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藥材和什麼藥材放一起煮會慢性中毒

2021-03-04 08:54:57 字數 5155 閱讀 4129

1樓:囬首已陌路

中藥的配來伍禁忌,也是中醫源在配藥時需要用到的,所以對學醫的來說是很重要的。

(1)十九畏:

硫黃畏朴硝,水銀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牽牛,丁香畏鬱金,川烏、草烏畏犀,牙硝畏三稜,官桂畏石脂,人參畏五靈脂。

這則相畏的意思,就比如生半夏.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所以說生半夏,生南星畏生薑。

(2)十八反:

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芫花(也就是說你在服用甘草時,勿用甘遂、大戟、海藻、芫花這四種藥);烏頭反貝母、瓜萎、半夏、白蘞、白及;(當你吃貝母、瓜萎、半夏、白蘞、白及這五藥時,不能同時服用烏頭)藜蘆反人參、沙參、丹參、玄參、細辛、芍藥。(當你吃比較補的藥時,不要吃豆腐和蘿蔔一樣的道理啦!)

相反的意思是指兩種藥物合用後,能產生毒性反應或***。

哪些中藥有毒

2樓:記憶格式化

硃砂,吳茱萸,附子等等很多呢 而且有的兩種或者多種混在一起也會有毒的,比如十八反十九畏裡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太多了吧 而且本來沒有毒的草藥 配在一起可能也會變得有毒 沒辦法一一枚舉

4樓:趙家進朝天

比如;生附子 生半夏 生麻黃 全蠍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1、有毒植物

1. 曼陀羅

曼陀羅又名山茄子、大顛茄等‧其性味辛、溫,有大毒。

【中毒症狀】面色及全身發紅、**乾燥、有的發生猩紅熱樣皮疹、口乾濕、瞳孔散大、視力障礙、頭暈頭痛、心動過速、煩躁不安、幻覺譫語及抽搐,嚴重時可有血壓下降、昏迷。

2. 鉤吻

鉤吻又名斷腸草、胡蔓藤等,系馬錢科植物,辛、溫、有大毒。其全草各部均有劇毒,尤其嫩葉毒性更強。臨床上主治腳膝痺痛,四肢拘攣、惡瘡疥蟲,呃逆上氣、喉痺咽塞。

【中毒症狀】鉤吻中毒以伊犯神經系統為主。表現為頭暈、複視、眼瞼下垂、音語不清、四肢麻木、共濟失調、煩躁不安,嚴重時可致神經麻痺。此外還伴有消化系統症狀如口咽灼痛,流涎、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便秘,以及迴圈系統症狀,如心率先減慢後加快,四肢厥冷、血壓下降等,甚至昏迷。

最後因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

3.烏頭

為植物烏頭之主根,其性味辛、溫,有大毒。

【中毒症狀】早期中毒有舌唇、肢端乃至全身發麻等感覺神經興奮表現。麻感自舌唇、肢體遠端開始漸及全身。中毒重者有音語及肢體運動障礙,煩躁不安、呼吸急促、很快轉為意識模糊、呼吸暫停。

心血管系統表現為心音低、脈細弱、心律不齊、血壓下降等。中毒時並伴有流涎、多汗、噁吐、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

4.番木虌

番木虌又名馬錢子,其有毒成分主要是番木虌鹼(士的寧)、馬錢子鹼等,臨床上用以提神、治痺症,但必須經炮製,在醫師指導下方可內服。

【中毒症狀】焦慮不安、呼吸加快、血壓公升高、頸肌及面肌強直,先有肌肉震搐,而後出現典型的番木鄨鹼驚厥症。驚厥發作時,頭後仰,脊柱後彎,呈角弓反張,四肢挺直,握拳,牙關緊閉,同時顏面肌痙彎呈「痙笑」狀,呼吸肌同時痙彎收縮。驚厥反覆發作,嚴重時可因呼吸肌麻痺死亡。

5.藜蘆

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味辛、性寒、有毒。臨床上用以治中風痰湧,降血壓、殺蟲等。

【中毒症狀】藜蘆鹼類能從胃腸吸收,又能通過健康**吸收入體內,其毒性作用與烏頭鹼相似,但胃腸道症狀較烏頭為重。首先表現舌、口腔及人體其他部位有針刺感及麻木感,繼而上腹部及胸骨後有燒灼感,且見流涎、噁心嘔吐、呃道及出汗等症,甚至可出現腹痛、腹瀉。嚴重中毒者,可出現心率減慢,脈弱而不規則,呼吸慢而淺,血壓下降,肌肉震顫及抽搐、視力障礙等,可因嚴重低血壓、虛脫、呼吸麻痺或心力衰竭而死亡。

6.半夏

半夏天南星科植物,藥用其塊莖。味辛,性溫,有毒。有燥濕化痰、降逆止嘔作用。外用生半夏可消癤腫。

【中毒症狀】咽乾,舌麻,胃部不適。中毒症狀重者,舌腫,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節律不整,痙攣,麻痺以至危及生命。

7.天南星

天南星又名南星、藥狗子等。其味苦、性溫,有大毒。為溫性祛痰、鎮痙、鎮痛劑,含有皂甘,生服有毒。

【中毒症狀】咀嚼其塊莖數口即覺味麻辣,以後口腔黏膜輕度糜爛或部分壞死脫落,咽喉乾燥有燒灼感,部分病人口唇明顯水腫,輕度發熱,或大量流涎,重者有口舌麻木,味覺喪失,言語不清,聲音嘶啞,張口困難等。

8.巴豆

巴豆亦名巴菽、剛子、老陽子等。其味辛、性溫,有毒。是峻瀉劑,其主要作用成分存在油中。巴豆油有劇毒,還有很強的腐蝕作用。經炮製後的巴豆霜仍含有少量的巴豆油,臨床上用以攻下。

【中毒症狀】消化道刺激症狀,如流涎、噁心嘔吐,吐物帶血,腹痛水瀉,便中含有黏液及黏膜。有的出現肌肉痙攣、黃疸,尿路刺激症狀。中毒嚴重時可出現脫水、虛脫、譫語、休克等症狀。

9.大戟

大戟亦名邛巨、下馬仙。有小毒。為利水消腫的峻劑。

【中毒症狀】體表接觸,可產生皮炎、鼻炎、結膜炎等刺激症狀;內服過量可引起咽喉部腫脹、充血、劇烈嘔吐、腹瀉、腹痛,甚則**、便血,出現虛脫。當大量毒素進入血液時,出現頭暈、煩躁、恐懼,進而昏迷、痙攣、震顫、瞳孔散大。嚴重者死於呼吸麻痺。

10.黃藥子

黃藥子亦名木藥子,藥用其根、性大寒味苦。主治癭瘤。

【中毒症狀】口、舌、喉有刺激症狀、流涎、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者,有黃疸、肝昏迷、呼吸困難、驚厥,甚至迴圈衰竭而死。

11.白果

白果又名銀杏,銀杏核。藥用其核仁。其味甘苦澀,性平,以綠色的胚為最毒。小兒服5~10粒即中毒。臨床用以鎮咳化痰。

【中毒症狀】一般為高熱、頭暈、嘔吐、腹瀉、抽搐、昏迷。有的伴有腹痛、腹瀉、呼吸困難、發紺、瞳孔縮小、白血球增多等。

12.苦杏仁、桃仁

苦杏仁別名山杏仁、北杏仁,苦杏仁內含苦杏仁甘約3%,有鎮咳作用。此甘遇水經苦杏仁酵素作用而產生氫氰酸(0.1~0.

25%)、葡陶糖等而引起中毒。桃仁為活血藥,桃仁含有扁桃甘,其甘經酸或酵素的作用分解而產生氫氰酸等。苦桃仁在性狀、成分、藥理、毒力方面與苦杏仁甘相似,兩種藥物中毒均係氫氰酸所致。

【中毒症狀】輕者自覺口內苦澀、流涎、上腹部不適,嘔吐噁心、頭暈、心悸,重者昏迷、抽搐,繼而呼吸抑制、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脈微弱而死亡。苦杏仁中毒,也可以引起多發性神經炎。

5.1.2、有毒動物

1.斑蝥

斑蝥系鞘翅類地膽屬芫菁科斑蝥的乾燥蟲體。其味辛性寒,有毒。有效成分為班蝥素。

臨床上主要外用於疥癬、惡瘡、疣痣。因其毒性大,很少用於內服。斑蝥素有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抗**真菌的作用,所以也用於**癌瘤、**病、關節炎等。

【中毒症狀】誤服或用藥過量,可出現噁心嘔吐,輕則吐液,重則**,劇烈腹痛、腹瀉、大便水樣或水血樣,尿頻、尿痛、尿血,嚴重者可致腎功能衰竭。還可出現口唇麻木、視物不清、抽搐、血壓公升高、心律不齊、周圍迴圈衰竭等中毒反應。嚴重者,可有高燒、寒戰、驚厥、昏迷而危及生命。

2.蟾酥

蟾酥有效成分為蟾酥毒素,對心臟作用類似洋地黃配醣體,可產生心動過緩和各種傳導阻滯。它是蟾酥耳下腺及**腺的分泌物。其味甘、辛,性溫,有毒。

功能解毒、消腫、強心、止痛、多入丸、散用。

【中毒症狀】可出現嘔吐、吐出物多為黑綠色,腹痛、腹瀉、失水等消化道症狀,頭暈、昏睡、唇及四肢麻木、膝反射減弱或消失(亦可亢進)等,神經系統症狀及胸悶、心悸、心率減慢、心律不齊、甚至休克等迴圈系統症狀。

5.1.3、有毒礦物

1.砒霜

主要成分為三氧化二砷。其為急性毒性會刺激呼吸道及使血管運動中樞麻庳。慢性毒性為,造成**黏膜病變及多變性神經炎。

【中毒症狀】咳嗽、頭暈、血壓下降、心力衰竭,嚴重者導致死亡。

2008-4-28 有毒的中草藥大全 22 2008-1-14 有有毒的中草藥嗎? 5 2009-9-28 誰有《有毒中草藥彩色圖鑑〉》這一書 2009-9-28 有毒中草藥 方面的相關資料及**資料。網上有點難找到

詳見本貼……

中國古代毒藥

斷腸草1.斷腸草:

看過《神鵰俠侶》的同志一定會記得楊過中了情花之毒後是怎麼解毒的,那就是用斷腸草以毒攻毒。斷腸草是野生藤本植物,學名雷公藤,莖高三四公尺,葉互生,花小色白,根、莖、葉劇毒.它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

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藤鹼。據記載,吃下後腸子會變黑粘連,人會腹痛不止而死。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碳灰,再用鹼水和催吐劑,洗胃後用綠豆、金銀花和甘草急煎後服用可解毒。

2. 鶴頂紅:

常在**中出現,鶴頂紅究竟是什麼?鶴頂紅其實是紅信石。紅信石就是三氧化二砷的一種天然礦物,加工以後就是著名的砒霜。

可能是因為紅信石是紅色的就用了鶴頂紅這個名字,傳說古時為官者將它藏在朝冠中,必要時用來自殺。砷進入人體後,會和蛋白質的硫基結合,使蛋白質變性失去活性,可以阻斷細胞內氧化供能的途徑,使人快速缺少atp供能死亡,和氫氰酸的作用機理類似。

3.—鉤吻:

也就是葫蔓藤,又名野葛、毒根、胡蔓草、除腥、黃藤、斷腸草、吻葛,朝陽草、大茶藥、大茶藤、虎狼草、梭葛草、大炮葉,黃花苦晚藤、黃猛菜、發冷藤、藤黃、大茶葉(廣西名)大雞苦蔓等。是馬錢科植物.一年生藤本。

喜陽、卵狀長圓葉對生,開小黃花,5萼漏斗狀,卵狀蒴果,花期8-11月、果12-2月。浙、閩、粵、滇、黔、桂都有分布。全株含鉤吻素子(最多)、寅(最劇)、卯、甲、丙、辰、乙等生物鹼。

鉤吻素寅動物實驗致死量為0.8mg/kg(夠狠)症狀為呼吸麻痺,鉤吻素乙症狀同,但有趣的是,此時動物心臟仍跳動,而且麻黃鹼等物質無明顯的解救作用,這就證明鉤吻素不是作用於中樞神經或末梢神經,根據中毒後有肌肉虛弱表現,故一般認為其是作用在脊髓運動神經元上的。鉤吻素甲毒性較弱,可用作鎮痛劑與阿斯匹林合用效果更好,但它們都沒有麻痺神經節的作用,這與箭毒科不同。

對腎上腺素和平滑肌也有抑制作用,也就是說可以抑制心臟和使血壓下降。

4.鴆酒:

鴆是一種傳說中的猛禽,比鷹大,鳴聲大而淒厲。其羽毛有劇毒,用它的羽毛在酒中浸一下,酒就成了鴆酒,毒性很大,幾乎不可解救。但考慮實際情況,估計這只是傳說,久而久之鴆酒就成了毒酒的統稱。

一種說法:鴆不是一種傳說中的猛禽,實際存在,即食蛇鷹,小型猛禽比雞大不了多少,在南方山區分布較廣,如武當山地區。因其食蛇故被誤認為體有劇毒,道士做法時的「禹步」經考證即為對其捕蛇時動作的模仿。

還有一種說法,鴆是一種稀有未知鳥類,被人捕殺乾淨。

5.天然砒霜:

化學成分as2 o3,等軸晶系六八面體晶類。 單晶晶形為八面體,也有菱形十二面體。集合體星狀、皮殼狀、毛髮狀、土狀、鐘乳狀。

白色有時帶天藍、黃、紅色調,也有無色,條痕白色或淡黃。玻璃至金剛光澤,亦有油脂、絲絹光澤。摩氏硬度1.

5,比重3.73-3.90,解理完全,斷口貝殼狀,性脆,溶於水,有劇毒

6.見血封喉

見血封喉,又名箭毒木,為桑科見血封喉屬植物,是世界上木本植物中最毒的一種樹。我國見於雲南的西

新碗和新筷子能放一起煮嗎,瓷碗放在鍋裡煮會爆麼

新碗和新筷子可以放在一起煮的。兩樣東西放在一起煮,沒有其他什麼影響,也沒有不能放在一起煮的說法,所以可以放在一起煮。瓷碗放在鍋裡煮會爆麼 瓷碗放在鍋裡煮不會爆,但陶瓷碗也是不可以放在鍋裡煮的。因為陶瓷餐具為了保證顏料與瓷胎結合良好,陶瓷在彩繪時加入一些助溶劑,而助溶劑含有一定量的鉛 鎘等重金屬,很容...

雞湯裡面一般放什麼藥材,煲雞湯可以放那些藥材。

雞湯裡可以放的藥材很多,下面介紹幾種,可以做個參考。當歸別名西當歸 金當歸 土當歸等等。甘肅是當歸的主要產地,其獨特的地理環境,使得種植的當歸品質特別高。在行內,當歸的整個根部,稱為 全歸 通常是整個根部清洗曬乾後壓成扁平後切片,這樣的當歸可以發揮出更 值。當歸是雞湯中最常見的藥材之一,其味甘辛 屬...

綠豆和什麼一起煮好,綠豆黑豆和紅棗能一起煮嗎

在這個夏季裡面,我們經常喝的一種湯是什麼湯啊?或許大多數認為喝到一碗綠豆湯,這個真是清涼解暑啊。在我們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用綠豆湯來清涼解暑,這個效果還是相當不錯的,那麼如何做出這麼一鍋好的綠豆湯呢?那有沒有好的技巧或者訣竅呢?這當然是有的。在你煮綠豆湯的時候,有些人煮出來的綠豆湯,並沒有那麼好喝,...