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命題的口訣,怎樣判斷簡單命題的真假

2021-03-04 08:56:14 字數 2577 閱讀 1143

1樓:是你找到了我

1、兩個命題互為逆否命題,它們有相同的真假性。

2、兩個命題為互逆命題或互否命題,它們的真假性沒有關係。

3、原命題與逆否命題同真同假,逆命題與否命題同真同假。

4、對於p且q形式的復合命題,同真則真。

5、對於p或q形式的復合命題,同假則假。

6、對於非p形式的復合命題,真假相反。

2樓:匿名使用者

四種命題的真假關係:

(1)兩個命題互為逆否命題,它們有相同的真假性。

(2)兩個命題為互逆命題或互否命題,它們的真假性沒有關係(原命題與逆否命題同真同假,逆命題與否命題同真同假)

4種命題及命題的否定的真假性關係:

3樓:付佔奎

如果就,前推後。只有才,後推前。否後必否前,肯前必肯後

4樓:周仲溪

充分:前真後假即為假

必要:前假後真必為假。

其餘都為真

5樓:紫雲黛

一真必真,一假必假。

怎樣判斷簡單命題的真假

6樓:匿名使用者

「真假」要看指的是什麼,如果是之內容,那麼命題所反映的情況與客觀事實相符,則是真命題,否則就是假命題。

但在邏輯學中,並不研究命題所反映的情況是否真實,只研究不同命題形式之間的真假關係,以及命題形式上的真假特徵。

對於簡單命題而言,當「所有的s不是p」這種形式為真時,則「有的s不是p」就是假的,而「有的s是p」則是真的。再如,當s與p全同或者s真包含於p時,則「所有的s都是p」必真。這便是命題在形式上的真假關係與真假特徵。

判斷簡單命題中直言命題的真假,要從其真假特徵入手。

7樓:匿名使用者

若p、q 表示命題,我們把「p 或q 」、「p 且q 」、「非p 」形式的命題分別簡稱為「或」命題、「且」命題、「非」命題。要正確判斷「或」、「且」、「非」命題的真假,應首先對這三種復合命題進行正確理解。下面舉例說明,僅供參考。

1、含「或」、「且」、「非」的命題有的並不是復合命題,如:

(1)實數的平方是正數或零。

(2)若x>1 或x<-1 ,則x>0 。

(3) 的解是x>-2 且x<3。

(4)一組對邊平行且相等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

(5)非零實數的零次冪等於1。

高中數學命題「p且q、p或q、非p」的真假判斷怎麼做?

8樓:墨汁諾

p,q代表命題

p且q為假代表p和q都是偽命題

p或q為真代表p和q有且只有乙個是真命題

非p為真和「p為假」是乙個意思

注:真命題就是正確的命題,比如1+1=2,偽命題就是1+1=3這樣錯誤的命題。

p或q:正多bai邊du形有乙個內切圓或者有乙個外接圓p且q:正多邊形既有乙個內切圓,也有乙個外接圓非p:正多邊形沒有內切圓.

∵p真q真,∴p或q,p且q為真,¬p為假p或q: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線相等或互相平分

p且q: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線相等且互相平分

非p:存在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線不相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題你可以這樣做,p 且q 就是這個兩個條件都滿足才是真命題,p 或q 是其中有乙個是正確的就是真命題。非p 是假命題。謝謝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p且q 全真則真 有假則假

p或q 有真則真 全假則假

非p p真則假 p假則真(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1樓:野狼

且可以理解為而且,p且q即是p正確而且q也要正確;p或q就是說p正確或者q正確,所以p且q要兩個都正確,p且q才真!p或q只需要其中乙個正確,p或q就正確,當然兩pq都正確也行。非p即是不是p,這就需要p本身錯時,非p就是說 不是p,這時當然正確!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本題考查簡單的邏輯聯結詞,解決問題的關鍵是根據復合命題的真假關係判斷即可.

解:根據邏輯關係p且q真,則要求兩者均為真命題,否則p且q假,p或q只要有乙個為真命題,則p或q真,當p或q都為假命題時,其復合命題為假命題,

非p」與p的真假性相反.

13樓:匿名使用者

p且q,一假則假,2真為真,p或q一真為真,兩假為假,若p為真,非p則一定假

14樓:匿名使用者

p為真,q為真;p為真,q為假;p為假,q為真——p或q真,則相反

p為真,q為真,p且q真,則想反

非p,則為p的相反命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p且q為假則p有可能為假,q也可能為假!p或q為假則p和q都為假!p為真則非q為假

16樓:李奧

我上學的時候也是,背公式吧,說起來真難

17樓:匿名使用者

p且q口訣:同真為真,一假必假

p或q口訣:同假必假,一真必真

從邏輯學的角度來看,復合命題與簡單命題相比有哪些不同點

1 簡單判斷是不包含其它判斷形式的判斷,簡單判斷有兩種,即性質判斷和關係判斷 復合判斷是包含其它判斷形式的判斷,有聯言判斷 選言判斷 假言判斷 負判斷四類。2 簡單判斷的邏輯常項是量項 聯項 關係項等 復合判斷的邏輯常項是 並且 或者 或者 要麼 要麼 如果 就 只有 才 並非 等邏輯聯結詞。3 簡...

判斷命題的條件是不是必要條件,是拿命題的結論推條件看是否推得出,還是先把命題的結論改成條件,把

你這改來改去有點懵 首先判斷必要條件是由結論推出條件 那麼結論是條件的必要條件可以用字母p條件q結論代替 那要看目前不完整的這部分是否正確,如果正確,那就不能算假命題 就這道題來說,是乙個假命題!綜合來說 多給結論應該是不可以。而少給結論,應該算是真命題 怎樣判斷乙個命題的條件和結論 最簡單的如果為...

請問所有的「簡單命題」都能寫成「若P則Q的命題」形式嗎

若乙個命題是簡單命題 則可以寫成若p則q 如果乙個命題滿足若p則q 那麼這個命題是簡單命題 當然等價 如果不能等價 就不是乙個定義了 不一樣吧,我是人沒有限制條件,而若乙個生物是我是乙個條件 但我現在學數學好像等價 數學邏輯題有的s是p的逆否命題成立嗎 有的不是p的不是s 回答 你的表述犯了範疇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