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最簡單便宜的材料做簡易的日晷

2021-03-04 08:56:17 字數 5573 閱讀 7399

1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卡紙,鉛筆,橡皮泥,牙籤,就可以製作成乙個簡易日晷啦啦啦

2樓:匿名使用者

樹枝一根足夠,外加手錶一塊

怎麼製作簡易日晷?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拿乙隻花抄盆,在盆底的圓孔處插一根

襲長棍兒,放在花園或陽台整天都有陽光的地方。

長棍兒的影子,將隨著太陽的執行沿著盆沿移動。每過乙個小時,你在盆沿的陰影處做乙個標記。這樣,只要有陽光,你就可以在花盆上讀出時間。

[原理]:由於地球的自轉,太陽看起來似乎在我們頭頂自東向西執行乙個半圓形軌道。因此,長棍兒的影子也就相應地沿著盆沿移動。

由於盆壁是傾斜的,所以陽光幾乎筆直地射向盆壁,因而長棍兒的影子也就相當準確。

如何製作簡單的教學用具——日晷

4樓:月夜幻蝶

教你製作古代的時鐘——水平式日晷diy

水平式日晷,或者叫地平式日晷。這種日晷製作過程相對簡單,但是需要一些稍微複雜的計算。

步驟1:

畫出晷盤圖樣。因為這種日晷的晷盤是水平的,不像赤道式那樣與赤道平行,因此不同時刻的間距是不同的。

步驟2:

先用圓規畫乙個大圓,通過圓心作水平線和垂直線。標誌性的時間刻度為,最左側18點,右側6點,最下方12點。假設某一時間刻度,比方說13點,與12點之間的夾角為 α ,太陽時角為t,當地緯度角為 φ 。

太陽時角是這樣定義的,太陽一天24小時執行360度,因此每一小時執行15度。設定正午12點的時候太陽時角為0度,因此13點的時角則是15度,14點30度,15點45度,以此類推。

這三個角度之間有個三角函式關係: tan α =tan t *sin φ ,我們將t=15度,30度,45度……帶入,通過求反正切函式,就能得到13點,14點,15點……時刻所對應的角度 α 。12點另一側的11點,10點,9點……與12點之間的角度也符合上面公式,只是角度方向相反。

瀋陽的緯度φ =42.4度為已知,下面是我求出的當地水平式日晷的各時刻角度:(時間)(太陽時角) (各時刻對應的角度)計算這些資料需要乙個科學計算器,或者使用windows自帶的計算器,在「開始」-「程式」裡面選擇「計算器」,計算器「檢視」選項裡面選擇「科學型」,就能夠使用了。

下面是我用量角器和直尺按照上述**畫出的水平式日晷的晷盤圖樣,能夠明顯看出時間刻度不是均勻的。

步驟3:下面我們來製作這個日晷的晷針。如下圖,將a4紙摺疊,在上面畫乙個直角三角形,底邊與斜邊的夾角為當地的緯度,我用的是瀋陽的緯度42.4度。

步驟4:

水平式日晷的晷針一般不是一根竹籤那種的針形,而是利用這種三角形的斜邊,如此晷針傾斜的角度很好掌握。用剪刀沿線剪下,注意標有「留邊」的那條邊要稍微多留出一點,為了用膠水粘接方便。晷針粘接好後,這個日晷就算完成了。

步驟5:利用指南針使日晷對準正北方向,此時三角形晷針的斜邊與地軸平行。

步驟6:當有陽光直射下來的時候,就可以讀時間了。讀數的時候以晷針斜邊的陰影為準,上圖為13點多。

其實這種日晷的製作非常簡單,唯一的難點就是晷盤刻度的計算部分。如果你不會計算,又不怕麻煩的話,可以這樣:先畫好圓,確定圓心和過圓心的垂線,然後粘上晷針,擺正方向,手裡拿塊手錶,每到正點的時候用鉛筆標上,這樣花上一整天的功夫,也可以得到乙個計時精確的地平式日晷了。

而且這樣確定的晷盤有個好處, 就是讀出的時間是北京時間,可以當真正的鐘錶使用。

用簡單的材料製作乙個日晷,敘述製作過程

5樓:拓浪者

用紙板剪乙個圓的方的都行,在**插根針

放在乙個地方不能動,在一天之中觀察下每個時刻那根針的影子記錄下所對應的時間,把刻度記全了,那也就完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圓規在硬紙板畫個圈,用剪刀剪下來,再用直尺在圓紙板上畫上刻度,最後拿一針穿過圓中心,ok啦.

如何製作日晷..

7樓:小格調

材料工具:乙個

質地比較硬的卡紙、乙個圓規、剪刀、鉛筆、牙籤。

1、首先用圓規在卡紙上畫出乙個大的圓形圖案。

2、然後在大圓裡面畫兩個較小的圓形圖案。

3、之後拿剪刀將大圓裁剪切來。

4、接著將大圓的邊均勻分成十二份。

5、分成十二份之後,在裡面兩個圓形邊之間的位置用鉛筆標註時辰。

6、標註完成後,拿一根牙籤穿透紙板放置在中間。

7、然後將卡紙做成乙個三角形底座,斜邊的角度為當地的緯度。

8、最後這樣乙個完整的日晷就完成了。

8樓:孟潔宇文悅怡

圓盤中心垂直立起一根細桿,圓盤平面與地面大致成當地緯度角度放置,使細杆陰影最長(季節、緯度不同都會不同,只能去個固定近似值)。每天正午、早晚6點各在陰影處刻畫乙個對應時間的標記,每小時也刻畫乙個標記,即形成乙個太陽鐘錶。不是很精確,因為各地經度不同,按北京時間正誤12時不是當地正南方向。

可按北京經度與當地經度之差修正,1小時相當於15度。當地時間正午時當地垂直杆陰影最短,根據每日正午陰影長短,日晷還能測節氣。每年夏至最短,冬至最長。

9樓:招奇輝芮佳

怎樣做乙個日晷儀

材料:一張薄紙板

木板或紙板基座

(30釐公尺×15釐公尺)

半圓規、磁性羅盤

透明膠條

製作方法:

用一張薄紙板可以剪成乙個直角的三角形,這就是乙個指示針。但首先你要知道,你所在地的緯度,這是一條想像的、環繞地球的圓線,緯度線與赤道平行。從赤道到地球的極分成若干個度數,赤道的度數是零度,北極是北緯90度,南極是南緯90度,你可以在地球上找出你所在的緯度。

美國約是在北緯30~50度;中國約是在北緯5~55度。假設你所在的緯度是

40度,這就是你所做的三角形最長邊(斜邊)的角度。在直板上畫乙個15釐公尺長的基線(如圖1),再畫乙個90度的角,沿這個角邊線向上約長13釐公尺,從底線量出40度的角,並沿這個角畫直線,完成了這個三角形。這條斜線長約20釐公尺,剪下這個三角形。

畫乙個30釐公尺×15

釐公尺的方塊,再把這個方塊的中間對折,使之成為兩個邊長15釐公尺的正方形。在這個長方形內畫乙個半徑為15釐公尺的半圓。這樣,就做成了乙個底座。

用膠條把前面的三角形貼在這個底座上,三角形的底邊就放在使長方形分成兩個正方形的折線上,三角形40度角的斜邊端點放在半圓的中心)。

乙個羅盤針使太陽表成南北走向,使日光表站立的直角邊向北,圓心向南,也可以使直角邊向正北方向而不是磁極的北極。一般街道都是正南正北的,你也可以在晚上借助北極星來確定正北。

日晷儀安置完畢後,在底盤上記下每小時的太陽陰影的位置。你可以得到日晷儀開始的時間在半圓的開始處是

6點,在三角形的直角邊處是12點,在半圓的另一端是下午6點。每乙個小時間距是一樣的。這樣,在晴朗的天氣,你就可以用日晷儀來測時間。

地球儀的製作

「不識地球真面目,只緣生在此球上」。地球是個巨大的球體,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只能看到它的很小一部分,不能看到它的全貌。而作為地球模型的地球儀則能較好地表示地球的真實的立體形狀,使學生獲得地球體的立體觀念。

所以地球儀是小學地理教學中離不開的重要教具和儀器。地球儀雖然可以由學校去教育用品商店直接購置,但是不少學校需用數量大,經費不足,為了滿足教學需要,教師完全可以自己動手,或組織指導學生進行製作。通過地球儀的製作活動,可以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培養學生的工藝技巧及對地理的興趣愛好,幫助學生加深對地理知識的領會和理解。

地球儀是由球體和座架兩個部分組成,製作之前先要考慮好製作的球體的直徑,因為直徑大小決定後,才能算出地球儀的比例尺。通常所稱直徑為30釐公尺的地球儀,比例尺應為1∶4200000。

如製作乙個直徑為30釐公尺的地球儀,可分兩步進行:①製作球體:首先選擇一張耐磨而具柔韌性的道林紙,繪製分瓣地**。

地球儀的地**,一般是12瓣,每瓣所佔經度為30°。畫時,先在繪圖紙**畫一條作為赤道用的橫直線,根據地球儀球體的實際半徑15.2釐公尺,算出圓周長(即赤道長度)為96釐公尺。

在這條已畫的直線上取96釐公尺長,定為赤道。從0—96釐公尺處,每4釐公尺取一等分點,共得24個等分點,這樣把赤道分成24等分。其中每兩等分組成地**的一瓣。

然後從第2個分點起,每隔乙個分點,作一條垂直於赤道的線,共作12條垂線。它們是作為畫經線用的基線。球體經線是圓周的1/2

10樓:管朵景密

用材料:

利用一張薄紙板

利用木板或紙板基座

利用(30釐公尺×15釐公尺)

利用半圓規、磁性羅盤

利用透明膠條

利用製作方法:

利用用一張薄紙板可以剪成乙個直角的三角形,這就是乙個指示針。但首先你要知道,你所在地的緯度,這是一條想像的、環繞地球的圓線,緯度線與赤道平行。從赤道到地球的極分成若干個度數,赤道的度數是零度,北極是北緯90度,南極是南緯90度,你可以在地球上找出你所在的緯度。

美國約是在北緯30~50度;中國約是在北緯5~55度。假設你所在的緯度是

40度,這就是你所做的三角形最長邊(斜邊)的角度。在直板上畫乙個15釐公尺長的基線(如圖1),再畫乙個90度的角,沿這個角邊線向上約長13釐公尺,從底線量出40度的角,並沿這個角畫直線,完成了這個三角形。這條斜線長約20釐公尺,剪下這個三角形。

畫乙個30釐公尺×15

釐公尺的方塊,再把這個方塊的中間對折,使之成為兩個邊長15釐公尺的正方形。在這個長方形內畫乙個半徑為15釐公尺的半圓。這樣,就做成了乙個底座。

用膠條把前面的三角形貼在這個底座上,三角形的底邊就放在使長方形分成兩個正方形的折線上,三角形40度角的斜邊端點放在半圓的中心)。

利用乙個羅盤針使太陽表成南北走向,使日光表站立的直角邊向北,圓心向南,也可以使直角邊向正北方向而不是磁極的北極。一般街道都是正南正北的,你也可以在晚上借助北極星來確定正北。

利用日晷儀安置完畢後,在底盤上記下每小時的太陽陰影的位置。你可以得到日晷儀開始的時間在半圓的開始處是

6點,在三角形的直角邊處是12點,在半圓的另一端是下午6點。每乙個小時間距是一樣的。這樣,在晴朗的天氣,你就可以用日晷儀來測時間。

如何製作日晷 帶圖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材料如下:

1、薄紙板

2、木板或紙板基座( 30釐公尺×15釐公尺)

3、半圓規、磁性羅盤

4、透明膠帶

製作方法如下:

1、首先,在卡紙的1/3處,取中心點,用圓規畫乙個直徑10釐公尺的圓圈,在正面完成繪圖。

在卡紙背面取同一圓規的中心,畫乙個相同尺寸的圓,然後在前後兩面畫乙個9釐公尺的同心圓,再畫出8釐公尺的同心圓。

2、垂釣者每15度拍攝一次最大圓圈,並在正面和背面拍攝紙張。

3、根據下面所示內容繪製正面圖。注意前面的數字是從小到大的順時針方向。

4、按卡片背面的**。注:負數按逆時針方向由小到大。

5、在框的前面繪製一條水平線1到4,然後沿框兩側的水平線繪製兩條垂直線,然後在框的兩側從垂直線的頂部繪製兩條垂直線。

從上到下繪製一條與垂直線成一定角度的斜線,這是當地的緯度值。(例如,如果您在北京,則取北京的緯度39.54度;如果您在廣州,則以廣州的緯度為例)

6、取一把剪紙刀,按在前側的水平線上,沿側面的斜線切割,不要切到底部,只能切一半。

然後將泡沫插入上面製作的卡紙的下部,然後將牙籤插入太陽齒輪的中心,作為指標,而這個日復一日的模型就是製造出來的。

在家如何用最簡單的材料製作指甲油

可以用膠水 丙烯顏料製作指甲油。下面介紹具體製作方法,首先準備材料 膠水 丙烯顏料 小盒子 小毛筆。1 首先準備乙個乾淨無水的小盒子,然後倒入適量的膠水。2 膠水倒好後,倒入適量的丙烯顏料 喜歡顏色淡就倒少一點丙烯顏料,喜歡顏色深就倒多一點丙烯顏料 3 膠水和丙烯顏料倒好後,用小毛筆攪拌均勻。4 攪...

最簡單的繫鞋帶辦法,如何用最簡單的繫鞋帶方法

回答您好,1 最後乙個孔由外到內穿入,打單結,把鞋帶塞到鞋舌裡面就可以了 2 由外到裡穿過鞋帶,打結處理就就可以了 3 兩手交叉打結就可以了 提問感謝!回答如果您有其它問題,歡迎您再跟我諮詢呢 微笑 微笑 只要我看到您的提問,我將會耐心為您解答呢 微笑 微笑 如果我的回答沒有解決您的問題,麻煩您辛苦...

如何用python搭建最簡單的Web伺服器

用python建立最簡單的web服務 器利用python自帶的包可以建立簡單的web伺服器。在dos裡cd到準備做伺服器根目錄的路徑下,輸入命令 python m web伺服器模組 埠號,預設8000 例如 然後就可以在瀏覽器中輸入 http localhost 埠號 路徑 來訪問伺服器資源。例如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