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透毫端是成語嗎,直透毫端的意思是什麼?具體一點

2021-03-04 08:54:57 字數 1902 閱讀 4586

1樓:匿名使用者

直透毫端不是乙個成語,只是乙個片語,意思是:一直穿透到筆尖。

出處:現代 宗璞《丁香結》

原文:雪色映進窗來,香氣直透毫端。

釋義:每到春天到來來,宗璞伏案時抬頭便看見簷前積雪。雪色會映進窗來,香氣一直穿透到筆尖。作者應用了誇張和聯想的手法,寫出了積雪的輕靈清新之感,表達作者對積雪的喜愛。

2樓:匿名使用者

直透毫端不是i成語。

直透毫端是抬書法練到了一定的程度,筆者內在的功力可以集結在毛筆尖上了。

直透毫端是成語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毫端 [ háo duān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áo duān ]

1.細毛的末端。比喻極細微。

2.猶言筆底;筆下。

直透毫端的意思是什麼?(具體一點)

4樓:盧鮮兒

毫端的意思是筆底,「直透毫端」的意思近似於「力透紙背」,而「力透紙背」有兩個意思:1、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2、指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5樓:昨夜星辰就是俺

就是說,寫書法的人,

功力深厚,提筆如松定,

下筆如游龍,

蒼勁有力,不拖泥帶水,

字裡行間猶如神韻。

直透毫端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百舟渡海

力透紙背

成語,讀音是拼音lì tòu zhǐ bèi,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內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也容常用來形容詩文等作品運力巧妙,內涵深刻。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陸遊詩)意在筆先;力透紙背。」指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直透毫端是什麼意思 5

7樓:耶律之家

直透毫端

拼音:[zhí tòu háo duān]

出處

:宗璞 · 丁香結

原文:雪色映進窗來,香氣直透毫端。

單詞釋義:直,一直;徑直;直接。透,(液體、光線等)滲透;穿透。毫端,筆底;筆下。

白話文是:一直穿透到筆尖。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形容某種氣息或者感覺,應該是說「無處不在,甚至可以達到極其細微之處」。

也可能是「力透紙背」的意思,就是形容書法或者寫作很高明,立意深刻,剛勁有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毫端的意思是筆底,「直透毫端」的意思近似於「力透紙背」,而「力透紙背」有兩個意思:1、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2、指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10樓:莉莉

直透毫端:直透-直達、傾注、聚集;毫端--筆尖、筆頭。詞意:①形容書法精妙、剛勁有力;②詩文立意深刻、表達貼切、精練。

香氣直透毫端的毫端指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比喻極細微

.細毛的末端。比喻極細微。《後漢書·南匈奴傳》:「嗚呼!千里之差,興自毫端。」

宋 張孝祥 《水調歌頭·金山觀月》詞:「漱冰濯雪,眇視萬里一毫端。」

2.筆下

宋 王安石 《贈李士雲》詩:「毫端出窈窕,心手初不著。」

清 屠文漪 《邁陂塘·題陸旉亭小照》詞:「是誰將玉山瓊樹,毫端圖畫偏似。」

12樓:666趙麗傑

就是雪色映進窗來,香氣直透毫端

直什麼毫端詞語,直什麼毫端四字詞語?

有乙個詞語叫直透毫端,不知道對你有幫助沒有,四字 直透毫端 出處 宗璞 丁香結 原文 雪色映進窗來,香氣直透毫端。單詞釋義 直,一直 徑直 直接。透,液體 光線等 滲透 穿透。毫端,筆底 筆下。直取毫端,形容只取分毫,不要更多 直什麼毫端,直入亳端,直接插入毫端的意思。直入毫端,書法中使用腕力的情況...

直入雲天是詞語嗎,直入雲天是四字詞語嗎?

是的,那個詞也是最好的 詞語是我聽過直插雲霄 直入雲天是不是四字成語 直入雲天真的不是成語,是詞語。你這是哪一課啊。你找找其他的成語啊。高聳入雲是成語。釋義 聳 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出處 回憶長征 翻越了高聳入雲的雪山,跋涉了渺無人煙的草原。是的,那個詞也是最...

一直勇敢前進的成語叫什麼,解釋是一直勇敢前進的成語叫什麼

勇往直前y ng w ng zh qi n 釋義 勇敢地一直向前。形容毫無畏懼地迎著困難上 不達目的決不罷休。辨形 勇 不能寫作 永 近義詞 一往無前 奮勇向前 昂首闊步 反義詞 畏縮不前 畏首畏尾 趑趄不前 用法 用作褒義 多用來形容人的精神 勇氣 氣概等。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分析 和 一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