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爐最危險的狀態是什麼?如何引起?如何處理

2021-03-04 08:56:13 字數 1239 閱讀 3406

1樓:芥末留學

1、危險源監控

鍋爐的監控,蒸汽鍋爐定時進行巡迴檢查並隨時監視壓力、水位、溫度及燃燒情況以控制鍋爐執行狀況。並及時採取措施保證安全。

2、蒸汽鍋爐執行中遇特殊情況的處理:

(1)鍋爐缺水

現象:鍋爐缺水時,水位表內水位低於極限水位而不可見,水位報警器發出低水位報警,鈴響燈亮,低水位聯鎖裝置使鼓風機、引風機等停業執行;鍋爐排煙溫度公升高,缺水嚴重時,爐頂產焦湖味,從爐門可看到燒紅的水冷壁管,爐管變形甚至爆管,可聽到爆破聲,蒸汽和煙氣從爐門看火門噴出。

處理:判斷為嚴重缺水時,應緊急停爐,嚴重缺水鍋爐嚴禁向鍋爐進水。立即停

止供給燃料,停止鼓風減弱引風,將爐排前部煤扒出爐外,將爐排開關最大,使

燃燒快速落入渣鬥,用水澆滅,爐火熄滅後,停止引風,開啟灰門、爐門促使加

速冷卻。注意:嚴禁向鍋爐給水,不得採取措施迅速降壓,防止事故擴大,不得

採取向爐膛澆水滅火的方法熄爐火。

(2)鍋爐超壓

現象:汽壓急劇上公升,超過許可工作壓力,壓力錶指標超過「紅線」,安全閥動作後,壓力仍在公升高,發出超壓報警訊號,蒸汽溫度公升高而蒸汽流量減少。

處理:迅速減弱燃燒,手動開啟安全閥或放空閥,加大給水、加大排汙(此時要

注意保持鍋爐正常水位),降低鍋水溫度從而降低鍋爐汽包壓力。

(3)鍋爐爆管

現象:水冷壁管爆破可聽到明顯的爆破聲或噴氣聲,爐膛由負壓燃燒變為止壓燃燒,並且有爐煙和蒸汽從看火門,爐門等不嚴密處噴出,雖給水量增大,但正常水位難維持且氣壓降低,給水量不正常地大於蒸汽量,排煙溫度降低,煙囪冒白煙,爐膛溫度降低,甚至熄滅,鍋爐底部有水流出。

處理:爐管破裂不嚴重且能保持水位,事故不至擴大時,可短時間降低負荷執行,嚴重爆管且水位無法維持,必須緊急停爐。但引風不應停止,還應繼續上水,降低管壁溫度。

如:因缺水而管壁過熱,而爆管時,應緊急停爐,嚴禁向鍋爐給水,盡快撤出爐內餘火,降低爐膛溫度,減少鍋爐過熱程度。

(4)蒸汽鍋爐還會生產滿水,汽水共騰等事故現場,應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給予消除。

(5)鍋爐執行中,遇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立即停爐:

(一)鍋爐水位低於水位表最低可見邊緣;

(二)不斷加大給水採取其他措施,但水位繼續下降;

(三)鍋爐水位超過最高可見水位,經放水仍不能見到水位;

(四)給水幫浦全部失效或給水系統故障,不能向鍋爐送水;

(五)水位表或安全閥全部失效;

(六)設定在汽空間的壓力錶全部失效;

(七)鍋爐元件損壞且危及執行人員安全。

工業微波加熱的原理是什麼?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是什麼?

微波是指頻率在300兆赫至300千兆赫的電磁波。通常,一些介質材料由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組成。在微波電磁場的作用下,介質中的極性分子從原來的熱運動狀態轉為跟隨微波電磁場的交變而排列取向。例如 採用的微波頻率為2450兆赫,就會出現每秒24億5千萬次交變,分子間就會產生激烈的摩擦。在這一微觀過程中,微...

葡萄放進微波爐裡面加熱的後果是什麼?

的另乙個前提是兩個大小合適的鹽水球必須有乙個接觸點。在物理學家的實驗中,不管是切開後藕斷絲連的一顆葡萄,還是兩個緊挨在一起的完整葡萄,在微波爐裡都會 加熱的時候用牙籤在葡萄上戳幾個小洞,這樣就不會炸開了。會裂哦,時間長會乾掉。把葡萄放進微波爐加熱會怎樣?老外實測,有趣的科學現象發生了!為什麼葡萄放在...

你看過的最搞笑的朋友圈狀態是什麼?

我覺得不是很經常玩兒朋友圈兒但是特別好笑的就是很多人的朋友圈兒都沒有人讚。你的朋友圈裡有哪些搞笑的 點開全文 只是想擦個鍵盤,沒想到把摸魚訊息 到了釘釘群。首先,我知道擦鍵盤是有風險的,所以我先關了電腦顯示屏 後來才知道沒用 然後一頓操作猛如虎,擦完鍵盤還帶上耳機快樂地耍起了某音。約10分鐘後,我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