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傳教士「為中國留下了哪些大學

2021-03-04 08:55:01 字數 3878 閱讀 9819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傳教士在中國創辦的大學很多,燕京大學,輔仁大學,金陵大學,齊魯大學,等等

**教傳教士為中國建立了哪些名牌大學

2樓:艾沙

解放前中國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大學。所以只要有百年歷史的學校,基本都出自於宣教士。

3樓:洪範周

燕京,輔仁,聖約翰,嶺南,……

4樓:

北京成立啟明瞽目院, 協和醫學堂是****的前身。

西方傳教士在中國進行傳教的實質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之際,我國和歐洲的文化交往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進展,形成了中

西文化交流的第一次高潮。在這次交流中,天主教傳教士尤其是耶穌會士充當了橋梁和紐帶。

一方面,為了傳教的需要,他們將西方的科學文化知識傳入中國,使中國知識界對「西學」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另一方面,他們又通過傳遞書信和翻譯中國典籍等方式,把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介紹給歐洲,使歐洲出現了「中國熱」。

6樓:萊茵火夜

目的各自不同,所以我們面對他們的方法也不同。

a)有的相當於是文化交流,或者帶著一些西方式的社會理念,我們可以去蕪存菁,海納百川,批判的吸收;

這是能夠和平共存的一派,不強調和他們觀點不同的都是錯的;

b)有的帶來的是原教旨主義,帶來的是愚昧和排外,本質上是反科學和***的,這是不好的,應當摒棄;

這一派的典型觀點就是無視客觀事實的強調《聖經》,往往對**教的了解還沒不信教的多,強調和他們觀點不同的都是錯的,還認為其他觀點的都會下地獄,典型的排外式詛咒;

c)還有一些是別有用心的,以對我國下手為目的,這一類要警惕;

宗教問題作為歐美文化入侵,肢解國家的手段在歷史上已經不止一次了,美洲的土著印加人因此而消亡,非洲到現在還支離破碎,國界各種井字形四方格,完全不符合正常情況下以地形特徵為界的常規形式。

有的時候也未必只有一種目的,根本方法是了解宗教的本質,就不容易被宗教帶到溝裡。

7樓:小石頭pk小雨花

一方面,為了傳教的需要,他們將西方的科學文化知識傳入中國,使中國知識界對「西學」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另一方面,他們又通過傳遞書信和翻譯中國典籍等方式,把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介紹給歐洲,使歐洲出現了「中國熱」。

8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宗教協助列強對中國進行文化侵略。

傳教士來華的目的

9樓:々湮雨夕陽

讓中國人崇拜他國信仰的教,更多人信仰,讓這種教受更多人尊敬,也能讓他的國家的旅遊業更繁榮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他們自己的說法,是傳播上帝的福音,讓主的光輝照耀在每一寸土地.其實,本質上就是信仰的入侵.

11樓:匿名使用者

破壞西方人的信仰,也破壞東方人的信仰

清末外國傳教士們是因為什麼被殺死的,是被清**殺死的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清朝傳教士的蹤跡可以追溯到公元635年的唐朝盛世的貞觀年間,來自波斯國的聶斯脫裡派的阿羅本在長安建立了景教和大秦寺,2023年明朝萬曆年間義大利耶穌會的利馬竇和他的同伴到了北京,接踵而來的康熙年間,更多的西方傳教士來到了中國,他們不僅帶來福音,還帶來世界地圖、幾何原理、西洋美術、**、建築、報刊、現代醫學、現代教育等全方位的西方文化和科學技術。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乙個在冀魯貧困地區三十年之久的美國傳教士明恩溥,向美國當時的**和國會提出了把中國對美國的兩千萬美元的庚子賠款作為中國的教育**還給當時中國清**,清華學堂、****、燕京等大學的建立就使用了這其中的一部分賠款。

幾千年的中國文化基本沒有強勢外來文化的衝擊,是唯一沒有被長期奴役的文明。**教的傳播對中國近代的歷史程序,起著非常重要的進步作用,同時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衝擊力比其他任何宗教和外來文化更大,由此而引起過劇烈的社會動盪。從清朝的雍正後期、乾隆、嘉慶和道光年間的百年禁教,從道光馳禁到2023年義和團之間的四十年間,中國就發生了大小教案四百多起,死傷人數,被毀房屋不計其數。

-摘自《我從**來》

殺害西方傳教士雖不是清**所為,但清**中的某些**和代表道學的士大夫們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到了**這類**事件還屢有發生,上世紀二十年代,西安就發生了外國傳教士的子弟學校集體遭**的事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望海樓教堂幾乎成為天津近代史的標誌性建築,2023年,它首次被燒毀,民間稱之為「火燒望海樓」,史稱「天津教案」。

2023年,天主教會所辦仁慈堂育嬰院中發生流行性傳染病,有大批兒童夭亡,仁慈堂將其草率掩埋,許多屍體為野狗刨開爭食,此事在天津百姓之中造成極大義憤。此時在天津地區又接連發生好幾起拐騙兒童的事件,更引起人心的浮動和社會的不安。人們傳說這一切都和教堂有關,但始終拿不出確鑿的證據。

由於戰爭期間英法侵略者給天津人民心中留下了陰影,仁慈堂的第一批嬰兒是謝福音從山東農村接運而來收堂撫養,在天津他只能鼓動修女們購買嬰兒收養,並給購買成功者以「獎金」,這就為社會上的不法之徒犯奸作科提供了機會。

武蘭珍,火燒望海樓事件中的乙個重要人物,因拐騙兒童而被當年的天津府衙門人贓俱獲,其供出由法國天主堂的王三主使,但望海樓教堂神父謝福音矢口否認,天津知縣劉傑將武蘭珍押往教堂對質,在場群眾過萬人,與堂內教民發生衝突,聞訊而至的法國領事豐大業向天津知縣劉傑開槍,擊中其隨從高公升。周圍群眾如牆而起,將豐大業、謝福音等6人毆斃,放火焚燒了望海樓教堂。

天津教案發生後,英法**在大沽口待命示威。清廷命崇厚出使法國賠禮道歉,同時派出直隸總督曾國藩來津查辦此案。他辦案的總方針是「嚴拿**,以懲煽亂之徒,彈壓市民,以慰各國之意」。

英法兩國公使提出「要府、縣及陳國瑞抵償,要賠恤銀數百萬,要**三四百名,要駐兵津沽,我出軍費」。府,即為天津知府張光藻;縣,即為天津知縣劉傑;陳國瑞即為天津鎮總兵。

仁慈堂涉嫌拐騙兒童,以及民間盛傳的「挖眼取心」之說,是天津教案的直接導火線。在火燒望海樓事件中,憤怒的群眾又衝到海河對岸的仁慈堂,將仁慈堂天主堂燒毀,將堂中的十位修女殺死

14樓:濟南的清真寺

主要是當時的外國傳教士們掠奪中國的民間國寶和財富

15樓:

在民間被殺的比較多。因為百姓當時接受不了除菩薩,佛以外的神,認為他們傳耶穌玷汙了自己的「神」。

清**當時僱傭了許多外國傳教士在宮中工作。其中有許多科學家,畫家等等。其中包括郎世寧等。

16樓:一貼

最近在網上看到很多批評**教不寬容,燒死布魯若殘害伽利略,原來中國清朝人的不寬容更嚴重和殘忍。

**教傳教士為中國建立了哪些名牌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燕京大學

、輔仁大學、

協和醫學院

山東:齊魯大學

江蘇:東吳大學、金陵大學、金陵女子文理學院上海:上海聖約翰大學、震旦大學、滬江大學

浙江:之江大學

湖南:長沙雅禮大學

湖北:湖北文化學院

四川:華西協和大學

廣東:嶺南大學

傳教士產生了什麼影響?

18樓:匿名使用者

19樓:匿名使用者

讓部分中國人信奉了**耶穌接受了哈利路亞

如何看待當年西方傳教士在中國的作為

一 傳教士蒐集情報,有助他們母國的侵略行動。二 傳教士參與隨軍活動。三 傳教士參與訂立不平等條約。四 傳教士進行文化侵略。五 傳教士常常訴諸母國領事,以政治勢力維護傳教活動。請採納 你怎樣看待西方傳教士來華?明清之際,我國和歐洲的文化交往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進展,形成了中西文化交流的第一次高潮。在這次交...

論述明清之際西方傳教士入華傳教的影響

傳教士與中國之最 1 傳教士與中國最早的醫院 中國此前也許有太醫院之類的東西,但那與現代的醫院概念相差甚遠。外國傳教士在進入中國後就開始醫藥活動。利馬竇開創了傳教與醫療並重的傳教路線,法國傳教士張誠曾用金雞納霜 了康熙皇帝的瘧疾,馬禮遜也曾澳門開辦西醫診所。但最早在中國建立現代意義上醫院,對中國的近...

晚晴時期有哪些西方的傳教士到中國來

1807年來中國的英國傳教士馬禮遜 1835年到上海的英國傳教士麥都思 walter h.medhurst 1833年來華的美國公理會傳教士 後來當了美國駐華公使的衛三畏 samuel w.williams 英國傳教士理雅各 james legge 和艾約瑟 joseph edkins 德國傳教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