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開頭的成語,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1 19:02:27 字數 5735 閱讀 8916

1樓:瀛洲煙雨

一:心口不一[ xīn kǒu bù yī ]

1.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2.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3. 【示例】: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心口不一的。 ◎俞天白《危欄》

二:心如刀割[ xīn rú dāo gē ]

1. 【解釋】: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2. 【出自】: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一折:「待著些粗糲,眼睜睜俺子母各天涯,想起來我心如刀割。」

3. 【示例】:聽到父親去世的訊息,他不禁心如刀割。

三:心狠手辣[ xīn hěn shǒu là ]

1. 【解釋】:心腸**,手段毒辣。

2.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三卷:「那小娘子聽了,欲待不信,又見十五貫錢堆在面前;欲待信來,他平白與我沒半句言語,大娘子又過得好,怎麼便下得這等狠心辣手。」

3. 【示例】:他頤指氣使人,心狠手辣。 ◎林平《從夏三蟲說開去》

四:心灰意冷[ xīn huī yì lěng ]

1.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2.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3. 【示例】: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

五:心神不寧[ xīn shén bù níng ]

1. 【解釋】:定:安定。形容心情不平靜。

2.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33回:「(三藏)心神不寧道:『徒弟啊,我怎麼打寒噤呢?』」

3. 【示例】:她自己也驚訝為什麼如此心神不寧,最後她**地想到:『是因為等待慧來。』 ◎茅盾《幻滅》

2樓:匿名使用者

心安理得、心謗腹非、心比天高、心病還須心藥醫、心不兩用心不應口、心不由意、心不由主、心不在焉、心長髮短心長綆短、心長力短、心潮澎湃、心弛神往、心馳神往心馳魏闕、心慈面軟、心慈手軟、心粗膽大、心粗氣浮心存芥蒂、心存目想、心膽俱裂、心膽俱碎、心蕩神迷心蕩神搖、心蕩神怡、心到神知、心低意沮、心煩技癢心煩慮亂、心煩意亂、心煩意冗、心非巷議、心服口服心服首肯、心浮氣粗、心浮氣盛、心浮氣躁、心腹大患心腹之病、心腹之患、心腹之疾、心腹之交、心腹之憂心腹重患、心甘情原、心甘情願、心高氣傲、心孤意怯心貫白日、心廣體胖、心寒膽落、心寒膽戰、心狠手毒心狠手辣、心花怒發、心花怒放、心懷鬼胎、心懷叵測心懷忐忑、心慌撩亂、心慌意急、心慌意亂、心灰意敗心灰意懶、心灰意冷、心回意轉、心活面軟、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急如火、心堅石穿、心焦火燎、心焦如焚心焦如火、心驚膽顫、心驚膽寒、心驚膽裂、心驚膽落心驚膽戰、心驚肉跳、心驚肉戰、心旌搖搖、心旌搖曳心開目明、心口不

一、心口如

一、心口相應、心寬體胖

心曠神飛、心曠神恬、心曠神怡、心曠神愉、心辣手狠心勞日拙、心勞意攘、心勞意冗、心力交瘁、心力衰竭心靈手巧、心靈性巧、心領神會、心領神悟、心領意會心膂股肱、心亂如麻、心滿意得、心滿意足、心滿原足心滿願足、心忙意急、心忙意亂、心明眼亮、心摹手追心慕手追、心凝形釋、心平氣定、心平氣和、心虔志誠心喬意怯、心巧嘴乖、心去難留、心如刀銼、心如刀銼心如刀割、心如刀絞、心如刀攪、心如刀鋸、心如槁木心如古井、心如寒灰、心如火焚、心如堅石、心如金石心如木石、心如死灰、心如鐵石、心如懸旌、心如止水心若死灰、心上心下、心神不定、心神不寧、心神恍惚心事重重、心手相忘、心手相應、心術不端、心術不正心同止水、心頭鹿撞、心頭撞鹿、心往神馳、心無二用心無掛礙、心無旁騖、心細如髮、心細於發、心閒手敏心鄉往之、心嚮往之、心小志大、心心念念、心心相印心雄萬夫、心緒恍惚、心緒如麻、心血來潮、心癢難撓心癢難揉、心癢難撾、心癢難抓、心怡神曠、心逸日休心慵意懶、心有靈犀一點通、心有餘而力不足、心有餘悸、心餘力絀心猿意馬、心悅誠服、心悅神怡、心殞膽落、心殞膽破心在魏闕、心瞻魏闕、心照不宣、心照情交、心照神交心之官則思、心知其意、心織筆耕、心直口快、心直嘴快心中無數、心中有數、心拙口夯、心醉魂迷、心醉神迷

3樓:匿名使用者

心慈好善 心雄萬夫 心安理得 心安神定

心安神泰 心謗腹非 心比天高 心病還從心上醫心病還將心藥醫 心病還須心上醫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病難醫心不二用 心不負人,面無慚色 心不兩用 心不應口心不由己 心不由意 心不由主 心不在焉

心顫魂飛 心潮澎湃 心弛神往 心馳神往

心馳魏闕 心醇氣和 心慈面軟 心慈面善

心慈手軟 心粗膽大 心粗膽壯 心粗氣浮

心存**,志在巨富 心存芥蒂 心存目識 心存目替心存目想 心存魏闕 心奓體忲 心奓體泰

心長髮短 心長綆短 心長力短 心長力弱

心膽皆碎 心膽俱裂 心膽俱碎 心蕩神馳

心蕩神迷 心蕩神搖 心蕩神怡 心蕩神移

心到神知 心得意會 心低意沮 心地善良

心地狹窄 心地正直 心動神馳 心煩技癢

心煩慮亂 心煩意亂 心煩意悶 心煩意冗

心煩意燥 心非木石 心非巷議 心服口不服

心服口服 心服情願 心服首肯 心浮氣粗

心浮氣盛 心浮氣躁 心腹大患 心腹爪牙

心腹之病 心腹之害 心腹之患 心腹之疾

心腹之交 心腹之言 心腹之憂 心腹重患

心甘情原 心甘情願 心肝寶貝 心高氣傲

心高氣硬 心高於天 心孤意怯 心掛兩頭

心貫白日 心廣體胖 心寒齒冷 心寒膽落

心寒膽碎 心寒膽戰 心和氣平 心狠手毒

心狠手辣 心花開爽 心花怒發 心花怒放

心花怒開 心懷鬼胎 心懷叵測 心懷忐忑

心慌撩亂 心慌意急 心慌意亂 心灰意敗

心灰意懶 心灰意冷 心回意轉 心活面軟

心急火燎 心急如焚 心急如火 心計手授

心跡雙清 心堅石穿 心焦火燎 心焦如焚

心焦如火 心旌搖搖 心旌搖曳 心驚膽顫

心驚膽寒 心驚膽裂 心驚膽落 心驚膽怕

心驚膽喪 心驚膽懾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心驚肉戰 心精手巧 心開目明 心開意適

心口不一 心口如一 心口相應 心寬體肥

心寬體胖 心寬意適 心寬意爽 心曠神飛

心曠神恬 心曠神怡 心曠神愉 心辣手狠

心勞計絀 心勞日拙 心勞意穰 心勞意攘

心勞意冗 心勞政拙 心裡有底 心裡有鬼

心力交瘁 心力衰竭 心靈手敏 心靈手巧

心靈性慧 心靈性巧 心領神會 心領神悟

心領意會 心亂如麻 心亂如絲 心膂股肱

心膂爪牙 心滿意得 心滿意足 心滿原足

心滿願足 心忙意急 心忙意亂 心明眼亮

心摹手追 心摩意揣 心慕筆追 心慕力追

心慕手追 心凝形釋 心平德和 心平氣定

心平氣和 心平氣舒 心平氣溫 心虔志誠

心喬意怯 心巧嘴乖 心傾神馳 心去難留

心融神會 心如刀刺 心如刀銼 心如刀銼

心如刀割 心如刀絞 心如刀攪 心如刀鋸

心如槁木 心如古井 心如寒灰 心如火焚

心如堅石 心如金石 心如芒刺 心如木石

心如死灰 心如鐵石 心如懸旌 心如止水

心軟意活 心若寒灰 心若死灰 心上心下

心神不安 心神不定 心神不寧 心神恍惚

心神專注 心事重重 心手相忘 心手相應

心術不定 心術不端 心術不正 心爽神怡

心碎腸斷 心碎膽裂 心所謂危 心甜意洽

心同止水 心頭刺,眼中疔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心焉如割 心往神馳 心為行役 心為形役

心問口,口問心 心無城府 心無二想 心無二用心無掛礙 心無旁騖 心悟神解 心細如髮

心細於發 心閒手敏 心閒體正 心鄉往之

心香一瓣 心嚮往之 心小志大 心心念念

心心相印 心胸開闊 心胸狹隘 心虛膽怯

心緒不寧 心緒恍惚 心緒如麻 心血來潮

心懸兩地 心癢難撓 心癢難揉 心癢難搔

心癢難撾 心癢難抓 心搖膽戰 心儀已久

心怡神曠 心怡神悅 心億則樂 心逸日休

心慵意懶 心有鴻鵠 心有靈犀 心有靈犀一點通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有餘悸 心餘力絀 心猿意馬心悅誠服 心悅神怡 心殞膽落 心殞膽破

心在魏闕 心瞻魏闕 心戰膽慄 心照不宣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心折首肯 心正筆正

心正氣和 心之官則思 心知其意 心織筆耕

心直口快 心直嘴快 心志難奪 心中芥蒂

心中沒底 心中無數 心中有數 心拙口夯

心醉魂迷 心醉神迷 安心定志 安心樂業

安心樂意 安心立命 安心落意 安心恬蕩

熬心費力 半心半意 變心易慮 冰心一片

裁心鏤舌 徹心徹骨 臣心如水 沉心靜氣

趁心如意 趁心像意 稱心快意 稱心滿意

稱心滿願 稱心如意 誠心誠意 誠心敬意

誠心實意 誠心正意 澄心滌慮 逞心如意

痴心婦人負心漢 痴心女子負心漢 痴心妄想 赤心報國赤心奉國 赤心相待 處心積慮 怵心劌目

戳心灌髓 此心耿耿 刺心刻骨 刺心裂肝

刺心切骨 從心所欲 從心之年 粗心大氣

粗心大意 粗心浮氣 摧心剖肝 存心不良

存心積慮 存心養性 寸心不昧 寸心千古

寸心如割 措心積慮 丹心碧血 丹心赤忱

丹心如故 丹心一寸 殫心積慮 殫心竭慮

悼心疾首 悼心失圖 得心應手 低心下意

雕心刻腎 鵰心雁爪 雕心鷹爪 定心丸

丟心落腸 丟心落意 動心怵目 動心駭目

動心忍性 動心娛目 洞心駭耳 洞心駭目

恫心疾首 多心傷感 鶚心鸝舌 二心兩意

二心三意 煩心倦目 防心攝行 放心解體

放心托膽 放心剚刃 費心勞力 分心掛腹

分心勞神 佛心蛇口 撫心自問 拊心泣血

負心違願 腹心股肱 腹心內爛 腹心相照

腹心之疾 甘心瞑目 腹心之患 甘心鈇鉞

甘心樂意 甘心情原 甘心情願 甘心屈從

甘心忍受 甘心如薺 甘心首疾 甘心受罰

甘心為伍 肝心若裂 肝心塗地 感心動耳

革心易行 攻心扼吭 攻心為上 勾心鬥角

鉤心鬥角 狗心狗行 古心古貌 關心民瘼

歸心如飛 歸心如箭 歸心似箭 劌心怵目

劌心刳肺 劌心刳腹 劌心鉥目 劌心鉥腎

駭心動目 寒心酸鼻 寒心消志 寒心銷志

好心辦壞事 好心不得好報

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指對情況了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2.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週後心中無數,說:『象這樣小事,你自己斟酌去辦,用不著向我請旨。』」

1.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2.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3. 【示例】: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俞天白《危欄》

1. 【解釋】: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2. 【出自】:《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3. 【示例】:這時我無端有些感慨,心裡想,大家現在都說「災官」「災官」,殊不知「~」的還不在少呢。 ◎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1. 【解釋】: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2. 【出自】:晉·潘岳《夏侯常侍誄》:「心照神交,唯我與子。」後作「心照不宣」。

3. 【示例】:哦,哦,那算是我多說了,你是老門檻,我們~,是不是! ◎茅盾《子夜》十一

1. 【解釋】: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2.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

3. 【示例】:俺從今把~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 ◎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

以「心」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心安理得 謂事情做得合理,心裡很坦然 心謗腹非 口裡不說,心裡譴責。謂暗地裡反對。語本 史記 魏其武安侯列傳 魏其 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壯士與論議,腹誹而心謗。心不兩用 謂乙個人的心思一時只能專注於一事 心不應口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致。謂為人虛偽 心不由意 謂不出於本意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

心的成語開頭,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心字開頭的成語都有哪些。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悅誠服。心照不宣。心靈手巧。心安理得。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心不在焉。心馳神往。心潮澎湃。心無旁騖。心灰意冷。心浮氣躁。心滿意足。心心相印。心勞日拙。心存芥蒂。心血來潮。心服口服。心慈手軟。心病還須心藥醫。心有靈犀一點通。心...

心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心的成語開頭

心心相印 心想事成 心無旁騖 心如止水 心有餘悸 心猿意馬 心曠神怡 心有靈犀一點通。心無旁騖 心猿意馬 心有餘悸 心如止水 心照不宣 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曠神怡 心如刀割 心有靈犀 心寬體胖 心力衰竭 心心相印 心力交瘁 心悅誠服 心花怒放 心甘情願 心不在焉 心安理得 心亂如麻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