沒招夠,就把分數線調低,再招第二批。有時候也指非重點院校的招生。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批次錄取是指本科一批,就是重點大學錄取,本科第二批次是指二本錄取......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批與第二斤之間不降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跟戰場衝鋒一樣,第一批敢死隊上去死完了,第二批上,死完了緊接著三批上,直到勝利為止,,,

高考錄取批次是什麼意思 共分為幾個批次錄取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在每個省招生錄取

的高校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時錄取,將不同型別的院校分期分批進行錄取,由此形成錄取批次。分批次錄取既有利於不同型別高校招生,也有利於增加考生的錄取機會。除提前批外,批次越靠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會逐批降低,只要正確掌握不同批次及同批次不同順序的志願之間的關係,前批次如果不能錄取,後批次仍有機會。

一般來講,高招錄取批次分為提前批本科、第

一、二、三批本科和高職高專院校。提前批本科錄取:軍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專業)等,國防生,藝術和體育類專業,部分航海類專業,經各省相關招生部門同意的其他院校(專業)。

第一批本科錄取:教育部直屬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經省級相關招生部門同意的其他本科院校。

第二批本科錄取:一般本科院校。

第三批本科錄取:民辦高校和獨立學院的本科專業。

高考錄取的批次是什麼意思

13樓:小狼來吧

高考錄取工作是在教育部統一領導下,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實行屬地化管理並負責組織實施。 因為參加錄取的高校較多,只能安排不同型別的院校分期分批進行,由此形成錄取批次。

本科提前批: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專業。一般是指軍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含政法類院校的公安類專業)、體育院校(含綜合性大學的體育專業)、藝術類院校或專業,以及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國際關係學院、北京電子科技學院、外交學院等部分院校。

有些高校的小語種專業也放在提前批。

本科第一批:為教育部直屬高校、「211工程」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所屬重點高校、經批准參加本批錄取的高校(專業)。

本科第二批:一般為省屬的非重點本科院校。

本科第三批:為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獨立學院、民***高校等。

專科提前批: 一般為有特殊要求的專科(高職)專業。

專科普通批:高等職業教育院校、專科院校以及本科院校的專科專業。(有些省還分為專科第一批和專科第二批)

三、批次發展現狀

由於現在網路資訊科技發達,學校多錄取操作困難問題已經解決,但是因為錄取批次設定部分學生報志願滑檔等問題,我國於2023年出台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啟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改革考試科目設定,改革考生錄取機制。目前已經有部分省份進行了批次改革,具體計畫如下圖

其他問題,歡迎聯絡

高考錄取中提檔線是什麼意思,高考後填報志願的投檔線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與錄取線有什麼區別?

提檔線,即招生院校按照提檔比例提取考生檔案的最低分數線,與學校最終的錄取線並不完全相符。在高考錄取中,招生部門通常按照院校招生計畫數的100 到120 的比例 以各院校當年的招生章程為準 向院校投檔,由院校擇優錄取。所有被投檔考生中最後一名的分數就是學校的提檔線。院校完成錄取後,錄取考生中最後一名考...

高考投檔線是什麼意思高考投檔線是什麼意思?投檔線和錄取線有什麼區別?

投檔分數線又被稱為院校調檔分數線,其第乙個特點是同一批錄取的院校中,它們的投檔分數線是不一致的,高低由各自的生源情況決定,生源好的高校投檔分數線可能高出控制分數線很多,生源不好的則低一些,但原則上它不能低於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比如,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的生源情況非常好,一般其投檔分數線都要高出一本控制...

高考體檢專業不予錄取456什麼意思

4.5是視力,6是肝功能 4 裸眼視力任何一眼低於5.0者,不能 錄取的專業 飛行技術 航海技術 消 防工程 刑事科學技術 偵察。專科專 業 海洋船舶駕駛及與以上專業相同或 相近專業 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 5 裸眼視力任何一眼低於4.8者,不能 錄取的專業 輪機工程 運動訓練 民 族傳統體育。專科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