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工作是什麼意思,國防動員部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6:04 字數 1955 閱讀 1665

1樓:凡沫雅

1. 軍事術語。把國家的武裝力量,由和平狀態轉入戰時狀態,以及把所有的經濟部門(工業、農業、運輸業等)轉入**戰爭需要的工作。

2. 發動人參加某種活動。 韋君宜 《憶西榆林》:

「那些天,挖渠也是全社動員,男女全去。」 魏巍 《創造幸福的家鄉》:「 李德生 在黨的鼓舞下沒有灰心,又動員了五戶共十二戶繼續幹下去。

」3. 泛指發動;運用。 茅盾 《夏夜一點鐘》:「[她]將左手支著頭,動員了全身的力量。」

4.〖make state power change into ***bat readiness〗軍事術語,即戰爭動員,也有的稱國防動員,指把國家或政治集團的武裝力量從平時狀態轉入戰時狀態,以及把所有的經濟部門(工業、農業、運輸業等)轉入**戰爭需要的工作,即統一調動人力、物力、財力為戰爭服務。「動員」一詞迄今最早見於18世紀末的法國。2023年法國發生的資產階級革命,引起了國內外敵對勢力的恐懼和反抗,歐洲君主國家結成同盟,對法國革命進行武裝干涉。

法國資產階級為了保衛革命成果,國民公會於2023年8月23日頒布《全國總動員法令》,宣布「從現在起到一切敵人被逐出共和國領土為止,全法國人民始終處於徵發狀態」。總動員令釋出後在很短時間內就組建了一支42萬人的軍隊,還動員生產了大量**裝備,使戰爭獲得了有效的物質保障。法國的這次總動員明確提出了「動員」概念,制定了動員法令,豐富了動員內容,促進了動員的發展,是近代戰爭動員史上的乙個範例

國防動員部是什麼意思?

2樓:星光中續制導

主要任務:貫徹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組織實施國防動員工作;協調國防動員工作中經濟與軍事、軍隊與**、人力與物力之間的關係,以增強國防實力,提高平戰轉換能力。它對加強國防動員工作的領導,做好國防動員的各項準備工作,保證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要的作用。

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在***、**軍事委員會的領導下負責組織、指導、協調全國的國防動員工作;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縣級以上地方各級國防動員委員會負責組織、指導、協調本區域的國防動員工作。

3樓:搖芝芝

新成立的國防動員部應該承

擔的是原來總參動員部的主要職能,主要擔負指導各級**國防動員委員會開展和落實兵員動員,經濟動員,交通戰備動員、科技動員和人民防空動員等各項任務。具體來講,兵員動員就是平時組織徵兵工作,落實民兵預備役組織建設和人員訓練,戰時為作戰部隊提供兵員補充;經濟動員就是平時落實各項戰備物資(主要是糧油給養和戰備專用經費)的貯備,戰時為作戰部隊提供物資給養保障;交通戰備動員就時平時進行戰備油料貯備,和以民兵、人防專業隊的形式進行地方專業道路搶修隊伍建設,戰時為作戰部隊提供油料保障,並組織地方專業人員擔負被毀道路橋梁的搶修任務;科技動員就是依託地方網路、電子、通訊等高科技單位,戰時為部隊作戰行動提供專業科技服務;人民防空動員平時負擔人防工程的管理,以及人口疏散區的籌劃和人口疏散方案的制定和演練,戰時負責負責組織戰區群眾向疏散區轉移疏散,並利用人防工事組織防空襲任務。

4樓:匿名使用者

又稱戰爭動員,國家為準備戰爭和實施戰爭而在相應的範圍內由平時狀態轉入戰時狀態所採取的統一調動人力、物力、財力的緊急措施。分為全國總動員和區域性總動員,通常由國家最高權利機構決定,由國家元首或**首腦釋出動員令。動員的範圍通常包括:

武裝力量動員、國民經濟動員、科技動員以及人民防空動員、群眾防衛動員、國家戰略貯備動員等,其中武裝力量動員是國防動員的核心。

5樓:shyshine王

動員光大青年積極參軍,報效祖國

基本工作是什麼意思?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單位工作時間內,必須要完成的最低工作量,在基本工作時間內,只能領到基本工資,沒有獎金和其它福利費。

7樓:回樂容大益

工作有很多意思

其實想想工作都是為了錢,有了錢啥都可以做

但是有人會認為工作是一種樂趣,工作可以讓人的生活更有意義個人想法不同,對工作的理解就不同

國防動員要求和原則,國防動員的原則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 第八章規定了國防動員要求和原則 第八章國防動員和戰爭狀態 第四十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 統 一 領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脅時,國家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進行全國總動員或者區域性動員。第四十五條 國家在和平時期進行動員準備,將人民武裝動員 國民經濟動員 人民防空 國防交通等方面的動...

總動員是什麼意思,動員是什麼意思

沒什麼意思的,都是國內翻譯過來的,例如海底總動員,英文名是finding nemo 尋找尼莫 跟總動員一點都不沾邊,我也老搞不懂為什麼國內翻譯的電影名總愛用 總動員 這三個字!總動員 代表人多,大家齊心協力吧!還有 大黑小白總動員 嘻嘻.就是大家一起瞎摻和,捧個人場唄!為完成某項重要任務動員全部力量...

什麼叫機動員工,機動人員是什麼意思

機動員的含義 沒有安排固定的業務,在某一方面有一定的才能或作用,作為應急回來使用,使之答發揮出其作用的人員。形象點的話就有點類似於軍隊打仗時的預備隊,出現問題需要支援就去 在不同的情況下,機動人員的選擇也是不同的,比如整體企業執行的機動人員,往往需要熟悉各個部門的運作,在這樣哪個部門出現問題可以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